登录 注册

安图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25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止。

安图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电话(传真):0433-5922345,邮编:133600,地址:安图县政务服务中心。

一、概述

2018年,在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安图县认真贯彻落实《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按照任务分工要求,全面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平台建设,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将“五公开”融入办文办会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在决策公开方面,出台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等,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县网站、调查研究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将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要政策措施出台重要程序。结合经济发展、深化改革、改善民生、政府建设,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2018,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发布供给侧改革、新农村建设、农业现代化、土地确权、惠农补贴落实、城市供水建设、房地产市场管理、服务业发展等经济社会政策类信息1723条。其中,要闻与部门动态类信息882条,通知公告130条,政府工作报告1条,政府文件16条,政府采购482条,政府公报5条,财政预决算177条,人事信息17条,政策法规13条,全年未发生有关依申请公开方面业务。

(二)推进政策法规公开与政策解读。全面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完成了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目录与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目录数据对接和完善,实现了政策法规文件与政策解读关联,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等方式,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法规,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多种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政策背景、目标和要点。2018年,安图县及时跟踪政策热点,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度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对34个政策文件进行了解读。二是通过县长公开热线电话,不断扩大公众参与途径,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全年,县长公开电话累计受理群众来电、来访100余件,州长公开电话7件、州长信箱42件,县长公开电话转办1件,电话记录转办20件,电话咨询50余件,第二季度得到全州突出表扬。

(三)强力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在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下,中心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工作:一是完善机制。通过制定出台《2018年安图县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及《考核细则》等文件,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以赋值5分的绩效考核硬措施倒逼完善了县、乡、部门三级联动的政务公开网络,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有效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全面落实到位。二是提升能力。年内举办安图县政务公开培训班一期,对全县70余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得到了显著提升。同时中心于10月初结合《条例》颁布10周年进行广泛宣传,对全县各部门落实政务公开情况进行实地督导检查,共悬挂宣传条幅20余幅、发放手册2500册,累计发现存在的突出共性问题15条,并下达整改通知。三是搭建平台。依托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新设政务公开专栏,已完成数据迁移并正式开通试运行,在优化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基础上,强化了网站的信息检索和办事服务功能,政务公开主阵地初步形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开通了“安图发布”微信公众号,通过对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安图县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主动发布信息。2018年,吉林安图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3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公开建议提案结果96件。

在公开渠道方面,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160条,占总公开条数的28%;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600条,占总公开条数的39%;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724条,占总公开条数的17%;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600条,占总公开条数的14%

 

 

政策解读稿件发布21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956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制定依申请公开办法,统一依申请公开在线申请表格,在县网站公开。规范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流程,实行由办公室专人负责受理、登记,转业务处室办理,分管领导审核,办公室统一跟踪答复、归档,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法规办理。2018年,我县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县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96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满意率达到了100%

五、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安图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县政府法制办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18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的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安图县未对公众提出依申请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政策解读没能完全做到与政策文件同时发布,图文解读较少;信息公开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宽;便民服务功能仍需继续完善等。下步我们将认真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