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4年安图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07    点击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有关工作部署,《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现将安图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信息平台运行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建立了安图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明确有关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职责,并明确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更新、咨询等工作一体化,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完善保障制度。我县建立健全《安图县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及一系列配套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管理,细化责任目标,加强考核力度,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失职渎职的,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三是搭建信息公开平台。2011年,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页,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与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栏目。

  四是加大信息公开内容保障。我县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之外的信息外,如实及时公开。一是及时发布和更新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服务事项、发展规划、重点建设、财政执行、审批收费、房屋拆迁、人事管理、民生改善、公共安全等方面的政府信息。二是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在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三是属于依申请公开范围的,能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一般在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

  五是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我县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活动,集中运用报纸、期刊、广播、电视、网络、法制宣传活动等多种媒介和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宣传报道。推进在线办事,加强网上互动交流,充实网站内容,提升网站政务办理和社会服务功能。

六是开展《条例》学习贯彻和培训活动情况。我县多次组织各乡镇、各部门专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使干部职工对国家颁布《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掌握,使其充分认识到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是各级行政机关的重要职责,也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项重大任务,自觉主动公开意识不断增强。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20141115日,通过安图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http://antu.gov.cn/)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817条,县政府(办)301条,各乡镇及社区2896条、县直各部门共8620条。在主动公开信息中,涉及政策法规的信息数2300余条;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及其完成情况的信息数570余条;涉及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包括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等)的信息数800余条;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数110余条;涉及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数50余条;其他信息数5800余条。所有信息均在安图县政府信息网上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合理、合法开展,我县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及时关注因信息公开而提出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情况。2014年,全县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依申请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部分部门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我们将在认真分析总结前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依法规范,不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要求是以深入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推进依法治国理念不断深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公开信息,以提升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通过公开,提高依法办事水平。推进实施《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信息整理、发布、渠道工作,加强和规范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努力使我县审批环节更少、行政效率更高、投资环境更优、企业群众更满意,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加优良的发展环境。

2015年准备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创新和完善:一是重新设计机关工作流程。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在拟制公文和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方案时增加了“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必选项,将信息公开融入了文、会、事办理过程,应予主动公开的文件在纸质文件印毕后2小时内上网公开,重要会议、重大活动信息24小时内上网公开。二是规范公开内容和完善系统平台。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实施指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平台。同时,从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入手,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全面性、时效性和规范性,特别是要切实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三是进一步落实各项工作制度、考核制度。按照《思南县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规定,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严格的检查和考核,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定期有通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20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