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2年安图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12-07    点击数:
 2012年安图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全县各级部门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内容涵盖2012年的总体工作情况。    

    一、概述  

    2012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学习、贯彻《条例》中深入推进、全面展开,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1.加快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将全县各部门行政审批告知单,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开,严格做到了项目名称、申报材料、申请条件、审批依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承诺时限、审批结果等“八公开”。组织各部门,组建本单位的网站,将本部门涉及到百姓利益相关的内容及时在网上进行公开,并开辟网上咨询、查询、投诉、在线交流等服务。

   2.全面清理和规范行政行为。今年县政府办公室对所有审批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审核,并将清理结果对外公布。对现有的行政审批、行政收费部门完成对全县精简后保留的行政审批、收费等事项基础数据的清理,对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统一上屏、上墙并通过报刊对外公布,接受群众监督。组织县物价、监察、财政、法制等部门,对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全面清理,确保收费许可证、“一站式”收费制度严格实行。

    3.扎实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按照“统一部署、统一标准、分级实施、分类清理”的工作原则,完成对全县公共企事业单位数量、行业、职能等情况的调查摸底。组织召开办事公开管理系统专题培训会,组建工作交流群,确保各单位在较短时间内熟练掌握系统操作。2012年,全县各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4、加大投入,改善政务服务办公设施。2012年我县完成了所有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建立,保证每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筑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上,并全面使用最新的电子监察系统设备。为百姓办事,能让办事群众通过“一站式”,“一条龙”,享受快捷方便的服务。通过学习改善办公环境,提升了的为民服务的质量,提高了为百姓办事的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全县各级行政机关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17条。全年累积公开各类信息5317条,其中人民政府84条、乡镇及社区1915条、政府部门3318条。   

重点公开内容:

    1.机构信息。公开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等信息。

    2.法规公文。公开各类规范性文件。

    3.政府决策。公开事关全县的重大决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内容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重大利益或者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等,

    4.工作信息。及时公开政府各部门工作计划总结、重大事项工作进展以及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数据

    5.行政执法。公开全县行政机关执法依据行政许可行政监管行政复议行政处罚等情况,

    6.人事信息。公开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

    7.财政信息。公开县政府财政预决算报告、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政府集中采购招标、政府项目投资专项经费分配使用情况、全县征地拆迁社会救助等情况。

    8.承诺事项。公开行政审批部门各类业务办理承诺时限、法定时限、收费标准,应急管理等相关信息。

    9.其他信息(含补充公开)。补充公开政府部门的概况、政策、工作、社会监督、公共服务、办事指南等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安图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县政府信息目录、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县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府公报、政府规章、政府会议、机构职责、实事项目、政府文件、人事任免、办事规程。各                             政府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网站上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县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为县政府办公室,公布了办公时间、地址、受理程序等,配套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更好地受理全县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2012年,我县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情况

  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合理、合法开展,我县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及时关注因信息公开而提出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情况。2012年,全县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通过全县共同努力,我县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入推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距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工作流程有待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公开形式还不够便民,部分信息公开渠道比较单一;政务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少数单位对政务公开缺乏深入细致的研究,未结合单位实际制定相应的细则,没有明确应公开的重点项目、重点内容。2013年,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一)规范公开行为。

    认真落实各项制度,不断增强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意识,加大公开力度。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难点工作的研究和指导,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进一步健全沟通协调机制,逐级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完善公开内容。

    继续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大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的公开力度。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三)拓宽公开渠道。

    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进一步完善政府新闻发布体系,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加强与公众沟通互动。

    (四)加强监督指导。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完善监督评议机制,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贯彻落实《条例》的情况监督检查。指导相关部门和单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应工作制度,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依法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七日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相关数据统计表

 

地区(部门)名称:安图县政务公开办 

 

一、基本情况

 

指标

累计数

2012年发生数

人员配置

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

1

其中:1.专职人员数

——

1

2.兼职人员数

——

 

学习培训

举办培训次数

 

2

参加培训人次数

 

106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指标

累计数

2012年发生数

公开的数量

公开信息总数

7981

5317

其中:1.县州本级公开信息数*

228

84

2.县(县)公开信息数*

5838

4145

3.乡(镇)公开信息数*

1915

1088

公开的内容

公开信息总数

7981

5233

其中:1.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

2833

178

2.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数

336

315

3.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包括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等)信息数

267

222

4.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数

350

335

5.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数

219

241

6.其他类信息数

3976

3942

公开的形式

在信息公开专栏或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数*

7981

5233

信息公开专栏或信息公开网站点击次数*

244163

14589

设立公共信息查阅点数*

2

2

其中:可进行电子信息查阅的查阅点数*

2

2

公共信息查阅点汇集信息总数*

3238

751

其中:1.电子信息数*

3238

751

2.纸制信息数*

0

0

公共信息查阅点接待公众查阅人次数*

0

0

到公共信息查阅点借阅文件数*

0

0

政府公报(政报)发放数*

500

500

其他种类公报的名称和数量

0

0

新闻发布会召开次数

0

0

新闻发布会发布信息数

0

0

公开的

及时性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618

618

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2028

114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

618

618

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

2028

114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申请情况

指标

0

0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0

0

其中,1.网上申请数

0

0

2.当面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4.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申请处理

情况

对申请的答复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数

  其中: ①信息不存在数

②申请内容不明数

③涉密免予公开数

④其他原因数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申请数

0

0

其中:1.受理数

0

0

其中:①办结数

0

00

其中:Ⅰ维持行为数

0

0

                       Ⅱ纠错数

0

0

行政诉讼

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诉讼案件数

0

0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收费

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收费金额

0

0

其中:1.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数

0

0

2.其他费用金额

0

0

注:“累计数”是指截止目前累计发生的数量;“11年发生数”是指截止目前发生的数量;带“*”的指标,中、省直部门不需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