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安图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4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编制本单位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概述 

2018年本单位继续以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为宗旨,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积极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群众办事,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机构健全、责任明确。 

按照县政府要求,我局领导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和完善了领导机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进一步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本单位在制定的《卫生计生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安图县卫生计生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安图县卫生计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等制度的基础上,强化了信息公开的审查制度。按照“谁制作、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流程,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完善公开的内容和形式。 

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行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强化主动性公开的政府信息在20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开。 

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从计划规划、工作动态、办事服务、公告通知等四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2018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主要包括职能机构、人事信息、计划规划、卫生行政许可、执法监督、疾病控制、医政管理及其他各类信息和动态类信息。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主要采用了以下几种形式和方法: 

通过政务门户,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通过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及时向群众提供最新公示公告、政策法规、行业动态、批准的卫生许可证等,提高信息透明度。 

二是设立公共查阅点。 

机关历年的文件和材料都可到县档案局公众查阅点查阅。 

三是设立宣传栏。 

在办公场所设立了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本单位的信息,如职能介绍、审批程序、党员干部“创先争优”活动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受理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全局未发生一起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量越来越大、业务技术性也较强,对专业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局信息公开办公室进行了人员交替,新调整人员对信息公开的业务还不是非常熟悉,致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规范性和全面性还不够。 

(二)改进措施 

在下步工作中,积极引进或培养信息化管理人才,并对所有工作人员也进行应用培训。同时,加强保密管理等各方面工作,做好门户网站的管理和维护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同时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按照“公开是正常,不公开是特殊”的原则,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贯彻力度,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考核、督导和检查,狠抓制度落实,拓宽公开渠道和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和更新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全面、规范开展,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让更多的群众知晓、支持并参与到卫生和计划工作中来,为促进我县卫生和计划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