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安图县环保局2018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20    点击数:

按照《安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文件精神及省、市、县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一系列公开办事制度和内务管理制度,工作有序开展。现就2018年政务公开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指导思想明确,组织领导健全

(一)明确指导思想。

以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解决人民群众特别是全县广大农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以提高全局内部的管理水平和全体人员职业道德水平及机关权力运行透明度与办事效能为目的。

(二)健全组织领导。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围绕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自始至终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改善投资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站、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落实责任制,明确分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跟踪督办局机关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为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公开形式多样,公开内容全面

(一)上墙公开。

  环保局行政领导的身份、职务和职能职

责;公开了办事制度指南;公开了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公开了行政审批、审核办事依据及办事流程;公开了信访接待制度、办公具体地点;设立了举报电话、工作联系电话、举报箱等;相关负责办理行政审批、审核办事科室都明确了办事职责和制度,实现政务工作透明、公开。

(二)发放资料,张榜公开。

  理中的来人来客接待、干部职工的考勤考核、工资晋级、评先评优、职称评定、养老保险金、住房公积金、捐款捐物、党费收缴等管理制度,都是采用张榜公布,实现了管理工作透明、公开、公正。

(三)会议形式公开。

  务收支情况、有关工作执行和督察情况、每月重点工作安排及完成情况讲评等等,都是采用干部职工大会、科室、站所负责人会、党组扩大会、等会议形式进行汇报、商议、讨论公开。

(四)网上公开。

 室的业务动态实时更新至县政务公开网站,如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办事程序、单位职能职责、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等政务公开工作,都在安图县政府网进行了公开,今年我局在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开了我局重点工作、工作方案、行政处罚、工作动态等信息共117条;在县人民政府网站设有中央环保督察进行时、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三大专栏,及时高效的向全县人民发布了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和我县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结果信息共30余条。

(五)开展咨询服务。

  制宣传日”、“环境保护日”、“安全宣传日”、“科技宣传周”等宣传活动,设立政策咨询台,开展法规宣传,增强群众知法、懂法和支持我局开展工作的意识,促进各项政策和法规进一步落到实处。

三、严格高效办理政务中心行政审批和办事服务案件

  我局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环保审批工作紧紧围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办事宗旨,我局为加强对派驻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管理,严肃纪律作风,规范服务行为,我局制定了《行政审批办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制度》;为实现“无差异、均等化”服务,在服务中心审批办窗口公开《安图县环保局公开承诺书》;我局为力争让企业和群众办理的事项“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在服务中心审批办窗口公开《安图县环保业务办理一次性告知书》公开了审批程序及审批时限及备案网址等,通过我局对政务服务中心审批办窗口工作人员的规范、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间, 2018年以来我局审批服务窗口办理审批件共计49件为入驻我县的企业及办事群众切实提高了服务效率和质量,真正实现了便民利民。

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实

  部制约机制的同时,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委、县政府有关政务公开的文件,对照条例和县委、县政府文件,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周密的公开目录。

  2、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

  3、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机构改革后环保局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