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安图县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28    点击数:
  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积极主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部流程,凡属能公开的信息遵循及时、便民的原则,予以公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将国土资源管理政策、法规、新闻动态对外公布,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为优化政务环境,促进依法行政,提高机关行政效率,2018年,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做好政务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我局建立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政务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目录以及政务信息公开目录等栏目,并对机构设置、通知公告、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审批结果、资金使用管理等多项国土资源管理相关信息进行及时发布与更新。今年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00多条。具体做法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及窗口具体承办,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撑,办公室统筹协调,监督落实的运行机制。做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相互配合、协调联动,形成推动政务公开深入开展的整体合力。
(ニ)建立机制,确保落实。
  我局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并与年度评先评优直接挂钩,2018年我局注重加强日常监督管理、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提升素质加强窗口建设。
  以优质服务促进窗口建设按照“公开、公正、方便、效率”的原则,2018年我局不断优化政务大厅服务模式,提高了审批效率;对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工业和产业转移等项目审批,建立绿色通道,提前介入,优先受理,跟踪落实。严格执行窗口工作人员日常行为准则和群众满意服务标准,定期开展领导“双体验”活动,有效杜绝了不按流程审批、超时限办理审批等现象。
(四)大力推进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
  将土地供应、征地公告、补偿公告、相关征地拆迁的政策制度、土地出让、土地交易结果和矿业权交易情况等信息及时在门户网站、延边日报及其他相关专门网站发布。我局将安图县人民政府网站、中国土地市场网、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等网站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服务对象可以通过以上网站、延边日报、公告栏等多种方式主动获取相关信息,为群众査阅信息提供便捷通道。
(五)多种途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一是印制一次性告知单供公众査询、免费领取;二是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2018年我局通过“世界地球日”“全国土地日”、“法制宣传日”等活动,与公众互动,现场回答国土资源问题。在依申请公开方面,严格执行《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办法》,对申请的受理、转办、承办、回复、送达等程序作出了明确规定除有保密规定要求外,所有信息全面公开。
(六)完成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涉及征收批文等方面。
  我局2018年无依申请公开信息。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事件;未发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的情况。
二、存在问题
  2018年,虽然我局对建设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做了大量工作,但距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在很多方面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改善。一是信息公开宣传形式较少,一些动态信息公布得还不够及时和全面。特别是对征地、建设用地使用权方面的信息公开还不够。二是各科室与信息中心工作衔接上还存在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上级政务公开的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采取有力措施,狠抓落实,务求实效,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准确的公开国土资源工作加大公众的参与和监督,提高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大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力度。増加信息公开渠道,同时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主渠道作用,增加信息量,拓宽信息覆盖面,増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二是对征地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加大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信息和供应结果公开力度。三是加强对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发现和存在的问题积极、及时整改,全面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安图县国土资源局
  2019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