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教育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4-28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吉林省安图县教育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内容涵盖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期间的总体工作情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有关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1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领导重视和机构建设情况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办公室工作的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二是切实健全完善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明确任务职责,加强检查督促,确保信息工作健康有序开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三是切实加强平台建设。按县政府要求,积极接受培训,按时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软件升级工作。此外,进一步优化安图教育信息网,及时上传、发布最新教育政策文件、动态资讯,成为人民群众第一时间了解相关信息的窗口。四是切实加强教育培训。通过参加有关会议、选派专职人员外出培训等一系列措施,了解掌握上级文件精神,学习交流政府信息公开知识,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能力,以适应信息公开工作发展对信息工作人员的新要求。

二、信息公开制度建立情况

  2011年,教育局在修改完善《安图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安图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信息报送的通知》和《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处理的通知》,对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内容、形式、公开时限、流程等作了明确规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事前严格审查监督,事后严格考核评价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实效化。

三、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情况

1、公开信息的数量和类别

  2011年度主动公开信息共计置 88条,通过网络互动形式,解答群众咨询共计110条。

2、信息公开的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以下三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一是将重要信息特别是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信息,及时上传到“安图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予以公开;二是通过“安图教育信息网”网站发布;三是通过公示栏、橱窗以及报纸媒体等渠道进行公开。

3、依申请公开信息及咨询情况

  2011年,没有收到公开信息情况的申请。

4、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度,我局没有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5、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全年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和申诉。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存在不足

  2011年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与教育改革发展和人民群众期待不完全适应。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有着一定的差距;二是信息内容公开还不够全面、及时;三是信息公开的形式不够灵活多样,有待于进一步优化完善。

2、今后努力方向

  一是加强学习,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理解,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规范教育行政行为和推进科学行政、依法行政、民主行政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二是加强建设,进一步提高公开水平。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拓展信息公开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教育网站的功能,为公众提供更便捷、更系统、更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政务公开,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推动便民惠民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三是加强宣传,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的参与度。千方百计地让广大师生、人民群众了解教育信息公开的渠道、内容以及服务方式,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面、参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