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安图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26    点击数:

  

安图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1225日) 

2018年,安图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增强公开实效,着力提住建局信息公开和优化政府服务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提高认识度

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相关领导多次到政务大厅调研,并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政务公开意识和工作主动性得到进一步提升,住建局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不断规范,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并通过督察考评等措施切实推动工作落实,取得较好实效。

二、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做好政策解读宣传。加大政策解读宣传力度,围绕促进持续健康发展等重点工作,通过网站、新闻媒体采访等多种方式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加大对重大决策和重要政策的贯彻落实结果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放管服”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结果。

2.推进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整合发布安图县住建局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各项惠企政策,将其列入全国减轻企业负担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缴费和拒绝违规收费提供查询服务,相关政策措施的公开和新媒体推送工作,动态发布《安图县住建局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安图县住建局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进一步提高收费基金目录清单的透明度和时效性。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通过网站公共资源交易专栏集、工程建设交易信息。进一步完善并用好投资审批在线监管平台,实现全流程对外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增强项目审批的透明度,促进了重大投资项目落地。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扎实推进住建局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不断创新政务服务模式,以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为支撑,实现办事服务同源管理、整体联动。整合发布信用信息、多证合一、公共资源交易和“四张清单”(行政权力清单、部门责任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等多种政务服务信息。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1.围绕促棚户区改造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重点做好棚户区改造等政策及相关任务完成情况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了《2018年全省城市棚户区改造任务计划》等相关政策文件,做好棚户区改造、公共租赁住房及配套基础设施执行情况和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进度情况的动态更新和公开。确保公开透明,公平公正,让广大保障对象及时掌握保障性住房的有关信息。

(四)增强政务公开基础保障和实效。

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信息网上申请公开渠道。住建局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了依申请公开在线申请、结果查询等功能,大力推动政府信息在线申请,降低群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成本,提升依申请公开受理、处置和反馈效率。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住建局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国家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待仍有一定差距,工作中仍有一些需改进和提高的方面:

(一)规范化程度需要不断提升。

对公文源头属性认定标准的理解和把握不一致,导致公开信息的内容、格式和分类不规范。主动公开信息数量虽然逐年递增,但仍存在重数量轻质量的问题。依申请公开数量连续增长,说明主动公开工作仍有提升空间,特别是重点领域公开内容的实效性还须加强。

(二)解读回应质量仍待提高。

政策解读可读性可用性不够,展现形式过于单一,与政策文件的关联性不够强,仍存在解读回应不够及时的问题。下一步,住建局将认真贯彻国家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不断开拓进取,努力提高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