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安图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4-13    点击数:
        2019年,县住建局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措施,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概述 

    2019年,县住建局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上级要求,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规范运作,极力打造“阳光政务”,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认真抓好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设,因单位涉及机构改革,人员及科室进行了部分调整。同时对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领导小组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以副局长为副组长,由各科 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行政审批办公室牵头,指定专人负责具体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网络,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作为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同时,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机制,抓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协调发布等制度的落实,真正做到了“四个一”:即有一套领导班子和办事机构、一个固定政务公开栏、一套完善的工作制度、一卷完整的公开档案。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完善配套措施 

    根据《条例》及州、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坚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深化公开的重点,并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服务观念、提升服务水平、规范工作运行机制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拓展公开层面,规范运作、稳步推进,有力地推动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确保《条例》及州、县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有效落实。 

(三)建立工作机制 

    一是对主动公开的信息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政府网站及公开栏及时公开,很好地保证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二是建立激励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体系和目标管理,为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 

(四)开展学习培训 

    为深入学习《条例》,提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组织相关人员积极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9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5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4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度,虽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拓展。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其作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二是拓展形式、丰富内容。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并借助广播电视、墙报栏、公开栏、便民资料等形式,加大公开力度,凡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以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信息都要主动公开。三是完善机制、提升水平。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检查考评制度,及时更新网站及公开栏信息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县住建局将继续按照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加大政府信息工作的宣传力度,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的范围,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安图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