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8年安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26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做好2018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发布工作的通知》,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方面内容,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包括有关数据统计、分析和亮点情况介绍;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扩大知晓度。2018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共128条。主要公开了人事信息、政策法规、部门预决算、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等相关信息。其中主动公开《关于2018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关于调整工伤保险待遇标准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数7条。通过各级政府网站主动公开47条,其中发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公告、拟聘用人员公示等人事招录、部门预决算信息累计公开10条,部门工作37条。通过“安图发布”、“安图先锋e站”、“县直机关党工委”等公众号主动公开41条。通过电视、报刊等其他主动公开17条。2018年回应社会关切56次,其中延边百姓热线52件;安图县人民政府网“百姓热线”4件,切实为民解惑答疑,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6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2.不予公开情况。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没有不予公开情况。

(三)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和处理结果。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要求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为:宣传力度有待加强;公开意识有待提高;公开内容有待规范;公开形式有待创新。在2019年工作中,我局将认真总结经验,增添举措,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树立“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工作。逐步扩大信息主动公开范围,提高信息主动公开的质量,并对公众关心的热点领域的情况予以全面及时的回应。二是纳入年度考核。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年度目标考核,督促各科室和局属事业单位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和投诉情况。

二、组织推动《2018年安图县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情况

  安图县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安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安政办发〔2018〕51号)文件精神, 持续推进人社工作更加规范、廉洁、务实、高效。

(一)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和协调。

  安图县人社局始终将政务公开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政务公开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一是根据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要求,及时调整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人员。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工作,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行。二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计划,根据年度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制定《2018年安图县人社局政务公开方案》,制定本单位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和工作措施,通过政务公开,切实提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工作的透明度和行政效能。

(二)积极推进“五公开”。

  安图县人社局通过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的要求稳步有序纳入政务活动各环节。建立预先审查制度和保密审查机制。通过预先审查,严格控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准确把握人事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等,避免出现信息公开“失控”现象。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认真开展政策解读。

  一是注重媒体宣传。通过主要领导公开承诺、播放LED电子屏、电视台发布等方式深入宣传政策法规,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编印政策宣传小册。编印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较强的政策宣传小册,发放给来窗口办事群众,努力把“政策”送到每位群众手里。三是开展现场咨询活动。在人流量较大的场所设点集中宣传,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摆放宣传板报、免费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问题等形式,营造宣传声势,增强宣传成效,提高政策知晓率。发放宣传材料5500余份,提供政策咨询300人次。

(四)不断健全制度措施。

  安图县人社局将制度措施的健全完善贯穿于推进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在已有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的基础上,做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的修订、充实、完善工作,修订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回应关切制度》等11项制度,通过完善的制度规范,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安图县人社局主动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6条。

  

安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