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人社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4-25    点击数:

  2012425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吉林省安图县人社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概述、信息公开发布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内容涵盖201111日至1231日期间的总体工作情况。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人社局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有关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1年,我人社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两方面的工作:

(一)领导重视和机构建设情况

  2011年,我局认真落实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不断加强和改善了对政府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高质量地开展好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以党委书记、局长李东植为组长,副局长等领导干部为副组长,各科室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组织机构。并由党委副书记郑松男不定时对机关事业单位政务公开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对我局的政务公开运行起到了良好的监督作用。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根据有关要求,我局及时做好公开信息更新工作、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强化了各项责任,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目前为止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信息公开制度建立情况

  人社部门工作职责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落实好民生工作政策,以全面提高民生服务质量为基础,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度,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是新时期的重大现实课题,为有效落实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规则和办事程序,明确了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民主评议制、已申请公开处理工作制度、办事公开制、监督检查制、责任追究制等十几项具体、明晰的公开制度。在此基础上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立政府信息直通车,强化服务意识,牢固树立服务理念,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办事,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质量,使广大人民群众方便、准确地获得各类信息提供帮助,使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有章可循、有序进行。确保了每一项公开工作都有明确的要求,每一次执法都有具体的依据,每一项审批都有严格的标准,每一项服务都有完善的保障措施,做到了以“岗位责任制”落实工作职责,以“服务承诺制”规范服务标准,以办事程序、办事结果“公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

二、信息公开发布情况

  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基础性工作,抓紧政务信息发布工作,将有利于促进我局各项工作的开展。为此我局及时做好公开信息发布更新工作、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采取多种渠道发布信息。一是加强我局网站建设。在网站上我局公开了部门的机构职责职能、办公地址、联系电话等基本信息;公开部门领导成员姓名、职务、分管工作等信息;部门内设科室职责、联系方式等信息。一些即时信息也都及时发布到网上。二是充分利用已有的宣传平台。人力资源大厅电子屏幕全天滚动各类招聘信息。中心市场设立的LED电子屏幕全天播放各类服务信息,便于让群众知情、方便办事。三是加强与各类新闻媒体的广泛联系。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各新闻媒体的辐射面、冲击力,广泛发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类政务信息,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类服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未收到任何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是也暴露了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虽然建立了一些相关制度,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还有一定差距,还没有真正解决要我公开和我要公开的关系,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二是对政务运行和人员行政行为的监督覆盖面还不够全面有效。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我局提出以下措施改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规范形式,积极探索。增强政务公开的时效性,查缺补漏,巩固完善,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二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根据既定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认真整理有关内容,对各类公开的内容进行进一步规范和梳理,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技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建章立制,强化监督。健全政务公开考评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大监督,严肃查处认识不到位,工作不落实的部门和个人,保证政务公开和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安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