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兴街道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25    点击数:

  2019年,长兴街道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政数局的专业指导下,结合街道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坚持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和规范化,提升行政效能,积极准确地向公众公开街道的各项工作流程和决策部署。根据相关要求,现将2019年度长兴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中央、省、州、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神,街道高度重视,结合实际研究部署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并指定了具体工作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推进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强化学习培训,完善工作制度。

  一是加强人员培训。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县里组织的培训班,及时传达培训精神,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内部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办理环节的具体要求。二是建立健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制定了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特别对民政救助、计生、创业就业等关系民生的业务工作的公开公示。三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原则。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对需依申请公开的,严格按照工作程序进行。提升工作主动性、积极性,确保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不断创新方式,拓宽公开载体。

  一是开展政务公开活动。主动进社区与群众开展面对面交流,讲解政府政策,公开政府信息,做出服务承诺,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与群众的沟通交流,使政府的工作更加高效、透明,也让群众更好地理解支持街道工作。二是完善丰富完善街道网站各栏目。根据县政数局的要求及时对网站内容进行更新,对涉及技术问题,及时与相关技术人员沟通协调,确保网站运用科学合理,我们也在网站的内容和功能上下夫,及时更新,及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9年度为满足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长兴街道政府信息分为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依据及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信息公开目录分为了按主题和按体裁两个分类项目,并共设置了6个分类小项。对政府信息的相关版面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制度公开、工作流程公开,强化平台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提升信息公开透明度。2019年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涉及机构职能、财政信息、规章制度、综合政务及其他类。截至2019年12月31日,长兴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政府公开各类信息11条,主要包括其中机构职能信息1条、财政信息1条、规章制度3条、政务综合信息6条。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2019年度长兴街道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度兴华社区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长兴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上级部门的部署安排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但我们也在全年的工作中查找到存在的不足和存在的一些困难,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2020年,长兴街道将继续按照区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便民利民出发,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梳理和整合力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主要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势,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所需信息。深入推进长兴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形成符合社区特色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

  二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纪律。长兴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或不定期对社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对发现问题及时督导并督促改保证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逐步长效化工作机制。及时根据上级要求对长兴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行更新和完善,使相关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工作开展,促进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