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万宝镇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24    点击数:
  2018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增强工作的透明度,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促进了中心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现将我镇政务公开情况作下简要汇报: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我镇先后多次召开了镇村两级干部会议,对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督促和部署。并根据领导班子成员的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人员。目前,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镇长闫久龙同志担任。

  镇党委、政府明确要求政务公开工作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根据这一原则,我们将公开栏等设在群众便于阅览的地方,比如在政府宣传栏、楼内和各站所的办公室前设置了公示栏和公示牌。另外,我们采用广播、电子屏、会议等形式将有关政务予以公布。凡涉及组织人事工作的,在镇党委会、镇村两级干部会议上公开;涉及经济管理工作的,及时向群众公开;涉及农经的热点,疑点问题,直接公开到户、到人。镇党委、政府还明确要求政务公开必须做到尽快、及时、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对已公开的内容还要注意随时更新。

二、突出重点,明确形式,规范程序,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在政务公开推行过程中,我们讲求实效,根据我镇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在公开内容上,我们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根据我镇实际情况,确立了以下八项重点公开内容:(1)政务活动公开。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本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年度经济发展发展计划、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镇级财政年度预决算及执行情况;干部人事任免、岗位调整交流情况;重要专项经费和重要物资的分配、使用情况;重大基本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及公益事业建设情况;政府承诺为群众要办的实事及完成情况;本镇内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理情况。(2)办事政策依据公开。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涉及乡村的法律法规,上级有关扶持乡镇经济发展、减轻农民负担、征兵、优待抚恤、社会保障和宅基地审批、农资分配、水价调整、计划生育等有关政策规定,本镇制定的有关规定和措施等。(3)土地使用管理公开。主要包括土地征用、租赁、承包、转让、划拨情况,村民宅基地规划、审批、划拨和管理,乡村道路、水利工程、农贸市场、镇办企业及教育、文化、卫生、敬老等公益福利事业建设用地。(4)计划生育管理公开。主要包括年度人口计划安排及执行情况。(5)农民负担管理公开。主要包括农业税减免和种粮农民补贴的落实情况。(6)公益事业建设事项公开。主要包括文化、教育、卫生等项目的筹资、建设情况,乡村道路、水利、通讯设施的筹资、建设情况。(7)经济发展事项公开。主要包括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发展重要项目的安排和落实情况。(8)救灾救济等资金及物资管理公开。主要包括扶贫、救灾救济和捐赠款物的分配发放,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的确定和优抚优待标准执行情况,各种农用物资的分配供应,本镇集体资产、生产资料的管理使用。   

  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除了继续通过公开栏、会议、农村广播网络,编发简报以及电视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务公开。

  在公开程序上,我们对机关、村、各有关部门所需要公开的内容及项目进行整理,列出清单,然后对整理结果进行汇总审核,最后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请相关部门对照清单全面进行公布。对重要的政务活动,一律要求民主议事在前,决策公布在后,必要时召开人大会,广泛征求并统一意见后进行公布。对涉及到各类财务收支的,一律审计理财在前,核实公布在后。我们把机关和农村划成两块,组织专门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事前布置,事中督促,事后检查,一抓到底。

三、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务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成效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注重创新思路,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政务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二是把政务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三是把政务公开与开展行风评议相结合;四是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通过这“四个结合”,有力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1.促进了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通过政务公开,充分发扬民主,让群众及时了解当前镇村两级的各项政务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征求群众对政府工作的建设和意见,并将意见收集整理好交由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去落实,提高了干部群众参与政务的积极性,提高了领导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2.规范了政府机关的权力运行,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工作顺利开展。通过政务公开,“政府采购制”、“行政审批制”、“执法公示制”等得到了更好落实,有效地规范了政府机关的权力运行,不公正不公平现象逐渐减少,非生产性开支大幅度降低,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形象,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3.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政务公开使得政府的各项施政行为均处于群众的监督下,有效地防止了各类暗箱操作的发生,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规范了行政行为,推动了政府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促进了办事效率的提高。

  4.促进了依法行政。通过推行政务公开,使政府内部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依法办事的水平。

  5.改进了干部作风,密切了群众关系。通过政务公开,改进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民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过去是群众找上门,现在是干部上门为群众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信赖。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不足和差距。主要出现在:(1)认识不够到位。少数村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有的甚至认为公开就是公布,公布了也就完事了,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研究不够,更谈不上整改。(2)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少数村和部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未能做到全部公开。(3)政府信息公开这项工作也落实的不够好,上传信息不及时,数量少,专人负责没切实落实到位。这些问题都需我们认真研究,在2019年工作中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