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亮兵镇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26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亮兵镇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服务群众为宗旨,按照“便民、依法、廉洁、高效”的服务承诺,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领导重视,责任明确到位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将其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副镇长任副组长、纪检、组织、宣传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将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对各站所、各村和各部门单位全年目标管理考核内容。
(二)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公开程序
  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是关键,我们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之成为顺利实施政务公开的有力保证。一是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意见、工作制度,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二是制定了网上公开工作制度、审核备案制度等,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操作。三是制定了监督检查制、首问责任制和民主评议制等制度,促进了机关职能转变和服务水平的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对安图县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主动发布信息。2018年,吉林安图县亮兵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公开建议提案结果14件。在公开渠道方面,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4条,占总公开条数的20%;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8条,占总公开条数的12%;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2条,占总公开条数的17%;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36条,占总公开条数的51%。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制定依申请公开办法,统一依申请公开在线申请表格,在厅网站公开。规范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流程,实行由办公室专人负责受理、登记,转业务处室办理,分管领导审核,办公室统一跟踪答复、归档,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法规办理。2018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镇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14件,其中4件是民生实事项目正在推进中,其他的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满意率达到了100%。
五、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亮兵镇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2018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的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亮兵镇未对公众提出依申请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镇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实效和业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不够广泛。对补贴、救助等公示较多,对相关政策、法规公开的较少。在镇级公示栏公示较多,在村级公示栏公示较少。公开的内容和范围还不够广泛。二是公开的渠道还不宽。我镇政务公开的渠道主要集中在县政府网站和镇内公示栏,公开的形式和渠道比较单一,还未构建成综合的、立体的公开渠道。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延伸服务内容及范围,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的方式,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全面落实政务公开服务,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完善和强化政务服务的各项运行机制,使政务公开真正成为提高办事效率、改善服务质量的重要举措,成为推动亮兵发展的重要抓手。
  安图县亮兵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