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山里红

2015-11-03 08:56 来源 : 安图县人民政府网
打印 | 字号:

山里红

                                                
山里红是蔷薇科落叶小乔木,高6-8米,是果树,也是观赏植物。叶互生,阔卵形或三角卵形,边缘羽状5-9裂,有锯齿,叶脉上有短柔毛。伞状花序有小花10-12朵,白色或淡红色,5月开花。8-10月结果,梨果近球形,直径约2厘米,皮色深红,并有淡褐色斑点。
山里红在古代叫做“果子药”。山楂不仅有治疗消化不良的功效,而且还能使那些不易消化的食品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近年来,经过药理分析,发现它还具有增强心肌、降低血脂、促进胆固醇转化等功能,对医治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有一定疗效。而用山楂核研制软膏,还能治愈各种皮肤病。因而全世界山楂的消费量比过去增加3倍以上。
山里红有益于心血管病,主要由于它含有黄酮、皂甙苹果酸、枸橼酸、果糖、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C和A。每100克山楂含维生素C 89毫克,比一般柑桔类水果要高出2-3倍,在水果中仅次于新鲜红枣。山楂的含钙质特别高,每100克果肉里含钙85毫克,在各种果品中占首位。日本、新加坡、新西兰等国,正是利用山楂的这种“特长”,专门配制一些“宝宝饮料”,供孕妇和婴儿饮用,以增进骨骼发育。有一种以山楂为主药的脉安冲剂,经临床试验,200多例高血脂病人服用以后,有效率达77%,这种冲剂对人体没有任何不良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