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安图二龙山——爱之山

2017-04-05 08:39 来源 : 安图广播电视台
打印 | 字号:

安图二龙山——爱之山

        

安图二龙山,又称爱之山,位于县城中部。布尔哈通河、福兴河、长兴河,三条河流穿城而过,形成了“城中有山,山中有水,水绕城转,山水相依”的城市格局。安图是布尔哈通河的源头,山青水绿的城区环境成为鸳鸯趋之若鹜的天堂,也是安图县良好生态环境的佐证。这清凌凌的河水蓝莹莹的天,是我们可爱家乡的骄傲之本,是对我们子孙后代的最好馈赠。
安图县城明月镇有布尔哈通、长兴、福兴三条河水于此相汇,后远行流入图们江,以县城二龙山为中心的周边区域,分布着龙山、龙岩、九龙坪、龙水、龙林、龙泉等龙水龙地十余处。其中三河汇流前行至石门的中途有一段河床为龙鳞片般的岩石,民间称之为龙河。明月镇为什么三河相汇、群龙聚集,成为龙兴福地呢?
二龙山龙首向南,两侧布尔哈通河、福兴河相伴,龙首上端的塔山,为二龙所戏之珠。传说三界中的天界宫殿金碧辉煌,凌霄宝殿更是雄伟神圣,为玉皇大帝与王母娘娘掌管天界及商议人间事务的地方。玉帝亲自掌管天盘,主管天上的事物,王母主管地盘,负责人间大事,各路神仙各行其职。
这一天,王母在天宫中欣赏美妙的弦乐,忽然想起嫦娥仙子独自居住在广寒宫,甚是寂寞凄凉。不知是出于同为女性的怜惜,还是出于对下属的关心,王母招来与她唱歌,将自己喜爱有加的玉蚌哨,赏给嫦娥,让她闲时解闷。
说起这玉蚌哨那可是大有来头,她本是松花江源的一只千年老蚌,她吸天地之灵气采日月之精华修炼成蚌王,不咸山天池龙王将它制成乐器,爱不释手。在一次定期的例行天庭朝拜时,天池龙王想给玉帝送礼,以便表示亲近,又觉得直接给玉帝送礼太显眼了,让他先知道了,脸上挂不住,变相间接的送给王母娘娘,让王母说说好话,比那十二级台风都有劲,何愁得不到玉帝的偏私。想到这里,天池龙王高兴地哼起了小曲,但在给王母送什么上,他又犯难了,送王母的礼物,既要能拿得出手,又要符合女性的身份,还必须能打动王母,想来想去便忍痛割爱,将玉蚌哨送给王母。
王母得到玉蚌哨,心花怒放,大喜过望,对天池龙王另眼相看,好话说的玉帝与天池龙王的关系钢钢的。把天庭众神仙明里暗里把天庭的人参,朱果,灵芝等仙物携带到长白山的诸事,也是查着查着不了了之了。
再说嫦娥谢过王母,回到了广寒宫,每日与玉蚌哨朝夕相伴,自然是增加了不少的快乐。那玉蚌哨本就积攒了不少的灵气,又经长年贴身随伴嫦娥,灵性倍增,成了嘴衔硕大金珠的玉蚌仙女。
天长日久,玉蚌仙女耐不住广寒宫的寂寞了,再看不咸山人仙往来,鹿鸣鹤舞,莺歌燕舞,好一个人间仙境。再看着广寒宫,肃杀凄凉,简直就是囚笼一般,玉蚌仙女凡心一动,离开的心思便与日俱增。太上老君也借着在不咸山利于修炼丹之由,久居在那里,还有灵芝仙女,不也在芝盘顶扎了根,想到这里,她借月阙之机,偷偷离开了广寒宫。
嫦娥对于蚌哨修炼成了玉蚌仙女,有了思凡之心早有察觉,如今见她果然付出了行动,认为她只是到人间转转,很快就会回来的,自己独守广寒宫,那是万般无奈的事,再让玉蚌仙女陪着自己遭罪,也真是不近人情,就算给她放了一次长假吧!
玉蚌仙女没有敢在不咸山落脚,因为那里仙多嘴杂,再说了,凭自己的档次,也难以在不咸山谋得一席之地,远远地欣赏一番之后,便去往在广寒宫选好的落脚地—不咸山北方数百里之遥的天宝山。这里群山苍翠,东北处的狭长平原上,多条江河犹如银链飘舞,是与不咸山遥相呼应的宝地。另外,不咸山最早的人就是在这里繁衍生息,后来走遍了不咸山的广大区域。
当时距离天地初开,不知已经过去了多少万年,喜马与海西两位大神,指派火神将把大东方托出海底。将大东方从海底托出是个浩大工程,在这个过程中,火神召集了众家诸神,其中难免鱼目混珠,有的神仙工程竣工后,见布尔哈通地方有如人间仙境,私下里留了下来。有的神仙觉得自己劳苦功高,招摇生事,旱灾水灾连连,而人类的布尔和哈通两个部落,又常常因为抢夺地盘儿争斗不息,一个山青水丽的好地方,被搞得乌烟瘴气。
玉蚌仙女对此非常痛心,她脚踏祥云来到布尔哈通,吹起了玉蚌哨,那无可言喻的美妙弦乐听得麋鹿翩翩,凤鹤来舞。那声音绝空袅袅,唤醒了众神仙的仙德,也使得布尔与哈通两个部落人们内心的醒悟。
不知是缘分使然,还是心有灵犀,不咸山天池龙王的小太子九龙感受到了来自北方的仙乐,情不自禁的随着感觉,循着声音来到了玉蚌仙女的身边,如醉如痴的,一呆就是三天三夜,就这样,九龙与蚌女相爱了。
在玉蚌仙女与九龙的教化治理下,布尔哈通水神变得安分守己,福兴与长兴水神前来相投,伴随在九龙、蚌仙的身边。火神、风神们尽职尽责,布尔与哈通两部落的人们和睦相处,布尔哈通成了人间乐园。
布尔哈通与不咸山天池相隔不过数百里之遥,九龙与蚌仙相爱相守的事情很快就被天池龙王知道了,天池龙王既恨又喜,恨的是小儿子九龙不把他当盘菜,私定终身;喜的是自己喜爱的玉蚌哨,得道成仙,转了一圈后,最终嫁给了九龙,算是门当户对,肥水未流外人田。尤其是九龙与蚌仙依靠文治,将布尔哈通这个闹腾的让自己头痛的地方,变得风调雨顺,给自己争得了不小的光彩。但天池龙王知道,玉蚌抛弃了嫦娥私自下凡,这一点于情于理上说不过去,便来了个装聋作哑,揣着明白装糊涂。
天上一日地下一年,转眼之间数十年过去了,九龙与玉蚌仙女生育的龙子龙孙,遍布布尔哈通周边地区,留下时至今日的龙泉、龙林、龙坪等地方;常年伴随着玉蚌哨起舞的凤鹤,定居在了舞鹤,留下今天的凤岩、舞鹤等地方;玉蚌仙女与九龙戏耍放置金珠的河中小岛,成为龙珠塔,被今日的人们称为塔山;缘起于玉蚌仙女的东珠,成为后来的清王朝贡品中的极品。就连布尔哈通河畔的某石砬子,也因日久天长有了灵性,在风清月明的夜晚,发出嗡嗡的声响,留下今日叫瓮声砬子地方。至此,人仙祥乐和谐,安居乐业。
人们对玉蚌仙女与九龙崇拜有加,把他们的居所,称作“爱龙山”,成为美好爱情与祥和追求的象征。当然了,或许是玉蚌仙女嫁入龙门,也或许是玉蚌仙女本来就隶属于水中龙族,人们也将他们的居所称作“二龙山”,留下地方至今。
再说广寒宫里的嫦娥,见玉蚌仙女久而不归,还私自违反天条戒律,与九龙婚配,想状告王母予以严惩,却又狠不下心来,再后来,她发现玉蚌仙女与九龙繁衍龙子龙孙,是铁了心的抛弃了自己,经过一场激烈的思想斗争,她采取了包容的态度。是呀,自己要遭受寂寞的苦难,这是天意难违,又何必殃及玉蚌仙女呢?爱情是美好的,每每想起自己与后羿,她就爱恨交加,人家本来就是来自于不咸山的地方,还将布尔哈通治理的人间天堂一般,也算是走正道,不但没给自己丢脸,还给增添了光彩,罢了罢了,顺水推舟,成全了他们吧!
就这样,嫦娥不仅没有惩治玉蚌仙女,还明里暗里的支持他。玉蚌仙女羞愧自己不辞而别,抛弃了嫦娥,她本来也不是想永久的离开嫦娥,但她实在是留恋布尔哈通,难舍与九龙生养的龙子龙孙们。
玉蚌仙女与九龙感恩于嫦娥,老是想着怎样实实在在地报答她,既要让嫦娥快乐,又要让嫦娥知道玉蚌仙女永远属于嫦娥。
经过日思月想,玉蚌仙女与九龙终于想出了好办法,每当天上月出之时,玉蚌仙女就化作月亮的影子,从二龙山东南方的山头升起,与天上的月亮同步行动,天亮时分,息于二龙山西南方向的山间。每当月圆之时,玉蚌仙女与九龙便召集龙子龙孙,麋鹿仙鹤载歌载舞,并一直坚持了下来。
嫦娥也认可了玉蚌仙女与九龙的衷心敬献。然而,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不知是哪位仙人酒后多嘴,就把这个秘密说了出去,细心的人仔细观察,果然发现在布尔哈通看到的月亮会有重影的时候,这是因为时间长了,玉蚌仙女偶尔出现的失误。
为了颂扬玉蚌仙女,布尔与哈通部落的人们就将她伴随天上月亮升起的山称作吐月山,天亮前休止的山称作迎月山,流传至今。
千千万万年过去了,近代布尔哈通地方设置时,顺天承运,称作“明月”,这风水宝地,如今成为安图长白山(远古时期的不咸山)第一县的县城,据说只要留心观察,在明月镇还能发现月亮有重影的时候。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安图县在二龙山的西南方,迎月山脚下的西侧修建水库,理所当然地取名为明月湖。明月湖灵光无限,不仅会有月亮重影的时候,而在月圆时乘舟湖心之中,也可听到天籁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