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安图县万宝红旗村

2011-08-04 08:51 来源 : 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打印 | 字号:

安图县万宝红旗村

                              

红旗朝鲜族民俗村位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万宝镇,位于中华十大名山长白山脚下,全村共有86户,326人,均为朝鲜族。现有耕地80公顷,其中水田65公顷,旱田15公顷。全村旅游饭店15家,家庭旅店35家,旅游购物网点4个,民俗表演队2支。养殖专业户7家,共养殖梅花鹿232头;人参、沙参、红景天等各种中药材留存面积达到30多公顷。2005年,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同志欣然为红旗村题词——“中国朝鲜族第一村”。

自2003年以来,红旗村依托长白山的丰富客源,充分利用民俗、生态旅游资源和环境优势,大力开展民俗旅游、生态旅游,全力打造“中国朝鲜族第一村”品牌,并逐渐形成了以朝鲜族特色餐饮、民俗表演、民俗风情体验、家庭度假和农业观光为主的民俗旅游产业体系,形成和拥有了自身特色的乡村民俗旅游产品,迅速成为长白山旅游沿线重要景区之一。特别是从2004年开始,安图县委、县政府在省财政的大力支持下,结合小康示范村建设,对红旗村进行了全面改造。先后共投入资金1102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村路硬化、农房改造、自来水管网改造、通讯线路和有线电视网络改造、梅花鹿场建设、土地综合治理、绿化建设等工程。同时,红旗村还成立了旅游协会、中药材协会两个新型经济组织,并在2006年初成立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使红旗村产业发展走上了规模化、企业化运作的道路,极大地促进了农民增收。2007年,红旗村经济总收入达到了470万元,其中旅游业收入270万元,人均收入达到7100元,位居全镇前列。

通过多年的努力,红旗村先后获得了“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美德在农家示范点”、国家级“农村妇女文化活动站”、“吉林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村”、省级“美德在农家示范点”,州级“小康村先进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红旗村还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AA”景区,被省旅游局评定为“吉林省旅游村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