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宜居延边从治理水环境开始

2017-09-07 14:46 来源 : 延边州人民政府网
打印 | 字号:

宜居延边从治理水环境开始

 为改善水环境质量,确保水环境安全,我州全力抓好污水处理、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工作,确保水环境持续向好。连日来,记者走进和龙市污水处理厂、延吉市污水处理厂,探究治理效果。

  走进和龙市污水处理厂,记者并没有闻到刺鼻的臭味,经过处理的水流出出水口,无色无味。该污水处理厂2011年7月22日开工建设,2012年12月30日通过环保验收。2015年,和龙市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专业环保运营管理公司,注册成立和龙桑德水务有限公司运营该污水处理厂。目前,该污水处理厂服务人口约8万人,服务面积18平方公里,日处理污水4万立方米。和龙市桑德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印介绍说,生活污水进入污水厂后,首先要经过粗格栅,排除掉体积较大的垃圾,然后经水泵提升到细格栅,将细小的垃圾全部隔离掉,被过滤掉的垃圾由专门清洁车进行运输。大部分垃圾被“拦截”后,污水经旋流沉沙池,把水中的沙颗粒沉淀下去,再进行污染物降解,并通过紫外线消毒,降低有机物,实现污水达标排放。预计,该污水处理厂在2018年底将处理后污水由一级B排放标准提标改造为一级A排放标准。

  延吉市污水处理厂项目于2003年5月26日正式施工建设,分两期进行,其中,已建成的一期污水处理厂规模为日处理10万吨,二期工程10万吨项目已在建设中。该厂目前运行状况良好,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8%。此外,该厂污水深度处理工程已经建设完成,各项出水指标均达到国家排放标准。污水深度处理厂的建设既能够节约水资源以及缓解城市供水的紧张状况,又可以实现水的循环利用。据悉,该污水深度处理厂采用曝气生物滤池工艺法,主要供给热电厂和开发区的工业用水,再生水利用量约为2000吨/天。(刘战国 管学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