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县委书记韩长发到明月镇福兴村调研“三农”工作 对接党支部联系点

2020-07-23 16:10 来源 : 中共安图县委宣传部
打印 | 字号:

县委书记韩长发到明月镇福兴村调研“三农”工作 对接党支部联系点

7月22日,县委书记韩长发深入明月镇福兴村,调研“三农”工作进展情况,并开展党支部联系点对接工作。
韩长发首先来到福兴村东西部扶贫协作蓝靛果项目建设地,详细了解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并就开展具体工作进行指导。韩长发指出,推动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是极为重要的一环,做好这项工作要着力发挥好“五个要素”的作用。
一要发挥“人”这个决定性要素作用。通过返乡创业、乡贤引进等措施,把人才引进来、把“劳动力”留下来,并注重为他们创造均等化服务保障,提供充足的发展空间,强化乡村振兴的智力支撑。
二要发挥“地”这个基础性要素作用。利用好土地资源是乡村振兴最有力的抓手,要在有规划、有目标的前提下,强化农用地科学性流转、理性流转,加快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切实把农村发展的“主动权、话语权”拿在手上。
三要发挥“钱”这个根本性要素作用。突出整合所有资金,特别要注重用好国家政策资金,吸引工商资本下乡带入资金,并激活农民自有资金,在有规划、讲程序、合规范的前提下,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花在最需要的地方,切实把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引领性工作做实做好。
四要发挥“治”这个保障性要素作用。突出自治、德治、法治、善治相结合,特别要发挥善治引领人心、引领文化作用,并紧密结合村规民约实施,有效推动自治出活力、德治扬正气、法治强保障、善治铸乡魂,切实以治理之力引领乡村振兴、引领乡风文明。
五要发挥“效”这个目标性要素作用。以“效益的最大化”为目标来设计产业、发展产业,用好资源和区位优势,引进和培育更多龙头企业,并有效激发村民内生动力,不断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同时,要全力解决好产业升级的问题、市场销路的问题和社会化服务的问题,真正让农业产业效益最大化。
随后,韩长发来到福兴村村部,亲切看望村支部班子、在村党员和驻村干部,详细听取了驻村工作开展情况、村党支部建设情况,并为村班子、驻村干部和在村党员以“基层组织建设”为主题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韩长发强调,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员干部要坚决做到“三讲”,全力夯实基层基础基石,切实把基层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引领力、战斗力、带富力激发出来。
要坚决做到讲政治。讲政治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突出特点和优势。基层党员干部讲政治,就要始终做到“听党话”,筑牢理想信念,坚决听从党的号召、服从党的指挥;要始终做到“跟党走”,坚定政治方向,确保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要始终做到“感党恩”,永远传递正能量,始终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到“三农”建设、社会治理等领域中来,并有效发挥作用。
要坚决做到讲责任。是党员肩上就扛着责任。基层党员干部要始终怀有使命感和远大理想,永葆工作激情,始终坚持为民宗旨,始终从大局出发,从讲政治高度出发,从人民的角度思考问题,做到人人身上有责任,人人工作尽责任;要发挥好村班子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带头作用,着力解决好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把为民情怀装在心里。
要坚决做到讲公心。“公心”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表现。只有“公心”为民,才能忠诚干净担当。党员干部在想问题、干工作时务必做到“公心”为上、谨言慎行,时刻不忘宗旨意识,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做到对百姓用心、清正廉洁,真正以“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赢得百姓的拥护、人民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