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县委书记韩长发主持召开2020年第24次常委会议

2020-09-22 10:46 来源 : 中共安图县委宣传部
打印 | 字号:

县委书记韩长发主持召开2020年第24次常委会议

9月18日,县委书记韩长发主持召开2020年第24次常委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保证)和习近平扶贫论述精神——在2019年4月16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节选);传达学习了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延边州情况反馈会议精神、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季同志在安图开展调研考察时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一段时间以来就人民警察工作、西藏工作、纪念抗战胜利、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等所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在国际服务贸易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同志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纪念抗战胜利座谈会上、全省减灾救灾工作会议上、全省防灾减灾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在延边州检查指导防灾减灾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州相关会议精神。
韩长发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就安图而言,要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尤其要在“四个注重”上下功夫。
一要注重在思想上强党,补足精神之“钙”,铸好理想信念之“魂”,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注重在组织上强党,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有效提升基层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
三要注重在队伍上强党,不断优化干部人才队伍结构,积极为他们打造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为推动安图发展多作贡献。
四要注重在作风上强党,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力涵养好正气充盈、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
韩长发强调,一步脱贫易,稳定脱贫难。要让贫困群众“站起来”更能“走得远”,就要抓紧解决好稳定增收难、成果巩固难、持续保障难等问题,重点在加快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上下功夫。
一要构建长效的农村产业带富机制,重点要在发挥好现有“大中小”产业项目作用基础上,打造一批符合地域特点、满足市场需求的特色农产品品牌,推动农业与旅游、康养、文化等产业融合延伸产业链条,并着力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合作社等优质带贫主体以及经济效益好、带富力强的企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二要构建长效的内生动力激发机制,重点要用足用好“教育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活动,深入开展“四变行动”,在引导贫困人口摒弃陈规陋习,强化致富信心,激发内生动力上下功夫,同时要做好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普及和技能培训等工作,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提升农民自我发展的能力。
三要构建长效的社会参与协同机制,既要引导专项和行业扶贫中更多的扶贫资金与项目向困难群众倾斜,更要宣传、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稳定脱贫工作,并强化扶贫信息共享,实现贫困人口的需求与社会力量资源的有效对接,形成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脱贫的良好氛围。
四要构建长效的返贫监测帮扶机制,重点是在用好“双二双五”14条防返贫措施的基础上,对“两类人群”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有针对性的产业、就业、消费、孝善等帮扶机制,确保不返贫、不致贫。
五要构建长效的政策延续保障机制,重点要落实好“四不摘”要求,保持政策、队伍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并加快推进稳定脱贫政策与乡村振兴政策有效衔接,实现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切实建立起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
韩长发强调,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决胜之年,也是“斗争成果”全面检阅、“长效常治”的开局起步之年。全县上下务必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在关键环节上再用力,在沟通协作上再强化,奋力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
会议还审议了《安图县人民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工作办法》,及使用县管党费结算村部远程监控项目光纤接入费用的相关事宜。
县领导刘志良、朴君峰、朴龙云、尹东杰、袁广金、裴海涛、李云、金东源、董振国、张玉良、丁秀龙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