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安图县科学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

2021-01-14 15:42 来源 : 中共安图县委宣传部
打印 | 字号:

安图县科学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

为指导全县农村地区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科学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近日,安图县制定《安图县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从强化常态化防控举措、及时处置疫情、加强保障等方面对当前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强化疫情监测。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及个体诊所要提高对新冠肺炎病例的发现、报告意识,加强对发热、干咳、咽痛等呼吸道症状人员的监测和报告,进一步落实好“早发现、早报告”要求。
强化重点人群防控。各乡镇政府、村委会要组织人员开展全面摸排,做好农贸市场工作人员、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和村医、春节返乡人员、外来人员、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的信息登记和日常健康监测工作。
强化重点场所防护。各乡镇政府、村委会要督促辖区内的企业和学校等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做好村内企业、风景区、民宿、餐馆、文化室、养老院、学校、幼儿园、农贸市场等人员聚集场所的日常防护和健康监测等工作,并储备必要防护物资。特别是边境地区的乡镇政府、村委会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
强化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农村爱国卫生运动,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发动农村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保持环境和家庭清洁卫生。
强化宣传教育和健康促进。通过有线广播、流动宣传车、微信群、宣传海报和上门宣传等多种形式,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引导,增强村民防护意识和发热后第一时间报告、就诊意识,强化流感等多病共防措施,避免人群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强化应急准备。各乡镇政府、村委会要根据防控工作安排,储备好防控物资,做好应急演练,提升机关干部和人民群众的防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