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安图县委召开2021年第2次常委会议

2021-01-27 14:53 来源 : 中共安图县委宣传部
打印 | 字号:

安图县委召开2021年第2次常委会议

近日,州政协副主席、安图县委书记韩长发主持召开县委2021年第2次常委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习近平扶贫论述精神——2021年新年贺词(节选),以及上级有关讲话、会议、文件精神。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安图县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试行)》、党员走访慰问、成立安图县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委员会、2020年度绩效管理考评结果等相关事宜,听取安图县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情况的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县委常委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方案》,并开展了会前集体谈话。
韩长发指出,当前,我们正处于“十四五”开局、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节点,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更需要我们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勇于自我革新的魄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各项改革任务实现新突破。要牢记初心使命促改革。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的高位置,聚焦“十四五”规划中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收入、教育、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社保等领域新部署新要求,突出个性化、特色化,做到因地制宜,在落实上讲深度、实度、温度,让群众更多更好地享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生活改变。要坚持问题导向促改革。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系统谋划经济发展、民生福祉、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集中力量出实招硬招,不断补齐短板弱项,推进改革走深走实,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强化党的领导促改革。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改革发展全过程,有效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围绕“更高质量、更优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目标,加快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改革步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强大改革动力。
韩长发强调,继脱贫攻坚工作之后,我们要把巩固成效作为重点,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并对现有帮扶政策逐项分类优化调整,合理把握调整节奏、力度、时限,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要把防止返贫作为重点,突出用好“双二双五14条”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重点监测收入水平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特别要注重精准施策,对有劳动能力的要坚持开发式帮扶方针,帮助他们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要做好兜底保障,并逐步提高保障水平。要把产业发展作为重点,加快补上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特别要按照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上提出的“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的要求,坚持“整镇推进、按村定位、精准施策”的原则,围绕“菜果菌药蜂鸡猪牛”八大板块,做实“一村一规划、一村一特色”,培育“村社合一”新型实体化、市场化经营主体,并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模式,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特”品牌。要全力争取入列乡村振兴帮扶县,这是我们发展产业、实现全面振兴最有利的契机。
韩长发强调,要高度重视节假日走访慰问,把这项工作作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坚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入户,并注重倾听民声、解决民困,切实把党中央的关怀送到基层。同时,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真正让走访慰问这一统一思想共识、凝聚发展合力的暖心工程发挥最大效用。要强化基层治理工作委员会作用,不断健全政治、自治、法治、德治、善治、智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重点发挥好政治引领力,全力将各级党组织打造成为引领“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组织阵地、宣传阵地、战斗阵地,有效连通起县乡村三级治理渠道,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基层落地生根提供强大的组织引领和组织支撑。发挥好自治内生力,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重视群众的首创精神,加快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目标,切实凝聚起社会治理人人参与的强大合力。发挥好法治约束力,坚持以法治为前提解决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始终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断引导群众树立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发挥好德治规范力,不断培强爱党爱国爱家乡爱人民的道德风尚,通过开展好“孝心榜”、“三亮一比一评”等行之有效的各类活动,加快建设“以规立德、以文养德、以评弘德和家风建设”的德治体系,从源头上预防社会矛盾产生,增加社会和谐因素。发挥好善治外动力,进一步强化乡贤能人、模范榜样作用,培树广大群众的公益心、善良心,让“善行义举、共荣共享”成为社会主流,让“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蔚然成风。发挥好智治支撑力,用好“双培养、双增强”、返乡创业、招才引智等抓手,不断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渠道,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推动精兵强将派往基层、优秀人才扎根基层,切实汇聚社会各界力量助力乡村发展。
韩长发强调,要高度重视此次民主生活会,坚持做到提高站位,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党中央精神,以坚定不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切实把会议开好、开实,开出效果、开出质量。坚持做到聚焦重点,紧密结合工作生活学习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聚焦中央和省州委决策部署,围绕开好局、起好步、做好实施工作,认真思考、认真研究,在怎么看、怎么干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心中有数、方向明确、手中有方。坚持做到强化担当,把查摆问题、整改问题作为提质工作的重要抓手,认真反思、认真查摆自身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正把整改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坚持做到改进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和恒心,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推动形成“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鲜明导向,以过硬的作风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县领导刘志良、白恒刚、董振国、尹东杰、袁广金、裴海涛、李云、文锡峰、金东源、于英志、孙元光、孙羚哲、王燕彤、张玉良、丁秀龙、金明花参加会议。相关县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