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安图县召开县委农村工作会议

2021-02-05 09:21 来源 : 中共安图县委宣传部
打印 | 字号:

安图县召开县委农村工作会议

2月4日上午,安图县召开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州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韩长发作重要讲话。县长马云骥主持会议。
会上,就如何落实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把握新形势、明确新任务、展现新作为,奋力开启农村工作新篇章,韩长发强调八个方面意见:
一要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全面发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是确保脱贫不返贫、如期保质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前提性、基础性工作,必须牢牢把握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的重大机遇,统筹安排、强力推进,有序调整、平稳过渡,确保不影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衔接过程不出问题,重点要抓牢监测线、帮扶线、产业线、就业线、消费线、政策线、“双扶”线、保障线八条线。
二要在特色产业发展上全面发力。安图农业产业发展宜“质”不宜“量”,要追求质量导向,从结构调整、结构优化、科技提升、效益提升的维度来谋划和推进。要以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发展,统筹资源供给、生产服务、效益产收、市场导向“四大要素”,以工业化的标准、严谨、科学推动实现农业产业的优质高效。要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大力推动农业产业链条与工业、服务业链条紧密衔接,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要以项目化运作筑牢产业板块,围绕谋划确定的“菜果菌药蜂鸡猪牛”八大板块,以“一块一项”的方式来破解“散、牌、效”的问题,实现预期合理、闭环可控、标准清晰、收益可视的目的。要以现代化手段推动产品增值,大力推动“原字号”向“制成品”转变,加大科技兴农投入力度,将科技力量整合,借外力、发内力,对主攻特色产业实行技术支持、科技指导、项目攻关等服务,把黑土地保护、特色种源培育、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适宜性评估等工作做精做细。要推动农产品生产加工工业化、车间化,实现特色农业资源精准精细开发提效。
三要在产业基地建设上全面发力。坚持“宜园则园、宜乡则乡、宜村则村”的原则,科学布局农业产业基地。要突出两大园区的承载效能,持续释放“两区驱动”战略效能,不断探索功能型、保健型、康养型农业产业升级之路。要重视龙头企业的培育壮大,并围绕全域旅游,以市场化的运营模式,打造一批典型示范村落;加快推进“村社合一”新型实体化、市场化经营主体,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模式,建立科学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特”品牌,把附加值和增加值留在县里、留在农民的钱袋里。要发挥特色基地的品牌效应,综合考量资源、区位、业态的基础,支持南部四个乡镇围绕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开展先试先行,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战经验。要从村屯层面上解决农业产业的同质同构问题,在特色化、差异化上做文章、讲故事,加快打造擦得亮、叫得响的村级农业产业品牌。
四要在农业人才引用留上全面发力。要靶向选人,强化“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差强什么”的意识,认真梳理产业发展中遇到的短板清单,“依单找人”推动生产力和生产方式上的高创新、高效率、高效益。要实践育人,加快构建县、校、企三方人才交流培育机制,切实把经验和理论有效结合起来,提升农业科技指导水平。要政策留人,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支持各界人士通过各种方式服务乡村振兴事业;制定鼓励引导工商资本参与农村工作的政策,落实和完善融资贷款、配套设施、建设补助、减税降费、用地保障等激励政策,激发企业投资农业农村的热情活力,推动产业发展、农民增收。
五要在农村集体经济壮大上全面发力。要因地制宜,坚持“宜粮则粮、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游则游”的导向,按照“思路要清、定位要准、功能要精、特色要明”的原则,坚持“一村一规划、一村一特色”,加快打造若干个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示范镇、示范村。要因村施策,支持和鼓励发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和休闲农业,扩大农民持续增收渠道。要释放效能,扎实落实帮扶政策和资金政策,加大村企联建力度,全力支持村级龙头企业做实做强,引导村集体经济向长远健康发展。要持续提升扶智扶志水平,大力鼓励和支持农民创新创业、就地就业,不断增强致富的持续力。要创新举措,以政策打捆、要素整合、村级联建助力集体经济发展,以资源资产和劳动力为要素,投入到发展好、前景好的村集体经济中去,争取收益的最大化,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
六要在深化农村改革上全面发力。要紧密结合我县实际,不断探索创新农业农村综合改革,为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提供新的动力。要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紧紧围绕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这条主线,不断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要扎实做好农垦、林业等各领域改革任务,切实把承包地“三权分置”和承包期再延长30年的政策落到实处。要稳步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进一步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管好用好集体资产,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推动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要持续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在巩固拓展“农地贷”“农担贷”模式的基础上,大力开发大棚贷、农机贷等信贷产品,为推进乡村发展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持。
七要在乡村建设行动上全面发力。要聚焦让乡村在形态上与城市有差异,在魅力上与城市无差距这个重点,真正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要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加强水电气路热设施特别是教育、医疗、物流、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保障性民生建设,并建立起常态化、动态化监测管理长效机制。要推动村屯建设特色化,坚持规划先行,树立城乡融合、一体设计、多规合一理念,一张蓝图绘到底、久久为功搞建设,依据各乡镇、各村屯的自然风貌、文化底蕴、民俗特色体现历史人文、资源禀赋、综合承载力和近远期发展方向,统筹考虑村庄的功能性布局分类,高度重视保持传统村落和特色风貌,既要在外貌打造上彰显古风民韵又要在功能上实现现代化、便捷化,特别要避免“一个样式盖到头、一种颜色刷到底”,切实把乡愁乡情留在农村。要保持农村环境整治的力度,实现“五净三齐”常态化。
八要在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上全面发力。要强化组织保障,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坚持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健全上下贯通、一抓到底的农村振兴工作体系,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加强党委农村工作机构的建设。要强化要素保障,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一般公共预算优先保障的领域,制定落实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考核办法,完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要强化队伍保障,紧密结合换届工作契机,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村“两委”成员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确保换出好头雁、换出好团队、换出好气象。要创新农村干部评价机制,探索村书记“薪酬制”等激励机制,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要加强“三农”工作队伍的培养、管理和使用,鼓励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建功立业,并注重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性、参与性、创造性,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
韩长发强调,“三农”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要坚持底线思维,树立问题导向,统筹安全和发展,直面风险与挑战,充分发扬创新发展拓荒牛、为民服务孺子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速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就全面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马云骥强调,一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举全县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力争通过几年努力,在农业农村发展上取得成绩、再创佳绩。二要紧紧抓住重点,重点解决人、财、物问题。三要必须形成工作合力,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提前谋划包装项目、争取资金,主动研究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利于长远发展的有效机制。
会上,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县政协党组副书记董振国还对全县农村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一要牢牢抓住高铁高速开通机遇,充分发挥长白山第一县优势,明确以全域旅游为突破口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安图路径。二要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建设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打造生态宜居的安图风景。三要全力以赴包装项目、争取资金、补齐短板,夯实支撑农村长期发展的安图基础。
县领导刘志良、朴君峰、尹东杰、李云、金东源以及在家的副县级以上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