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安图县召开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

2021-02-08 08:37 来源 : 中共安图县委宣传部
打印 | 字号:

安图县召开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

2月5日,安图县召开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州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韩长发参加会议并作讲话。县委常委、副县长金东源主持会议。
本次村(社区)“两委”换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会议分别设立主会场和分会场,采取“云直播”的形式进行动员部署。
就如何进一步落实好、部署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韩长发强调四点意见。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政治责任感。要充分认识做好换届选举,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夯实党在基层执政根基的关键之举;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内在要求;是推进组织体系与治理体系深度融合,实现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利契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十四五”规划,奋力谱写新时代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安图发展新篇章的重要保证。换届选举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切实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的带头人队伍,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对存在党组织弱化虚化问题的村(社区),有针对性地选派强有力的换届工作指导组,切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只有选出勇于负责、善于治理、能打硬仗、群众拥护的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和“当家人”,深化城乡改革的各项任务才能落地见效,基层社会治理才能朝着法治化、现代化的目标不断迈进。
二要严把资格标准,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要严把换届人选标准,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坚持高线标准、把牢底线要求。要拓宽人选来源渠道,多渠道物色合适人选,大力选派优秀干部,在重大任务落实中发现人才。要积极稳妥推进“一肩挑”,各乡镇要将推行“一肩挑”作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检验,把确定人选的工作做扎实,把党员干部群众的工作做到位。要着力优化班子结构,优化职数设置,优化年龄结构,优化学历结构,优化性别结构,在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同时,要同步做好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推选工作。
三要把加强党的领导、严格依法办事、从严正风肃纪贯穿始终,确保换届平稳有序开展。要做好充分准备,全面落实县级领导成员包乡走村入户制度,加大重点难点村(社区)整顿力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排除换届风险隐患。要依法依规进行,加强对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加强对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加强村(社区)党组织对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推选工作的领导。要严肃工作纪律,加强教育引导,强化全程监督,加大查处力度。
四要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目标任务。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换届工作责任体系,逐级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坚决查处影响和破坏换届选举的事件。要做到统筹兼顾,抓好业务培训,做好政策答复,加强督促检查,做好疫情防控。要加强舆论引导,加强正向宣传,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建立新闻报道审批报备制度。要做好后续工作,做好工作交接,并开展履职培训,推动干事创业。
就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金东源强调,要迅速传达落实会议精神,及时召开动员培训会议,将本次会议精神传达落实到位,精心培训换届业务骨干,全面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各项工作。要力争全面实现目标任务,各乡镇(街道)要按照既定的时间和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举措,要严格执行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完成换届选举目标任务。要切实加强党的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党(工)委要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换届政策和相关法规,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保证换届选举工作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动员部署会议结束后,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相关业务科室同志对换届工作进行了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