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安图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召开春耕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会议

2021-04-26 14:32 来源 : 中共安图县委宣传部
打印 | 字号:

安图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召开春耕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会议

4月22日,安图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召开春耕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会议。州政协副主席、安图县委书记韩长发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长马云骥主持会议。

会上,县委副书记朴君峰传达了省委书记、省长等领导对松原“4·20”交通事故批示精神及全省春耕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县应急管理局、县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就近期安全生产工作及“五一”、春耕期间安全生产防范工作进行了安排。

韩长发指出,当前是春耕集中开种、项目集中开工以及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时期,特别是“五一”黄金旅游期临近,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五级书记抓安全部署要求,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红线”和“底线”贯穿于全面推动“两个大局”“两个战略”“两个提升”“两个强化”的全过程,确保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抓到位、落得实,坚决保障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韩长发强调,认识务必再提高。要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建党100周年重要历史时刻的高度上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坚持把抓好安全生产作为保平安、固稳定、促发展的重中之重,始终做到绷紧弦、主动防、严监管、强整改,深刻解决认识上、作风上、机制上的顽疾,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实之又实做好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把安全生产的政治任务扛起来,把安全发展的理念落实到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

责任务必再压实。全县上下要坚决扛起“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政治责任,坚持“一线工作法”,各包保县级领导要亲自督战,真正走下去、沉下去,把安全生产与抓项目、抓治理、抓巡河、抓防火、抓春耕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四到”“四必”,并按照“五化”要求,真正把工作抓实。各行业部门、各乡镇要高度警醒,加强引导,迅速行动,摸清底数、细化措施、强化值守,“逐人、逐车、逐企、逐路”做好排查、做实监管,做到安全隐患在哪里、人员人群聚集在哪里、危险在哪里、事故多发频发的地方在哪里,我们的组织领导、工作措施就要跟进到哪里,真正筑牢安全防线。

重点务必再聚焦。要紧盯道路安全,做到强排查、严监管,确保道路交通安全;要紧盯春耕安全,聚焦重点车辆、重点人群,严格管控,加强教育,确保春耕生产安全;要盯紧森林防火安全,坚持以防为主、防灭结合,落实“五早”要求,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要盯紧旅游景区安全,进一步加大对旅游设施的安全监管检查、排查维护、维修保养力度,防止出现意外;要盯紧建筑施工安全,严防高空坠落等安全风险,严厉打击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规作业等行为;要盯紧危化品安全,加强危化品的生产运输使用储存和废弃处置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防火防爆防泄漏的安全措施;要紧盯燃气安全,引导百姓按规范操作使用天然气,并加大对相关企业行业标准、器皿使用等规范性督查检查;要盯紧矿山安全,确保实现“零事故、零伤害、零违章”的目标;要盯紧消防安全,加大消防防火安全检查力度,确保防火安全。要加强督查检查,重点督查基层工作部署情况、责任到位情况、问题整改情况、领导带头情况,要派出工作组明着督,基层也要建立若干小分队,实现上下联动,切实推动把机制建好、把责任压实。

宣传务必再加强。充分利用传统媒介和新媒体,加强警示教育、强化引导教育,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不断涵养安全发展良好氛围;要强化技能培训,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水平;要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关键时刻快速反应、科学救援、高效处置,将突发事件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

韩长发强调,全县上下要树牢底线思维、强化红线意识,始终做到安全意识不松、安全责任不空、安全防范力度不减,全力推动我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为保障安全稳定大局,为欢庆建党100周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云骥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把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清楚,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全面加以解决。党员干部、村干部要全员参与到安全生产工作中来,发挥好组织优势、宣传优势、带动优势,组织引导农户有序合理安排春耕工作;各行业部门要整合资源,通力配合,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坚决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县领导尹东杰、文锡峰、孙羚哲、张玉良,县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