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安图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召开

2024-01-11 14:19 来源 : 中共安图县委宣传部
打印 | 字号:

安图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召开

1月10日上午,备受全县人民关注和期待的安图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文化中心隆重召开。来自各条战线上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县各族人民的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会场简朴大方,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上方显示“安图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会标。主席台上鲜艳的红旗簇拥着国徽。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191名,实到169名,符合法定人数。

县领导王吉宝、郑哲、尹东杰、董振国、张学杰、金香、郭选宇、朴日路、王跃、裴海涛、文锡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8时30分,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尹东杰宣布安图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彻会场。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长郑哲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过去一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县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依靠全县干部群众,深入推进“两翼齐飞、五城共建”,建设长白山生态经济强县,在压力下砥砺奋进,在困难中开拓前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较好完成了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县域经济实现新突破。项目建设成效明显,推进实施超千万元项目94个。工业实力持续增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19.5亿元、增加值7.3亿元。矿泉水产业税收8000万元、增长5.3%。食品医药产业税收1700万元、增长9.7%。能源矿产业税收7700万元、增长56%。三农工作有序推进。第三产业稳步发展。

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县域经济实现新突破。项目建设成效明显,推进实施超千万元项目94个。工业实力持续增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19.5亿元、增加值7.3亿元。矿泉水产业税收8000万元、增长5.3%。食品医药产业税收1700万元、增长9.7%。能源矿产业税收7700万元、增长56%。三农工作有序推进。第三产业稳步发展。

三、坚持民生优先发展,社会事业实现新进展。社会保障扎实有力,公共服务高效便捷,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年来,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州县人大代表建议94件、政协委员提案66件,办复率达100%。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府院联动”,有效化解行政争议11件。

2024年工作安排

展望2024年,报告指出,202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攻坚之年,也是安图抢抓机遇、加快高质量发展重要之年。县政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县委十六届五次全会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积极抢抓机遇、扬长补短、创业奋斗,以实施“两翼齐飞、五城共建”的实际成效,奋力开创长白山生态经济强县建设新局面。

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公共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报告指出,为完成上述目标和任务,要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聚焦发展主线,高层次推动产业壮大。不断强化工业支撑。以三大优势产业为重点,持续做大做强工业经济,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家,总产值达到22亿元,工业用电量增长20%以上。矿泉水产业产值达到7亿元,税收突破1亿元。食品医药产业产值达到5亿元、税收2000万元。能源矿产业产值达到14亿元、税收9000万元。加速提升旅游质效,全力推进旅游产业优化升级,旅游人数达到920万人次、收入突破130亿元,分别增长20%和30%。有效激发消费活力。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4.3亿元,增长9%。

二、聚焦投资拉动,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加强项目储备,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事业等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地谋划和储备一批关系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项目建设,严格落实重大项目包保责任制,保障项目加快实施,形成开工一批、推进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循环。强化项目招商,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投资规模大、创新能力强的项目,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度、时效性、落地率。

三、聚焦三农工作,高标准实施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高效推动农业发展,切实提高现代农业化水平。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快建设美丽乡村。

四、聚焦绿色发展,高水平筑牢生态根基。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持续强化生态治理,大力推动绿色发展。

五、聚焦社会事业,高品质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加快推动城市更新,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报告指出,新的一年,将继续强化政府自身建设,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始终做到清正廉洁。

会议还以书面形式审查《县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县人民政府关于安图县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县人民政府关于2024年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

部分离退休老领导,非本次大会代表的所有县级领导,驻县省州直企业负责人和各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县政协全体委员应邀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