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松江镇构建四级干部管理体系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2019-12-23 14:47 来源 : 安图县松江镇人民政府
打印 | 字号:

松江镇构建四级干部管理体系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为进一步明确党政班子、机关干部、驻村干部、农村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角色定位、职能职责,松江镇创新构建“四级干部”管理体系,结合“正向激励、负向教育”工作机制,全面激发各级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的工作干劲,为顺利脱贫摘帽注入强大动力。

“考访查看”做好脱贫攻坚“指挥员”。在党政班子层面,将所有行政村划分为10个战区交由10名班子成员分片包保,推行包片领导脱贫攻坚“四字”工作法,即“考”书记,考核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和村党支部书记脱贫攻坚知识和相关情况;“访”农户,遍访包片村所有贫困户;“查”卫生,检查、督改村屯和农户家庭卫生环境;“看”项目,即查看村内基础设施、集体经济项目发展情况,并要求实施蹲点调研,每月保证15天入村指导检查。

“九条规定”做好脱贫攻坚“协管员”。在机关干部层面,出台包村干部管理“九条规定”,要求各站办所负责人原则上必须无条件包村,鼓励年轻干部包村,并履行好“传达职责、指导职责、督察职责、帮扶职责、落实职责”五项职责。把参与包村工作和其工作的好坏作为干部推荐使用、职务职级晋升、年度评先选优、年末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和依据。

“亮诺述评”做好脱贫攻坚“引导员”。在村级党员层面,推行农村党员干部“四个一”工作法,即“一亮一诺一述一评”,“一亮”,强化党员意识,在其家庭院落悬挂党员标识,亮出身份;“一诺”,要求党员干部围绕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等方面作出公开承诺,进行签字背书;“一述”,村党支部书记每月在支部会议上进行一次工作述职;“一评”,每年由镇党政班子和村民代表对村“两委”工作进行一次民主评议。

“访查办督”做好脱贫攻坚“办事员”。在驻村干部层面,推行驻村干部“4+1”工作法,“4”即每日走访了解农户、每日查看项目建设、每日办理群众事项、每日督巡卫生环境,对驻村干部日常工作进行方向性指导;“1”即创办《脱贫攻坚每日快讯》,及时宣传报道工作好经验好做法。

通过实施扶贫干部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明确了各级扶贫干部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全面激发四级扶贫干部内生动力,在全镇形成竞争追赶、不甘落后的扶贫工作新态势,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