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县水利局:实施民生水利工程,造福县域百姓

2020-11-18 13:56 来源 : 安图广播电视台
打印 | 字号:

县水利局:实施民生水利工程,造福县域百姓

“十三五”期间,县水利局围绕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这一主线,紧扣防洪抗旱减灾、农村水利、水生态环境保护等六大目标,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民生;深化改革,创新驱动;节约用水,高效利用;统筹兼顾,系统治理;依法治水,科学管水;人水和谐,绿色发展的六大原则,“十三五”工作重点业绩突出,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基础。
“十三五”以来,我县加快了实施农村水系治理工程,实施小流域整治等一系列惠民工程,保障了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近年来我县投资18491万元,完成堤防、小流域治理、山洪沟防治、监测站点、预警系统、群测群防体系建设等工程,不断提高村屯防御洪水能力,保护沿岸耕地,保障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保护和修复水生态环境是“十三五”期间水利部门重点工作之一,县水利局积极推进长兴水利枢纽工程安图县城区段水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切实发挥政策效力,执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现水资源管理的新跨越,保障经济社会长期平稳较快发展,造福县域内百姓。
“十三五”以来,县水利局按照县委、县政府“整村推进、逐户脱贫”的扶贫工作思路,积极实行水利扶贫战略,加大帮扶资金投入力度,实施造福百姓的水利工程,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共投入帮扶资金2929万元,用于发展庭院经济和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5亿元,完成了脱贫攻坚农村安全饮水攻坚战,累计出动车辆18000多次,出动督查人员4.1万人次,经自检和州复检全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9.97%,对照脱贫摘帽农村饮水安全四项标准实现全部达标。
河长制以及砂场生态保护退出机制等各项工作的落实,保护了生态环境,改善了河流河容河貌,实现安图水库生态放流,保障了枯水期布尔哈通河生态平衡。自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累计动用机械设备2265台次,出动人数14471人次,清理河长1006.2公里,累计清理建筑垃圾24688万立方米,累计巡河15868人次,发放宣传单14750份。悬挂宣传条幅226条,展板13块,组织河长培训1121人次。完善了砂场拍卖实施方案,推行实施砂场生态保护退出机制。完成了雪山飞湖和安图水库的船检工作和油补发放工作,投放鱼苗10万余尾。投资140余万元,完成了水源地新建围栏7335米、安装监控摄像头6个。
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新征程,新挑战,县水利局将以服务人民为本,继续打造惠民水利工程,展现新时代水利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