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安图县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08-28 10:18 来源 : 安图县财政局
打印 | 字号:

关于安图县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9年12月17日在安图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严明哲
 
各位代表:
受安图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安图县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稳收支、保三保、惠民生、促改革等各项工作,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全县预算执行总体符合预期,较好地完成了财政各项目标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
1.财政收入情况
预计(下同),全县一般公共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56 72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0.91%,与去年持平。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实现29 0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59%,与去年持平。受减税降费政策影响,今年预计减收4383万元,严重影响了地方级收入规模。
按照现行预算管理体制,今年全县地方级财政收入实现   29 017万元,加上转移性补助收入236 830万元(其中: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21 841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总收入265 847万元。
2.财政支出情况
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实现254 606万元 (含中央和省州专项),同比下降39%。具体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2 826万元,同比增长51.89%;
国防支出48万元,同比增长20%;
公共安全支出6163万元,同比下降40.44%;
教育支出34 345万元,同比增长2.57%;
科学技术支出309万元,同比下降10.43%;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157万元,同比下降52.1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2 281万元,同比下降3.67%;
卫生健康支出16 325万元,同比下降11.43%;
节能环保支出1370万元,同比下降50.95%;
城乡社区支出14 839万元,同比下降86.51%;
农林水支出56 838万元,同比下降16.42%;
交通运输支出5590万元,同比下降85.78%;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754万元,同比下降49.26%;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622万元,同比下降45.63%;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896万元,同比下降42.26%;
住房保障支出6003万元,同比下降78.96%;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80万元,同比下降68.75%;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744万元(2019年新增科目);
预备费支出484万元;
其他支出400万元,同比下降74.75%;
债务付息支出9407万元,同比增长75.34%;
债务发行费用支出25万元,同比下降83.33%。
3.收支平衡情况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总收入265 84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254 606万元,转移性支出11 241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总支出265 847万元,收入与支出相抵,全年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基金收入情况
预计(下同),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实现15 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26.32%,同比下降35.98%。按照现行预算管理体制,今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实现 15 000万元,加上转移性补助收入507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20 078万元。
2.基金支出情况
2019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实现20 078万元(含中央和省州专项),同比下降25.79%。具体如下: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00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3万元,同比下降88.5%;
城乡社区支出13 920万元,同比下降40.72%;
农林水支出74万元,同比下降22.92%;
其他支出5077万元,同比增长216.13%;
债务付息支出604万元,同比下降28.27%。
3.平衡情况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20 078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20 078万元,收入与支出相抵,全年收支平衡。
(三)2019年财政预算管理重点工作
1.全力抓好收入。一是科学研判经济形势,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突出抓好重点税源、薄弱环节,加强财税部门征管调度,压实收入责任,坚持依法征管、应收尽收。二是加快推进非税收入征缴电子化改革,强化财政票据源头管控,规范非税收入征管,着力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三是加强政策研究,主动对接,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
2.兜牢“三保支出”。一是确保“三保”支出,将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作为支出保障的底线,建立“先‘三保’支出、后其他支出”的库款保障机制,确保了工资按时发放、机构正常运转、基本民生有力保障。二是优化支出结构,科学调度资金,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全力做好服务,有效保障支出需求。三是严格控制财政支出,压缩预算单位公用经费10%,统筹用于更急需、更有效的领域。
3.做好攻坚保障。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方面,争取再融资债券7841万元元,减轻了债务还本压力;争取一般债券1.4亿元,安排用于棚户区改造、长兴水利枢纽工程和垃圾处理等项目。脱贫攻坚战方面,整合涉农资金36 402万元,其中县本级投入1518万元,为打赢全县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拨付环保方面资金   6962万元,用于集中供热改造、整治城乡环境卫生、加快污水管网建设等。另外,拨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经费413万元,维护了社会稳定。
4.强化财政管理。继续加大部门预决算公开力度,全县70个预算单位(涉密单位除外)公开了部门预决算,有效提高了预算执行刚性强度。强化预算绩效分析,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对部分扶贫专项支出开展了绩效评价,有效强化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财政理念。严格执行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政策,盘活存量资金15 120万元。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系统计提折旧,完成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财务决算和分析。
过去的一年,是近些年来财政工作困难最多、压力最大、矛盾最深的一年。财政工作面临着进一步减税降费政策、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和刚性支出需求不断增加等一系列困难和挑战,我们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改革、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做出了前所未有的应对,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财政运行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收入增速放缓期、政府偿债高峰期等“叠加”的形势还在延续;支出刚性需求与可用财力增长有限而形成的缺口难以平衡;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和“三保”支出不断链的底线不容松懈等等。对此,我们将认真听取各位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预算编制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县发展战略,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为主线,把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作为工作方向,努力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切实增强保障能力。
(一)一般公共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全县安排一般公共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    59 280万元,比上年增长4.5%。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29 890万元,比上年增长3%。
按照现行财政管理体制,全县安排地方级财政收入   29 890万元,加上转移性补助收入156 035万元,扣除转移性支出 3400万元,2020年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182 525万元,同比下降0.82%。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20年,全县安排政府性基金收入2500万元,同比下降12.28%。
按照现行财政管理体制,2019年安排政府性基金支出2500万元,同比下降12.31%。
各位代表,需要说明的是,按照国家要求,省、州财政部门还将进一步审核对2019年的财政收支和平衡结果。尤其是2020年度省、州财政工作会议尚未召开,有关收入和结算方法尚未明确。因此,在上级审核及财政工作会议召开后,我们将进行相应调整,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三、坚定信心,稳中求进,努力完成2020年预算任务
(一)全力以赴抓征管,进一步做强做实财政收入。一是密切跟踪重点税源变化和税收缴纳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税源管控,确保应收尽收。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更多企业落户安图,优化财源结构。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处理好组织收入和减轻企业负担的关系,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三是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导向,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努力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做好重大项目资金保障。
(二)科学理财抓支出,进一步确保财政平稳运行。一是严格落实《预算法》。突出财政部门当家理财的基本工作职责,优先足额保障“三保”支出,在库款余额不足的情况下,暂缓除“三保”以外的任何拨款。二是优化支出结构。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保障各项重点民生支出需求,支持就业创业、教育、医疗、环境保护等社会事业发展。三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确保一般性支出按比例压减,“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三)务实创新抓绩效,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效益。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的理念,积极引入第三方机构独立开展绩效评价,逐步将绩效管理覆盖各级预算单位和所有财政资金,同时强化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立健全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四)依法依规抓监管,进一步推进科学理财水平。一是严格财政资金支出审批程序,扩大直接支付范围,确保财政资金支出的安全、规范和有效。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大财政预决算、扶贫项目资金等公开力度,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三是加强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规范使用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确保债券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各位代表,2020年是全面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和加快经济转型的攻坚奋进之年,任务重、责任大。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鼓足信心,攻坚克难,努力完成全年财政目标任务,为安图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