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安图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2016-07-27 13:58 来源 : 发改局
打印 | 字号:

安图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2010年12月29日在安图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前  言

“十二五”时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时期,也是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攻坚时期。科学编制和有效实施安图县“十二五”规划,对于紧紧抓住《长吉图规划纲要》实施的战略机遇,实现“富民强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本纲要是政府依法履行职责,编制和实施各类规划、计划以及制定有关政策措施的重要依据,是今后五年安图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全县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第一章  新一轮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

一、“十一五”发展基础

“十一五”以来,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妥善应对经济运行中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克服了洪涝灾害带来的负面影响,开拓奋进,扎实苦干,实现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提前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主要发展目标,是安图县经济发展最快、综合效益最好、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为“十二五”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地区生产总值由2005年15.6亿元增加到2010年40.4亿元,年均增长16.1%;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2005年7 275元提高到2010年18 610元,年均增长15.8%;全口径财政收入由2005年1.05亿元增加到2010年3.03亿元(县属,不包含长白山管委会池北区),年均增长23.4%,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由2005年6 572万元增加到2010年1.86亿元,年均增长23.1%。

——各项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2005年13.6亿元增加到2010年80亿元,年均增长42.5%,五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46亿元。实施了一批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成了长珲高速公路安图段和连接线、东北东部铁路通道和龙至白河段等交通项目;建设了三Ο三、光明电站一期等7座电站;全面完成了三Ο一水库、白河水库等水利工程。电力、供水、通讯、城市基础设施等进一步完善,为加快发展构筑了坚实的平台。

——特色优势产业日益壮大。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矿产、旅游、矿泉水“三大支柱”产业和绿色能源、现代林牧特、医药、节能环保建材“四大优势”产业加快成长。2010年,全县工业企业发展到199户,全口径工业总产值达到26.1亿元,年均增长21.5%。开发区实力不断增强,有效地支撑了县域经济快速发展。三次产业比重由2005年22:33.8:44.2调整到2010年13.9:33.1:53。

——城镇面貌焕然一新。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完成了明月一桥重建、县城生活垃圾处理场、城区电网改造、布尔哈通河明月镇下段防洪以及明月路路面改造等一批市政工程。县城建设初具规模,达到7.84平方公里。新增公共绿地86.9公顷,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5%。数字城市管理项目前端部分顺利完工,“四城联创”取得阶段性成效,被评为省级园林县城。明月镇、松江镇被列入全省统筹推进城镇化建设,各乡(镇)均跨入州级以上卫生乡(镇)行列。

——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2010年,全县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9.18亿元,年均增长12.3%。17户州级以上龙头企业实现产值9.8亿元,带动农户4 700户。中药材留存7 133公顷,牛、鹿、蜂分别发展到12.9万头、1.75万头和5.4万群,栽培食用菌2 726.8万袋、蓝莓214公顷,种植高效经济作物1.8万公顷。完成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9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40家。全县三星级以上村达到120个,60%的村屯达到卫生合格标准。森林防火实现连续32年无重大火灾。动物防疫和防汛等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改革全面推进,国企改革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农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稳步推进,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有效化解。双目峰公务通道被批准为临时对外开放口岸。五年累计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0.8亿元,年均增长13.5%;引进超千万税源类项目93个。五年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1 276万美元,年均增长40.4%。“中国旅游强县”创建工作通过国家验收。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共取得各类科技成果52项,累计推广应用36项,申请授权专利21项。新建了安图三中、安林中学、松江中学和亮兵中学等学生宿舍及食堂,完成了职教中心实验实训楼建设。文化、体育、卫生和计划生育等一批社会事业项目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实施了城区数字有线电视整体转换工程,为21个电视盲点村安装卫星接收设施554台。成功举办建县百年庆典和十七届州运会。安图县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单位(县)。

——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 76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 876元,年均分别增长13%和9.1%。拆除棚户区40万平方米、开发房屋65.5万平方米、建设廉租房1 909套、改造农房5 045户。累计开发就业岗位32 542个,累计新增城镇就业岗位26 620个。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和覆盖率(按农村实际居住人口计算)分别达到93%和98.7%。荣获“吉林省首批法制(县、市)创建先进单位。“平安安图”建设扎实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加强。

专栏1:“十一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类别

指        标

单位

2010年

年均增长%

备注

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40.4

16.1

预期性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

18610

15.8

预期性

财政收入

亿元

3.03

23.4

预期性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年累计

亿元

246

42.5

预期性

城镇化率

%

50

 

导向性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

吨标煤

 

 

约束性

基本农田保护面积

公顷

39811

 

约束性

森林覆盖率

%

85.1

 

导向性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

化学需氧量

1770

 

约束性

二氧化硫

1045

-3.9

约束性

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

%

25

 

预期性

对外

开放

实际利用外资5年累计

万美元

3730

 

导向性

外贸进出口总额

亿美元

0.5

40.4

导向性

其中:出口额

亿美元

0.4

34.8

导向性

人均受教育年限

11年以上

 

预期性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

%

86.2

 

预期性

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

30400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

%

98.7

 

约束性

二、“十二五”发展环境

“十二五”时期,安图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将十分复杂,既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又面临极为严峻的挑战。准确把握发展环境的变化趋势,对于我们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科学实施“十二五”规划意义重大。

(一)宏观环境

从国际环境看,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仍是时代潮流,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世界经济格局大变革、大调整孕育着新的发展机遇,国际环境总体上有利于我国和平发展。同时,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仍然脆弱,金融领域风险没有完全消除,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和主要货币汇率加剧波动,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加上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资源等全球性问题错综复杂,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

从国内环境看,我国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进一步巩固,扩大内需和改善民生的政策效应继续显现,中国经济已经创下改革开放以来最长的上升周期,并且不断延续。同时,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结构调整难度加大;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基础不稳固;财政金融领域潜在风险增加;医疗、教育、住房、收入分配和社会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亟待解决。

从县内环境看,安图经济经过连续多年的快速增长,初步形成“三大支柱”和“四大优势”产业支撑格局,以“工业园区”为中心的工业化、以“两点一线”为布局的城镇化和以“公司+基地+农户”为特色的农业产业化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居民收入稳步增加,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服务需求不断扩大,具备了加快发展的基础条件。同时,安图在“十二五”期间,面临灾后重建与加快发展的双重压力,经济发展动力引擎还存在投资结构不够优化、出口贸易规模不大、消费拉动能力有限等问题,加之资源供求矛盾和环境约束力将进一步加剧等一系列因素,这些都为安图加快发展增添了新的挑战。

(二)发展机遇

1.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开放战略带来发展新机遇。随着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的深入实施,安图作为《长吉图规划纲要》实施的重要区域和战略节点城市,将进入新一轮发展周期,为安图在更高起点上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指明了方向,为加快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2.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的深入实施带来发展新机遇。随着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效应的显现,海内外资本与产业加速向内地转移的态势日渐明晰,项目和资本聚焦安图的态势正逐步显现,为安图发挥比较优势,在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中积极承接国内外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转移,全面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持。

3.新一轮经济上升周期为安图加速发展带来新机遇。“十二五”时期,我国在内需的扩大上将保持较高水平,这为安图等以内需为主的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的同时,投资、出口拉动的作用不会减弱,为包括安图在内的西部地区继续推进工业化所需的资本积累提供了重要机遇期。

4.绿色产业革命给安图产业跨越式发展带来新机遇。当前,以绿色能源和环保技术为主体的“低碳经济”正方兴未艾。安图在绿色产业技术上的现有基础、科技教育资源优势,有利于安图依托自主创新,促进创新能力与产业化能力同步、技术创新机制与产业转化机制匹配,加快实现“弯道超越”、跨越式发展。

(三)制约因素

在看到上述发展机遇和有利条件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县在未来发展中仍面临巨大挑战和压力。

1.县域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十一五”时期,安图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但与全国、全省和全州平均水平、与各族群众的愿望还有很大差距。经济总量小、经济效益差、综合实力弱和发展速度慢仍是安图的基本县情。

    2.产业支撑能力不强。第一产业规模小,农业产业化发展体系还不健全;第二产业实力弱,工业总量不大,支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动力不足;第三产业层次低,传统服务业发展水平不高,新兴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

3.开发与保护矛盾凸显。安图作为资源特点突出的县份,开发与保护的责任重大,面临着巨大的双重压力。一方面要追求经济强县的目标,必须大力的开发资源型项目,推进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安图处在三江之源,长白山脚下,担负着重大的保护责任,如何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是“十二五”期间安图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

4.体制性障碍依然突出。政府职能尚未得到根本转变,部分领域的改革缓慢,政府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还不够高;社会方面问题较多,公共服务体系不健全,就业、人口、社会保障、社会治安、公共安全、社会利益分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待解决。

第二章  “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思路

“十二五”时期,积极融入长吉图发展战略,抢抓发展机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力推动安图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指导思想

“十二五”时期,安图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改革创新和“先行先试”为动力,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开放活县”不动摇,统筹推进具有安图特色的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设,着力实施投资拉动、项目带动、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经济社会“提速快跑、跨越发展”,努力把安图建设成为以长白山文化为底蕴的生态经济强县。

二、基本原则

   “十二五”时期,应坚持以下原则:

——坚持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的原则。在加快发展中优化经济结构,在集约节约中增强竞争优势,在保护生态中实现持续发展。坚持打资源牌,走生态路,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生态经济和绿色经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增长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坚持先行先试、推进创新的原则。以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先行先试为突破口,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把做大做强工业作为主攻方向,扩大投资上项目,构筑县域经济突破的有力支撑。抓好深化改革等保障措施,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矛盾,增强发展活力。

——坚持开发开放、加强合作的原则。坚持对外开放,全方位、大视角融入区域开放合作,充分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走出去、引进来”,推动生产要素跨区域流动和优化配置,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开发,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增强在扩大开放条件下促进发展的能力。

——坚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原则。加快推进城镇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断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融合发展,形成城乡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长效机制。

——坚持生态开发与保护并重、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生态优势,以“生态立县”为根本,走具有安图特色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低碳式发展道路;正确处理好加快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在发展中落实保护,在保护中促进发展,做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原则。从解决关系各族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入手,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更加注重民主法制建设,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保持社会安定团结。

三、功能定位

经过“十二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努力,把安图建设成为特色产业突出、生态环境优美、城乡统筹发展、文化产业发达,联结长吉与延龙图两大城市群的重要节点城市。

——以长白山品牌为依托的旅游名县。充分发挥安图地理、民俗、文化优势,重新确定安图在长白山旅游经济圈的核心地位,依托长白山品牌,主动参与开发环长白山旅游,大力发展以生态、民俗、文化为核心的休闲度假游,着力开通对朝边境游,努力把安图建设成为全国旅游名县。

——以长白山资源为依托的经济强县。安图县地处长白山腹地,依托长白山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有色及非金属矿产加工、休闲度假旅游开发、复合型矿泉饮品加工、水电和风电能源开发、林牧特产加工、人参等医药加工、新型建材加工等特色经济,建设长白山特色资源经济强县。

——以长白山自然环境为保障的生态强县。长白山自然环境优美,植被保护良好,安图县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按照打资源牌,走生态路的思路,推进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开发与保护共赢,打造长白山生态强县。

——以长白山历史为底蕴的文化大县。长白山历史文化悠久,是满族文化的发祥地,安图县大力挖掘文化潜力,加强对传统文化的保护、挖掘、整理与开发利用,拓展延伸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优化环境、改善民生等各个领域,培育长白山文化大县。

    四、发展目标

“十二五”时期,安图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全县经济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经济质量和效益全面提高,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经济发展方式有较大转变,城镇化水平全面提升,区域合作开发进程不断加快;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加强,和谐安图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总量调控目标。到2015年(下同),全县生产总值达到96.4亿元,年均增长19%;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7.23亿元,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达到4.37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完成3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3亿元,年均增长19%;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2亿美元,年均增长19%。

——结构调整目标。三次产业比重达到6.8:47.3:45.9;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到40%以上;城镇化率提高到70%。

——社会发展目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87%和50%;每万人拥有医疗床位42张、卫生技术人员54.4人;村村通广播覆盖率达到100%,村村通电视覆盖率达到100%。

——可持续发展目标。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分别比2010年降低20%和15%,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控制在1.2吨标准煤以下;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5%;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减少25%以上,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减少20%以上,氨氮排放总量减少5%左右;耕地保有量达到45 734公顷;森林蓄积量达到9 90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超过85.1%;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25%;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以上,城市人均拥有公共绿地面积15平方米。

——人民生活目标。全县总人口保持在22万人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保持3‰以下;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 491元,年均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 600元,年均增长8%;农村贫困人口减少5 000人。

城镇参加失业保险率、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率分别达到95%和99%;三项医疗保险参保率(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按农村实际居住人口计算)分别达到98%、95%和99%;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五年累计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到3万人。

——远景目标展望:到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80亿元以上,与全州同步基本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扎实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

专栏2:“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类别

指 标

单位

2010年

2015年

属性

备注

经济

实力

指标

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40.4

96.4

预期性

年均增长19%

人均GDP

万元

18610

44000

预期性

年均增长18.8%

固定资产投资5年累计

亿元

246

300

预期性

 

全口径财政收入

亿元

3.03

7.23

预期性

年均增长19%

外贸进出口总额

万美元

5000

12000

预期性

年均增长19%

经济

结构

指标

三次产业比重

%

13.9:33.1:53

6.8:47.3:45.9

预期性

——

城镇化率

%

50

70左右

预期性

——

社会

发展

指标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

86.2

87

预期性

——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

45.9

50

预期性

——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覆盖率

%

93

95以上

预期性

——

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

30426

 

约束性

——

每万人拥有医疗床位

34

42

预期性

——

每万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

50

54.4

预期性

——

生态

环境

指标

 

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

%

 

20

约束性

——

单位GDP用水量降低

%

 

15

约束性

——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

 

5

约束性

——

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减少

%

 

25

约束性

——

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减少

%

 

20

约束性

——

城市污水处理率

%

0

75

预期性

——

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

 

80

预期性

——

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

%

47.3

55

预期性

——

耕地保有量

公顷

44754

45734

约束性

——

森林覆盖率

%

85.1

85.1以上

预期性

——

人民

生活

指标

人口自然增长率

3

3

约束性

——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2762

22500

预期性

年均增长12%

农民人均纯收入

5876

8600

预期性

年均增长8%

农村贫困人口减少

 

5000

约束性

——

城镇调查失业率

%

3.95

3.92

预期性

——

五年累计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26620

30000

预期性

——

转移农村劳动力

33112

35000

预期性

——

城镇保障性住房新开工面积占住宅开发面积比重

%

11.33

15

预期性

——

五、发展布局

加强资源整合,统筹区域和城乡发展,科学规划生产力布局,构筑“四个一”的空间发展框架,即“一轴、一区、一极、一线”,形成区极互动、各具特色、沿线扩张、相互耦合、互动发展的城乡统筹新格局。

“一轴”。通过国家对长吉图规划纲要轴线的辐射,发挥安图作为长吉图经济轴线节点的作用,以资源优势参与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把安图打造成“长吉图节点上的产业新都”。

“一区”。以大明月镇(包括石门镇和亮兵镇)为中心,充分利用工业集中区的产业基础,创新产业集聚形态,主动承接长吉图、延龙图经济圈的辐射和产业转移,把明月镇打造成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区。

“一极”。以大松江镇(包括二道镇和两江镇)为极点,主动接受长白山旅游的辐射和带动,统筹规划、一体发展,打造长白山旅游产品供应基地、旅游服务延伸区,生态旅游新城,成为依托长白山经济板块,服务大明月镇,支撑安图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一线”。以明月镇到长白山的旅游沿线为产业发展轴线,在沿线现有旅游景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叠加沿线的长白山文化展示功能,把长白山旅游公路沿线打造成“旅游精品线路”和“特色产业带”,带动永庆、万宝、新合等乡(镇)加快发展,形成联结“区”、“极”的经济主轴。

第三章  “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十二五”期间,以扩大经济总量、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战略重点,争取在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建立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七个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一、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方针,坚持打长白山牌,挖掘山水潜力,开发山水资源,走“集约、特色、循环”的发展道路,实施“一产做特、二产做大、三产做优”的产业发展战略,重点发展矿产、旅游、矿泉水等三大支柱产业和绿色能源、现代林牧特、医药、节能环保建材等四大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形成农业产业化水平较高,工业主导带动作用明显,服务业加快发展的现代产业新格局。

(一)稳步发展现代农业

坚持以农业产业化为突破口,推进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不断延伸优势特色产业链,着力由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转变、由传统种植向精深加工转变,逐步形成具有安图特色的农业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农民增收多元化。

1.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深度开发长白山农业特色资源,加快发展中药材、畜牧、山珍食品、高效经济作物等现代农业和特色农业。

加快发展中药材产业。以启动“人参振兴”项目为重点,加强中药材规范化生产基地建设,建立起人参、西洋参、轮叶党参、返魂草、桔梗、五味子、淫羊藿、高山红景天、防风和细辛等10个符合GAP标准的规范化药材生产基地;积极引进龙头企业,推进中药材资源的深加工利用,努力把安图县建设成为吉林北药核心基地。到2015年,全县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7 000公顷,其中人参种植面积发展到2 100公顷左右,大田参发展到300公顷,林下参发展到3 500公顷左右。

加快发展畜牧业。高标准建设优质肉牛基地、优质蜂产品基地、有机山黑猪基地,强力推进安图现代牧业经济扩张升级,实现突破性发展。每年新建5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万吨有机蜂产品产业园区、20万头有机山黑猪饲养屠宰加工园区和獭兔、肉兔产业小区。到2015年,全县生猪、黄牛、家禽饲养量达到16.4万头、16.5万头和97万只,蜜蜂存箱量达到12万群;力争无重大动物疫病发生。

加快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充分开发利用蓝莓等浆果和黑木耳、香菇等食用菌资源,改进培植技术,扩大标准化基地建设规模,推进深加工产业链建设。积极抓好山野菜人工栽培及加工和红松果等坚果加工等资源深度开发,搞好林下种植、养殖等特色经济。到2015年,蓝莓种植面积达到500公顷;食用菌发展到1亿袋,建成100万袋以上标准化基地10个,50万袋以上标准化基地20个。

稳定发展高效经济作物产业。根据安图的地理位置、资源优势和冷凉气候条件,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要求,重点发展以高油大豆、烟叶、马铃薯、有机水稻、棚膜蔬菜和瓜果等为主的高效经济作物,搞好优势品种的深加工利用。到2015年,高效经济作物面积稳定在1.8万公顷。

稳步发展劳务经济。培育和扶持劳务开发龙头企业,推行政府搭台、市场运作和跨地区劳务协作的劳务开发机制,强化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实施劳务开发品牌战略,积极推进劳务经济加快发展。到2015年,农村劳动力转移稳定在3.5万人以上,劳务收入达到5亿元。

2.依托特色资源优势,大力实施农业产业化经营。利用长白山区丰富的特色资源,按照“抓龙头、带基地、创品牌、拓市场、建体系”的要求,实施农业产业化经营,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设施农业和乡(镇)企业,培育壮大产业化龙头企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延长产业链条,推动农产品加工转化增值,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到2015年,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36个,在带动农户稳定7 000户的基础上,力争达到9 000户。

3.突出科技支撑,大力推进科教兴农。加大科技创新和农业实用技术推广力度,加快用现代科技改造传统农业,注重关键技术、综合配套技术的攻关、开发、引进和应用;加快实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鼓励科技人员采取技术承包、技术入股、资金入股和租赁经营等形式,与农民建立利益共同体,切实把科技兴农落到实处。着力提高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化水平。继续实施农民工培训工程,举办各种类型的农民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农民就业能力和水平。推进“沃土工程”和“金土地”工程等建设,每年建设0.4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推广测土配方施肥50万亩;农民工实用技术培训4 000人次,阳光工程培训1万人次。

4.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小型蓄水等适合安图工农业生产和群众需要的水利工程;合理安排河道整治、堤防等工程建设,重点加强防洪减灾体系中薄弱环节的工程建设;加强供水,灌区节水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水资源供给保障体系。加快林业工程建设。重点抓好退耕还林、有害生物防治体系、农产品检测中心等重点工程,优化林业结构,增强森林生态体系的整体功能。加快农业机械化建设。加大农机化的投入力度,加快农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机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农机作业服务,不断提高农业机械的利用率。

专栏3:农业重点项目

全力促进安图民得来实业有限公司一期年加工1万吨马铃薯淀粉项目达产达效,建设二期年加工8 000吨薯片及粉渣处理项目。加快推进安图德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年产1 000万棒菌棒及年加工400吨食用菌项目、长白山辉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加工350吨人参系列产品及3吨林蛙系列产品、延边黄牛养殖有限公司黄牛养殖基地、安图吉绿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特产品加工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建成投产。积极推进通天酒业集团年产5 000吨蓝莓酒、葡萄酒及1 000吨白酒、5 000亩蓝莓基地和吉林华参堂化妆品有限公司年产1 000吨人参化妆品等签约项目前期工作,力促尽快开工建设。抓好安图汇财宏达粮油贸易有限公司等粮食仓储加工、农副特产品加工企业扩大产能项目。加快完成吉林天盛食品有限公司产权招商,搞好大豆深加工、中药材饮片及提取、五味子保健品加工、炒货系列产品加工、蒲公英保健茶加工、山野菜人工驯化基地及深加工、生猪和森林猪饲养加工、饲料加工、冷水鱼养殖加工等项目招商引资工作。

(二)加快壮大工业实力

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以构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为目标,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和特色经济;探索工业企业资本运作新途径,争取在企业上市方面有所突破,实现工业经济总量的快速扩张和整体素质的提升。到2015年,全县工业总产值达到120亿元,年均增长35.7%。

1.发展壮大支柱优势产业。突出支柱优势产业的带动作用,围绕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迅速扩张规模,壮大实力。

矿产业。按照“整合资源、合法有序,科学开发、延伸产业、扶优扶强、规模发展”的理念,大力推进钼、铁、金等有色金属及硅藻土、高岭土等非金属矿产资源开发,着力由矿产采选向精深加工转变、由传统粗放型向生态环保型转变。积极推进有色金属加工园区建设,带动整个矿产业向深加工、精加工方向发展,提高产品的附加值。重点把钼产业打造成吉林省乃至全国钼开采及深加工基地。

专栏4:矿产业重点项目

全力抓好钼矿开发项目,确保安图华祥矿业有限公司日处理5 000吨钼矿石生产线达产达效,通过技术改造使生产规模达到日处理矿石1.5万吨;加快推进延边新华龙矿业有限公司日处理1万吨钼矿石生产线建成投产;完成吉林新华龙钼业有限公司一期年加工3 000吨钼酸铵及500吨高纯三氧化钼生产线建设,启动建设二期年加工1 000吨钼粉、300吨钼制品生产线;加紧完成金洋矿业有限公司铜钼锑矿、吉林博大技术开发公司太平林场至大榆树川铜钼矿、万宝镇双沟桥铜钼矿开发等探矿项目探矿工作,争取开工建设;抓好延边钼深加工特色园区项目前期工作,投入实质性运作。

加快推进铁矿开发项目,在力促吉林金龙经贸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铁精粉生产线、安图峻铭矿业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铁精粉生产线达产达效的基础上,搞好金龙公司深部开采和峻铭公司三道洪源铁矿开发项目;推进吉林省运和贸易有限公司红星铁矿开发、吉林省地质六所青林子钒钛磷铁矿等探矿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开工建设;搞好球团铁、特钢等铁矿深加工项目包装和招商工作。

加快推进金矿开发项目,抓好安图鑫海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日处理400吨金矿石选厂建设,力争尽早建成投产;推进永庆四岔子金矿、明月镇金矿屯金矿等探矿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开工建设。

积极抓好非金属矿产开发项目,重点推进上海庆中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硅藻土开发以及万宝高岭土开发等项目建设,力争尽快建成投产;搞好煤炭勘探、松花砚开采加工、钾长石开发、硅石矿开发等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投入实质性运作。抓好尾矿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发展矿业循环经济。

矿泉水产业。借助“中国矿泉水之乡”的品牌优势,按照“高定位、高端水、招名企”的发展思路,加快建立矿泉水水源保护区,完成矿泉水生态加工园区建设,加大资源和品牌整合力度,打造长白山天然矿泉水生产基地,着力由低端水向高端水转变、由单一传统水饮品向多元复合功能饮品转变,把矿泉水产业培植成具有后发优势的支柱型产业。

专栏5:矿泉水产业重点项目

全力促进延边天池矿泉饮料有限公司一期年产30万吨矿泉水生产线达产达效,启动建设二期年产90万吨矿泉水生产线。积极推进吉林万德花旗参啤酒有限公司一期年产60万吨花旗参啤酒矿泉啤酒、香港正广和饮品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吨矿泉水及饮料、四川蓝剑集团年产3万吨碳酸型矿泉水、北京新邮通讯集团年产30万吨矿泉水等招商签约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尽快开工建设。抓好安图星岛绿色饮品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矿泉水产权招商项目和吉林三江长白山泉饮品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矿泉水技术改造项目。启动建设矿泉水水源保护区、安图长白山矿泉水生态加工园区。加快推进红丰泉、黄松浦泉、梅花泉、雪花泉、长胜泉、药水泉等已完成勘探矿泉开发进程,争取早日落实投资主体;搞好矿泉水复合功能饮品项目招商引资工作。

能源产业。大力发展以水电、风电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着力由传统能源向绿色能源转变。到“十二五”期末,力争将全县经济可开发的14万千瓦常规水能资源全部开发到位,并争取安图抽水蓄能电站进入国家级开发规划,推进前期工作;积极抓好“十二五”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县建设和“小水电代燃料”项目建设;配合搞好龙源集团20万千瓦风能资源开发,确保一期建成4.95万千瓦风力发电产能。

专栏6:能源产业重点项目

重点抓好水电开发项目,全力推进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开发总装机容量9.39万千瓦的二道松花江梯级电站、安图天正光明发电有限公司开发总装机1.23万千瓦的光明电站二期和延边鑫河电站有限公司、安图县恒鑫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开发总装机1.9万千瓦古洞河梯级电站项目建设进程;抓好光明三、安北、三道白河、光明二、珠津江等水电站项目前期工作,使我县经济可开发水能资源全部开发到位。争取安图抽水蓄能电站列入国家级开发规划并推进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风电开发项目,配合抓好龙源风力发电项目前期工作,启动建设一期装机4.95万千瓦风电场,争取装机规模逐步达到20万千瓦。抓好二道地热田开发以及生物质能、太阳能综合利用等新能源项目开发。

医药产业。做大做强以人参为主的医药产业,着力由传统医药向中药现代化转变。依托龙头企业,搞好道地中药材资源的开发利用,重点利用现有人参基地优势,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发人参资源,打造“长白山人参”品牌,着力抓好中药提取、中成药以及药食同源系列产品等新产品研发与生产,抢占市场份额,扩大生产规模,加快提升医药产业发展水平。

专栏7:医药产业重点项目

依托金海发药业、首席药业,综合开发利用道地中药材,实施医药新产品开发和技术改造项目。以人参资源开发为重点,依托德康生物科技、华参堂化妆品公司,搞好人参保健品、化妆品等产品开发;加快推进人参加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抓好长白山中药材饮片加工、人参皂甙提取、人参汤和参茸龟芪口服液加工、林下中药材栽培及加工、中药材基地及加工等项目开发,争取落实投资主体。

林牧特产业。着力由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转变,依托现有产业基础,整合县域林牧特资源,扶持壮大多层板、复合地板、家具制造、铅笔系列产品加工等木制品生产企业,加快发展蓝莓、林蛙、牛、鹿、蜂、食用菌等深加工业,积极拓展终端产品加工领域,启动林产品加工特色园区建设,打造具有长白山特色的林牧特产品品牌,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

专栏8:林牧特产业重点项目

重点推进佰山东北(延边)木业有限公司一期年产10万平方米多层板生产线达产达效,启动建设年产300万平方米复合地板和30万立方米LVL板生产线,并筹划建设佰山东北(延边)木业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及配套工程项目。依托现有木制品加工企业,推进产能扩张和新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