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安图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

2016-07-27 13:58 来源 : 发改局
打印 | 字号:

安图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

 前  言

“十三五”期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收官阶段,也是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快速推进经济转型和新型城镇化进程,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时期。安图县作为我国重要的生态功能区,是吉林省东部绿色转型发展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期间,是安图县以绿色转型发展为主线,实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和循环发展的关键期。本纲要主要阐明安图县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是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全县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第一章  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

一、发展基础

“十二五”以来,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开放活县”的发展战略,努力克服自然灾害和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等不利影响,扎实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中心任务,主动作为,锐意进取,县域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为“十三五”时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十二五”期间的主要成就

1.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预计,2015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0亿元,年均增长12.6%;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提高到33,580元,年均增长13.6%;公共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5.7亿元,年均增长13.5%,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达到4.8亿元,年均增长20.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000元,年均增长10.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350元,年均增长13.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2亿元,年均增长15.1%;五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92亿元,是上个五年的1.19倍。

2.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做活资源转化文章,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矿泉水产业构建千万吨产能的品牌企业群支撑,伊利石新材料产业园区初步建立,矿产和木材加工业步入调整期,旅游、食品、水电等产业稳步发展。2015年,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发展到32户,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55亿元,年均增长20%。五年累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24.5亿元,是上个五年的1.7倍。全县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19.8亿元,年均增长21.5%;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33户,中药材、食用菌、蓝莓、棚膜基地等加快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到582家,专业农场发展到216家。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1,05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7亿元。三次产业比重由2010年的14.6:33.1:52.3调整到2015年的11.6:34:54.4。

3.城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以明月镇为县域中心、以松江镇为增长极、区域特色乡镇沿203省道分布的城镇体系格局已经形成,城镇化率达到60.8%。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1.5%,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92.5%以上,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0%,建成公园和游园9.75万平方米;改造棚户区40万平方米,城市承载力和人口容纳力得到提升。松江镇被评为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二道白河镇被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四城同创”取得成效,安图县被评为省级文明城和园林城、森林城。新农村建设累计整合投入资金17亿元,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及危房改造、农村环境提升工程取得扎实成效。

4.基础设施建设成绩显著

吉珲高铁、203省道升级改造竣工通车、实施302国道过境段升级改造,五年累计建成公路429.8公里,新建桥梁109座,通村公路全部完成。建成220千伏变电站及22座66千伏变电站;建成和在建水电站共计31座;启动建设长兴水利枢纽(第二水源地)工程。实施通讯基站及宽带光纤入户工程。顺利完成水毁道路、桥梁、房屋、农田等灾后重建工程。实施县城集中供热、供水系统、污水处理、地下管网及街路改造等市政工程,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日益增强。

5.社会民生事业稳步推进

“十二五”以来,累计投入民生资金64.7亿元,民生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城镇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保险等基本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和企业职工最低生活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累计新增城镇就业人数3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3万人。解决8.61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39,488人。教育、文化、体育、卫生、计生和养老等一批社会事业项目相继建成投入使用。教育“两基”工作和朝鲜族“双语教学”取得成效。安图县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群众诉求服务工作荣获“全国地方政府创新奖”。中医药工作获得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称号。“六五”普法工作荣获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县称号。全面完成“7·28”、“8·15”灾后重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残疾人及妇女儿童和老龄事业等不断发展。

6.改革开放步伐不断加快

各项改革纵深推进。落实简政放权,切实减少行政审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完成财税、卫生计生、市场监管、食品安全、安全生产和街道改社区等部门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改革;探索推行投融资体制改革。实施土地确权和林地清收工作。安图经济开发区升级为省级开发区,矿泉水、伊利石、建材等特色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落户企业达到18户。双目峰口岸实现季节性通关,正式口岸上报国家待批。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5.6亿美元,年均增长37.7%。五年累计招商引进超千万工业企业20个。

7.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贯彻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战略。全面完成节能减排、耕地保有量等资源环境类约束性目标,生态环境保护框架体系进一步巩固。实施二道松花江、古洞河、布尔哈通河等小流域治理工程,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85.1%,清收林地还林1936公顷、还草9公顷;完成铬渣综合治理工程。新合青沟子村、二道白河镇长胜村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村,新合、永庆、松江、石门被评为国家级生态镇,两江和万宝被评为省级生态乡镇。

 

表1:安图县“十二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序号

类别

主要指标

单位

2010年

2015年

年  均

增长%

属性

1

经济

实力

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38.6

70

12.6

预期性

2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

17,768

33,580

13.6

预期性

3

固定资产投资(5年累计)

亿元

246

292

——

预期性

4

全口径财政收入

亿元

3.03

 5.7

 13.5

预期性

5

外贸进出口总额(5年累计)

亿美元

1.13

5.6

37.7

预期性

6

结构

调整

三次产业结构

%

14.6:33.1:52.3

11.6:34:54.4

——

预期性

7

城镇化率

%

50

60.8

——

预期性

8

社会

发展

高中阶段毛入学率

%

89

95.6

——

预期性

9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

%

45.9

48.5

——

预期性

10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覆盖率

%

96

98

——

约束性

11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

万人

4.3

4.5

——

约束性

12

每万人拥有医疗床位

34

42

——

预期性

13

每万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

54

54.4

——

预期性

14

生态

环境

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5年累计)

%

22

20

——

约束性

15

单位GDP用水量降低(5年累计)

%

15

15

——

约束性

16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5年累计)

%

15

15

——

约束性

17

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减少(5年累计)

%

25

25

——

约束性

18

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减少

%

20

20

——

约束性

19

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

%

——

91.5

——

预期性

20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

——

92.5

——

预期性

21

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

%

47.3

69.5

——

预期性

22

耕地保有量

公顷

44,754

44,754

——

约束性

23

森林覆盖率

%

85.1

85.1

——

约束性

24

 

 

 

 

人民

生活

人口自然增长率

1.9

1.4

——

约束性

2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2,762

19,000

10.5

预期性

26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3,867

7,350

13.7

预期性

27

农村贫困人口减少(5年累计)

28,000

39,488

——

约束性

28

城镇登记失业率

%

3.9

3.27

——

约束性

29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5年累计)

万人

2.66

3

——

约束性

30

转移农村劳动力(5年累计)

33,112

27,977

——

预期性

31

城镇保障性住房新开工面积占住宅开发面积比重(5年累计)

%

11.33

30

——

预期性

(二)制约因素

安图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经济总量小、综合实力弱仍是基本县情,实现加快发展还面临诸多制约因素,需要充分认识并加以解决。

1.产业发展基础薄弱

农业生产空间有限,特色产业缺少龙头企业带动。传统工业除水电业外,矿、林、药等产业进入低谷期或调整期;重点培育的矿泉水、伊利石新材料产业尚处于成长期和起步期。偏重依靠长白山核心区旅游带动,县属服务业总量小、质量低。产业联动和集群化水平不高,资源型工业原料输出特征明显,经济基础需要不断夯实。

2.开发保护矛盾凸显

安图县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项目建设涉及的土地、林地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刚性约束日益显现。特别是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任,既要依靠大力开发资源型产业促进经济增长、惠及百姓民生,也要科学处理点状开发与面上保护的关系,保护与发展的矛盾凸显。

3.民生建设任务艰巨

全县仍有贫困人口22,812人,脱贫解困的任务艰巨。县域人口外流趋势明显,集聚人口能力不足。县级可支配财力的保障能力有限,面临税源收入增长和民生支出加大的双重压力,制约了城镇化建设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加快提升。

4.要素保障能力不足

市场、资本、品牌等要素的内生外联发展不充分,人才集聚、创新创业等动力趋动存在欠缺,园区平台、开放口岸等开发开放硬件建设滞后于发展需求,政府职能转变、优化公共服务等领域的体制机制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

二、发展环境

“十三五”时期,是安图县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五年,应充分认清面临的宏观环境和机遇与挑战。

(一)宏观环境

1.国内环境

“十三五”期间,在国际环境总体有利于我国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新常态”阶段,经济增速由高速转为中高速,增长动力转向创新驱动和消费拉动。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提出“四个全面”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布局,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不断促进与世界各国经贸关系趋好趋稳;实施“中国制造2025” 、“互联网+”等战略,不断催生更多的新业态和新的消费需求;实施新型城镇化、主体功能区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不断增强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活力。同时,我国也处于深层次矛盾凸显和“三期叠加”阶段,宏观经济调控、破解结构性难点、过剩产能消化和改善民生等任务十分艰巨。综合判断我国经济发展态势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2.省内环境

“十三五”期间,吉林省处于国家启动新一轮东北振兴等重大战略机遇期,将承接落实东北东部经济带、长吉图开发开放等国家战略,加快推进“五大发展”战略,协调推进中部创新转型核心区、东部绿色转型发展区以及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低碳、绿色、循环发展将成为吉林省发展的主旋律。延边是东北振兴、西部大开发和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三大国家战略的叠加区域,承担着建设我国沿边开发开放、生态文明建设、质量强州等先行区和示范区的新使命,全面推进绿色转型发展成为延边州的主题。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省州分别提出提前一年和提前两年实现的部署要求,这些都为安图县经济社会发展指引了方向。

3.县内环境

历经多年发展,安图经济基础得到夯实,民生得到大幅改善,为谋划“十三五”提供了新起点。全县依托长白山品牌,打资源牌、走生态路的发展思路、政策导向清晰明确,发展举措不断完善和强化。面对以矿、林为主的传统工业持续低迷压力,加快做大“水、土”为主的产业结构转型文章,矿泉水产业历经十余年培育形成品牌企业集群,且不受经济周期影响,成为支撑“十三五”工业发展的稳定增长点;全力推进伊利石新材料产业起步发展,将在“十三五”期间突破形成“顶梁柱”;近几年工业投资相当于建县百年的工业投资总和,将在“十三五”逐步形成新的经济支撑效能。旅游产业由依靠长白山向“主景打牌、多点开花”转型,在优势产业存量调整和增量拉动下,绿色产业体系初显雏形。交通动脉、水利工程、市政和农村、民生事业等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城乡面貌不断改观,为加快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安图县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结合外部环境,审视安图未来发展,迫切需要抢抓机遇,积极应对挑战:

——从机遇来看:“十三五”时期,安图县处于四大机遇汇集期。一是政策支持黄金期。安图县是国家在“新常态”实施下新一轮支持东北振兴和少数民族边疆贫困地区发展战略的惠及地区,处于借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加快实现脱贫的重要机遇期,有利于争取获得更多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二是绿色产业崛起期。安图县是国家和省州推进生态功能区建设和绿色转型战略的重点地区,有利于依托长白山品牌,加快发展壮大以矿泉水、伊利石新材料、旅游、食品为主的绿色产业体系。三是开发开放攻坚期。在长吉图开发开放、沿边开发开放等战略政策支持下,有利于双目峰对朝口岸、特色产业园区等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性发展。四是交通经济带动期。吉珲高铁使安图县进入“高铁经济”时代,成为旅游、物流等产业发展重大机遇,同时“十三五”将规划实施长图铁路电气化改造、矿泉水铁路专用线及铁海联运通道和延蒲高速及国省县道改造等重大交通工程,为助推产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从挑战来看:“十三五”时期,安图县面临外部和内部双重挑战。在外部挑战方面,受全国宏观经济形势影响,金属矿产品市场低迷状态短期难以扭转,林、药行业缺少多点拉动面临生存压力,传统工业结构转型升级、加速优势资源转化、培育新型工业支撑成为必由之路;国家对重点生态功能区实行限制开发政策,吉林省实施矿泉水产能上限调控政策,构建绿色工业体系迫切需要从零散粗放向集群高效转型;在长白山旅游经济圈、敦—延医药产业带中,相较周边地区强势发展和交通格局变化,面临先发优势减弱和边缘化趋势,打造重塑健康产业体系迫在眉睫。在内部挑战方面,安图经济欠发达和产业发展、保护开发、民生建设、要素保障等制约因素,需要下大力气予以攻坚破难;互联网+等信息化带来的新经济,以及各类现代化新业态,是县域发展的短板,需要主动承接融合发展;国家一系列重大改革需要地方承接,加快提升行政效能面临艰巨任务。

 

第二章  总体要求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四化同步”总体要求,抢抓新一轮东北振兴历史机遇,以绿色转型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民生建设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开放活县、品牌塑县”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生态保护、经济发展和各项社会事业,全面推进健康安图建设,与全省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二、基本原则

1.生态主导,绿色转型

在吉林省东部绿色转型区和延边州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指引下,完善和落实生态安全制度措施,处理好加快发展与生态“底线”的关系,在绿色转型中坚持打资源牌,走生态路,在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中寻求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绿色转型发展。

2.改革创新,扩大开放

承接落实国家深化改革和“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战略部署,形成发展新动能。积极主动融入沿边地区、长吉图、延龙图、长白山旅游等开发开放战略,突出工业振兴、旅游崛起主攻方向,以项目带动和引创品牌为抓手,通过扩大开放促进加快发展。

3.优化布局,协调发展

坚持以“四化同步”为指引,统筹实施农业发展空间、城镇发展空间和生态保护空间的战略组合,明确功能分区,优化空间布局,促进人口和谐集聚、产业集群高效,实现城乡空间、产业园区、生态保护区的科学布局和协调发展。

4.打造品牌,品质创优

依托长白山品牌,积极打造“山水名地、矿泉名城、旅游名县、养生名区”等系列精品,以资源环境为根基,以质量诚信为主题,以创新驱动为手段,完善创品牌、建精品的技术体系、制度体系和发展机制,切实用品牌塑造、质量至上助推加快发展。

5.以人为本,改善民生

注重富民惠民,共享发展,办好民生实事,创造百姓宜居宜业环境。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增强社会保障能力,深入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重视安全发展和公众参与社会治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县各族群众。

三、发展定位

(一)长吉图绿色发展示范区

按照国家和省主体功能区定位要求,以绿色转型发展为主题,充分发挥生态产业崛起和生态屏障功能,加快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步伐,完善生态建设体系,打造以长白山文化为底蕴的生态经济强县,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卫生城、文明城、森林城”,争创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

(二)长白山特色产业集聚区

依托长白山独特的自然优势及安图县高品质的生态环境,坚持质量和品牌优先,重点围绕打造长白山国际矿泉城、全国伊利石新材料产业基地、全国旅游名县和长白山健康产业基地等方面,构建优势产业集群,建设长白山特色产业示范区。

(三)国际化休闲养生旅游度假区

着力打造“中国长白山第一县”品牌,突出做好“山水与文化”、“休闲与养生”文章,打造旅游全域化、居游共享化的发展体系,将安图建设成 “长白山旅游度假城”和“山水宜居示范城”。

(四)民族团结和谐模范区

继续深入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维护边疆稳定,实现各族群众共享发展。深入实施“强基富民固边”工程,坚持改革发展与民生、民意、民愿紧密结合,扎实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努力让全县各族人民生活的更加美好。

四、发展目标

综合考虑现实基础条件和未来发展趋势,“十三五”时期的总体目标是,以健康安图建设为引领的绿色转型发展取得新突破,以共享安图建设为导向的民生事业发展达到与全省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新水平,以生态安图建设为根基的生态文明发展迈上新台阶,力争各项发展指标达到全省中上游水平。

(一)经济保持健康稳定增长

经济总量、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10亿元,年均增长10%;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12亿元,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达到8.4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6%和12%;投资保持适度规模,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0亿元;消费需求进一步扩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0亿元,年均增长10.5%。

(二)结构调整取得显著成效

绿色转型升级取得成效,转型创新和自主创新水平不断提升。矿泉水产业形成百亿级规模,伊利石新材料产业达到10亿级规模,旅游产业发展到全国旅游强县水平,医药、食品等健康产业扎实推进,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不断发展。三次产业结构比例调整到10:42:48。城乡结构进一步改善,城镇化率达到65%以上。

(三)民生保障水平全面提升

五年累计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达到4.6万人,城乡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9%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1,000元和11,800元,年均增长均为10%。到2018年,确保实现现有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四)改革开放取得实质突破

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进展,政府职能加快转变,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政府公信力和行政效率进一步提高。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逐步显现,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对外开发战略深入实施,对外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并取得实质效果。五年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达到2.5亿美元。

(五)资源环境保护成效显著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扎实成效,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升。耕地保有量达到47,234公顷以上;生态空间占国土面积保持在90%以上,森林覆盖率保持在85%以上;单位GDP能源消耗下降14%。空气质量指数(优良天数)达到350天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全面达到标准。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2%,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城市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5%。

表2:安图县“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序号

类别

名称

单位

2015年

预期数

2020年

目标值

年  均

增长%

指标

属性

1

经济
发展

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70

110

10

预期性

2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

33,580

53,900

10

预期性

3

地方级财政收入

亿元

4.8

8.4

12

预期性

4

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

亿元

290

300

预期性

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18.2

30

10.5

预期性

6

外贸进出口总额(五年累计)

亿美元

5.6

6

预期性

7

实际利用外资(五年累计)

亿美元

2.1

2.5

预期性

8

宽带接入能力

Mbps

城市20

城市50

约束性

农村8

农村20

9

结构
调整

三次产业结构比例

%

11.6:34:54.4

10:42:48

预期性

10

城镇化率

%

60.8

65

预期性

11

全社会科技研究开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

%

1.5

2

预期性

12

社会
民生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9,000

31,000

10

预期性

13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7,350

11,800

10

预期性

14

农村贫困人口减少(5年累计)

39,488

22,812

预期性

15

城镇登记失业率

%

4.5

4

预期性

16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5年累计)

万人

3

3

预期性

17

平均受教育年限

13.3

14.8

预期性

18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

万人

4.5

4.6

约束性

19

城乡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

%

≥99

≥99

约束性

20

每千人口执业医师数

1.95

2.5

约束性

21

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5年累计)

5343

3050

约束性

22

资源
环境

森林覆盖率

%

85.1

≥85.1

预期性

23

耕地保有量

公顷

44,754

≥47,234

约束性

24

基本农田保护面积

公顷

41,721

≥41,621

约束性

25

水功能区达标率

%

70

70

预期性

26

生态空间占国土面积比例

%

>90

>90

预期性

27

单位GDP能源消耗下降(5年累计)

%

20

14

约束性

28

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5年累计)

%

30

30

约束性

29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5年累计)

%

15

15

约束性

30

空气质量指数(优良天数)

天/年

295

350

预期性

31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5年累计)

化学需氧量

5,416

以上级下达任务为准

约束性

二氧化硫

1577.5

约束性

氨氮

348

约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