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安图县“十三五”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

2018-05-29 14:02 来源 : 安图县旅游局
打印 | 字号:

安图县“十三五”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

引言

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2009)、《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意见》(2014)、《安图县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15-2030)和以及吉林省与延边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安图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扩大就业,改善民生,提高生活质量,促进文化繁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安图县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特制定安图县“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规划。

 

第一章 发展基础与发展环境

一、发展基础

(一)“十二五”旅游业主要成就

在“十二五”期间,安图旅游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总体发展态势良好,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旅游产业体系,要成就主要体现在以下四大方面:

1、旅游接待人数持续增长,旅游收入大幅提升

在“十二五”期间,安图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保持了较高的增长率。统计表明,安图旅游接待人数从2009年的116.53万人次增加到2014年的230.6万人次,2014年接待过夜游客为190万人次,接待国内游客181万人次,接待海外游客49.6万人次。 旅游收入由2009年的10.07亿上升到2014年的29.9亿元,同比增长25%。

2、旅游景区得到有效开发,旅游商品形成地方特色

在旅游资源开发方面,目前,安图已有A级景区14家,其中,5A级旅游景区1家;4A级景区5家,3A级旅游景区6家;2A级旅游景区1家;1A景区1家;此外,有6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13处文物保护单位,1个特色村寨,还有许多丰富的资源处于待开发状态。在旅游商品开发方面,安图已形成人参、鹿茸、灵芝、松籽、核桃、蜂蜜、黑木耳等农副产品为主的土特产品类旅游商品,已开发出松花砚、长白山浮石画、木雕、金石工艺品等独具安图特色的旅游工艺品。

 3、旅游接待设施日益完善,综合接待能力显著提升

经过“十二五”的建设,安图县旅游接待设施建设取得显著进步,“食、住、行、游、购、娱”等要素日趋完善,综合接待能力显著提升。统计表明,安图县现有星级宾馆10家,住宿业服务质量达标单位120家;旅行社7家,导游员数量超过百余以上;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各1家;共有乡村旅游经营单位6家(其中4A级乡村等级单位2家;3A级乡村等级单位2家,2A级乡村等级单位2家);农家乐旅游接待户30余家;大型旅游诚信购店16家;星级厕所15家。

4、旅游公共设施得到进一步加强,整体旅游形象显著提升

经过“十二五”的建设,安图的旅游公共设施得到进一步加强。在交通建设方面,截止2013年底,安图县境内现有公路总里程1185公里。其中:国道130.2公里、省道127.5公里、乡道322.6公里、村道413.1公里,专用道191.3公里。铁路方面,主要有长春至图们铁路、东边道铁路。吉-图-珲高铁工程正在进行施工,计划于2015年竣工。在信息建设方面,安图大力加强旅游宣传。此外,安图获得了“中国旅游强县”、“吉林省旅游标准化示范县”等一系列荣誉称号,“长白第一县”的旅游形象得到显著提升。

(二)“十二五”旅游业存在问题

1、资源开发深度不足,缺乏引领发展的龙头景区

安图拥有一流的旅游资源和丰富的地域文化,但资源开发深度不足,文化缺乏深度整合。目前除了长白山景区之外,缺乏新的具有核心吸引力的旅游景区,尤其是度假、养生、运动类旅游产品开发严重不足,不能满足旅游市场需求日益分化的发展趋势,潜在的资源优势并未形成核心吸引力和知名品牌,致使旅游发展温而不火,不足形成远程辐射力。

2、旅游设施配套欠缺,旅游发展的综合支撑力弱。

安图在旅游设施配套方面还比较欠缺,尽管交通等基础设施大有改善,但旅游基础设施整体来看比较薄弱,旅游服务要素发育不健全,尚未形成规模化、上档次的接待能力。旅游公共信息服务体系、景观道路、停车场、旅游标识系统、高速公路游客服务区、游客服务中心等设施建设滞后,旅游综合发展支撑能力弱。

3、旅游市场主体弱小,缺乏引领发展品牌性企业。

总体来看,安图县内的旅游企业整体实力比较弱小,缺乏品牌性企业,现代化、集团化、网络化、专业化水平低,“散、小、弱”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对旅游业的带动、辐射效应较弱,在引进旅游战略性投资者和运营商方面还存在很大难度,影响安途旅游业的发展。

4、机制体制有待创新,旅游发展软环境亟待提升

安图推进资源整合和利益共享的体制与机制尚未形成,法制建设和标准化建设滞后,旅游市场秩序有待规范。旅游发展的软环境亟待提升,服务人员素质有待加强,社会治安环境有待改善。需要继续抓好城市综合环境建设,为游客的旅游观光提供舒适、安全、周到的服务。

5、旅游人才支撑不足,旅游产业运作能力亟待加强。

安图旅游景区经营管理人才、旅游市场开发人才、旅游服务人员等人才队伍建设与跨越发展要求不相适应。避暑度假、文化休闲、乡村休闲等新兴旅游是未来旅游的发展重点,但是与之相对的更高要求专业型人才却是极度缺乏,严重制约安图旅游发展。

二、发展环境

(一)环境变化态势

1、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旅游成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重要增长点

目前,我国经济步入“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质效为先、稳中求进”的新常态,呈现 “以适当减速换取全面改革发展”的新格局。在新常态下,旅游开始成为重要的新的增长点。据相关统计,2014年中国旅游业实现平稳增长,国内旅游36亿人次,增长10%;入境旅游1.28亿人次,下降1%;出境旅游首次突破1亿人次大关,达到1.09亿人次。全年旅游总收入约3.25万亿元,增长了11%。

2、政策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各种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政策不断推出

在旅游成为经济新常态下的新增长点的带动下,各项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政策不断出台。2013年,国务院正式发布《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4年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1号),提出了新时期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方向和任务。2015年国家旅游局提出515发展战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现代旅游产业发展,培育旅游经济增长点,为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跃升做出新贡献。

3、社会各界对旅游业的认识不断深化,社会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在经济新常态下,社会各界对旅游业的认识不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旅游是修身养性之道,中华民族自古崇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党组书记李克强要求围绕发挥旅游在“扩内需、稳增长、增就业、减贫困、惠民生”中的独特作用,砥砺开拓,扎实工作,着力创新旅游管理体制,着力依法规范旅游市场,着力推进现代旅游产业发展,着力培育旅游经济增长点,让旅游更安全、更便利、更文明、更舒心,为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跃升作出新贡献。”在新常态下,旅游业是稳增长的重要引擎、是调结构的重要突破口、是惠民生的重要抓手、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是繁荣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对外交往的重要桥梁,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更加凸显。

(二)机遇与挑战

在经济新常态下,安图旅游业面临着五大发展机遇与挑战。

1、长吉图先导区建设为安图旅游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长吉图先导区是国家层面战略,先导区以珲春为开放窗口、延(吉)龙(井)图(们)为开放前沿,以长春、吉林市为主要依托,实施边境地区与腹地联动开发开放,率先突破、率先发展,形成具有较强实力的经济隆起带和对外开放的先行区,带动吉林加快发展振兴。安图处于长吉图先导区的核心腹地,这将为安图旅游的发展带来政策、资金、项目等多方面的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

2、高速交通时代来临为安图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随着“高速时代”的来临,安图在“十三五”期间的高速交通网络将逐步建成。安图介于长白山、图们江、镜泊湖等知名旅游地之间,是联系这些旅游地的重要通道。可以预见,在“十三五”期间,安图的交通区位优势将更加突出。随着长图高速、鹤大高速、长图高铁线的加快建设,安图至环渤海、长三角旅游的时间距离将大大缩短,为安图旅游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

3、旅游市场需求转型为安图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旅游市场开始由观光主导转向休闲度假主导,全民休闲时代即将来临,我国旅游业已经开始转型升级。安图县生态环境优越,拥有发展休闲度假旅游的先天条件。目前安图旅游业尚处于以观光为主的初级阶段,在“十三五”期间,安图应加快休闲度假新兴业态的发展,这将为安图旅游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

4、相关政策相继出台为安图旅游发展带来大的机遇与挑战

国务院在2009年12月1日颁布了《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在2014年8月9日颁布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两大意见成为推动旅游业大发展的有力支撑。与此同时,吉林省“十三五”规划中将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进行发展,提出新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这将为安图县旅游提供方向指导和新的机遇。

5、新型城镇化试点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在2014年底的《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中,安图被列入试点县市之一,这将为安图在农业转移人口、城镇化投资融资、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新型管理模式以及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方面带来新机遇,也必然为安图旅游业在“十三五”期间的大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第二章 指导思想与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旅游观为指导,以创建“旅游扶贫实验区”、“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为抓手,以区域交通为骨架,以核心城镇为依托,构建“一带串联、两群齐飞,三点辐射、 全域发展”的旅游空间格局,全力打造“长白明珠·圣洁安图”旅游形象,全面推进安图旅游的特色发展、内涵发展、绿色发展和跨越发展,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安图的引航产业、富民产业和窗口产业,实现安图旅游产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二、发展目标

(一)总体目标

按照“文明、有序、安全、便利、富民强县”的战略要求,以打造旅游业升级版为重点,在“旅游产品开发、旅游基础设施条件、生态环境保护、接待能力提升和旅游业态培育”五大方面得到全面提升,推动旅游业实现转型升级,由旅游资源大县成为旅游产业大县,形成独具特色的旅游产业格局,基本建成“精致型原生态旅游目的地”。

(二)具体目标

1、接待人数与旅游收入。在2020年,接待国内旅游者突破260万人次,年均递增8%左右,接待海外旅游者60万人次,年均递增5%左右;旅游社会总收入突破40亿元左右,年均递增8%左右。

2、旅游景区景点。全县A级景区数量达到20个以上。其中5A级2个,4A级6个,3A级景区10个,特色旅游产业园区3个,旅游风情小镇3个,农业旅游示范点30家。

3、旅游住宿。构建以集星级酒店、主题酒店、经济型酒店、社会旅馆、汽车旅馆、度假酒店、农家庄园等为一体的多元化的住宿接待体系。其中,五星级酒店3家;四星级酒店5家;主题酒店8家;经济型品牌酒店10家;汽车旅馆和自驾车营地20个左右。

4、旅行社。在安图辖区内实行扶优扶强,努力提高旅行社的整体实力,旅行社数量10家以上,专业导游人员150人以上。

5、乡村旅游。通过旅游扶贫,建设10家旅游专业村,20家特色农园农庄,30家乡村旅游示范点,乡村综合接待能力大大提升。

6、旅游公共服务及其他。建立一级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处(明月镇),二级游客旅游集散服务中心2处(松江镇和二道白河镇),一批三级游客咨询服务点;大型旅游诚信购店20家;40处以上生态停车场,300公里以上慢行绿道,星级厕所40家。1套完善的旅游公共信息服务平台,1套高效的旅游安全救援系统。

三、发展战略

(一)一体化发展战略

全县统筹,产业融合,景、城、乡、村结合,走全域旅游发展道路。树立全县整体一盘棋理念,以重点景区为依托,以精品线路为纽带,打破地域行政界限,整合优势旅游资源,大力推进跨行业、跨景区合作,促进旅游景区的一体化发展;统筹推进城乡旅游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以旅游业带动农业、以城镇带动乡村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推进县内各产业融合,实现文化、农业、商业、交通与旅游的多产业联动,提升旅游业与其他产业之间的融合度;强化政府主导,通过资源一体化管理、规划统筹协调、部门联动,将对旅游业的管理从单纯的行业管理上升到对整个旅游活动的服务和监管,构建一种“全县域、全要素、全过程、全市场”的一体化发展机制。

(三)生态化发展

要把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位置,着眼于保持和维护旅游业发展所依托的优良生态环境和人文资源,围绕“建立生态旅游示范区”,形成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产业结构、发展方式和消费模式。通过加强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综合利用水平;加快生态功能保护区保护与建设;重视森林生态功能区保护与建设;搞好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统筹好城乡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来进行落实推动;构建以绿色、低碳、节能、环保为主导的,与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相适应的生态旅游体系。

(三)产业化发展

要坚持 “政府推动做旅游,企业开发做旅游,社会参与做旅游”,政府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夯实旅游发展的基础平台、优化旅游发展发展环境;积极引导和规范各旅游市场主体的行为,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企业主体,增强市场在旅游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功能。发挥政府主导的同时强化市场主体作用,全面实现食、住、行、游、购、娱产业六要素的协调发展,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园区集聚和旅游项目综合体建设,加快大旅游、大文化、大农业的多产业融合,提高旅游的产业化发展水平,全面提升产业素质和效益。

四、重点工作 

(一)科学编制各级各类旅游规划

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抓好各级各类旅游规划的编制。首先是县级层面的相关旅游规划,根据《安图县旅游发展规划》(2015—2030)的总体要求,进一步编制《安图县乡村旅游扶贫实验区创建规划》、《安图县生态旅游示范区创建规划》、《安图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安图县自驾游发展规划》、《安图县旅游市场营销规划》等各项专项规划;其次是乡镇级规划和村级专项规划。按照总体规划要求,编制各个乡镇的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景区景点建设规划以及乡村旅游点建设规划。

(二)大力开发旅游产品和项目

一是以旅游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开发旅游产品,构建多样化、复合型的旅游产品体系。要做好景区观光、小镇休闲、乡村度假三大基础旅游产品;要做大健康养生、户外运动、绿色购物三大主题旅游产品;要培育养老旅游、美食旅游、婚庆旅游三大专项旅游产品。二是大力推进旅游项目开。根据《安图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5-2030),对全县旅游项目进行进一步筛选、论证与整合,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旅游重大开发建设项目库。要根据规划要求,调整现有在建项目,加快建设进程,全力打造新亮点,提升旅游吸引力和竞争力。

(三)深度优化旅游产业体系

通过加强旅游住宿业、旅行社业、餐饮业、购物业、观赏业、娱乐业和旅游新兴业态建设,推动旅游产业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由注重规模扩张向扩大规模和提升效益并重转变,由注重经济功能向发挥综合功能转变。住宿业要大力推进主题酒店、特色客栈和乡村民宿建设;餐饮业要大力研发各类养生菜品和菜系,提升地方传统美食的吸引力;购物业要大力开发地方传统特色旅游商品,尤其是土特产品;娱乐业要结合市场需求,开发娱乐产品;旅行社业要深化合作,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竞争力。

(四)全面统筹城乡旅游发展

紧密结合城镇化改革综合试点工作,按照建设旅游经济强县、旅游名镇、旅游特色村三个层次,构建城镇旅游体系,统筹城乡旅游发展。一是加强明月镇县城建设,打造“山水城市、龙兴之地”;二是激活旅游小镇,各个乡镇要结合自身特色,推进特色旅游小镇建设;三是实施旅游富民工程,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激活安图旅游市场的重大举措来抓。要认真做好乡村旅游规划,突出特色,找准差异,合理布局,科学发展,努力打造出一批“景区依托型”、“特色产业型”、“交通沿线型”、“民俗文化型”、“田园风光型”等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旅游专业村,以旅促农,农旅融合,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五)强化旅游公共服务建设

一是强化抓好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公共标识系统和自驾车营地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形成多功能、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体系,为旅游者提供方便、快捷、舒适、安全的服务。二是强化交通服务建设,形成以公路、铁路为主的现代化、便捷化、高速化立体交通体系。三是提升基础设施服务标准,提升包括供水、供电、排污等各项基础设施承载能力。

(六)抓好旅游信息化建设

按照“网络资源实体化、实体资源网络化”的思路,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全面启动“安图旅游目的地营销系统”建设。借助现代网络技术手段,建立旅游六大要素数据库、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评审与管理数据库、旅游政务数据库。通过信息交换与发布、数据收集分析与整理,为旅游者提供信息咨询、机票车票预定、客房和景点门票预定、旅游线路产品等全方位、个性化、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满族散客旅游需要。

(七)系统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

通过制定《安图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2015-2020)》,推行标准化管理,全面提升旅游接待服务水平:一是制定旅游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明确旅游标准化建设的工作目标、重点和任务。二是抓好旅游行业各要素管理和服务标准的制定,特别是要抓好导游服务、旅游购物、旅游餐饮等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初步建立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相互衔接的旅游标准化体系。三是抓好标准化的宣传和推广,把旅游标准化变成简便易记、通行实用的旅游工作指南。四是搞好试点,推进标准化建设、用标准化带动规范化,用规范化提高服务质量,用服务质量提高产业效益。五是切实抓好旅游标准实施的监督工作,把标准化作为一项行业强制性要求纳入旅游质量监管体系和投诉监督体系,同时,把监督和专项查处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标准化工作。

(八)促进旅游与文化产业互动发展

按照“文化立县、旅游兴县”总体思路,加强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互动发展。一是推进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创新,实现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管理和运行体制的有效对接,建立“一体化发展”的协调指导机制。二是强化博物馆、展览馆、文化馆等文化设施的旅游功能,努力构建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资源共享、市场互动、互为促进、共同提升、共谋发展的新格局。三是组织文化专家,对主要景区景点进行专业策划和规划设计,提高旅游景区景点的文化含量。四是努力建设一批符合市场需求,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旅游商品生产基地,不断开发新产品,打造名牌,提高旅游产业综合效益。五是继续办好各种民俗节庆活动,培育独具地方特色的节庆旅游品牌,促进旅游文化两大市场共同繁荣。六是加强招商引资,重点在影视拍摄、温泉度假、休闲娱乐方面,引入大型企业集团和高端营运商,实现旅游与文化产业的集群发展。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推进一批有发展潜力的重大项目,打造一批旅游文化知名品牌。

(九)保护旅游生态环境

旅游产业发展既依赖良好的生态环境,又对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具有积极影响。安图县地处长白山北部,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必须将旅游业发展与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有机结合起来。重点抓好各种生态环境保护工程,促进生态环境改善、绿化美化;要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既为游客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又使当地居民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十)稳步推进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创新

以新型城镇化为契机,切实推进旅游体制改革,创新旅游运行机制,探索旅游发展政策,主要围绕三个方面进行改革创新:一是创新旅游部门统筹职能。成立旅游管理发展委员会,积极探索新常态下旅游部门协调各方,整合各类资源,推动体制创新。二是创新土地、财税、资源、金融、人才、技术等政策支撑措施。上下结合,共同推动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特别是要在推动旅游用地政策创新方面取得突破。三是创新引导产业发展和优化行业管理的方式。从实际出发,在体制改革方面,主要解决资源分散、管理分散等问题;在机制创新方面,主要解决协调能力、调控能力等问题。重点要在设立旅游业发展基金、旅游企业重组、搭建旅游投融资平台、开展旅游联合执法等方面实现突破。

 

第三章 空间布局与片区规划

一、空间布局

根据安图旅游资源分布形态、交通总体格局和游客活动规律,以区域交通为骨架,以核心城镇为依托,构建“一带串联、两群齐飞,三点辐射、 全域发展”的总体布局。

一带:明长路乡村旅游带

两群:明月旅游小镇群;松江旅游小镇群

三点:明月镇基点  松江镇基点  长白山基点

二、片区规划

(一)明长路旅游带

1、空间范围:明长路乡村旅游带是指明长路自明月镇至松江镇沿线地带,主要涉及新合乡、万宝镇、永庆乡。

2、发展定位:以休闲、养生为主,以度假、观光为辅的复合型乡村旅游带。

3、重点项目

行政区域

项目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类型

项目性质

备注

新合乡

1

关东雪村

乡村旅游

新建

 

2

寒葱沟

乡村旅游

新建

 

3

大桥村

乡村旅游

新建

 

4

小荒沟地理分界点

乡村旅游

新建

 

5

青沟子村

乡村旅游

新建

 

万宝镇

6

长白山药园

乡村旅游

改扩建

 

7

红旗村

乡村旅游

改扩建

 

8

万宝古城

文化产业

新建

 

永庆乡

9

大关东文化园

旅游景区

改扩建

 

10

古洞河漂流

乡村旅游

改扩建

 

11

狐仙砬子观赏点

乡村旅游

新建

 

12

东清古墓群

文化产业

新建

 

13

马架子古墓群

文化产业

新建

 

14

柳树村

乡村旅游

新建

 

(二)明月旅游小镇群

1、空间范围:明月旅游小镇群包括明月镇、石门镇和亮兵镇

2、发展定位:以度假为主导功能,休闲、观光、商务、会议为基本功能,打造全域化、多业态、多功能融合发展的县城旅游经济圈,与长白山观光旅游形成呼应态势。

3、重点项目

行政区域

项目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类型

项目性质

备注

明月镇

1

二龙山文化旅游区

旅游景区

新建

 

2

明月湖旅游度假区

旅游景区

新建

 

3

月文化与婚庆主题公园

旅游景区

新建

 

4

迎月山滑雪小镇

旅游景点

改扩建

 

5

明月广场

旅游景点

改扩建

 

6

瓮声砬子

文化产业

改扩建

 

7

福满沟乡村旅游区

乡村旅游

新建

 

8

长白山长寿谷

乡村旅游

新建

 

9

五峰山城遗址

文化产业

新建

 

10

养生谷

 

 

 

石门镇

11

五虎山森林旅游区

旅游景区

新建

 

12

茶条沟

乡村旅游

改扩建

 

13

石门山养老产业园

产业园

新建

 

14

榆树川

乡村旅游

新建

 

亮兵镇

15

大西湖

乡村旅游

新建

 

16

大西村

乡村旅游

新建

 

17

古树村

乡村旅游

新建

 

(三)松江旅游小镇群

1、空间范围:包括松江镇、两江镇和二道白河镇三个小镇

2、发展定位:以休闲、度假旅游为主导功能,有效承载与分流长白山客流,成为长白山旅游圈的核心地带。

3、重点项目

行政区域

项目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类型

项目性质

备注

松江镇

1

松江古镇旅游区

旅游景区

新建

 

2

刘建封县衙恢复及满族风情街

旅游景区

改扩建

 

3

松江屯

乡村旅游

新建

 

4

松花村

乡村旅游

新建

 

5

杨木条村

乡村旅游

新建

 

6

松岭村

乡村旅游

新建

 

7

老岭观赏点

乡村旅游

新建

 

两江镇

8

六人沟雪村

旅游景区

改扩建

 

9

海沟黄金城

工业旅游

改扩建

 

10

永红村

乡村旅游

新建

 

11

松花砚老坑

乡村旅游

 

 

二道镇

12

长白山景区

旅游景区

改扩建

 

13

长白山药泉谷度假区

旅游景区

新建

 

14

双目峰边贸旅游区

旅游景区

新建

 

15

宝石国际风景区

旅游景区

改扩建

 

16

魔界景区

旅游景区

改扩建

 

17

长白山矿泉水产业园

工业旅游

新建

 

18

宝马古城

文化产业

新建

 

19

和平滑雪场

旅游景区

改扩建

 

 

20

长白山原始萨满景区

旅游景区

改扩建

 

21

长白山大戏台河景区

旅游景区

改扩建

 

22

峡谷浮石林景区

旅游景区

改扩建

 

 

第四章 产品开发与市场营销

一、产品开发   

在现有旅游产品基础上,通过“重点驱动、热点带动、新品促动、整体联动”策略,构建以景区观光、乡村旅游、养生度假、文化体验、康体养生、工业旅游为主的六大系列旅游产品,提升旅游产品竞争力,促进旅游业的全面发展。

(一)景区观光产品

开发思路:启动旅游景区改造提升与精品景区建设计划。以A级景区为支撑,加强资源整合和项目开发,形成一批特色鲜明、重点突出的观光旅游景区、观光旅游线路,实现观光旅游产品的主题化、特色化、线路化。

建设重点:①以奇山异水为主题的自然观光游,主要包括长白山景区、雪山飞湖景区、峡谷浮石林景区、长白山大戏台河景区、长白山魔界风景区;②以文化欣赏为主题的文化观光游,主要包括长白山原始萨满景区、长白山大关东文化园景区、二龙山文化旅游景区。

(二)乡村旅游产品

开发思路:以培育壮大一批国家级、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为抓手,通过旅游扶贫工程,完善旅游服务设施,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精品,开发一批参与性强、地方特色浓郁、服务设施配套、卫生环境良好的农家乐、林家乐、乡村俱乐部、农家旅馆、乡村客栈、乡村养生养老基地、特色休闲农庄、高科技农业园、采摘乐园、花卉苗圃基地以及特色旅游村镇等系列旅游产品。以民俗风情、农耕文化、农业基地、农业设施、民族村镇为载体,创建1-3个国家级农业旅游品牌

建设重点:①旅游村:主要包括福满生态沟、红旗村、茶条村、关东雪村、大西村、古树村、寒葱沟、松岭村、杨木条村、松江屯、松花村,永红村等。②农业产业园,主要包括长白山药园、大桥村万寿菊园、榆树川农耕文化园等。③乡村养老基地,主要包括石门山养老产业园。

(三)休闲度假产品

开发思路:融合安图县生态环境优势、山水景观优势与地方文化优势,充分挖掘各类资源的休闲度假,面向休闲度假需求,重点开发温泉度假、运动度假、避暑度假、滨水休闲等休闲度假产品。

建设重点:①温泉类:主要包括长白山温泉、宝石小镇、石门山养老产业园; ②运动类:主要包括明月湖旅游度假区、古洞河漂流、和平滑雪场、迎月山滑雪小镇、明长路慢行绿道等; ③避暑类:主要开发山地避暑、森林避暑、滨水避暑等项目。

(四)文化体验产品

开关思路:深度挖掘地方文化,通过推动文化街区、文化景区、旅游文化综合体等文化旅游产品建设,积极开展文化观光体验、文化节庆旅游、旅游演出等活动,把文化贯穿到吃住行游购娱各环节和旅游业发展全过程。

建设重点:① 文化旅游景区景点,主要有二龙山文化旅游区、松江古镇文化旅游区、月文化博览园,长白山原始萨满部落,②民俗风情村,主要有红旗村、茶条村、杨木条村、松江屯。③历史文化遗址,主要有崇山村安图人洞穴遗址、五虎山山城、五峰山城、宝马古城、万宝古城、奶头山抗战密营、马架子古墓群、二龙山文化遗址、东清古墓群、石门山石碑、仰脸山城、女真祭台、长白山八卦庙遗址④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有鹤舞、拔草龙、踩地神、假面舞、老白山张氏皮制作工艺、两江口松花砚、隋氏铁皮画制作工业,牙拍舞、龙头游戏。

(五)康体养生产品

开发思路:利用生态资源优势、气候资源优势、山水景观优势与农林产业优势,充分挖掘各类资源的休闲、康体和疗养功能,面向现代人休闲、养生、康体之需求,重点开发康体养生产品,形成丰富的康体养生产品体系。

建设重点:①医疗类:主要有长白山药泉谷度假区;② 产品类:主要开发绿色食品、绿色保健品、养生餐饮等;③运动类:主要开发山地自行车、徒步慢行绿道、滑雪场、运动场等。

(六)工业旅游产品

1、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安图黄金工业和矿泉水工业生产优势,挖掘产品文化内涵,完善服务接待设施,增加体验性、参与性项目,开发富有特色、便携的旅游商品和纪念品,丰富和完善旅游内容;

2、建设重点:海沟黄金城工业旅游示范点;长白山矿泉水产业园工业旅游示范点

二、线路设计

(一)一条黄金旅游线路:长白山风情旅游线

以明长路为纽带,串联起沿线精品旅游景点,主要包括二龙山——长白山

文化博览城——明月湖——福满生态沟——红旗村——古洞河漂流——大关东文化园——松江古镇。

(二)二条县内小环线

一是明月镇——石门镇——亮兵镇旅游环线。以明月镇为核心,串联石门

镇的五虎山、榆树川以及亮兵镇的大西湖。

二是松江镇——两江镇——二道白河镇旅游环线。核心节点是松江古镇——

雪山湖——海沟黄金城。

三、市场营销

(一)市场营销思路

1、深度开发周边市场

以东三省为主体,以沈阳、长春、哈尔滨、延吉、牡丹江等周边城市为重点,深化“长白山北翼生态旅游精品线”。

2、加快开发主体市场。以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为重点,联通环渤海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和图们江旅游区,实现旅游接待地与旅游客源地的良性对接,努力建设跨区域的无障碍旅游区。

3、加快培育新兴市场。强化宣传推广深度,深入到东北二、三线城市,以旅行社、电视媒体、网络宣传等传播广泛的媒介,扩大安图旅游的市场辐射力。构建层次分明且多元化的产品体系,满足新兴市场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

4、引导开发高端市场。重点面向高端度假、避暑养生、文化体验、户外运动以及自驾游市场,大力开发针对高收入阶层的旅游产品,推出多条体验组合的差异化旅游线路。

5、加速发展专项市场。以避暑休闲、文化体验、山地度假、养老养生、户外运动、商务奖励、修学旅游为重点,加速发展专项旅游市场。

(二)目标市场定位

1、地理目标市场定位

在国内市场方面,以东北中高收入群体为核心目标市场,以京、津、冀、鲁、沪、苏等为基础客源市场,以长三角、珠三角等及国内其他重点客源城市为拓展客源市场。在入境市场方面,以韩国、日本、俄罗斯为核心市场,以港澳台地区以及东南亚国家为拓展市场。

2、主流目标群体定位

一是东北与环渤海地区的中高收入阶层,主要包括企业高管、政府官员、高级白领和中产家庭;二是国内主要城市的避暑度假客源和冰雪旅游市场,主要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济南、杭州等中心城市;三是周边城市和重点景区的客源,通过互补性产品开发、旅游集散地建设来实现分享。

(三)市场营销工作

1. 编制旅游市场营销规划

制定安图旅游宣传营销规划,包括针对大众市场推出的客源地营销、出版刊物、促销活动,针对专项市场推出的专项营销,每年定期举办的节事、会议、论坛等;对营销媒体的选择等等。

2. 编制旅游宣传资料

以突出安图资源特色尤其是文化资源特色,挖掘其深厚的文化底蕴,编制

一套新的安图导游词、一本导游手册、一本自驾车旅游指南、一张旅游交通图、一本宣传画册等,形成一套具有安图区特色的宣传资料。

3. 建设新的安图旅游标识系统

丰富安图视觉识别系统载体,强化安图品牌形象。把安图的经典形象、logo等信息,印制到文艺出版物、T恤衫、明信片、工艺品等旅游商品上,印制到信笺、餐具等日常物品上,体现在旅游服务人员着装上。

4. 建设旅游营销素材库

内容包括:旅游交通图、旅游企业分布图、旅游景点分布图、旅游服务设

施分布图和旅游资源、旅游产品、旅游客源市场、旅游研究与咨询机构、旅游人才、旅游教育等数据库的建设。

5. 搭建合理的宣传营销平台

制作安图旅游的主题广告,在电视台、《中国旅游报》等知名主流媒体上进行联合推介旅游整体形象、营销旅游产品。做好平面海报宣传,在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及城市密集区域设立户外广告

 

第五章 要素提升与产业融合

 

一、要素提升

(一)旅游住宿

1.主要问题

一是业态老化,整体发展水平跟不上旅游业快速发展的步伐;二是结构不合理,经济型酒店、主题文化酒店、度假酒店、汽车旅馆等建设滞后,旅游地产、景观地产、第二居所、产权酒店等新兴业态缺乏。三是整体管理和服务处于较低水平,在安全标识、房间必备物品、清洁卫生、设备维护等硬件设施方面问题较为突出。

2. 发展措施

按照“扩总量、调结构、提档次、提升质量、优化布局、完善功能”的思路,建立与旅游发展相适应的住宿设施服务体系。在十三五期间,建成3家五星级酒店、5家左右四星级酒店、8家文化主题酒店、10家左右经济型品牌酒店、15户特色农家园、20个左右汽车旅馆和自驾车营地,形成集主题文化酒店、星级酒店、经济型酒店、社会旅馆、汽车旅馆、度假酒店、农家庄园等为一体的多元化的住宿接待体系。

(二)旅游餐饮

1. 现状问题

发展现状:目前安图餐饮业以鲜族系、东北系为主,以日韩料理、烧烤、西餐为补充,包括了当地老字号、地方名吃、外来饭店酒楼,形式上包括饭店、酒吧、咖啡厅、面馆、茶楼、特色餐厅等。全县较为有名的老字号不多,著名的地方特色小吃开发也较少。在发展模式上,近年来各类餐饮店铺、专业连锁店明显增多。 

存在问题:一是没有形成餐饮龙头企业,品牌化和体系化观念有待提升;

二是特色菜品开发滞后;三是硬件载体档次较低,就餐环境有待改善;四是服务标准有待进一步规范。

2. 发展对策

实施文化进餐饮工程,推进餐饮与文化的融合,搞“生态餐”、“婚庆餐”、

“养生宴”等系列具有安图特色的文化大餐;以镇区、乡村旅游住宿场所配置的餐厅为基础,以景区餐饮点为补充,以特色餐饮街和休闲小吃点为亮点,形成主次分明、集散有度的餐饮设施布局;扶持鼓励旅游餐饮规模化、集团化经营;优化餐饮结构,针对国内游客的各种不同口味,形成多元化的餐饮服务体系;打造旅游特色餐饮品牌,规范行业管理,优化服务质量。

(三)旅游购物

 1. 现状问题

现状特点:安图旅游商品包括纪念品、药材、农特产品、工业品、饮品、野菜、山珍等7个系列100多种旅游商品,包括人参、鹿茸、灵芝、松茸、黑木耳、蜂蜜、核桃、松籽、松花砚等。

存在问题:一是旅游商品研发基本不成系列;二是大部分旅游商品生产

不成规模;三是旅游商品销售不成体系,销售场所、销售渠道较为单一;四是营销推广力度有限,商业宣传不多,且没有很好的利用节事节庆来扩大影响。

2. 发展对策

鼓励设立旅游商品研发中心,建立研发、生产激励机制,鼓励个人、企业

开发旅游工艺品、纪念品、农特产品。扶持发展一批旅游商品生产骨干企业,围绕提高旅游购物消费的目标,以长白山地域文化品牌和重点旅游景区为基础,形成布局合理的旅游商品销售市场。形成较为完善的旅游商品开发、生产、销售体系,使旅游商品销售收入比重占到旅游总收入的20%以上。

(四)旅游娱乐 

  1. 现状问题

现状特点:主要有以特色餐厅、影城、俱乐部、酒店等为载体,以餐饮、演艺观赏、康体洗浴、美容美体等服务项目为主要内容的各类场所。整体上,广场、步行商业街、电影院、剧场(大舞台)、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KTV、酒吧等文化娱乐设施日益丰富。

存在问题:一是休闲娱乐经营模式的旅游功能体现不足,与旅游市场的

联动不多;二是室内外休闲娱乐活动结合不够,相互拉动性不强;三是地方文化没有很好的挖掘并融入休闲娱乐活动;四是没有形成极具影响力的王牌旅游节庆和文艺精品系列;五是休闲娱乐设施和服务都有待大力提升。

   2.发展对策

以歌厅、酒吧、茶楼、洗浴中心等为基础,推出系列室内休闲娱乐活动;以市内广场、市民公园等为主要活动场所,结合安图文化、革命抗战、农家乐等,开展大型歌舞、小型演奏会等户外娱乐表演。鼓励东北二人转、朝鲜族歌舞、满族歌舞等地方特色民间文化演出进景区、山庄、农家乐,定期不定期地为旅游者演出。明月镇、松江镇、二道镇应以现有休闲活动场地为基础,提升或拓展各类夜市、夜吧、夜游和夜间演出等项目,大力发展城市文化娱乐,建设文化娱乐主题街区,大力发展夜间娱乐项目,形成文化娱乐集聚区。

(五)旅行服务

1. 现状问题

现状特点:安图有中小型旅行社7家,目前已经基本落实了各项旅游法规、规章、服务标准和质监工作制度,初步建立了旅行社服务质量保证体系。

存在问题:一是缺乏强有力的龙头品牌。二是旅行社分工不明确。三是景区针对旅行社的优惠政策还不到位。四是专业人才建设滞后。

    2. 发展对策 

扶持两家龙头旅行社,推进集团化建设;打造一批中小旅行社,提高专业化和特色化建设;构建散客旅游服务体系,促进旅行服务的个性化与现代化发展;

发展旅行终端服务商,实现网络化与便捷化建设;优化旅行社人力资源配置,引进并培养专业人才。 

二、产业融合

(一)旅游与文化业的融合

充分挖掘、利用安图丰富的文化资源,以长白山文化、民族文化、龙文化

和月文化为重点,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业发展,带动本地经济和相关产业链发展。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 

(二)旅游与农业、林业融合

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通过农旅融合,促进农业和旅游业的共同

发展。优化布局优势农产品的区域布局,做强明长路沿线农产品休闲观光农业基地,培育壮大一批农业龙头企业。推动农副业与旅游业的融合创新发展,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深度挖掘传统手工艺制作方法,开发具有地域和民俗特色的工艺旅游商品和艺术品。

(三)旅游与工业融合

大力发展工业旅游,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以产

业园区为载体,大力推进工业与旅游的融合,重点是海沟黄金城和二道白河水产业园,要进行旅游化改造与设计,增加旅游元素和配套功能,提供包括生产参观、修学教育、产品制造体验、旅游购物等各种旅游服务,打造工业旅游精品。

(四)旅游与地产业融合

一是结合城市棚户区建设,将休闲度假与旅游房地产结合,形成新兴的旅

游景观房地产开发区;二是依明月湖滑雪旅游度假区、五虎山森林旅游区等形成休闲旅游地产区;三是鼓励房地产、建筑业等大型企业进行综合开发,建立旅游综合体。

(五)旅游与体育融合

坚持“体育旅游化、旅游体育化”发展思路,体育活动和经营项目要按照旅游业的规范来规划、布局和运营。重点打造明月湖滑雪基地、长白山山地户外旅游休闲基地项目,举办若干有区域影响力、国际影响力的体育活动赛事。开展山地特色全民健身活动、专业体育赛事及民俗体育活动,打造具有国际品质的山地户外运动旅游目的地与山地户外运动赛事和节庆基地。

(六)旅游与金融保险业融合

鼓励旅游企业实现与金融、保险、土地开发等相关行业的协同发展。创建

旅游项目产权交易平台,拓宽旅游项目融资渠道,为旅游业发展提供资源优化配置与资金的保障。完善创新金融支付系统,普及信用卡、电子现金、电子支票等电子支付方式,规范电子货币认证体系,增强银行卡的旅游服务功能,方便游客进行支付。推进建立以适应旅游发展实际需要的旅游保险体系,加快建立综合旅游保险制度,完善旅行社责任险、旅游意外险,探索开发特种旅游保险等新险种。

 

第六章  行动计划与保障措施

一、行动计划

(一)旅游扶贫实验区与生态旅游示范区创建计划

1、行动目标

利用国家开展旅游扶贫和生态旅游示范区之发展机遇,创建安图旅游扶贫实验区和啊安图生态旅游示范区,全面推动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的全面融合,成为全省旅游扶贫和生态旅游发展的样板。

2、行动内容

①举办旅游扶贫高峰论坛和生态旅游论坛。②编制《安图县旅游扶贫行动纲要》与《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行动纲要》。③规划建设一批旅游扶贫项目与生态旅游示范项目。④制定《安图县旅游产业扶贫实验区的若干意见》和《安图县建设生态旅游发展示范区的若干意见》,从政策、资金、规划、土地、税收等多方面进行引导和支持。

(二)安图旅游品牌推广计划

1、行动目标

全面提升安图市场知名度,将安图培育成为具有广泛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

的旅游品牌。

2、行动内容

①编制《安图旅游品牌推广行动方案》,形成一套完整的品牌培育和推广工作计划,配套专门营销资金。②高端策划旅游节庆活动,打造成区域性节事节庆。

③策划和举办安图旅游高峰论坛,形成广泛关注和影响。④高密度的媒体广告投放。④强化安图旅游网建设,充分利用网络扩大知名度。

(三)旅游基础及配套设施建设计划

1、行动目标

加快旅游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景区设施配套,优化旅游公共服

务设施体系,建设旅游公共信息平台,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平。

2、行动内容

①尽快加强景区设施配套。②完善基础设施建设。③优化旅游配套服务体系。

④建立旅游公共信息平台。

(四)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与招商计划

1、行动目标

整合资源,以重点项目为核心,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围绕重点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和投入力度,吸引有实力的企业集团参与安图旅游开发,形成全方位、多元化的旅游经济产业体系,构筑大旅游、大产业格局。

2、行动内容

①编制旅游重点项目建设规划。②制定招商政策。③建设招商项目库。

④完善旅游投资环境。⑤拓展招商渠道。

(五)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

1、行动目标

优化提升旅游接待设施体系,全力推进旅游行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

快旅游行业人员培训提升,优化旅游服务环境,全面提升旅游目的地的服务质量,游客满意度达到96%以上。

2、行动内容

①推进旅游服务标准体系建设。②提升景区服务质量。③提升乡村游服务质量。④提升旅行社服务质量。⑤提升旅游饭店服务质量。⑥提升导游服务质量。

⑦提升旅游车船服务质量。⑧开展窗口服务质量整治行动。⑨推动全员培训计划提升人员素质。⑩推进旅游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二、 保障措施

(一)加大政府引导性投入力度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1、加大政府引导性投入力度。以政府引导性投入作为引爆旅游大发展的重要途径,以“安图旅业”作为政府主导旅游发展和实施基础性配套建设的重要抓手,推动安图旅业在宾馆住宿、旅游交通、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景区提升等方面加大投资,从而引导社会资金和民间资金参与安图旅游开发。

2、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基础配套。加大政策扶持和支持力度,不断推进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特别对安图县域道路交通、车站、集散中心、旅游公交、宾馆饭店、指示系统、卫生安全、环境整治等方面加大投入,争取在规划期末实现重大突破,解决限制安图旅游大发展的基础配套瓶颈,为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完善旅游管理体制与产业发展扶持政策

1、完善旅游管理体制,保障旅游产业统筹发展。旅游业关联性广,涉及到旅游、交通、国土、规划、建设、财政、文广、农林、贸易、城管、宗教等部门,工作协调难度大。建议成立由县主要领导负责,全县相关部门参与的安图旅游发展领导小组,建立定期研究旅游业发展问题的例会制度,加强对旅游产业发展的管理,加强对与旅游业有关的各个部门的协调,整合“吃、住、行、游、购、娱”等各类要素资源为大旅游所用。深化景区门票价格改革,构建系统的景区门票价格运行机制。进一步强化资源保护、规划建设、行业协调等工作职能,增强旅游产业调控能力。

2、完善旅游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要在旅游开发用地、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旅游开发资金信贷、旅游企业减免税收和贡献奖励、招商引资政策优惠、旅游重大项目政府资金补助等方面,制定相关的倾斜扶持政策,为旅游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

(三)大力推进依法治旅,创造和谐友好旅游环境

1、大力推广旅游行业法规、规范和标准。要大力推广、宣传贯彻国家、省、市旅游管理部门和技术监督部门制订的法规、规范和行业标准,依法治旅、依法兴旅。以旅游区等级评定、饭店、餐馆星级评定、旅行社等级考核等为抓手,加强对旅游企业服务质量的规范化管理,提高旅游服务质量的档次和水平。

2、加强旅游市场监管。要依法加强旅游企业经营行为和服务质量的监管,严厉打击各类扰乱市场秩序、坑害游客、损害建德旅游形象的行为,创造友好型的旅游环境,保障游客和旅游企业合法权益。成立建德旅游协会,积极开展行业服务、行业协调工作,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经营行为,开创协会工作的新局面。

3、健全旅游安全管理机制。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建立严格的安全保障、责任考核机制和严密的旅游安全防范应变机制,保证游客旅游安全。要逐步建立健全突发性危急预警系统和灾难应急系统,形成高效的风险防范、控制系统和严格的风险预警制度,形成应对旅游各种危急事件的信息传递和快速反应能力,创造和谐、安全的旅游环境。

4、强化旅游部门的服务职能。要加强旅游部门的自身建设,依法行政,自觉接受服务对象和社会的监督。要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切实为旅游企业和游客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旅游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四)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建设

1、推进服务标准化建设,提高整体服务质量。继续深入推进服务标准化建设,制定各行业服务质量标准,重点扶持服务质量优的旅游企业,培育企业服务品牌,及时整治服务质量差的旅游企业。调动旅游企业及其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探索具有特色的服务质量管理理论和方法,推动旅游服务质量技术与方法的应用水平迈向更高的台阶。

2、加强旅游教育,培养各类旅游人才。要充分利用省内外旅游高等教育资源,吸引旅游专业人才;要通过学历教育、专题讲座、学术研讨、岗位培训、国内外学习考察等形式,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素质和技能,实现旅游职业继续教育的正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整体提高旅游人力资源力量。

3、创新用人机制,重视旅游人才引进。要积极争取制定旅游人才引进激励政策,吸引紧缺和优秀旅游人才服务建德市旅游产业。创新用人机制,争取实行人才柔性流动的人事政策,吸引旅游发达地区的旅游人才为安图旅游服务。

(五)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提升行业信息建设水平

1、加强旅游网站建设。提升“安图旅游网”信息服务质量,为游客提供权威、全面和及时的旅游信息。通过网站建设,逐步实现旅游产品在线销售和个性化定制服务。拓展“安图旅游网”商务功能,为旅游企业和旅游者提供服务。

2、加大旅游公共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提升旅游信息化建设水平,以旅游公共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数字安图”建设,提高安图信息化水平。一是要注重加大对相关旅游配套设施的投入,充分重视多媒体信息查询系统、旅游咨询服务点、免费索取旅游宣传册的信息亭、旅游解说系统等建设。二是要加快旅游信息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料数据库建设,使旅游信息中心与全市主要旅游区(点)、旅行社、宾馆饭馆、交通车站连接成网,争取在城区中心、车站、重点旅游景区设立旅游咨询服务中心,为游客提供旅游投诉、旅游信息咨询、旅游电子商务(订房、订票、旅游线路预定)、旅游救援等增值服务。 

3、加大新科技与新技术在旅游业中的应用。加大新科技与新技术在旅游业中的应用,特别是娱乐科技、低碳科技、环保节能科技、现代化旅游环境监测技术等,提高旅游行业本身的技术水平,充分响应低碳旅游、绿色旅游、科学管理的发展趋势。

(六)加强旅游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保障旅游业可持续发展

1、建立旅游资源保护体系。制订符合县情、操作性强的旅游资源保护办法,在经费、人员、设备等方面配备专项力量负责。在现有旅游资源普查成果的基础上,根据旅游业新理念和资源调研的深入,不断完善、丰富旅游资源信息库,逐步建立旅游资源数据库;对重要的旅游资源单体配置现代化监测设备,实现实时监控;

2、加大生态与环境保护力度。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安图旅游开发的基础和优势。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大环境整治、污染源治理、违法建筑物、构筑物清理工作力度;加强河道管理,制定规章制度,规范河道采砂行为;实施植被生态培育和林相改造工程,提供良好的生态基底和优美的自然景观。

3、加大执法力度。要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加强对旅游区内污染企业的改造、关停、撤迁,加强对旅游区内开石采矿和伐木的管理,防止人为破坏旅游环境和景观。

4、加强环境保护教育。加强对旅游从业人员和旅游者的环境保护法规的教育,提高旅游从业人员、旅游者的环保意识和个人素质,保护和谐优美的自然生态、人文环境,确保旅游业可持续发展。

 

附件: 安图县“十三五”期间重点旅游建设项目库

项目

类型

项目

编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址

重要

程度

主要

内容

责任

主体

建设

性质

 

时间

安排

旅游

景区类

 

1

二龙山文化旅游区

明月镇

龙头项目

①广电搬迁;②景观整治

③龙文化建设;④广场建设;④龙宫建设

 

新建

2015—2016

2

明月湖滑雪小镇

明月镇

龙头项目

①规划设计,②项目招商

③项目建设

 

新建

2015—2017

3

明月湖旅游度假区

明月镇

龙头项目

①规划编制;②项目招商

③项目建设

 

新建

2017—2020

4

明月镇月文化与婚庆文化产业园

明月镇

龙头项目

①规划编制;②项目招商

③项目建设

 

新建

2015-2017

5

长白山药泉谷旅游度假区

二道镇

龙头项目

①规划编制;②项目招商

③项目建设   

 

新建

2016—2019

6

松江古镇文化旅游区

松江镇

龙头项目

①规划编制;②项目招商

③项目建设

 

新建

2015—2018

7

明长旅游风情带

明长旅游公路沿线

重点项目

①旅游休憩站;②景观景点

 

新建

2015—2018

8

五虎山森林旅游区

石门镇

重点项目

①项目规划; ②项目招商

③项目建设

 

新建

2016—2019

9

养生谷

明月镇

重点项目

①花溪谷

②配套设施

 

新建

2015—2017

10

永红峡谷公园

两江镇

重点

 

 

新建

储备项目

11

刘建封县衙恢复及满族风情街

松江镇

重点

①县衙;②满族风情街

③项目配套

 

新建

2015—2016

12

长白水世界小镇

二道镇

重点项目

①规划编制;②项目招商

③项目建设

 

新建

2016

13

海沟黄金城

两江镇

重点项目

①规划编制;②项目招商

③项目建设

 

新建

2016

14

奶头山滑雪乐园

二道镇

重点项目

滑雪场、滑冰场、雪上乐园及滑雪娱乐设施。

 

新建

2016—2019

乡村旅游

15

福满谷

明月镇

 

①规划编制;②项目招商

③项目建设

 

新建

2016—2019

16

永红村

两江镇

 

①规划编制;②项目招商

③项目建设

 

新建

2016—2019

17

松花屯

松江镇

 

①规划编制;②项目招商

③项目建设

 

新建

2016—2019

18

杨木条村

松江镇

 

①规划编制;②项目招商

③项目建设

 

新建

2016—2019

19

青沟子满族民俗村

新合乡

重点项目

①规划编制;②项目招商

③项目建设

 

新建

2016—2019

20

榆树川村

石门镇

扶贫项目

①规划编制;②项目招商

③项目建设

 

新建

2016

21

大荒沟雪村

新合乡

扶贫项目

①规划编制;②项目招商

③项目建设。

 

新建

2016—2018

22

大西村

亮兵镇

扶贫项目

①规划编制;②项目招商

③项目建设

 

新建

2016—2019

23

勇进村

永庆乡

扶贫项目

①规划编制;②项目招商

③项目建设

 

新建

2016—2019

24

六人沟雪村

两江镇

扶贫项目

①规划编制;②项目招商

③项目建设

 

新建

2015-2017

25

山泉村

明月镇

扶贫项目

①规划编制;②项目招商

③项目建设

 

新建

2016—2019

26

七顶子村

新合乡

扶贫项目

①规划编制;②项目招商

③项目建设

 

新建

2016—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