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2003年安图县政府工作报告

2010-11-19 15:05 来源 : 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打印 | 字号:

2003年安图县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03年12月24日在安图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尹成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客观分析总结今年的工作,科学确定明年的目标和任务

今年,县政府在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依法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以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预计,今年完成国内生产总值148 300万元(2000年不变价),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增长9.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33 000万元,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40 700万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74 600万元,分别比去年增长7.0%、12.2%、9.6%;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 818元,比去年增长9.7%。县属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45 000万元(1990年不变价),比去年增长18.4%;农业总产值完成28 000万元,比去年增长12.0%;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43 840万元,比去年增长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3 500万元,比去年增长10.5%。财政收入完成9 350万元,比去年增长13.1%。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5 700万元,比去年增长8.3%。

国民经济稳定增长,经济运行质量得到提高。农村经济稳步发展。粮经比稳定在5:5,多种经营总产值预计完成25 900万元(1990年不变价),比去年增长5.1%。中药材种植已成规模,各类中药材面积达到6 100公顷。龙头企业建设进程加快,引进了汪氏蜜蜂园、九牛乳业、德卡酒业等3家投资超5 000万元的龙头企业,新上了永庆粮豆果仁加工厂等企业。畜牧业稳步发展,投资1 000多万元新建六个牧业小区;突出发展了牛、鹿、蜂等三个品种,黄牛发展到7.2万头,完成品种改良6 000头,鹿发展到5 100头,蜂发展到3.2万群。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完成了安图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并通过验收。林业工作取得新成绩,高标准完成了退耕还林任务,森林防火实现连续20年无森林火灾,被评为全国森林防火先进单位。扶贫开发工作得到加强,建设了青沟子小康示范村,完成了21个村屯的人畜饮水改造。大力发展股份制农业,调动了县、乡、村干部群众参与农业产业开发的积极性。积极推进了“农村新居”工程,改造了一批农房。加大农业投入力度,全县注入农村、农业发展资金1.8亿元。农机、气象、生产资料等部门也都为农村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工业经济快速发展。预计,全县工业企业实现产值82 800万元(1990年不变价),比去年增长11.5%。其中县属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45 000万元(1990年不变价),比去年增长18.4%;实现销售收入40 000万元,比去年增长17.83%;实现利润400万元,比去年增盈300万元;工业产品销售率为95%,与上年持平。企业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取得新进展,实施技改项目15项,完成新产品开发和试生产12项。供电、金融、铁路等部门也为工业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第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旅游业有新发展,开工建设了长白山文化博览城一期、福满生态经济沟旅游基础设施等工程,福满生态经济沟被评为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试验单位,长白山被评为中华十大名山之一。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商品房竣工和销售面积分别达到18.2万平方米和8.6万平方米。金融保险业服务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全县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22.2亿元和17.1亿元,比去年增长6.2%和1.2%。城乡市场繁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市场成交额分别比去年增长10.5%和19.0%。餐饮、娱乐、邮电通讯、交通运输、社区服务、信息和中介服务业等也均有不同程度发展。

城镇化步伐加快,城乡面貌有了新的改观。坚持规划先行,乡镇规划的编制、完善工作全面展开。城建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突破,通过城市经营,成功筹措城建资金1 600万元。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明月镇南北出口拓宽工程、经山路至长兴乡道改造工程、302国道至亮兵连接线乡道改造工程、明月镇环路一期工程均已竣工通车,明月镇一期供水、火车站站舍改造、农村电网改造、城镇防洪等工程如期建成并投入使用,明月镇给水管网改造工程进展顺利。中心镇、中心村的培育建设得到加强,乡村公路完成硬路面化33公里。城镇管理和综合治理力度不断加大,绿化生态、卫生保洁、公交、供热、燃气等系统建设成效明显,城乡面貌明显改观。

对外开放和改革取得较大进展。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绩。全年累计洽谈项目178项,合同协议利用外资93 00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69 000万元。全县三资企业发展到28户,实现产值5 800万元,上缴税金300万元;全县外贸进出口完成5 200万元,其中出口创汇全口径实现600万美元。国有工业企业改革稳步推进。有5户企业依法进入破产程序,其中4户企业已破产终结,卸掉不良债务5 400万元。积极为23户小型“三无”企业核销了不良贷款,了断处置7户企业。加强了老工业基地振兴改造项目储备工作,完成了改造规划,储备项目51个。进一步巩固提高农村税费改革成果,切实减轻了农民负担。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工作,做到了失业救济金和离退休费按时足额发放;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职工基本医疗需求得到保障;完成了城镇下岗职工和集体企业职工参加社会保险情况调查摸底工作,在全县各乡镇和社区建立了16个劳动保障服务站。乡镇机构改革不断深入,撤并了长兴、三道、小沙河三个乡,精简了人员。长白山旅游经济开发区和二道白河镇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实现了区镇合一,开发区功能进一步增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革全面启动,增资扩股工作已开始。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加强。深入实施科教兴县战略,积极组织开展科技兴农培训工作,县内50%以上农户掌握了1—2项实用技术;积极与省农大等院校及科研单位开展项目对接活动,被列为省级穿龙薯蓣中药材现代化基地和省农大科研试验示范基地;加快科技项目储备,储备项目30项。努力实施素质教育,基础教育质量逐年提高。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加快教育资源整合,撤并县内五所中等以上职业技术学校,组建了县职业教育中心,永庆、新合两乡九年一贯制寄宿学校办学改革取得初步成效,民族教育改革走在了全州前列。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改善了办学条件。文化、体育、卫生、民政、广播电视等事业取得新进展。认真组织开展各种文化活动,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加强疾病预防和控制工作,抗击“非典”取得阶段性成果。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县医院综合门诊楼落成并投入使用,改建、扩建了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一批医疗基础设施。石门、新合、万宝三个乡镇被评为州级卫生乡镇。认真落实优扶政策,对全县118户优扶对象的危房进行了改造。坚持开展救灾扶困工作,共发放救灾款89万元。加快城镇有线电视网络和传输设备改造,提高了传输质量。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得到加强。计划生育服务质量有所提高,乡村两级基础建设日益完善;切实加强了耕地保护工作,土地市场得到进一步规范;生态县建设取得初步成效,通过了省生态示范试点县阶段性验收。开展了矿泉水资源普查工作,通过了中国矿联矿泉水专业委员会的“三水评价”和欧洲专家的论证,积极进行了长白山天然矿泉水安图水源保护区和特大型矿泉水基地申报工作,并取得实质性进展。坚持推进依法治县进程,深入开展“四五”普法教育,公民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开展了“食品药品放心工程”和“毒鼠强”等禁用鼠药专项整治工作。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和国家财产的安全。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坚决打击“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社会秩序保持稳定。

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努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城镇在岗职工人均货币工资达到7 36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 605元,分别增长3.5%和6.5%。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增加1.2亿元。积极为民办实事,不断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完成了安居工程一期工程,政府承诺为民办好的8件实事基本完成。社区建设步伐加快,成立了九龙、瓮声两个社区管理委员会,为7个社区居委会解决了办公场所问题。认真做好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共发放保障金641万元。高度重视再就业工作,共开发就业岗位4 955个,新增城镇就业人员3 95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5%。积极开展劳务输出,组建了劳务输出办公室,为外出劳务人员提供各种服务,推动了劳务经济的发展。

审计、统计、残联、人武、档案、人防、安全、老龄委、民族宗教、朝鲜语文、外事侨务工作也得到进一步发展。

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坚持“四政”方针,努力提高行政效率和执政水平。继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简化了审批手续、缩短了审批时限。完成了政府上网一期工程,开工建设了政务大厅,行政效率得到提高。积极实施“阳光工程”,强化预算外资金管理,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初见成效。扎实开展“软环境建设年”活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经济的意识明显增强。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行)风活动,部门、行业服务水平明显提高。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加强与工商联和各人民团体的联系。创新信访工作机制,认真做好人民来信来访工作,有效化解了社会各类矛盾。切实加大对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反腐败斗争取得成效。

各位代表,今年取得的成绩,是全县人民解放思想、扎实工作的结果,是各方面通力合作、全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县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安图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看到,由于历史的和主客观的原因,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我县经济总量小,效益差的深层次矛盾日益突出。具体表现是:农村主导产业规模不大,农业市场化水平不高,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工业企业规模小,效益低,后劲不足,工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主导作用不突出;第三产业发展层次低,经营效益不高,旅游产业发展速度较慢;财政形势仍然紧张,而且历史包袱沉重,难以满足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需要;经济发展软环境还有待于进一步优化,许多制约软环境建设的根本性问题还没有解决;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就业和再就业压力很大;社会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全社会抓经济、谋发展、创事业的氛围不浓。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明年是本届政府施政的第二年,能否做好明年的工作,对推进和实现跨越式发展,实现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州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和县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确定的工作任务,明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县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紧紧抓住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加快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机遇,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项目建设、城镇化建设、软环境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四项工作为重点,以新型工业化为核心,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以经济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为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牢固的基础。主要奋斗目标是:全县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61 620万元(2000年不变价),比上年增长9%,力争比上年增长1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35 650万元,比上年增长8%;第二产业增加值达到45 150万元,比上年增长11%;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80 820万元,比上年增长8.3%。县属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51 200万元(1990年不变价),比上年增长13.8%;农业总产值达到30 800万元,比上年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6 850万元,比上年增长10%;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61 000万元,比上年增长9.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 740元,比上年增长4.8%;城镇在岗职工人均货币工资达到7 650元,比上年增长3.9%;财政收入达到10 100万元,比上年实际完成数增长8%。

二、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全力促进经济的快速发展

(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努力实现经济实力的跃升

着力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突出龙头企业和三个基地建设。在龙头企业建设方面,一是做大金海发药业,使其尽快达产达效。二是扶持好新上的三个重点项目,汪氏蜜蜂园项目要在明年7月份投入生产;德卡酒业要在明年秋季投产;九牛长白山生态牧业有限公司要初具规模,发展奶牛2 000头。三是继续培育农产品加工企业,福满山珍食品速冻加工厂要积极开发新品种,增强带户和创汇功能;建设好永庆粮豆果仁加工厂等一批小型农特产品加工企业。四是结合特产品加工做好后续项目储备,乡镇和涉农部门都要储备2个以上具有项目可研批复且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化项目。在抓好三个基地建设方面,首先是抓好药材基地建设,要突出人参、轮叶党参、穿龙薯蓣三个主导品种,人参要转变毁林种参的传统模式,向林下、重茬和林参间作方向转移,明年要稳定在2 000公顷;轮叶党参要推广模式化栽培技术,提高质量;穿龙薯蓣要在扩大规模上下功夫,努力扩大种植面积。同时,要继续抓好细辛、黄芪、桔梗、贝母等品种,力争使全县中药材留存面积达到7 500公顷。其次是抓好畜牧业基地建设,要以建设牧业小区为载体,突出抓好黄牛、梅花鹿、蜂三个品种。在发展梅花鹿上,要重点做好良种引进和本地品种开发工作,提高鹿产品附加值;在蜂业发展上,要以汪氏蜜蜂园为依托,积极开发系列产品,并保护和营造好蜜源植物。同时抓好无规定疫病区建设,加大免疫注射密度。第三是抓好经济作物基地建设,突出烟叶、亚麻、苏子等品种,并逐步减少水田面积,不断扩大经济作物面积,粮经比稳定在5:5。

继续抓好扶贫开发工作。要以项目为载体,扶持发展长白山旅游公路沿线重点村屯,打造沿线经济带,完成万宝红旗小康示范村建设,引导对口帮扶单位的资金向村屯产业投入。加快人畜饮水改造工程建设进程,加大投入力度,改造农房。继续争取资金,改善农业生产条件,高标准建设布尔哈通河等江河堤防,搞好大西、二青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继续深化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化解不良债务和推进“一事一议”的有效途径。抓好农村经济组织制度创新,政府部门要从协会中退出来,倡导以龙头企业或大户为主牵头组建各类协会。进一步推进股份合作制农业,规范合作方式,保持社会各界对农业投入的积极性。

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高工业经济质量。要始终坚持工业立县、工业兴县的思想,突出工业主导地位不动摇。一是要在工业经济运行质量上取得突破。继续把扶持重点骨干企业发展,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作为工业经济的重中之重,采取积极的倾斜政策和各种服务手段,帮助重点骨干企业搞好技术改造、企业改制、企业管理和市场开拓,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和效益相统一。重点为吉林敖东生态药业、光宇蓄电池公司等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使其尽快实现经济效益。二是要在深化企业改革、盘活存量资产上取得突破。立足于引进优势企业、品牌企业,力争盘活东北延边木业等企业。通过联合、租赁、承包、出售等多种形式,深化企业改革。明年重点要做好电焊机厂等企业的破产工作,卸掉不良债务,盘活闲置资产。改革过程中要坚持把职工利益放在第一位,严格依法操作,减少行政干预,减少改革风险,降低改革成本。三是要在技改和新产品开发上取得突破。明年要实施6项技术改造和8项新产品开发试生产。四是要在老工业基地振兴改造上取得突破。充分利用国家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有利时机,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用足用好相关政策,积极策划、储备、包装好项目,多方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明年重点谋划汪氏蜜蜂园蜂系列产品深加工和光宇蓄电池密闭免维护蓄电池生产线等项目,争取有更多的项目挤进国家盘子。

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繁荣城乡经济。要逐步完善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以规划为统领,以建设“长白山文化风情线”为主线,以明月镇和长白山旅游经济开发区为重点,鼓励多元化投资,参与旅游产业开发,加强景点、景区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长白山文化博览城、长白山旅游经济开发区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和平营子度假区等旅游项目建设。要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加快长白山旅游经济开发区建设步伐,积极发展生态休闲度假游。树立长白山大品牌意识,努力挖掘和发展长白山文化,赋予长白山旅游更深的文化内涵,并积极做好广泛、深入、高品位的宣传工作,通过造“势”,唱响长白山旅游的最强音,增强安图县的吸引力。明年要力争举办第一届长白山文化旅游节,进一步拓展国内外旅游市场。高度重视发展商贸流通业。以创新流通方式为重点,强化对交通运输、商贸流通、公用事业等传统服务行业的改组和改造,积极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综合性物流服务业,推进流通现代化进程。以社区服务为重点,大力发展信息、金融、保险、通讯、咨询、法律和科技等中介服务业,培育新兴服务业,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加强宏观调控,认真培育房地产市场,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认真做好财税工作,积极培植财源,营造依法纳税的社会环境,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二)合理配置生产要素,加速城镇化进程

以城镇规划为龙头,加快区域经济布局调整。进一步完善城镇体系规划,调整和优化城镇布局,完善城镇功能,促进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逐步形成功能完善、布局合理、规模协调的城镇体系。提倡人民城市人民建,集社会全力加快城镇化建设进程。重点推进明月镇和二道白河镇两个重点城镇的建设进程,发挥其对区域经济的辐射和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品牌意识,积极研究和探索长白山文化与城镇建设相融合的路子,认真搞好城镇规划和小区规划,努力形成有品味、有特色的建筑风格。全面启动“两点一线”绿化工程,重点启动二龙山整体建设工程,本着规划先行,严格管理,有序开发,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加快二龙山的开发建设步伐,尽早把二龙山规划建设成我县的一个重要景区。严格规划管理,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

以重点工程建设为抓手,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商业步行街、长白山文化博览城一期后续工程、明月镇配水管网改造和明月镇西出口拓宽、二道白河镇两个出口拓宽、安汪公路丰产段、长青线东清至东清岭、三道至和龙公路一期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做好老城区高标准园区开发的前期准备工作,完成明月镇城区沙石路的砼道铺装及经山路的亮化任务,做好安图县生活垃圾处理工程和二道白河镇垃圾处理工程、污水处理工程的前期工作,争取明年启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抓好布尔哈通河、长兴河及古洞河的综合治理工作。认真做好相关工作,积极支持敦化至延吉高等级公路建设。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积极推进农村新居工程,降低农民入城门槛,引导农民到中心镇、中心村创业安居,努力促进城乡一体化。

以经营城市为手段,搞好城镇建设。要搞好土地资本运营,采取对街道、广场、小区等具有不同开发价值的土地分批、分段拍卖使用权的办法,增加土地收益,补充城市建设资金。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土地收购储备制度,通过征用、收购、置换、红线储备等方式增加土地储备,实行政府统一收购、统一规划、统一出让,高度垄断土地一级市场,激活土地二、三级市场,并配套水、电、路等相关设施,使土地裂变增值,以地生财。要充分运用市场化、产业化等手段,公开拍卖、出让公用设施和公益事业的开发权和经营权,化城市无形资产为有形资产。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在”和“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鼓励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城市建设。改革自来水公司、公交公司、环卫处等公用事业管理体制,积极推行企业化和合同制管理,逐步推向市场,进一步提高公用事业的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要以建设文明城镇、卫生城镇和园林城镇为目标,以城镇绿化、美化、亮化、净化为重点,加强城镇环境建设和管理,提高城镇管理水平,改善城镇环境。切实加强物业管理,建立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的管理机制,提高物业管理水平。

(三)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实现招商引资新跨越。继续把招商引资上项目作为扩大经济总量,振兴安图经济的最关键措施来抓,确保年内引进域外资金6亿元。要坚持“政府推动、提供服务、企业行为、互惠互利”的原则,把招商引资工作的重点放在引进知名品牌企业上,放在引进产业化项目上,放在引进大项目和税源类项目上。明年重点要在四湖沟水利枢纽工程、东北延边木业、矿泉水、地热、光明电站等项目的招商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努力扩大经济总量。突出抓好矿泉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做大矿泉水产业,使之成为安图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柱。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做好长白山天然矿泉水安图水源保护区、特大型矿泉水基地申报和矿泉水勘察评价等各项基础工作,提高知名度,为招商引资奠定基础。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矿泉水企业和其它名牌企业投资开发矿泉水产业。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促进招商项目落实。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责任制落实力度,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增强各级领导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确保招商引资取得实效。今后衡量一个乡镇、一个部门的工作,就是看上没上项目,上成了多少项目,为项目做了多少服务。在认真落实招商引资原有优惠政策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各项优惠政策,吸引各地客商到安图投资办企业。实行项目重奖制度,促进全民招商。切实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对重点项目要抓住不放,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倾斜,力争取得实效。二是要紧紧抓住“四大机遇”进行招商。充分利用我州比照享受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国家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国家扶持国贫县的机遇,有针对性地研究利用好相关政策,积极做好项目的储备、筛选、报批等工作,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三是要发挥“四大优势”进行招商。充分利用我县的政策优势、区位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特别是利用好我县的自然资源优势,找准招商引资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四是要不断创新招商引资的方式方法,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多方位进行招商引资。积极采取网上招商方式,加大网上项目推介力度。充分发挥驻外招商办事处的作用,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安图,通过合理的合作方式促成一批项目。五是要进一步优化环境。继续加大软环境建设力度,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和承诺,特别是注重提高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自身素质,树立良好的工作形象。加强招商引资项目后期服务工作,为引进的项目搞好协调服务,促其早日建成投产,早日达产达效。六是要高质量的抓好项目储备工作。要以产业加工类和税源类项目为重点,积极收集项目,按照国际标准和要求,对项目进行设计和包装,增强招商引资的可行性。同时,要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扩大外贸出口。

(四)努力优化创业环境,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深刻领会十六届三中全会关于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精神实质,进一步放宽政策、开放领域、搞好服务,为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尤其要放宽民间资本的市场准入领域,实现公平竞争。鼓励非公有制经济通过兼并、收购、参股、承包、租赁等各种形式进入公用事业等垄断行业,参与国企改革、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开发等,发展壮大个体私营企业。建立健全以资金融通、信用担保、管理咨询、信息服务、法律服务、市场开拓和人才培训等为主要内容的个体私营企业服务体系,悉心帮助个体私营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扶持非公有制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

三、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提高产业层次和竞争力。充分利用我县与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起来的技术依托关系,抓好科技与项目的结合,开展项目攻关,搞好项目对接。要引导企业增加对科技的投入,推动企业技术革新、产品创新和工艺更新,搞好新产品的研制和开发,提高产品层次和市场竞争力。大力实施农村实用技术推广工程,重点围绕农村主导产业,加强中药材标准化栽培、黄牛冷配等实用技术的推广,促进主导产业的发展。

积极推进信息化进程。在加快推进政府上网工程的基础上,建立城镇信息中心、乡镇信息工作站,努力形成完整的信息服务体系,促进信息技术在各领域、各行业的广泛应用,带动全县经济发展。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提高全民素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巩固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切实加强高中阶段教育,努力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加大对朝鲜族教育的扶持力度,深化民族教育改革,提高民族教育水平。大力发展各种形式的职业教育、成人教育、老年教育和岗位技术培训,努力提高全民素质。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努力改善办学条件,积极发展公办民助和民办公助教育。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文化。坚持以精神文明建设为主线,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提高公民文明素质。以创建文明城镇为龙头,继续推进文明村屯、文明社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加强科普宣传,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全面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增强群众体质。进一步发展广播电视事业,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不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和完善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监控体系和卫生保健体系,普及健康教育,加强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努力保证广大群众的健康和安全。加强社区基础建设,完善社区功能,发挥社区的重要作用。落实好优扶政策,继续对优扶对象的危房进行改造,做好优扶对象的医疗保障工作。认真落实《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加强老龄工作,发展老龄事业,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和人民防空工作。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和社区服务业,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建立对就业困难人员援助机制,健全社区职业介绍服务网络,帮助他们寻找就业岗位。加大对失业人员的劳动技能培训,鼓励失业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认真组织好劳务输出,建立健全县、乡劳务输出组织机构,提供用工信息,搞好跟踪服务。依法加强劳动用工管理,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险制度,逐步扩大覆盖面,将退休人员全部纳入社区管理。加强征缴工作,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险基金的多渠道筹措机制,提高社会保险基金的支付能力。全面落实再就业扶持政策,加强再就业工作。规范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提高保障水平,实现应保尽保。加强城乡社会救济工作,进一步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活,形成扶贫济困、互帮互助的良好社会氛围。

全面建设信用安图,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充分发挥政府在完善信用制度、改善信用环境中的作用,坚持以法制规范社会信用,以道德文化引导和提升社会信用,以监督管理保障和促进社会信用。加快推进信用制度建设,制定企业信用制度和社会信用管理办法,逐步建立企业和个人信用评级系统。突出重点,标本兼治,严厉打击各种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制止各类不正当竞争,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氛围。加强企业和公民信用教育,完善管理和防范机制。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切实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进一步完善群防群治的工作机制和保障机制,建立重大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机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取缔“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全面实施“四五”普法规划,提高公民法治意识。加大对“法轮功”及其它邪教、有害气功组织的打击力度,深入开展反偷渡、反渗透活动,维护社会稳定。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加强基层调解工作,及时排查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加强生产、交通和消防安全管理,努力消除安全隐患,防止重大事故发生。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积极开展“兴边富民行动”,大力发展民族经济。认真贯彻党的宗教政策,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积极做好外事侨务工作。

坚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人与自然的协调与和谐。进一步加快生态县建设步伐,争取进入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县。切实加强城市废气、污水、噪音治理,搞好垃圾处理。加快退耕还林步伐,确保完成退耕还林任务,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加强资源保护和开发,推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火工作力度,保护好森林资源。加强用地计划管理,落实基本农田保护措施,坚决制止滥占耕地行为,保持耕地总量动态平衡。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不断提高人口素质。

四、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

第一,加强调研,建设积极学习型政府。政府及其各部门要从健全制度入手,狠抓干部的学习教育。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的表率,深入系统地学习理论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带动整个政府机关形成浓厚的学习风气。公务员要进一步优化知识结构,增加知识储备,注重学习市场经济理论和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提高综合能力和素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加强调查研究,倾听民声、了解民意、体察民情、集中民智,使调查研究真正成为总结新经验、探索新思路、解决新问题的有效手段,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程度,增强驾驭全局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第二,转变职能,建设优质服务型政府。政府工作要不断适应市场经济和依法行政的要求,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行政效率。要建立县政府领导联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制度,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的真知灼见和真诚谏言,切实解决群众的困难和疾苦。要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把政务的知情权交给群众,引导公众关注、参与政府的重大决策,全力解决群众关注的重大问题。要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狠抓纠风治乱工作,接受广大群众对政府部门尤其是行政执法部门不规范行政行为的监督与投诉,努力把风气搞正,把作风搞实,按规矩办事。要深化政府机构改革,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实现政企、政事、政社分开。要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主动取消一批妨碍经济社会发展、难以发挥有效作用的行政审批事项,还权于社会,还权于企业。

第三,狠抓落实,建设高效务实型政府。政府将对各项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限定完成时间,明确完成标准,确保各部门及各级领导在年初就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要大力倡导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做到办事情雷厉风行,工作细致周全。要营造创新环境,激励创新行为,倡导勇于创新,敢于创新,会创新,能创新的氛围。要强化监督检查,对政府部门和各乡镇的工作进行量化考评,严格兑现奖惩,确保政府承诺的事落到实处,取信于民。

第四,持正奉公,建设清正廉洁型政府。政府各部门、各乡镇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原则,秉公办事。要大力倡导艰苦奋斗、勤俭干事的风气,一切工作必须坚持低成本、高回报,力戒讲排场,图虚名。要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对公务员队伍尤其是领导干部中的赌风、玩风、吃喝风要下大力气进行集中整治。要加大对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通过一系列廉政措施的落实,牢固树立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明年我们又将肩负新的任务。让我们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在中共安图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依法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下,万众一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圆满完成我们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加快安图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