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2004年安图县政府工作报告

2010-11-19 15:12 来源 : 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打印 | 字号:

2004年安图县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04年12月27日在安图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长  尹成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二00四年政府工作回顾

一年来,县政府在县委的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努力实施“以新型工业化为核心,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的经济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四项重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主要任务,为后两年“求跨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预计,今年完成本地生产总值168 800万元,比上年增长10.2%,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33 244万元,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48 844万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86 712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0.5%、11.4%、9.5%;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 781元,比上年增长12.8%。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完成71 821万元,比上年增长8.2%。农业总产值完成61 625万元,比上年增长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5 000万元,比上年增长8.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6 000万元,比上年增长22.4%。实现财政收入9 000万元(按可比口径计算,财政收入完成10 300万元,比上年增长10.6%),比上年增长17.1%。

(一)积极调整经济结构,三次产业全面发展

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发展。进一步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金海发药业、福满山珍、长白山生态牧业、汪氏蜜蜂园、东北虎药业等企业辐射带动功能初见成效。深入开展旅游沿线经济带建设,推动了农村经济加快发展。成立了八个农业产业项目办公室,促进了产业化基地建设不断推进。全县中药材留存面积达到6 600公顷,蜂发展到3.5万群,鹿发展到7 380头,黄牛发展到8.3万头、奶牛发展到700头,各类牧业小区发展到37个,经济作物(含高效作物)种植面积达到13 580公顷,粮经比为5:5。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开发迈出新步伐,明月湖有机食品基地福满沟36个有机产品通过了欧盟复认。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完成了石门灌区配套工程,启动了大西及二青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扶贫开发取得新突破,共争取扶贫开发项目91个,扶贫资金3 682万元。森林防火取得好成绩,实现连续21年无一般森林火灾。股份制合作农业取得新成果,全社会累计投入资金4 200余万元。农村劳务经济发展迅速,全县农村在外劳务人员达7 864人,比上年增长15%。农村经济组织不断发展,全县已建立各类协会和中介组织140余个。

工业经济加快发展。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科技为支撑,大力扶持重点骨干企业,实现了工业经济速度和效益同步增长。预计,县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55 020万元,比上年增长15.3%;实现销售收入44 010万元,比上年增长16.2%;实现利润1 290万元,比上年增长54.3%;实现税金3 445万元,比上年增长10.3%;工业产品销售率为95%,与上年持平。大力推进技术创新,海沟金矿深部开拓及技术改造项目被列入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第二批导向性计划;全年技改投入9 000万元,实施技改项目11项;组织新产品开发和试生产16项,实现新产品产值7 800万元,新产品产值率达14.2%。

第三产业稳步发展。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长白山文化博览城(主体)工程顺利竣工,长白山旅游服务中心、长白山夏宫、长白山特产物流贸易中心、长白山滑雪场等项目得到较好落实,福满生态经济沟正式通过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验收,“长白山文化风情线”建设成效显著,沿线环境明显改善。全年共接待游客3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 500万元,比上年增长8.1%。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市场交易活跃。金融保险业增势明显,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19.2亿元,比上年增长5.1%。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全县新增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1 100户。

(二)不断强化招商引资力度,产业化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

狠抓招商引资上项目工作,总投资7 000万元的三0三电站和总投资5 700万元的光明电站一期已开工建设;总投资3 000万元的星岛(延边)矿泉水项目已完成场地平整;总投资1.6亿元的东北虎药业项目进行了GAP生产基地建设,并开工建设了中药提取车间和保健品车间;总投资1.1亿元的汪氏蜜蜂园项目被列入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第二批导向性计划,已投入3 260万元改造了部分厂房、购进了部分设备并采购了原材料;总投资1.1亿元的长白山生态牧业项目已完成养殖基地和榨乳车间主体工程建设,引进奶牛300头;总投资6 000万元的延边原始林生态保健食品项目已完成投资1 460万元,建设了厂房,订购了设备。

气象、农机、供电、工商、质监、税务、石油、邮政、通讯、铁路等部门也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功能明显提升

突出规划的龙头作用,扎实推进了城乡规划编制工作。多渠道筹措城建资金,突出抓了“两点一线”基础设施建设,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加大了明月镇三个出口两侧房地产开发力度,适度拉大了县城框架;明月镇西出口拓宽和开发区白山大街改造一期工程已竣工,完成了农村电网改造二期工程,实现了城乡同网同价;明月镇电网改造二期、城区道路改造、自来水管网改造,开发区新客运站、警民路改造等工程进展顺利;完成城镇防洪工程1 364延长米,乡村公路硬化33公里。积极做好协调服务,保证了敦化至延吉高等级公路安图段建设进程。加大长白山旅游公路沿线重点村屯改造力度,完成了万宝红旗朝鲜族民俗村等9个重点村改造。加强城镇“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建设,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取得积极成效。城市燃气、供热、物业管理等工作也都有了新进展。

(四)继续深化各项改革,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

企业改制稳步推进,电焊机厂等4户企业依法进入破产程序;2户企业已下达破产终结裁定书,核销不良贷款2 400万元;顺利完成了白山宾馆定向出售工作。农村税费改革进一步深化,通过实施“一免两补”,农民减负增收1 952万元。土地管理进一步规范,狠抓土地市场治理整顿,保证了土地有效供给。积极改革行政管理制度和行政审批制度,取消行政审批项目24项、收费项目26项。加快教育改革创新,撤并学校16所;朝鲜族教育改革不断推进,被确定为贯彻落实《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朝鲜族教育条例》试点。

(五)积极推进科教兴县,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大力开展科技创新,争取科技项目5项,注册科技民营企业4家。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新建、维修校舍18 000平方米;筹建了现代远程信息教育网,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得到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进一步完善医疗基础设施,处理突发性卫生事件的应急能力明显提高。切实开展卫生城镇创建工作,二道白河镇被评为省级卫生城镇。积极开展文体活动,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加大广播电视宣传力度,改造了部分广电基础设施。全面完成人口与计划生育各项工作指标,在省党政线、计生线考核中得到了充分肯定。《安图县矿产资源规划》已被省国土厅批准实施,《安图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已进入报批阶段;加大矿泉水资源保护开发力度,被省政府命名为“长白山大型天然矿泉水基地”。环境质量得到改善,被批准为全国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切实加强经常性安全生产管理和集中整治,安全生产事故得到了有效遏制。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开展了“食品放心工程”专项整治工作。

审计、统计、人武、档案、人防、老龄委、红十字、民族宗教、朝鲜语文、外事侨务等工作也都取得新成绩。

(六)注重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

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取得新突破,开发城镇就业岗位5 950个,新增城镇就业人员4 750人,实现劳务输出14 500人。“两个确保”工作扎实推进,支付率和社会化发放率均达到100%。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工作稳步推进,首批22户试点企业中1 339人的“并轨”工作准备就绪。医疗和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5 000人和10 000人,缴费率均达到95%以上。切实关心城镇困难群体生活,全年发放低保资金1 100余万元。广泛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工作,共发放救灾救助款物价值340余万元。新居工程和危旧房改造进展顺利,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不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城镇在岗职工人均货币工资达到8 1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 100元,分别比上年增长5.8%和19%。

(七)努力改善发展环境,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坚持依法行政,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按期办理县人大代表批评、意见和建议(议案)59件,县政协委员提案75件。聘请了县政府经济顾问和法律顾问,成立了县政府法制局,制定了《安图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了政府行政行为。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各种培训,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大力推行“阳光政务”,建立政府重大决策听证和公开征询意见制度,开通安图政务信息网,筹建并启用县政务大厅,提高了公务活动的透明度和政府服务水平。对享受的各项政策进行认真梳理,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了便利。认真开展纠风治乱及“双评”工作,政(行)风得到改善,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进一步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治安稳定,侦破命案和追逃工作进入了全省先进行列。扎实开展“四五”普法宣传教育,公民法律素质明显提高。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和纠纷,遏制了越级上访,维护了社会稳定。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人民艰苦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县各族人民,向驻县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其他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安图建设事业的海内外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感到还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思想解放程度不够,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不足,不能有效解决新形势下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二是经济总量小,新的经济增长点少,现有企业和项目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尚未充分发挥。三是有些乡镇和部门对招商引资上项目认识不够、思路不宽,存在畏难情绪,没有把招商引资上项目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缺乏行之有效的招商引资方式;项目总体储备不足,质量不高,缺少生产加工类项目和高附加值项目。四是一些部门仍然习惯于靠行政手段管理经济事务,缺少主动服务意识和有效的服务手段,服务水平不高,有些部门仍存在“不作为”现象。五是社会保障、再就业和扶贫解困工作任务繁重,财政压力较大。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努力加以解决。

二、二00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

明年是实现“十五”计划目标的最后一年,也是我县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的政府工作,对全面完成“十五”计划和为“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至关重要,对于继续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发挥优势,开拓创新,以更高的要求、更快的速度推进安图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

为保持政府工作的连续性,明年政府工作大的方向、思路和原则都不变,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继续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核心,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的经济发展战略,切实抓好招商引资上项目、城镇化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以转变政府职能为主的软环境建设四项重点工作,通过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的推进。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预期目标为:本地生产总值达到187 370万元,比上年增长1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35 900万元,比上年增长8%;第二产业增加值达到57 950万元,比上年增长18.6%;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93 520万元,比上年增长8.1%。县属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62 000万元,比上年增长12.7%;农业总产值达到65 940万元,比上年增长7%;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 350元,比上年增长8.5%;城镇在岗职工人均货币工资达到8 350元,比上年增长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9 000万元,比上年增长1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00 000万元,比上年增长31.6%;财政收入达到9 810万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实现财政收入11 100万元),比上年增长9%。

三、突出项目建设重要地位,全力予以推进

明年,项目建设工作的重点主要有两项,一是积极引进项目,二是努力建成项目。

第一,拓宽渠道,全方位做好“引”的文章

切实采取“内、外、上、下”一起抓的办法,集中力量引进一批支撑工业、拉动农业、带动服务业的生产加工类项目。

对外抓好招商引资。做到“明确一个主力,构建一个载体,突出一个重点”。明确一个主力,就是明确乡镇为招商引资上项目的主力军。采取有效的措施和手段,充分调动乡镇的积极性,克服畏难情绪,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招商引资上项目,带动全民招商。同时围绕乡镇招商引资上项目搞好服务,形成招商合力。构建一个载体,就是以工业园区为招商载体。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的原则,积极规划、启动园区建设,明年争取新建1—2个工业园区。同时,研究制定相关扶持政策,加快工业园区发展步伐,使其成为吸引利用外资的主要载体。突出一个重点,就是以引进生产加工类项目为重点。重点依托资源优势,紧紧围绕国内知名企业和大型企业,有目的、有意识地引进一批经济效益高、发展前景好的资源加工类项目,特别是注重引进一批大项目,一有眉目,就盯住不放,直至抓出成效。突出引进矿泉水项目,加强与统一集团等知名企业联系,力争有1—2个较大矿泉水项目得到落实。进一步加大四湖沟水电项目招商力度,力促取得实质性进展。准确把握现有存量资产状况,积极做好盘活存量文章,通过产权招商等方式,争取将东北(延边)木业有限公司等存量资产盘活。

对内激活民间资本。大兴创业文化,引导、鼓励民间资本和机关干部围绕我县特色资源进行产业开发,投资项目建设。大力培育民营经济发展中介服务机构,提供综合服务。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利于其发展的政策环境和投资环境,重点鼓励新办农副产品加工、收购、销售企业。进一步加大对小型民营企业的培养扶持力度,引导和帮助他们与优势企业进行嫁接改造,实现快速发展壮大,扩张经济总量。

对上争取扶持项目。认真研究我县享有的政策优势和有利条件,并积极做好争取工作,利用有利条件,在政策里上项目,在政策里争资金,最大限度地获取优惠政策带来的实惠。明年,力争将东北虎药业项目挤进第三批东北老工业基地项目计划,并争取使更多的国债、财政扶贫等项目得到落实,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对下做好项目储备。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和市场需求,对全县的储备项目进行统一规划,确定重点,选择一批可操作性强的项目进行统一包装,提高层次和质量,分类推进,以保证项目发展的连续性。明年,全县重点储备100个具有可研标准、投资超500万元的重点项目,其中生产加工类项目要达到60%以上,投资超5 000万元的项目要达到30个。

第二,强化服务,全身心做好“建”的文章

突出抓好为已引进项目和已签约项目的服务工作,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和各级干部用主要精力和绝大部分时间去抓经济、跑项目,全力以赴为已引进项目和已签约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无条件为项目建设开绿灯,创条件,促其早动工、早建成、早发挥效益。

明年力促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确保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积极协助汪氏蜜蜂园项目落实东北老工业基地国债专项资金,力争两条生产线投入生产;扶持东北虎药业项目完成中药提取车间和保健品车间建设;帮助长白山生态牧业新上乳制品生产加工项目,引进奶牛1 500头;帮助延边原始林启动饮料和保健食品生产线;确保星岛(延边)矿泉水完成厂房建设及设备安装;加快推进三0三电站、光明电站、头道桥电站和小营子电站建设进程,力争早日发电。

四、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全面提高经济运行质量

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努力提高工业经济竞争力。强化“抓经济以工业为主体,抓工业以骨干为重点”的思想,加大扶持力度,进一步壮大工业经济实力。一是大力培植骨干企业。积极实施“骨干企业再造”和“再造骨干企业”两大基础工程,以优势明显的两江电站、长明集团、金海发药业等骨干企业为重点,扶优促强,使其不断发展壮大;围绕潜力较大的昱丰木业等小巨人企业,择优育小,使其迅速扩张,逐步在全县形成梯次跟进、后劲充足的骨干企业发展群体。二是抓好生产要素配置。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电、油、煤、运等要素配置,全力确保企业运行需要。三是加快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全力突破一批重点技改和新产品开发项目,协助海沟金矿深部开拓及技术改造项目落实东北老工业基地国债专项资金;支持昱丰木业、亚鑫木业完成易地改造;落实全密封免维护蓄电池、汽车用涂料等新产品生产,实现新产品产值5 000万元。四是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积极支持引导企业开拓市场,狠抓产品销售,努力提高市场占有率。五是切实优化企业经营者的创业环境。积极为企业经营者创造学习条件,提高其新形势下经营管理企业的能力和水平;爱护他们的创业热情,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和待遇,在全社会形成尊重企业家、尊重创业者的良好氛围。

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全面提高农村经济的整体素质。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用工业理念谋划农业,全面繁荣农村经济。一是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扶持好金海发药业、汪氏蜜蜂园、长白山生态牧业、延边原始林、东北虎药业等龙头企业,促其发展壮大;同时充分利用我县的资源优势,力争新上一批农产品加工型龙头企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二是继续加大旅游沿线经济带建设力度,发展重点产业,改善重点村屯面貌,提高农村经济整体竞争力。三是进一步扩大产业基地规模。按照高起点、高标准、规范化和集中连片的要求,以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为重点,围绕龙头企业和市场需求建设种植业、养殖业基地,集中力量抓好中药材、畜牧业、经济作物等基地建设,力争建成7 500公顷中药材、9万头黄牛、2 000头奶牛、1万头鹿、4.1万群蜂等一批农业产业化基地。四是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农民和涉农单位通过多种合作方式,大力发展、创新中介组织,广泛开展科技推广和信息服务,并鼓励专业合作组织组建或入股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通过政策引导、强化培训等方式,加速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拓宽农民增收领域。五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筹措资金,完成大西、二青水库除险加固续建工程;启动三0一水库除险加固、长兴灌区等项目建设。加快实施扶贫开发规划,积极做好农村能源、乡村道路、人畜饮水、小流域综合治理、新居工程建设,不断改善农村广大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着力做好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壮大以旅游业为主的服务业。以打造“长白山文化风情线”为载体,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和宣传促销,为发展长白山旅游奠定基础。在切实抓好旅游发展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多元化投融资机制,鼓励和吸引各类资本参与旅游开发,力争引进1—2家大型旅行社落户安图。深入挖掘长白山文化,丰富旅游内涵。高度重视开发区建设,努力创造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倾全县之力,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功能,使其成为全县旅游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做好跟踪服务,加快长白山特产物流贸易中心、长白山民俗风情园、长白山旅游服务中心、长白山夏宫等重点项目建设进程,同时积极启动长白山文化博览城后续项目建设,提高旅游承载功能。加大旅游宣传促销力度,不断完善“政企联手、部门联合、上下联动”的宣传促销机制,深入开展营销促销活动,多方争取一批知名旅游宣传品牌,提升“长白山第一县”知名度,扩大客源市场。围绕发展“大旅游”目标,加强区域间合作,搞好联合促销、客源互送等工作,拓宽旅游业发展空间。加快发展旅游关联产业,重点抓好特色旅游商品开发,全面整合文化、艺术、娱乐、餐饮等资源,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旅游业综合效益。顺应城镇化趋势,改造提升传统商贸业,推广新型经营业态和流通方式,积极发展现代物流,大力发展餐饮娱乐、物业管理等服务业,加快发展金融保险、中介咨询、科技信息、文化传媒等新兴服务业。

五、深化各项改革,推进体制和机制创新

加快推进企业产权制度改革,通过产权转换等多种形式,力争盘活安图塑料、延边焊丝、松江造纸等企业,并切实解决改制过程中的遗留问题。加强与金融部门协调,积极为光宇蓄电池等企业核销不良贷款。不断完善农村各项改革,认真落实国家“一免两补”等政策,确保农民负担不反弹;健全土地承包权流转机制,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稳步推进村屯撤并工作,壮大村屯实力。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进一步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逐步建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粮食流通新体制;深化朝鲜族教育改革,不断提高民族教育水平;稳步探索城镇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方式,尽快实施县第一人民医院产权制度改革;改革文化体制,逐步将文化事业单位推向市场;以实施“森林分类经营”为契机,抓好国有林场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林木和林地使用权的合理流转;采取特许经营等方式,积极稳妥推进环卫、公交、自来水等公用事业改革。全面启动乡镇机构改革,精简行政事业机构和人员,转变乡镇政府职能。

六、加大城乡建设力度,努力提升城镇化水平

全力抓好城乡规划。以突出城乡发展定位和特色为重点,加快修编县城总体规划和乡镇规划,进一步完善城镇专业配套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强化控制和管理,切实维护规划的法定性、权威性和严肃性。按照“分区规划,连片开发”的原则,重点搞好县城中心区域房地产开发,完善配套设施,注重塑造城镇特色和品位,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以明月镇和开发区为重点,以拓宽投融资渠道为手段,全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引入市场机制经营城镇,注重搞好对经营性土地和公用设施的市场化运作,激活和变现各类城镇资源、资产,筹措城建资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成明月镇10条巷道硬化、17公里配水管网改造和开发区白山大街改造二期、警民路续建及松江至营林乡道硬化等工程,开工建设安汪公路丰产段、三道至和龙公路项目,力争启动明月镇垃圾处理及开发区环路、二道白河污水处理等工程,加快布尔哈通河综合治理明月段项目建设进度,配合抓好敦化至延吉高等级公路安图段及东边道铁路二道白河至和龙段建设。

努力提高城镇管理水平。认真组织开展“城镇管理年”活动,坚持管理与治理相结合,逐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注重在“治标”的基础上,全力“治本”,强化对市民的教育引导,不断增强市民自觉遵守城镇管理规范、自觉维护城镇形象的意识。加强城镇管理职能部门队伍建设,创新管理服务方式、方法,提高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完善公共管理体系,推动城镇管理重心下移,赋予社区更多的管理职能。深入开展综合治理,重点整治市容环境卫生差、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问题,切实改善人居环境。

七、全力抓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促进社会事业开创新局面

认真落实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的各项政策,完善就业培训和服务体系,建设人力资源市场,加大再就业援助力度,广开就业渠道,确保新增城镇就业岗位6 500个,新增就业人员4 850人。以“两个确保”和“三条保障线”为重点,统筹安排,稳步运作,确保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工作平稳进行,力争明年末全部完成。不断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制度,努力扩大覆盖面。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做好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做到应保尽保。广泛开展社会救助、扶贫帮困和送温暖活动,形成全社会互助共济的良好风尚。坚持执政为民,切实关心人民群众的生活,努力解决农副产品价格高、吃水难、入厕难等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加大财政改革力度,狠抓收入,严格控制支出,适当提高财政开资人员的工资水平。

加强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推广应用体系建设,积极实施科技进步项目,广泛开展科普工作,促进科技与经济密切结合。进一步巩固提高“两基”成果,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和完善预警机制、快速反应机制和卫生防疫服务网络。积极发展文体事业,强化文化市场管理,加快影剧院等文体设施建设步伐,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其创造健康的成长环境。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开展宣传,努力提高广播电视节目质量。积极创造条件,启动县志修编工作。进一步稳定低生育水平,不断提高新生人口质量。严格土地管理,整顿规范土地市场秩序,保持耕地总量动态平衡和耕地占补平衡。加强资源、环境和生态保护,加快生态县建设步伐。

八、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转变政府职能

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畅通与民众沟通、联系的渠道,推行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编发《安图政务》,完善安图政务信息网,健全听证制度,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政府规范性文件、行政措施和政务活动,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规范政务大厅运行为突破口,继续推行“阳光政务”,实行新型审批机制,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管理方式,提高服务水平。以服务企业为切入点,大力推行“亲商政务”,努力克服“官本位”思想,重点实现“三个转变”,即实现由政府部门高人一等、企业矮人三分向纳税人是主人、公务员是公仆观念转变,营造亲商、富商、安商的浓厚氛围;实现由企业围着部门转向部门围着企业转转变,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办事效率;实现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深入下去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切实强化依法行政能力。严格执行《行政许可法》,深化行政管理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精减行政审批项目,改进审批管理方式,推进行政管理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切实加强政府法制局和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充分发挥县政府法律顾问和经济顾问的作用,坚持决策在调查研究和民主协商之后,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主动加强与工商联和各人民团体的联系。切实把安全工作放在万事之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防止重大事故发生,确保国家财产和群众生命安全。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感。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积极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创建稳定的社会发展环境。贯彻落实民族宗教政策,做好外事侨务工作。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改善政(行)风,优化投资环境。

努力增强行政效能。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从严治政,狠抓落实,增强政府工作效能。切实增强“三种意识”,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按照经济规律、客观规律办事,不说大话、空话,少说多干或只干不说,实实在在干一些实事。增强大局意识,站在全县发展大局看问题、想问题、办事情,齐心协力推进工作;增强责任意识,以满腔的工作热情、无私的奉献精神开展工作;增强风险意识,摒弃推着干、干着看,碌碌无为、混日子的工作作风,树立“宁可冒险也要干事”的思想,敢试、敢闯、敢于担风险,大胆创新。进一步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和奖惩机制,促进各项工作落实。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突出招商引资上项目等经济指标考核,与乡镇、部门签订目标责任状,严格考核。以考核结果“论长短”,对完成任务的乡镇、部门及领导给予奖励,对完不成任务的给予处罚和处理,杜绝干好干坏一个样。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开创安图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我们对安图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依靠全县人民团结奋进,开拓创新,为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