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2005年安图县政府工作报告

2010-11-19 15:13 来源 : 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打印 | 字号:

2005年安图县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05年12月26日在安图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长  尹成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回顾“十五”,是安图攻坚破难,成效显著的五年

 

“十五”时期,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紧紧围绕“建设以长白山文化为底蕴的生态经济强县”这一奋斗目标,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克服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开创了安图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国民经济较快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0%,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2.0%,均超过“十五”计划预期目标;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4.5亿元,比“九五”时期增加1.9倍。体制、机制得到创新,国有企业、社会保障制度、农村税费等各项改革不断深化。招商引资上项目取得新进展,累计引进资金43.5亿元,新上较大产业项目(2 000万元以上项目)17项,总投资12.4亿元,矿产、旅游、水电、药材和医药加工、绿色食品加工、林产等六大优势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日益明显。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交通、城建、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科教、文体、卫生工作得到加强;人口、资源、环境三项基本国策有效落实。城乡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城镇在岗职工人均货币工资、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年均增长7.9%、5.8%,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22亿元。坚持依法治县,积极转变政府职能,狠抓安全管理,社会保持稳定。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是我县不断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五年,也是综合实力提高最快、成效最为显著的五年,特别是即将过去的2005年,县政府坚持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全力推进“四项重点工作”,较好地实现了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为“十五”计划的顺利完成画上了圆满句号。

经济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预计,2005年完成本地生产总值18.5亿元,增长11.2 %。财政收入11 800万元,增长22.1%;化解各类财政债务16 900万元,财政状况有所好转。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1亿元,增长47.7%。农业和农村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不断壮大,有效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全县中药材留存面积7 577公顷,蜂发展到4.3万群,鹿发展到1.1万头,黄牛发展到9.3万头,种植高效经济作物14 500公顷。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到120个,全县农村在外劳务人员达10 000人。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取得成效。森林防火取得连续22年无一般火灾的好成绩。争取农业专项资金5 093万元,实施了一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工业经济发展迅速。县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5.6亿元,实现销售收入4.4亿元,实现税金3 240万元,分别增长40.0%、33.6%、9.6%;全年技改投入9 900万元,实施技改项目8项,组织新产品开发和试生产12项,实现新产品产值1亿元,新产品产值率达18.2%。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增速加快。长白山文化博览城旅游服务中心等项目相继动工,福满宾馆、虎林大厦投入使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切实加大宣传推介力度,长白山旅游的知名度进一步提高,全年接待游客45万人次,总收入1.2亿元。中介咨询、科技信息等新兴服务业不断拓展,交通、通信等产业层次持续提高,银行、保险等金融服务业全面发展,化解地方金融风险取得阶段性成果。

项目拉动作用明显增大。新建、续建项目235项,完成投资110 220万元,项目建设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日益增强。全力以赴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进程,长春世纪天盛、榆树川轧钢厂、双山和万宝钼矿等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东北虎药业、汪氏蜜蜂园、延边原始林、克马柚木业等项目稳步推进,部分生产线已开始生产、试生产;光明一期、三O三电站完成大部分土建工程,小营子电站完成机组安装,明年均可发电运行;光宇蓄电池技术改造、亚鑫木业和昱丰木业易地改造项目顺利完成,海沟金矿技术改造项目深部开拓至地下800米;长白山天池水电站(原四湖沟水电站)、星岛矿泉水、统一矿泉水等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东北(延边)木业二次招商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运用市场经济手段,完成了两江电站、长明集团国有股股权转让,并利用所得资金偿还了部分财政债务,解决了三0三电站项目建设资金。电焊机厂等3户省重点改制企业全部进入破产程序,卸掉不良债务2 500万元,国有工业企业改制任务全面完成;民营经济迅猛发展,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1.7%;完成了县政府和乡镇机构改革、乡财县管改革、国有林场管理体制改革;有序推进了粮食流通体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公用事业改革;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将县进修学校合并到县职教中心;文化、卫生等方面改革也都取得新进展。不断强化招商引资力度,全县引进各类资金实际到位8.5亿元,其中加工税源类3.5亿元;设立安图经济开发区(工业集中区),并顺利启动了起步区建设,为更好地吸引利用外资搭建了平台。

城乡建设取得新突破。城镇体系规划编制工作扎实推进,规划的龙头作用日益凸现。积极筹措资金,完成了明月镇城区道路改造、10条巷道砼面铺装、龙安路路灯安装、17公里配水管网改造、10座公厕翻建和二道白河镇白山大街改造二期、警民路续建等工程。大西、二青水库除险加固及布尔哈通河石门段堤防工程全面竣工。明长公路收费站完成了迁址新建;敦延、安汪、老松等公路建设进展顺利;东边道铁路、环长白山旅游公路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加大长白山旅游公路沿线村屯改造力度,完成了新合七顶子等18个重点村屯改造,硬化乡村道路42.6公里。全县新增城镇公共绿地2.1公顷,房地产开发23.2万平方米,城乡面貌有了新改观。

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科技创新迈出较大步伐,实施科技项目20项。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两基”成果得到巩固提高,民族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取得明显成效。注重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文体事业健康发展,在全州群众文艺汇演中取得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3个电视节目获省级一等奖,举办各类文体活动40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全面完成了省下达指标,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2‰以内。切实加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土地市场得到进一步规范。生态县建设力度加大,被确定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全省首批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试点单位”。赋予社区更多的社会管理和服务职能,社区功能得到进一步发挥。调动各方面力量,启动了第二轮县志修编工作。审计、统计、人武、人防、老龄委、红十字、民族宗教、朝鲜语文、外事侨务等工作也都取得新成绩。

人民生活质量有效改善。全面完成了92户企业、6 416人的并轨试点工作,发放经济补偿金5 328万元。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50万元,开发城镇就业岗位5 620个,新增城镇就业4 475人,全口径劳务输出24 11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6%。“两个确保”工作扎实推进,支付率和社会化发放率均达到100%。医疗和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9 770人和18 000人,缴费率达到93.5%和100%。认真做好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发放保障金1 440万元。广泛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工作,发放款物价值426万元。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城镇在岗职工人均货币工资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9 000元、3 360元,增长7.5%、8.4%;财政供养人员工资水平明显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 000元。

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探索推行全新绩效考核体系,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量化分解,跟踪指导,促进了各项工作有效落实。继续大力推行“阳光政务”,实行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健全政府重大决策听证、公开征询意见制度,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提高了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坚持依法行政,修定《安图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了政府行政行为。结合省州扩权强县改革,进一步扩大县政务大厅的审批范围,切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便利。坚持从严治政,深入开展“双评”和民主评议中层干部活动,严肃查处涉软案件,部门、行业服务水平明显提高。进一步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顺利通过了“四五”普法验收。加强安全管理,确保了无重特大事故发生。认真做好人民来信来访工作,有效化解了各类矛盾。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县人民解放思想、团结奋斗、积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驻县企事业单位和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安图建设的海内外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思想解放程度不够,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不足;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不合理;优势产业规模不大,对经济发展拉动能力弱;城镇化水平低,承载能力不强;就业和扶贫解困工作任务繁重,财政压力较大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尽快加以解决。

 

展望“十一五”,是安图充满希望,加速发展的五年

 

当前,我们面临着大图们江区域开发计划启动、国家优惠政策惠顾、南方发达地区资本战略转移、扩权强县改革、长白山管理体制改革等难得的历史机遇,而且全县上下干事创业的氛围已基本形成,城乡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只要我们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奋力赶超,就一定能够实现“十一五”时期富民强县新跨越。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发展生态经济为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创优环境、改革开放、项目建设为关键,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充分依托比较优势,突出打好“长白山”牌,强化投资拉动,全力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兴县、工业强县、民营活县、文化塑县战略,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进程,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建设以长白山文化为底蕴的生态经济强县,努力构建和谐安图。

主要预期目标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7亿元,年均增长15.0%;财政收入达到2.6亿元,年均增长17.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过100亿元,前两年年均增长30.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 6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 000元。

围绕上述目标,“十一五”期间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理念,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推进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投入力度,努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二是壮大优势产业,发挥支撑效应。围绕规模升级、技术升级和产品升级,做大做强“六大优势产业”,进一步扩大总量,增加效益,充分发挥其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尤其要突出抓好以钼矿开发为主的矿产业,以长白山旅游为主的旅游业,以矿泉水和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绿色食品加工业,以道地药材种植加工为主的药材和医药加工业,努力将其培育成支柱产业。

三是优化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加快实施“两点一线”发展战略,把明月镇一点建设成为以医药和绿色食品加工产业为支撑、以长白山文化为主题的山水园林生态城,把二道白河镇与松江镇一点建设成为以矿泉水产业为支撑、以商贸流通为特征的旅游综合服务城,把长白山旅游沿线建设成为以旅游、牧业、药业为支撑的特色旅游经济带。

四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经济社会发展条件。以“行政推动、市场运作、共建共有”为原则,从与人民生活关联度大、共享率高、群众要求迫切的项目入手,集中力量规划实施一批重大交通、水利、城镇基础设施项目,全面提升基础设施的功能和水平,不断提高发展的承载力。

五是推进生态建设,实现经济与环境和谐发展。以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目的,深入推进“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立足资源永续利用,在依法严格保护土地、森林、矿产等自然资源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促进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同步发展。

六是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切实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

明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明年各项工作,为“十一五”期间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根据“十一五”期间发展的总体思路,明年经济工作主要预期目标为:本地生产总值21.1亿元,增长14.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5亿元,增长31.8%;财政收入13 570万元,增长15.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 700元,增长10.0%;农民人均纯收入3 630元,增长8.0%。

明年政府工作的重点是:

一、突出投资拉动,主攻招商引资上项目,加快建设速度安图

继续把招商引资上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总抓手,调动一切社会资源,强力推进,促进县域经济“提速快跑”。

着力抓好固定资产投资,扩张经济总量。坚持把项目投资作为经济增长的支撑点和总抓手,摆在政府工作的突出位置,倾全力予以突破,努力实现以项目建设聚集生产要素,以项目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目的。各乡镇、各部门必须利用好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广开视野,多方争取,积极引进,选准项目建设的切入点,寻求项目建设的有效载体,确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在明年的绩效考核指标中,将细化分解固定资产投资任务,明确责任。对工作进展情况,县里将定期调度,强化督查、督办,年末严格兑现奖惩。

着力抓好开发区建设,构筑招商平台。把经济开发区建设作为招商引资上项目的重要平台和关键措施,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合理确定建设规模,进一步完善“产值分计、税收分享”等相关配套政策,全力推进建设进程,使经济开发区真正成为吸纳产业项目的有效载体,支撑区域经济发展。2006年,全面完成安图经济开发区(工业集中区)详细规划、专业区规划、用地审批等前期工作和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在加快开发区内现有项目建设进程的基础上,力争再引进2-3个大项目。同时,依托长白山矿泉水资源优势,启动二道白河镇中国长白山矿泉水第一园区建设,并力争引进1-2个10万吨以上矿泉水项目;以榆树川轧钢厂建设为契机,全力抓好榆树川建材加工园筹建工作。

着力抓好招商引资,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强化乡镇在招商引资中的主力军作用,不断完善招商引资快速反应、综合协调、跟踪服务机制和考核评价体系,突出抓好政策招商、产业招商、产权招商,确保年内引进资金8.9亿元。进一步整合享有的各项优惠政策,充分利用政策效应,积极争取上级扶持,广泛吸引各类资本到安图投资兴业。紧紧围绕我县基础较好、特色鲜明的“六大优势产业”,重点引进带动作用强的龙头型项目,做大优势产业群。鼓励有实力的投资主体,通过联合、租赁、承包、收购等多种形式,参与企业资产重组,盘活存量。

着力抓好产业项目建设,培育产业支撑。进一步落实项目建设工作责任制,根据资源条件、产业基础和发展潜力,突出谋划、实施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对东北虎药业、长春世纪天盛、星岛矿泉水、榆树川轧钢厂、三0三电站、光明电站一期等项目,千方百计加快建设进程,确保年内建成投产;对汪氏蜜蜂园、万宝钼矿、克马柚木业等项目,加大扶持力度,实施重点突破,确保投产达效,拉动税收增长;对长白山天池水电站、白河刨花板、统一矿泉水、松花砚加工等项目,积极创造条件,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对白河矿泉水合资扩建、1.5万吨有机大米生产加工、富尔河及古洞河梯级电站、光明三梯级电站等项目,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争取早日落实到位。同时,认真分析国家产业政策,抓住国家支持产业结构调整、高新技术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机遇,科学储备一批辐射范围大、发展后劲足的大项目。

二、坚持工业强县,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建设活力安图

围绕提高工业核心竞争力,狠抓工业结构调整优化和产业升级,力求在“活”字上取得突破。

抓服务、增效益,搞活工业经济。不断培育壮大重点企业。通过组建服务小组、落实扶持政策等措施,大力扶持重点企业膨胀规模,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积极扶强中小企业。加快研究制定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措施,全力帮助其解决影响发展的政策、资金、运输等方面问题,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为宽松的环境,解决我县中小企业层次不高、规模不大、竞争力不强的现状,逐步形成梯次跟进、后劲充足的骨干企业发展群体。

抓技改、促改制,做活工业企业。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全力突破一批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项目。协助海沟金矿、白河刨花板等企业落实技改资金,支持光宇电池、金海发药业等企业开发新产品,争创品牌,增强活力,提高效益。巩固改革成果,抓好已破产企业善后工作。积极核销东北(延边)木业等企业不良贷款,为产权招商奠定基础;妥善解决县牙签厂等企业遗留问题,完成资产变现等收尾工作。抓好体制创新,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

抓环境、建机制,放活民营经济。在挖掘内资,激发全民创业上求突破,确保全民创业投资额度新增1.5亿元,实现“富民”目标。大兴创业文化,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创业致富热情,形成良好的创业氛围。进一步完善市场开发、创业培训、法律咨询等服务体系,保护好创业者的合法权益,鼓励引导各界人士通过资源开发创业、盘活存量创业、招商引资创业、劳务输出创业、发展服务业创业。围绕优势资源开发,筛选、储备一批适宜的项目,继续推行“备案制”,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兴办各类农副产品加工、收购、销售企业。支持帮助具有一定规模的民营企业增投入、搞改造,推动民营企业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合资合作,促其不断发展壮大,培育经济发展后劲。

三、培植龙头企业,建好产业基地,加快建设特色安图

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并以此统揽农村工作全局,高起点编制建设规划,建立并完善“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不断加大政府投入和扶持力度,积极培育特色效益型农业,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加快农民增收致富步伐。

培育优势,推进产业化经营。扶强龙头企业,带动农业优势产业发展。加强规划,合理布局,选择一批带动功能强的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和龙头企业,从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进一步提高其市场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加大龙头企业引进力度,形成规模效应。进一步拓宽培植龙头企业的思路,依托资源优势,运用市场机制,努力引进一批具有较强经济实力和科技开发能力的企业进入农业开发领域,提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整体水平。

突出特色,推进结构调整。围绕龙头企业和市场需求,鼓励和引导各乡镇按照“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因地制宜,全力扩大道地中药材、精品畜牧业、高效经济作物基地规模,建设特色农业优势产业带。年内确保中药材留存面积突破8 300公顷,黄牛发展到10 .1万头、鹿发展到1.3万头、蜂发展到5.3万群,高效经济作物种植15 000公顷。积极开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认证和中药材GAP基地认证,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打造长白山特色农产品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高度重视禽流感等动物疫病防治工作,建立统一规范的动物疫病防治体系,确保畜牧业健康发展。

强化服务,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制定相关政策,积极引导农业龙头企业与农民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完善县、乡、村三级农业信息网络,解决农民卖难和进入市场难问题。围绕优势产业,抓紧组建一批产业协会和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经纪人队伍,给予政策扶持,促其尽快壮大。加大科技服务力度,积极与吉林农大等高校和科研单位搞好农业科研项目攻关,大力推广农业实用新技术,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的科技水平。健全农民外出劳务信息网络,强化劳务技能培训,多方开辟劳务输出渠道,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

增强活力,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巩固和扩大农村税费改革成果,全面落实好相关政策,妥善解决改革过程中的各类问题,确保各项改革取得成效。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路子,稳步增加乡村收入的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化解乡村债务。

四、完善城镇功能,改善旅游环境,加快建设秀美安图

以规划为龙头,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打造“亮、净、绿、美”的安图形象。

加快城乡建设步伐,推进城镇化进程。严格规划管理,按照建设山水园林生态城的总体思路和打造延吉后花园的新定位,高标准修编《安图县城总体规划》。坚持经营城市理念,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面完成明月镇配水管网改造、10条巷道硬化、部分公厕升级改造和安汪公路、老松公路及石门至舞鹤、福满至福成、小沙河至羊草乡道硬化等工程;推进长兴、古洞、布尔哈通等河流险工险段综合治理和农村人畜饮水工程改造;开工建设明月镇生活垃圾处理、敦延高等级公路明月镇绕越线、环长白山旅游公路、东清至大蒲柴河公路、三0一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协助抓好敦延高等级公路和东边道铁路建设;加快房地产开发步伐,集中力量建设迎月小区和吐月小区。突出抓好江河两岸、道路两侧、近郊山顶、城镇三角地带,以及长白山文化博览城、二龙山公园等游园绿化工作,扩大绿化规模,提升绿化品位。年内新增城镇公共绿地4.9公顷,新增绿化覆盖面积23.1公顷。按照建设旅游综合服务城的要求,启动松江镇集贸市场和步行街建设,稳步推进二道白河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旅游服务承载能力。进一步加大长白山旅游公路沿线村屯改造投入,完善农村道路、堤防、农房等基础设施,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逐步完善公共管理体系,从提高群众素质、改善卫生环境、整顿城镇秩序等关键环节入手,综合整治城镇环境,提高城镇管理水平。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公用事业改革,逐步实现公用事业投资主体多元化、服务社会化和管理市场化。

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壮大旅游产业。借助长白山旅游管理体制改革的机遇,本着“依靠长白山开发区、服务长白山开发区、受益于长白山开发区”的原则,以建设“长白山文化风情线”为载体,鼓励多元化投资参与旅游产业开发,加强景区景点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靓丽景观带。全力推进长白山旅游沿线景区景点开发,扩大规模,塑造精品。重点完善明月镇旅游基础设施,完成长白山文化博览城旅游服务中心建设,开工建设星级宾馆,抓好长白山文化自然博物馆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明年启动。加快红旗朝鲜族民俗村建设,努力将其打造成全县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型示范村。突出原始生态、民俗风情、休闲度假、冰雪娱乐、异国风情等特色,搞好旅游资源开发;全力推进双目峰旅游通道开通等重点工作,构筑环山、沿路、跨国旅游格局。加大旅游宣传促销力度,开发具有安图特色的旅游产品,多方争取一批旅游宣传品牌,提升“长白山第一县”知名度,增强旅游产业的市场竞争力。

五、加强自身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加快建设法治安图

围绕中心工作,积极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发展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广大人民群众监督,主动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努力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程度。充分发挥公众和媒体的桥梁作用,强化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和规范,推进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和错案追究制,切实解决执法不公、执法扰民等问题。启动“五五”普法教育,提高全民法律素质。

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以完善政务大厅服务功能为重点,积极做好扩权强县改革的承接及落实工作,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转变行政管理方式,大力精简会议、文件和事务性活动,腾出主要精力抓大事、办实事。以《公务员法》的正式实施为契机,加强对公务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增强其服务意识,走出机关,重心下移,积极主动为企业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推进经济发展的关键措施,努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宽松和谐的政策环境、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尊贤尚能的人文环境、积极向上的舆论环境。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机制,真正把群众和企业是否满意,国内外客商是否称心,招商引资上项目是否取得实效作为评价乡镇、部门工作优劣的标准,严格奖惩。继续开展行风测评和民主评议中层干部活动,认真受理企业和群众的投诉,从根本上解决投资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六、坚持以人为本,高度关注民生,加快建设和谐安图

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着力构建和谐社会。

全面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集中力量开发有利于我县优势产业发展的科技项目。继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整合教育资源,加大教育投入,积极发展公办民助和民办教育;加大对朝鲜族教育扶持力度,建设县朝鲜族寄宿制学校;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成人教育,为县域经济发展培育各类适用人才。加强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疾病救治体系,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大力发展文体事业,完成文化中心主体工程建设,力争开工建设综合健身馆;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公益性文体活动,满足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进一步发展广电事业,启动数字电视建设,不断完善传输网络。重视和发展老龄事业,关心老年人生活。加快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改革步伐,尽快建立有利于新时期人口与计划生育的工作机制、利益导向机制和社会保障制度,切实提高人口素质。合理开发各类资源,严格控制污染排放,保护和发展我县良好的生态环境。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增强事业单位发展活力。

努力创建“平安安图”。认真落实就业和再就业各项政策,加大培训、服务力度,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继续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医疗、工伤保险覆盖面,实施生育保险,探索推行农村养老保险。积极做好相关工作,力争列入2007年省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加强社区建设,规范社区管理,逐步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覆盖社区全体成员、服务主体多元、服务门类齐全的社区服务体系。严格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管理,提高保障水平,做到应保尽保。坚持“执政为民”,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供热、供水等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整合社会救助资源,努力解决弱势群体的实际困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高度重视信访和安全生产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各位代表,在“十五”与“十一五”的交结点上,我们既感到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更感到前途光明、信心百倍。让我们在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依靠全县广大人民群众,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为实现“十一五”期间的开门红,全面推进富民强县新跨越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