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安图县政府工作报告

2010-11-19 15:13 来源 : 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打印 | 字号:

2008年安图县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12月28日在安图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代县长  崔光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二〇〇八年政府工作回顾:

致力于加快发展和改善民生,全县经济社会取得丰硕成果

 

年初以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加快发展、改善民生”这一中心任务,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推动安图全面升级晋位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经济实力明显增强。预计(下同),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8.8亿元,增长17%。其中,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达到5.1亿元、10.9亿元、12.8亿元,增长6.1%、19.2%和18.8%。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2.04亿元,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达到1.29亿元,分别增长17.4%和1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亿元,增长22.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0 350元、5 120元,增长10%和12.5%。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全年开工建设项目204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亿元,增长43%。其中,超千万元项目122项,完成投资36亿元,增长57%;工业项目67项,完成投资14.1亿元,增长93.2%。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进程加快,金龙铁矿一期、光明电站一期建成投产并相继开工建设二期工程;汪氏蜜蜂园GMP改造项目竣工投产;华祥钼矿、延边天池矿泉水一期、古洞河一级电站进入工程收尾阶段,即将建成投产;新华龙钼矿通过项目整合取得采矿证,并完成了选矿厂扩建一期工程;新华龙钼深加工项目开工建设基础工程;二道林场多功能生态小区和长白山历史文化园分别投资9 200万元和1亿元,实施了部分景点开发及服务设施建设;二道松花江梯级大兴川电站得到省发改委核准,正式破土动工;东北(延边)木业二次招商项目已与三木公司达成收购意向,正在洽谈债权回购事宜;峻铭铁矿二期、红星钒钛铁矿、鑫海金矿、光明三电站、长白山药泉谷度假村等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

工业经济提速增效。27家县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1.3亿元、销售收入9.2亿元、税金5 000万元,分别增长37.5%、28.9%和3%;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6 000万元,增长14.3%。实施技改项目39项,完成投资6.6亿元,增长200%;组织新产品开发和试生产8项,实现新产品产值1.3亿元,增长8.3%。工业集中区建设加快推进,安图经济开发区“五通”面积达到85公顷,二道矿泉水园区通区道路顺利竣工,松江工业园区规划高标准编制完成,人参加工园区、榆树川建材园区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成功引进新华龙钼深加工和延边天池矿泉水2个超亿元项目落户园区。

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投资1 010万元,完成明月路、南环路、城西区道路以及背街小巷改造,实施了布尔哈通河城防工程老干部局段、城区供排水设施改造等工程。投资850万元,建设6个重点绿化工程,新增公共绿地10.2万平方米。结合棚户区改造,开发房屋20万平方米。东北东部铁路通道安图段、长珲高速公路安图段实现通车,长清公路东清至大蒲柴河段开工建设,安汪公路绕越线、长珲高速公路连接线和松江镇镇区三个出口拓宽工程进展顺利,302国道明月镇过境路改造圆满完成。积极开展省级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和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城镇管理能力和市民共建意识得到增强。做活国有土地和城市资产经营文章,实现经营收益3 807万元。大力发展商贸物流、金融保险、中介服务、邮政通信等行业,城镇服务功能不断完善。

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经济总收入实现7.99亿元,增长21.7%;粮食总产量达到9万吨,创历史新高。10户州级以上龙头企业实现产值6.2亿元,利税2 893万元;新培育小型农副特产品加工企业27户,新增带户1 300户;落实订单农业12 000公顷。中药材留存9 228公顷,牛、鹿、蜂分别发展到11.5万头、1.7万头、7万群,种植高效经济作物18 400公顷,山珍食品基地达到2 310公顷。新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社25个,培育农产品经纪人173人;发展农资连锁店13个、村级服务社22个;建成10个科技示范村,农民科技培训覆盖面达到80%;转移农村劳动力1.8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5亿元。投入资金1亿元,建设农村道路、堤防、安全饮水和电网改造等项目61项;扎实开展“星级村屯”创建活动,“三星级”以上村达到81个。森林防火实现连续30年无重大火灾,农机推广、无规定疫病区建设等工作也都取得较好成绩。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商贸公司、五福食品厂债权债务及职工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水电工程公司进入破产程序,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和化解农村债务等综合改革深入实施;全面完成违规机构清理。全民创业取得新成效,民营经济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亿元,增长32%;7户企业进入省成长型企业行列;新建各类创业项目100项,新增投资3 500万元。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全县引进各类资金实际到位13.5亿元,其中工业类资金8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 600万美元。双目峰口岸开通工作取得新进展,得到国家口岸办同意季节性开放。“中国旅游强县”创建工作全面展开,红旗村旅游服务中心等一批旅游基础设施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9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7亿元。

民生实事全面落实。全县新开发就业岗位5 925个,“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管理为零。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分别达到98%和76%,建成明月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及2个服务站,改造和新建松江、亮兵等4所乡镇卫生院。职教中心实验实训楼竣工投入使用,小沙河中心校等6所农村中小学校基础设施改造全面完成。全民健身体育馆面向市民开放,石门等3个乡镇文化站顺利建成。在夕阳红小区至河南桥、布尔哈通河一桥至国防桥两个地段连片开发5个住宅小区,和园、祥园、明月泉等游园建成开放,南北出口及龙安路沿线绿化高标准完成,明月园公园、长兴河滨河景观带启动建设,福兴河、布尔哈通河城区五道橡胶坝顺利竣工。安汪公路绕越线夕阳红至河南桥段全线贯通,改造城区巷道20条,铺设乡村水泥路84.5公里。改造旱厕50座,新建4座水冲公厕。安图垃圾处理场如期完工。实施松江镇文昌村等18个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完成7.95万平方米棚户区和900户农村泥草房改造,建设廉租房160套,发放低收入无房家庭租赁补贴152万元。县政府对全县人民承诺办好的“十件实事”全部兑现。同时,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组织实施了公安局指挥中心、消防大队营房、体育场改造、社会保险服务中心、计生服务站、福利服务中心、殡葬服务中心等一批工程,推进了民生事业加快发展。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扎实开展“科技兴县”活动,落实科技项目15项、科技“三项费”306万元。朝鲜族九年义务教育集中办学和“双语”教学改革深入推进,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加快发展。积极开展广场、社区和农村文体活动,群众生活不断丰富。完善公共卫生服务和疾病防控体系,百姓健康得到有力保障。切实关心困难群体生活,实行失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对1 514名水库库区移民落实后期扶持政策,启动国家残联“嘉道理”社区康复合作项目;深入实施城乡低保和困难群体救助,发放低保资金及救灾救助款物价值3 780万元。扎实开展“兴边富民”行动,争取扶持资金300万元,实施项目12项。继续推进生态县建设,完成林参间作和参后还林2 000公顷,建设松花江中上游水源涵养林800公顷,红旗村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村。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人口自然增长率稳定在0.8‰。做好土地、矿产资源管理,有效保障了项目建设需要。加大广播电视宣传力度,城区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作全面完成。配合做好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前期准备工作顺利完成。切实加强地方志编纂工作,《安图县志》续编基本完成。社区居委会顺利换届,基层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五五”普法深入开展,公民法治意识得到增强。公安“三基”建设成果显著,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有效提升。严格安全生产监管,不断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有效保障了公共安全。妥善解决群众来信来访,积极创建“平安安图”,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大局。人武、审计、气象、人防、外事、侨务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老年人和妇女儿童事业有了长足发展。

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扎实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有效破除了制约发展的思想阻碍。认真执行重大决策社会公示、民主评议、专家论证等制度,积极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决策重大事项,政府施政更加科学民主。完善精细化管理制度和领导包保、政务督查、绩效考核机制,行政效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严格对各类行政行为进行法制监督,依法行政得到切实加强。进一步规范县政务大厅运行,实施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建成松江镇政务服务中心,审批服务水平有效提升。推进政府信息和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政务运行更加透明。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县政府门户网站再次被省政府评为示范网站。围绕“服务项目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政(行)风评议、纠风治乱、行政监察等工作,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答复率达到100%。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团结协作、奋力拼搏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全县各族人民和外来投资创业者,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和有效监督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我县发展的各级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和驻县解放军、武警官兵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由衷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成绩固然可喜,但审视县情,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不尽合理。我县地区生产总值在全省县市排位中仍处于中下游,在全州也仅处于中游,而且第二产业占本地生产总值比重偏低,特别是现有工业企业规模小、效益低、市场竞争能力弱,难以有效支撑经济实力快速提升。二是项目建设质量不高,接续乏力。缺少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好项目、大项目;个别项目受审批、资金等因素制约,未能达到预期目标;储备项目前期工作相对滞后,成熟度不高,具备投入运作条件的项目较少,直接影响了项目接续和投资增长。三是公共服务设施还不完善,改善民生任务仍然很重。由于自有财力有限,对公共服务领域和民生工程的投入难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解决民生问题的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宽。四是部分干部思想解放程度不够、服务意识不强。一些干部缺乏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抢抓机遇、谋求突破的思路不宽、办法不多,特别是服务能力、办事效率等与经济主体及群众要求仍有差距,软环境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对待,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〇〇九年政府工作安排:

紧紧扣住提速快跑主旋律,努力实现升级晋位新跨越

 

各位代表,2009年正值安图建县百年,也是安图加快发展、实现升级晋位新跨越的关键之年,综观新一年的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国家开始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陆续出台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有力措施;“长吉图开放带动先导区”发展战略实施,延龙图一体化积极推进,四国陆海联运航线开通,长珲高速公路、东北东部铁路通道竣工通车,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特别是经过近年来的努力,我县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发展氛围更加浓厚,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动工建设,为县域经济加快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另一方面,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愈演愈烈,对发展带来的变数和压力增大;周边县市加快发展的态势咄咄逼人,区域竞争日趋激烈。但总体来看机遇大于挑战,只要我们正确认识面对的形势,主动趋利避害,不断开拓进取,就一定能够取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突破。

基于上述分析,明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工业立县、工业兴县、工业强县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投资拉动战略,全力攻坚重大项目,统筹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设,繁荣社会事业,着力改善民生,推动安图经济社会提早升级晋位。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明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2.8亿元,增长14%;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2.33亿元,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达到1.47亿元,均增长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力争达到63.5亿元,增长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8.05亿元,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1 380元、5 480元,增长10%和7%,提前一年实现“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经济目标。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做强优势产业,构筑经济支撑

优先发展矿产业。抓紧完成华祥钼矿、新华龙钼矿扩建、鑫海金矿、金龙铁矿二期、峻铭铁矿二期和新华龙钼深加工一期等项目建设,确保年内投产见效;积极推进金洋矿业、红星钒钛铁矿勘探进程,力争尽早开工建设,使矿产业真正成为我县财政的“顶梁柱”。做大绿色食品加工业。完成延边天池矿泉水一期设备安装和星岛矿泉水二次招商,力促尽快建成投产,使矿泉水产业实现30万吨生产能力;搞好境内矿泉勘查评价,掌控开发主动权。同时,扶持汪氏蜜蜂园、天盛食品等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提升发展实力。加速发展水电业。推进二道松花江梯级大兴川电站和光明电站二期工程建设进度,开工建设西江、安北和四新电站,完成光明三、古洞河四级、富尔河一级等电站前期工作,确保古洞河一级电站并网发电;努力保障投产电站平稳运行,争取水电业实现产值1.6亿元。大力发展旅游业。以创建“中国旅游强县”为契机,推进二道林场多功能生态小区和长白山历史文化园项目尽快建成运营,促进长白山药泉谷度假村项目开工建设,做好雪山湖旅游度假区、长白山银龙滑雪场等项目招商工作;抓好福满生态沟、红旗朝鲜族民俗村等现有景点的深度开发,打造特色品牌,搞好宣传促销,争取旅游收入达到5.3亿元。扶优做强药材和医药加工业。扶持金海发药业、首席药业抓好生产经营和技术创新,争取企业产值、税金实现大幅增长;依托人参加工园区,力争引进1—2个人参加工项目,在医药产业发展上寻求新突破。继续抓好林产业。协助三木公司完成东北(延边)木业债权回购,尽快盘活企业资产;引导亚鑫等木制品加工企业不断优化产品和市场结构,增强市场竞争力。

二、狠抓项目建设,拉动经济增长

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以大项目为主攻目标,安排建设64项(不含垂直管理部门项目)超千万元重点项目,总投资88.9亿元,计划完成投资23亿元,其中超亿元重点项目22项,计划完成投资15.3亿元;特别是立足解决工业比重偏低问题,安排建设超千万元重点工业项目32项,计划完成投资14.2亿元。对延边天池矿泉水、华祥钼矿等续建项目,加强跟踪调度和协调服务,着力化解融资、审批等瓶颈制约,确保一批项目竣工或投产;对铬渣综合治理、安北电站等拟建项目,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度,争取提早开工建设;对长兴水库、明月镇污水处理厂等79个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有利时机,加强与上级对口部门的沟通衔接,努力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对明长旅游公路升级改造、红丰泉天然矿泉水开发等40个重点储备项目,着力抓好包装、立项等前期工作,力争尽快投入实质运作;准确把握国家产业导向和投资方向,进一步挖掘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充实项目储备库,保证项目建设连续性。深入开展全民创业,围绕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重新筛选、包装和推介一批市场好、见效快的创业富民项目,认真落实备案制,积极开展融资担保、技能培训、信息咨询等服务,充分启动内资,扩大投资总量。

三、壮大工业实力,提升发展质量

大力培植骨干企业,扶持首席药业、金龙铁矿等新投产企业达产达效,发展壮大光宇电池、金海发药业等规模以上企业,力争产值超亿元企业达到5户;继续加大对恩奇制笔等中小企业帮扶力度,促其迅速扩张,逐步形成梯次跟进的骨干企业发展群体。抓好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实施汇财笔业涂色铅笔生产线等13项技改项目,力争完成投资5亿元;积极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依托人参、蜜蜂、林蛙等优势资源,开发具有长白山特色的医药保健系列产品,争取实现新产品产值1.2亿元。通过联合、租赁、出售等多种形式,力争盘活立华纺织、延边原始林等企业资产,使其发挥应有效益。进一步强化经济运行的组织协调,统筹兼顾大小企业发展,实施上门和跟踪服务,着力解决企业运行中的融资、运输、人力资源等瓶颈问题,提高工业经济整体运行质量。全年县属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力争达到14.1亿元,增长25%。

四、推进城镇建设,完善承载功能

根据山水园林旅游度假城总体定位要求,高标准修编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进一步调整完善供热规划和绿地系统规划等专业规划。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 200万元,完成县城城区5 200延长米道路改造,实现主要巷道硬面全覆盖;完成明月园公园、城东游园等园林绿化工程,新增公共绿地11.5万平方米;以布尔哈通河、长兴河沿河棚户区改造为重点,开发房屋20万平方米;全面完成松江镇镇区三个出口拓宽和长清公路大蒲柴河至东清段等路网工程,配合做好吉图高速铁路勘测及征地等前期工作,努力打造便利的交通环境。坚持引入市场机制经营城市,搞好经营性土地和公用设施的市场化运作,为城市建设聚集更多资金。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注重发挥社区在城市管理中的主阵地作用,扩大城市管理覆盖面;加大城市综合执法力度,突出抓好市容环境卫生、占道和店外经营、广告牌匾等专项治理;加强市民素质教育,倡导文明、和谐的生活方式,全面推进省级卫生城市、园林城市、生态城市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和发展定位,继续加大各建制镇的建设和管理力度,不断完善服务功能,形成布局合理、功能配套的城镇体系。

五、发展新型农村,改善乡村面貌

抓住中央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机遇,全力加快新农村建设进程。坚持以产业化经营为核心,继续扶持州级以上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帮助企业打市场、创品牌、拓规模;围绕农业优势产业,力争引进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农业产业化项目,促进农产品加工结构升级;依托全民创业,积极发展小型农副特产品加工业,形成集群带动效应。围绕龙头企业和市场需求,因地制宜,稳定发展中药材、畜牧业、高效经济作物和山珍食品四大优势产业基地,积极开展质量认证,推动其向规范化、标准化方向发展。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发展一批具有带动能力的土地流转示范大户,提高土地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水平。进一步完善政策扶持措施,培育壮大农村新型合作组织和经纪人队伍,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和抗风险能力。年内推广订单农业12 500公顷,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5个,培育农村经纪人150人。加大科技兴农力度,认真搞好林下参、大田参、食用菌栽培和特色瓜果蔬菜种植等实用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加快实施农业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整合投入资金1亿元,实施好房屋、道路、饮水、堤防、电网改造等工程。集中力量抓好20个新农村重点推进村建设,切实增强推进村示范带动作用。继续开展“星级村屯”创建活动,力争“三星级”以上村达到100个以上;进一步加大村容村貌整治力度,使70%以上村达到卫生合格标准。

六、扩大对外开放,增强发展活力

全力抓好招商引资,依托资源优势,紧紧盯住海航集团、达能集团、意大利麦特集团、韩国农心会社、罗浮药业等与我县已进行接洽的品牌企业,集中力量,跟踪推进项目落地建设;创新招商方式,积极开展叩门招商、中介招商、展会招商和以商招商,最大限度地发挥政策、资源、环境等优势,承接国际资本和国内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扩大招商成果。继续强化招商引资责任机制和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招商合力,全力做好项目引进和后续跟进服务,提高项目签约率、履约率和投产率。全年力争引进各类资金实际到位10亿元以上,其中工业类资金达到50%以上。注重发挥园区的招商平台作用,完成安图经济开发区起步区二期“五通”工程,加快推进二道矿泉水园区一期土地平整和铁路专用线建设,完成松江工业园区、人参加工园区及榆树川建材园区前期工作,力争引进5个投资超千万元项目入驻工业集中区。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抓住图们江地区国际合作开发机遇,确保双目峰口岸开通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积极应对国际形势变化,抓紧制定出台外贸扶持措施,努力扩大外贸规模。

七、繁荣社会事业,促进和谐发展

加大就业再就业扶持力度,扩大社会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乡低保受益面,全面落实失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出台农村养老保险实施办法,广泛开展扶贫助学活动,抓好受灾群众救济救助和军烈属优抚工作,努力构建更为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推广转化,提升服务经济发展能力。大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办好建县百年庆典。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为群众提供安全价廉的医疗服务。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积极创建环境优美乡镇和生态村,抓好节能减排和布尔哈通河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松花江中上游水源涵养林二期工程。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搞好广电网络产业化经营。按照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要求,全面做好我县经济统计登记及数据开发利用工作。高质量完成首部《安图年鉴》编纂工作,为各界人士了解县情提供服务。继续开展“兴边富民”行动,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深入实施“五五”普法,推进依法治县进程。健全司法、行政、人民调解“三位一体”的矛盾排查调处机制,努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快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依法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实施安全生产执法体制改革,提升安全监管成效。进一步健全应急机制,提高应对公共突发事件能力,全面推进“平安安图”建设。

八、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满意政府

深入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活动,大力倡导“所有部门都是服务部门,所有岗位都是服务岗位”的理念。认真执行领导包保责任制,通过深入调研、密切联系、主动帮扶、现场办公等措施,全力为企业、项目和群众办实事、解实难。深化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办事流程;抓好政务大厅规范运行,设立电子行政审批监察系统,打造便捷高效的审批服务平台。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完善县政府门户网站便民利企和双向互动功能。严格执行公务员定期集体学习制度,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综合业务能力。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群众监督。进一步推进“阳光政务”,采取多种方式把政务运行、事务办理,特别是与企业和群众息息相关的服务事项,全部予以公开。深入推行精细化管理,完善政府工作落实机制,大力精简会议、文件以及检查评比,简化公务接待。坚持标本兼治,加强政务督查和效能监察,下大力气解决推诿扯皮、效率不高和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努力打造让投资者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经济发展软环境。

各位代表,在全力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县政府还将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让全县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明年县政府将重点围绕“民生”问题,为全县广大人民办好“十个方面实事”:

1.扩大就业再就业。新增就业人员5 100人,帮助3 850名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2.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改造10万平方米棚户区,新建5个住宅小区;完成1 000户、6万平方米泥草房改造任务;建设160套廉租房,并全面做好低收入无房家庭租赁补贴的发放工作。

3.推进城市交通网络建设。投资1 000万元,改造10条城区道路;完成总投资1 494万元的长珲高速公路安图连接线拓宽工程和总投资363万元的长珲高速公路收费站至安汪公路起点拓宽工程;完成安汪公路绕越线起点至河南桥段路面及交通工程、河南桥至自来水公司段公铁立交桥主体工程、自来水公司至终点段路面工程。

4.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投资1 800万元,完成60公里农村公路建设,使全县农村公路硬化率达到60.2%;投资890万元,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工程,解决农村用电设施老化问题;投资200万元,用于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解决10个村屯、4 000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5.加大社会救助力度。投资300万元,对城乡低保对象实施医疗救助;投资350万元,新建2 500平方米的光荣院;投资200万元,新建1 000平方米的县残疾人康复中心。

6.改善办学条件。投资1 085万元,完成万宝中学等6所学校、共8 500平方米的学生宿舍改造。

7.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投资70万元,在石门镇新建一所550平方米的卫生院;投资50万元,新建10个60平方米的示范村卫生所。

8.优化城乡环境。投资1 000万元,完成长兴河及布尔哈通河沿河宽带和安汪公路绕越线配套绿化、亮化工程,完成绕越线环岛建设和县城南、北、西三个出口绿化改造;整合资金30万元,以明长旅游公路沿线村屯为重点,新建300个卫生厕所。

9.加快文化设施建设。投资40万元,完成县老年文化活动中心建设;投资90万元,新建3个300平方米的乡镇综合文化站;立足更好地发挥服务功能,完成长白山文化博览城修复改造。

10.加强污染防治。启动总投资9 465万元的荒沟岭铬渣无害化治理综合利用工程,逐步消除环境安全隐患。

各位代表,新的机遇赋予我们新的使命,新的重任激励我们创造新的业绩。让我们在县委的领导下,以更加创新的理念、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团结和依靠全县各族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力拼搏,为建设以长白山文化为底蕴的生态经济强县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