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安图县政府工作报告

2010-11-19 15:16 来源 : 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打印 | 字号:

2009年安图县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12月22日在安图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长  崔光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9年工作回顾:

团结拼搏,负重奋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

 

年初以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积极应对复杂经济形势带来的严峻挑战,抢抓机遇,扎实工作,较好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预计(下同),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3.8亿元,增长19%。其中,一产增加值4.6亿元,下降1.3%;二产增加值13.6亿元,增长23.5%;三产增加值15.6亿元,增长22.9%。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2.4亿元,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1.49亿元,分别增长18%和1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8.3亿元,增长17.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1 600元、5 492元,增长12%和7.1%。提前一年实现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经济目标。

项目建设实现突破。开工建设项目455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亿元,增长41%。其中,3 000万元以上项目82项,完成投资41.5亿元,增长24%;工业项目135项,完成投资18.8亿元,增长25.7%。全年向上争取到位各类项目资金4亿元,增长32%。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进程加快,金龙铁矿二期、古洞河一级电站、民得来淀粉加工等项目竣工投产;华祥钼矿一期和鸿盛节能建材项目投入试生产;延边天池矿泉水一期即将建成投产;新华龙钼矿、新华龙钼深加工、鑫海金矿、金洋铜钼锑矿、峻铭铁矿二期、二道多功能生态旅游度假区、泰安寺等项目进展顺利;大兴川电站、光明电站二期、万源龙顺旅游开发、丰盛园果蔬糕生产等项目开工建设;东北(延边)木业股权转让工作顺利完成;长白山药泉谷度假村、西江电站、古洞河四级电站、绿洲农副产品加工等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

工业经济提速增效。县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27户增加为31户,其中产值超亿元企业达到5户,全年实现产值14.5亿元、销售收入11.8亿元、利税1.05亿元,分别增长26.6%、22%和17.8%。实施技改项目36项,完成技改投资9.8亿元,增长48.5%;组织新产品开发和试生产7项,实现新产品产值1.8亿元,增长20%。安图经济开发区和人参加工园区道路硬化及给排水改造顺利竣工,二道矿泉水园区一期土地平整和全县矿泉水资源普查工作基本结束;榆树川建材园区产权交接及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建设规划编制如期完成,松江工业园区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新引进5个超千万元项目落户园区,园区工业产值达到4.3亿元,增长53%。

城镇建设步伐加快。投资6 115万元,完成了明月一桥重建、县城生活垃圾处理场改造、城区电网改造、布尔哈通河明月镇下段防洪以及明月路路面改造等工程;新建城市绿化工程7处,新增公共绿地11.5万平方米。开发房屋10万平方米,建成标准化小区5个。松江镇镇区三个出口拓宽及明长旅游公路福兴至荒沟岭段路面改造全面完成,长清公路大蒲柴河至东清段竣工通车。数字城市管理项目前端部分顺利完工。城市经营实现收益2 835万元。“四城联创”取得阶段性成效,被评为省级园林县城。明月镇、松江镇列入省“百镇建设工程”,各乡镇均跨入州级以上卫生乡镇行列。

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经济总收入实现8.56亿元,增长7.04%。15户州级以上龙头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2亿元,带动农户5 600户。中药材留存9 590公顷,牛、鹿、蜂分别发展到12.4万头、1.7万头、7.5万群,栽培食用菌2 530万袋、蓝莓135公顷,种植高效经济作物19 800公顷;完成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9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69家。发放粮食生产补贴2 608万元、农机补贴700万元,受益农户达到21 500户。整合资金1.3亿元,建设了一批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全县三星级以上村达到106个,75%的村屯达到卫生合格标准。家电和汽车下乡工作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实现连续31年无重大火灾。动物防疫和防汛等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原塑料厂等7户企业职工失业金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农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稳步推进,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有效化解。新增全民创业项目332项,新增投资8 885万元。全县引进各类资金实际到位14.5亿元,其中加工及税源类资金8.8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 950万美元,增长54%。双目峰公务通道被批准为临时对外开放口岸,联检大厅和通信设施建设完毕。“中国旅游强县”创建工作通过国家验收,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1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72亿元。

民生实事有效落实。城镇新增就业5 420人,帮助3 860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改造10万平方米棚户区和6万平方米农村泥草房,新建和回购廉租房464套,发放低收入无房家庭住房租赁补贴486万元。长珲高速公路连接线拓宽工程竣工通车,安汪公路绕越线主体工程完工。改造城区巷道13条,铺设乡村水泥路100公里。完成明月园、福园、绕越线环岛、长兴河及布尔哈通河沿河宽带、安汪公路绕越线绿化亮化等工程。建设二道镇宝马村等46个村安全饮水工程,对17 400户农村家庭进行了用电计量装置改造。新建、扩建万宝中学等校舍23所,为朝鲜族学校铺设了塑胶跑道及人造草坪。石门卫生院和永庆乡金盛村等10个村卫生所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合等4个乡镇卫生院改造完毕。光荣院主体工程竣工,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各项基础性工作全部结束。为低保对象发放医疗救助金300万元。长白山文化博览城完成修复改造。县老年文化活动中心和亮兵等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完工。新建农村卫生厕所500个。荒沟岭铬渣无害化治理综合利用项目顺利启动。全年改善民生投入达到3.6亿元,增长19%,县政府承诺的“10个方面民生实事”全面完成。

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加快。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发展。成功举办建县百年庆典和十七届州运会。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单位(县)。为21个电视盲点村安装卫星接收设施554台。城乡疾病防控和医疗水平大幅提高。食品药品监管全面加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参合率达到81.7%。人口自然增长率稳定在1.4‰。国土资源市场秩序明显好转。全县污染源普查工作通过国家验收。“五大保险”覆盖率大幅提高。累计发放救济救助款物价值4 680万元。中国残联/嘉道理合作项目通过中期评估。争取兴边富民资金400万元。扎实开展“五五”普法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工作,“平安安图”创建成效显著。此外,人武、统计、街道、物价、人防、气象、档案、移民、外事侨务、老年人和妇女儿童等工作也都取得较好成绩。

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成效。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行政体制更加顺畅。坚持重大事项听证、公示和咨询论证等制度,政府施政更加科学民主。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规范透明。深化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县政务大厅扩建和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建设顺利完成。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县政府门户网站连续4年被评为全省示范网站。大力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缩减行政事业开支9%。强化审计监督、行政层级监督和行政监察,依法行政水平得到提高。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及百姓来信来访办复率达到100%。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团结务实、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驻县解放军、武警官兵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由衷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速度不快、效益不高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二是项目建设中,缺少能够影响全局的重大项目,尤其是缺少重大工业项目的支撑;三是财政持续增收难度加大,而刚性支出不断增加,收支矛盾突出;四是改善民生的步伐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不小的差距,解决民生问题的渠道仍需进一步拓宽;五是安全生产压力较大,社会还有不稳定因素,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0年工作安排:

坚定信心,加快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再上新台阶

 

各位代表,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谋划“十二五”发展的关键之年,综观新一年的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国务院正式批复了以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的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相继出台了进一步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和应对金融危机保持西部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两个意见,并且中央的宏观经济政策也将继续保持稳定,这为我们加快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和更加宽松的环境。特别是,近年来全县的发展基础日趋坚实,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为县域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内在条件。另一方面,当前我国经济总体虽然已经呈现回升向好的态势,但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同时,各地为应对危机纷纷调整发展策略,全力提升经济实力,给我们的发展带来了更大的竞争压力。但总体来看机遇大于挑战。

根据新的形势,明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一中心任务,继续坚持工业立县、工业兴县、工业强县的发展理念,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统筹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繁荣社会事业,着力改善民生,积极融入长吉图发展战略,全力建设以长白山文化为底蕴的生态经济强县。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9.9亿元,增长18%;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2.79亿元,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1.73亿元,均增长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84.5亿元,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66亿元,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2 760元、5 880元,增长10%和7%。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立足资源优势,构筑产业支撑

打造“矿产、绿色食品加工、旅游”三大支柱产业。在矿产业方面加快矿产资源勘探进程,推进钼、铁、金和非金属四大矿种整合开发、深度加工及综合利用,确保年内华祥钼矿一期日处理5 000吨矿石生产线达产达效,并开工建设二期工程;新华龙钼矿日处理2 000吨矿石生产线、新华龙钼深加工年产3 000吨钼酸铵及500吨高纯三氧化钼生产线、峻铭铁矿二期年产3万吨铁精粉生产线、鑫海金矿日处理400吨矿石生产线、金洋铜钼锑矿日处理400吨矿石生产线建成投产;金龙铁矿年产30万吨球团铁生产线和万宝高岭土开发等项目开工建设,力争矿产业总产值达到10亿元。在绿色食品加工业方面,依托“中国矿泉水之乡”的品牌优势,迅速发展壮大矿泉水产业,重点扶持延边天池矿泉水一期30万吨生产线达产达效,力争盘活星岛矿泉水和沈铁长白山泉,加快红丰泉等矿泉水资源开发,力争矿泉水产业实现50万吨生产能力;同时抓好丰盛园果蔬糕生产和绿洲农副产品加工等项目,争取尽快建成投产。旅游业方面,着眼打造具有长白山特色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完成泰安寺“前三殿”和二道多功能生态旅游度假区3万平方米产权公寓及2个18洞高尔夫球场建设,实现对外运营;完成雪山湖小沙河旅游度假区景观大道及度假村建设;促进长白山药泉谷度假村提早开工。强化旅游产品开发,抓好宣传促销,争取旅游收入达到6.9亿元。

壮大“绿色能源、医药加工、林产”三大优势产业。在绿色能源产业方面,重点抓好大兴川电站和光明电站二期挡水工程及厂房建设,开工建设古洞河四级等电站,尽快把技术可开发水能蕴藏量全部开发到位;同时完成龙源风电场地平整和设备购进等工作,并科学谋划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医药加工业方面,鼓励金海发药业、首席药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开发新产品;依托药材资源,争取引进长春古参源人参加工等项目。在林产业方面,协助百山公司做好东北(延边)木业重启工作,确保上半年试生产;引导亚鑫等木制品加工企业开发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

此外,积极培育节能建材产业。在抓好鸿盛节能建材公司生产运营的基础上,依托榆树川建材园区,积极鼓励和支持发展节能建材产业,使其尽快做大做强,形成规模。

二、坚持项目带动,积蓄发展后劲

安排建设超千万元重点项目92项,总投资139.1亿元,计划完成投资30.5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37项,计划完成投资22.5亿元;工业项目45项,计划完成投资15.5亿元。对在建的41个项目,加强跟踪调度和协调服务,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早日建成。对拟建的51个项目,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度,确保项目审批、资金落实、征地拆迁等方面工作环环相扣,顺利进行,力促提早开工。对储备的99个项目,抓好申报立项和宣传推介,力争尽快投入实质性运作。继续谋划、包装一批牵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充实项目储备库,保证项目建设需要。深入挖掘、推介一批创业富民项目,积极开展技能培训、贷款融资、信息咨询等服务,激活民间资本,扩大投资总量。

三、突出工业立县,提升经济质量

通过组建服务小组、采取政策倾斜等措施,扶持民得来淀粉加工等新投产企业达产达效,帮助光宇电池等现有规模以上企业做大做强,支持长白山生态食品等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搞活生产、迅速发展壮大。完善企业自主创新激励机制,实施东北(延边)木业设备更新改造等技改项目12项,完成技改投资5.95亿元;完成敖东牌路通片等新产品开发和试生产7项,实现新产品产值1.95亿元。采取出售、租赁、合办等形式,力争盘活立华纺织、延边原始林等企业资产。强化工业运行组织调度和协调服务,帮助企业抓好资金、用工、运输、原材料等生产要素基本供给。全年力争县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10户,总产值达到20亿元,增长38%。

四、加快城镇建设,打造承载平台

修编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完善相关配套专业规划,编制商业网点布局规划。投资2 690万元,改造县城2 700延长米道路,完成福兴河城防工程及布尔哈通河城防续建工程;建设6处城市绿化工程,新增公共绿地8.2万平方米。以布尔哈通河、长兴河沿岸以及中心城区改造为重点,开发房屋20万平方米。配合做好白河至东京城铁路勘测设计和吉图客运专线征地拆迁等工作。抓好土地和市政公用设施等城市资源的资本化运作。完成数字城管系统建设。推进省级生态城市、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和国家级园林城市创建工作。以“百镇建设工程”为契机,加快明月镇、松江镇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发展步伐,同时扶持引导其他乡镇合理扩张规模,提升综合承载能力。

五、加强三农工作,建设新型农村

扶持15户州级以上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提高带动能力;力争新引进一批农业产业化项目,实现集群发展。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蓝莓、食用菌、烟叶和牛、鹿、蜂等特色产业,推动其向规模化、标准化方向发展。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1个、培育农村经纪人60人。继续抓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完成150户农家店改造。推进农村土地确权和流转,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抓住“千村示范、万村提升”工程的机遇,培育一批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整合投入资金1亿元,进一步改善农村水、电、路、住房等生产生活条件。推进“星级村屯”创建工作,力争三星级以上村达到120个以上,80%以上村达到卫生合格标准,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

六、扩大开发开放,增强发展活力

主动与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建立联系,广泛开展合作洽谈,尤其是紧紧盯住中电绿科、四川蓝剑、达能集团等已与我县进行接洽的企业,推进项目落地建设;坚持小分队、目标式、效益型的招商模式,推进跟踪招商、感情招商、以商招商和代理招商,完善招商引资目标考核和激励机制,提高招商成效。全年力争引进各类资金实际到位15亿元,其中加工及税源类资金占60%以上。做好安图经济开发区和人参加工园区土地收储工作,完成部分支道及给排水支线建设;加快二道矿泉水园区铁路专用线、安图长白山矿泉水保护区和榆树川建材园区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建设;完成松江工业园区土地调规等工作。年内力争引进10个以上投资超千万元项目入驻园区,其中安图经济开发区引进5个以上。积极参与图们江地区合作开发,完成双目峰临时口岸建设,确保上半年通关;引导出口企业优化产品和市场结构,提升外贸质量。

七、繁荣社会事业,推进协调发展

开展全民创业促就业系列活动。扩大“五大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及城乡低保受益面。发展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加强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广。促进教育协调均衡发展。开展文化体育惠民活动。提高广播电视节目质量和宣传水平。抓好医疗救治、疾病防控和卫生监督三大体系建设。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倡导新型生育文化。巩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严格土地、矿山等资源管理。继续开展兴边富民行动。深入实施“五五”普法。健全司法、行政、人民调解“三位一体”的矛盾排查调处机制。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责任。抓好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打造“平安安图”。充分吸收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科学编制好“十二五”规划纲要。

八、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施政水平

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主题,进一步完善政务督办和绩效考核等制度,加强责任监督,严格责任追究。深入推行政府精细化管理,建立岗责明晰、流程规范、指标细化量化的管理体系,提升工作质量。自觉接受县委领导和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强化行政各环节的法制监管。密切与群众团体和社会各界的联系,健全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政府决策机制。抓好政务大厅的管理和运行,真正实现“一门受理、并联审批、统一收费、限时办结”。做好“网络问政”工作,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继续加大软环境治理力度,纠正部门和行业的不正之风。大力倡导勤俭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实现机关用车、会议经费、公务接待、外出考察四项支出比上年缩减5%以上。

各位代表,在全力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县政府将更加关注民生,把70%以上的新增财力投入民生领域,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明年,县政府将重点办好十个方面民生实事。

1.扩大就业再就业。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人员7 700人,发放下岗职工创业小额担保贷款300万元。

2.提高社会救助水平。投资400万元,对城乡低保对象实施医疗救助;投资300万元,完成县光荣院二期工程;投资200万元,完成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

3.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10万平方米棚户区和1 500户、9万平方米农村泥草房及危房改造;新建廉租房360套,发放低收入无房家庭住房租赁补贴500万元。

4.改善办学条件。投资720万元,新建安图三小和万宝中学教学楼;投资450万元,为安图一幼等3所学校铺设塑胶跑道及人造草坪;投资340万元,完成安图二小等10所学校加固工程。

5.加快文体设施建设。投资120万元,新建明月镇、松江镇、二道白河镇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

6.增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投资320万元,实施儿童免疫接种、孕产妇保健和60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检查等基本公共卫生免费服务项目。

7.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 790万元,完成石门镇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投资880万元,完成农村家庭用电计量装置改造二期工程;投资200万元,解决8个村屯、3 000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8.优化城乡环境。投资1 500万元,建设寿园、柳园、龙山公园三期等城市绿化工程;投资120万元,新建1 000个农村卫生厕所。

9.推进交通网络建设。全面完成安汪公路绕越线收尾工程,确保7月份正式通车;投资700万元,改造6条县城巷道。投资1 800万元,完成60公里农村公路建设。

10.加强污染防治。落实总投资6 200万元的荒沟岭铬渣无害化治理综合利用工程资金;开工建设总投资6 918万元的县城污水处理厂;投资400万元,实施松花江上游水源涵养林续建工程。

各位代表,站在安图新百年的起点上,我们既感到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更感到前途光明、信心百倍,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顽强拼搏的斗志,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富民强县新跨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