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2010年安图县政府工作报告

2011-05-05 15:16 来源 : 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打印 | 字号:

2010年安图县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12月27日在安图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长  崔光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回顾“十一五”

攻坚克难,开拓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十一五”时期,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战胜国际金融危机和特大洪灾等带来的严峻挑战,全面完成了“十一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跃上一个新台阶。

县域经济快速增长,发展实力不断壮大。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2005年的15.6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40.9亿元,增长1.17倍,年均递增16.7%。全口径财政收入由1.05亿元增加到3.03亿元,增长1.88倍,年均递增23.6%。农村经济总收入由5.15亿元增加到9.18亿元,增长78%,年均递增12.3%。县属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由5.55亿元增加到22亿元,增长2.96倍,年均递增3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4.2亿元增加到9.87亿元,增长1.37倍,年均递增18.9%。三次产业结构由21.7:33.7:44.6调整为14:37.5:48.5。

项目建设成果丰硕,发展后劲明显增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4亿元,比“十五”时期增长5.9倍,年均递增45.2%。开工建设超千万元项目524项,完成投资199.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8项,完成投资49.2亿元。围绕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竞争力,建设各类重点产业项目74项,完成投资56.6亿元,“三大支柱”和“四大优势”产业体系初步建立,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日益明显。

城乡投入大幅增加,发展面貌焕然一新。累计投入城乡建设资金11亿元,是“十五”时期的2.7倍。新建、改造城区道路14万平方米、乡村道路468公里,修建堤防2.8万延长米、安全饮水工程99处,新增公共绿地41.9公顷。拆除棚户区40万平方米、开发房屋65.5万平方米、建设廉租房1 909套、改造农房5 045户。县城供热联网、配水管网改造、垃圾处理厂和公安局指挥中心、体育场改造等工程顺利完成。长珲高速公路、东北东部铁路、安汪公路、老松公路等一批关系安图长远发展的交通项目相继建成通车。

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发展活力持续提升。国有工业企业和粮食购销企业改制全面完成,农村综合改革和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步伐加快,招商引资累计到位资金70.8亿元,增长4.5倍,其中加工及税源类资金52.1亿元,增长5.2倍;外贸进出口总额累计完成1.1亿美元,增长4.1倍。旅游业加快发展,累计接待游客475万人次,总收入37亿元,年均分别递增20.6%和24.8%。双目峰临时口岸完成联检大厅建设,实现季节性通关。

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发展成果催人奋进。累计投入18.5亿元,围绕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体育、教育、住房、交通等方面,解决了一批民生问题,政府承诺的“民生实事”全部兑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由2005年的6 924元和3 800元提高到12 760元和5 880元,年均分别递增13%和9.1%。

“十一五”期间,我县还先后被授予中国旅游强县、中国矿泉水之乡、中国蜜蜂之乡和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等称号,获得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农村水电建设先进单位等国家级荣誉16项。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特别是即将过去的2010年,面对史无前例的特大洪灾,全县上下沉着应对,扎实苦干,较好地实现了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十一五”画上了圆满句号。

与上年相比,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0%;全口径财政收入增长25.8%,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2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0.9%和7.1%。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全年实施项目485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8亿元,增长35.2%。其中3 000万元以上项目75项,完成投资49.4亿元,增长27.1%;工业项目93项,完成投资29亿元,增长41%。华祥钼矿完成股权转让,一期生产线正式投产;延边天池矿泉水一期、佰山东北木业、鸿盛节能建材、绿丰园果蔬糕等项目建成投产;新华龙钼深加工、鑫海金矿、辉煌生物科技、真稀罕保健品等项目完成厂房主体工程;新华龙钼矿、大兴川电站、光明电站二期、长白山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泰安寺、雪山湖旅游度假区等项目进展顺利;峻铭铁矿二期、富丽达物流等项目开工建设;长白山快乐公社、迎月山滑雪小镇等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

二是全力加快工业发展。新增县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户,达到41户;完成增加值8.5亿元,增长30%;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增长40.6%;利税1.75亿元,增长49.5%。实施技改项目42项,完成投资14.3亿元,增长52.1%;组织新产品开发和试生产6项,实现产值1.96亿元,增长6.7%。加大工业园区建设力度,安图经济开发区给排水工程完工、中小企业孵化园开工建设;延边钼深加工特色园区获得省核准;长白山矿泉水生态园区土地调规和主干道建设顺利完成;榆树川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完成办公楼改造;松江工业园区完成土地调规。新引进10个投资超千万元项目落户园区,园区产值达到3.9亿元,增长24%。

三是加速推进城镇建设。投资2 548万元,修编了县城修建性详细规划、改造城区道路2 717延长米、完成福兴河城防及布尔哈通河城防续建工程、新建柳园等4处绿化工程。开发房屋20万平方米,粉刷装饰老旧建筑7万平方米。完成松江镇迎宾路拓宽工程,启动中心区改造。吉珲客运专线征地拆迁和白河至东京城铁路前期调查顺利推进,明长公路明月镇至东清段升级改造正式启动。城市经营收益实现2 400万元。城市监控与报警系统前端部分顺利完工。“四城联创”取得成效,城镇面貌和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四是着力打造新型农村。18户州级以上龙头企业实现产值9.8亿元,新培育小型农副特产品加工企业35户。中药材留存7 133公顷,牛、鹿、蜂分别发展到12.9万头、1.8万头、5.4万群,栽培食用菌2 727万袋、蓝莓214公顷,种植经济作物7 713公顷。粮食生产大灾之年仍获较好收成,产量达到7.5万吨。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40家,培育农村经纪人102人。发放粮食生产补贴2 575万元、农机补贴1 300万元,受益农户达到21 500户。整合资金1.2亿元,建设农村基础设施项目57项。培育省级新农村示范村19个,120个村达到三星级以上标准。森林防火实现连续32年无重大火灾。

五是不断深化改革开放。75户国有关闭破产企业退休职工医保问题妥善解决;农村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稳步推进。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6亿元,其中工业类资金占62.5%;新签约超千万元税源类项目27项,签约资金78.65亿元。新增全民创业项目170项,完成投资4 700万元。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5 000万美元,增长1.5倍。全年接待游客12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6亿元。

六是坚持办好民生实事。城镇新增就业再就业人员7 720人,发放下岗职工小额担保贷款1 012万元。光荣院二期工程顺利完工,残疾人康复中心启动建设。完成10万平方米棚户区和13.6万平方米农村泥草房及危房改造;新建廉租房748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600万元。安汪公路绕越线竣工通车,完成6条县城巷道和142公里乡村道路改造。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工程56处。为3 000户农村家庭改造了用电计量装置。新建安图三小和万宝中学教学楼,加固亮兵中学等10所学校校舍,为安图一幼和安图二小铺设了塑胶跑道及人造草坪。明月镇和松江镇综合文化站建成。实施了儿童免费免疫接种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新建2 000个农村卫生厕所。荒沟岭铬渣治理工程正式启动,县城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松花江上游水源涵养林续建工程完工。提高了城镇医疗保险报销比例和财政供养人员津贴补贴、城乡低保补助及城镇最低工资标准。全年改善民生投入达到4亿元,增长11.1%。

七是合力开展抗洪抢险及灾后重建。灾情发生后,紧急启动Ⅱ级防汛应急响应,迅速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8 119人,无一人因转移不及时而伤亡。紧急排险219处,加固堤防18 570延长米,第一时间抢通水毁道路和供电、通讯、有线电视等线路。筹集调拨抢险救灾物资价值1 050万元,发放受灾群众生活救助金845万元。做好防疫消杀,实现了大灾之后无疫情。在全省率先启动重建家园工程,年内计划建设的2 060户重建住房和2 693户维修住房,入冬前全部完工;7所学校、11个卫生院(所)重建及修缮工作顺利完成;万宝灌区水毁设施、红旗民俗演艺中心开工重建;复垦整治轻度水毁耕地2 098公顷、重度水毁耕地280公顷。

八是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实施科技项目26项,落实科技发展资金233万元。教育投入4 868万元,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加快发展。开展各类文体活动84场次,群众生活日益丰富。广电宣传取得进步,被省级以上媒体采用新闻270余条。城乡疾病防控和医疗水平大幅提高,食品药品监管全面加强。优生促进工程取得实效,人口自然增长率稳定在1.5‰。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治理。第二次土地调查通过省级验收。新农保试点工作全面铺开。第六次人口普查登记前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安图县志(1986—2005)》正式出版发行。争取兴边富民资金560万元。“五五普法”圆满结束,被评为全省首批先进法治县。争取信访救助资金200万元,妥善化解了一批历史积案。“平安安图”创建成效显著,安全生产和社会治安形势总体良好。此外,人武、物价、人防、气象、外事侨务、妇幼、老龄和工商、税务等工作也都取得较好成绩。

九是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主动向人大报告、政协通报重要工作,办理人大建议74件、政协提案75件,办结率100%。完成行政事业单位编制核查,全面推行实名制管理。开展“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县”活动,依法行政得到加强。进一步规范政务大厅运行管理,审批服务水平有效提升。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缩减支出5.6%。加强审计监督,审减各类资金137万元。深入开展“双评”和民主评议中层干部活动,严肃查处涉软案件,部门、行业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团结务实、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驻县解放军、武警官兵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由衷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效益不高问题还未根本解决,尤其是缺少支撑性、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和骨干企业;财源基础仍较薄弱,刚性支出不断增加,收支矛盾突出;社会公共服务和保障水平有待提高,改善民生的任务还很繁重;政府自身建设仍有薄弱环节,我们的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方式方法还需进一步转变,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展望“十二五”

把握机遇,提速快跑,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各位代表,展望未来五年,我国经济整体处于上升阶段,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西部大开发、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深入实施,特别是经过多年来的建设和积累,我县的发展环境不断改善,资源优势逐步显现,产业、市场要素对接能力迅速提升,已经具备了向更高层次晋位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我们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力实现富民强县的新跨越。

根据县十三届三次党代会议精神,“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7.6亿元,年均增长19%;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7.23亿元,年均增长19%;全口径工业总产值达到120亿元,年均增长3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 500元,年均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 600元,年均增长8%。

围绕上述目标,“十二五”期间的主要任务是:

调整发展布局。加快实施“一轴、一区、一极、一线”发展战略,将安图打造成长吉图轴线节点上的产业新都;将明月镇、石门镇、亮兵镇打造成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将松江镇、二道白河镇、两江镇打造成支撑安图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将长白山旅游公路沿线打造成旅游精品线路和特色产业带,形成特色鲜明、区域协调的发展新格局。

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提升工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特别是快速扩张工业规模。重点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理念,全力推进“三大支柱”和“四大优势”产业壮大升级。到2015年,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40%以上,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6.8:47.8:45.4。

提高项目支撑力。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增长的支撑点和总抓手,多方争取,积极引进,着力实施一批牵动力强的重大项目。“十二五”期间,确保实施超千万元项目150个以上,滚动储备超千万元项目200个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00亿元以上。

统筹城乡发展。进一步调整优化生产力布局,坚持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推进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促进城乡共同进步。到“十二五”期末,全县城镇化水平达到70%左右。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深入挖掘“先行先试”内涵,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以招商引资和对外贸易为重点,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扩大开放。“十二五”期间,招商引资累计到位资金100亿元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累计实现4亿美元以上;双目峰临时口岸升格为正式口岸。

大力改善民生。坚持每年把70%以上新增财力用于改善民生,围绕提高生活质量、发展社会事业、增强社会保障能力等方面,规划实施一批重大工程,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每年承诺并严格兑现一批民生实事,真正维护好、实现好和发展好群众利益。

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大力发展低能耗、低污染和高附加值产业,严格控制、治理各类污染;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实现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互动发展。到2015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15%,治理水土流失48平方公里,退耕还林170公顷。

明年是“十二五”的起步之年,做好开局工作意义重大。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确定主要预期目标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7亿元,增长19%;全口径财政收入3.6亿元,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2.18亿元,均增长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5亿元,增长1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 300元,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6 350元,增长8%。

一、以提升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加快产业开发

打造支柱产业。矿产业,坚持整合资源,合法有序、科学开发,确保华祥钼矿一期日处理5 000吨矿石生产线、金龙铁矿年产30万吨铁精粉生产线、峻铭铁矿年产10万吨铁精粉生产线达产达效;新华龙钼矿日处理10 000吨矿石生产线、新华龙钼深加工年产3 000吨钼酸铵及500吨高纯三氧化钼生产线、鑫海金矿一期日处理100吨矿石生产线建成投产;加快推进庆中硅藻土、垄鑫矿业、万宝高岭土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矿产业实现总产值7亿元。旅游业,积极打造“省级旅游度假区”,完成长白山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北方冷季草研究中心一期工程、雪山湖旅游度假区红松庄园和泰安寺主体工程建设;加快推进长白山快乐公社、迎月山滑雪小镇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进一步完善红旗朝鲜族民俗村等旅游设施,抓好宣传促销,争取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3亿元。矿泉水产业,着力推动由开发低端水向高端水转变、由单一传统水饮品向多元复合功能饮品转变,重点扶持延边天池矿泉水一期年产30万吨矿泉水生产线达产达效并开工建设二期工程,积极做好四川蓝剑和北京新邮通矿泉水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尽早开工,使矿泉水产业实现50万吨生产能力。

壮大优势产业。绿色能源产业,加快推进大兴川电站和光明电站二期建设进度,开工建设西江、古洞河四级电站,推进光明三、安北和安图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配合启动龙源风电项目。现代林牧特产业,重点推进佰山东北木业年产10万立方米胶合板生产线达产达效,年产300万平方米复合地板生产线建成投产;加快浆果、食用菌和特色畜牧业的深度开发,延伸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医药产业,扶持金海发药业、首席药业开发新产品,提高生产经营能力;确保辉煌生物科技年产350吨人参系列产品生产线建成投产。节能环保建材产业,扶持鸿盛建材年产20万立方米苯板生产线满负荷生产,并积极推进年产25万立方米彩钢板项目前期工作。同时,力争引进榆树川粉煤灰综合利用等项目。

二、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加大投资力度

开展“项目建设落实年”活动,全年安排建设超千万元项目108项,计划完成投资54.4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46项,计划完成投资43亿元;工业项目48项,计划完成投资24.2亿元。完善项目争取激励机制,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衔接,力争长兴水利枢纽工程、明月镇城区供水改造等一批项目列入上级计划。继续实行重大项目领导包保、督查问效、定期汇报和联席会议制度,主动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真稀罕保健品等15个3 000万元以上续建项目建成投产、飞达石材加工等28个3 000万元以上拟建项目开工建设。做好项目前期经费保障,新谋划包装50个以上超千万元项目,保证项目建设的连续性。

三、以强化服务为手段,壮大工业经济

加强对工业经济的预测监控和调度,抓好煤电油运和资金等生产要素综合协调,促进金海发药业等规模以上企业最大限度释放产能、达产达效;扶持汇财笔业等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尽快膨胀规模,壮大骨干企业发展群体。大力支持企业加快技术创新,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及工艺设备。年内,实施金龙铁矿深部开采等技改项目30项,完成技改投资11亿元。深入实施“民营经济腾飞”计划,力争民营企业达到570户,增长14%。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引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全年,力争产值超亿元企业达到11户,县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达到29亿元,增长32%。

四、以完善功能为重点,推进城镇建设

加快编制县城区域性详控规划,力争覆盖率达到100%。完成安图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及园艺桥建设,支持奥德集团完成管道天然气储气站和中压管网建设,改造城区道路1 230延长米,新建城市绿化工程4处、新增公共绿地4.8万平方米。深入实施“六路安居”和“暖房子”工程,以布尔哈通河、长兴河、福兴河沿岸及中心城区改造为重点,开发房屋30万平方米;逐步对老旧住宅楼进行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完成吉珲客运专线征地拆迁,配合做好白河至东京城铁路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机制,争创省级生态城市、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和国家级园林县城。结合全省“统筹推进城镇化”工程,加快明月镇和松江镇基础设施改造,同时继续加大对其他建制镇的建设和管理力度,不断完善服务功能。

五、以发展现代农业为核心,建设新型农村

继续扶持18户州级以上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力争新引进一批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农业产业化项目,积极培育发展小型农副特产品加工企业。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人参、食用菌、蓝莓和牛、鹿、蜂等特色优势产业。突出抓好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的引进、示范和推广,使农业科技普及率及农业机械化耕作综合水平分别达到70%和60%以上。推进农村新型经济组织建设,年内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0个、培育农村经纪人100人。深化农村土地流转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稳步发展规模经营。整合投入资金1亿元,进一步改善农村饮水、用电、道路及住房条件。结合新农村“示范提升”工程,继续深入开展“星级村屯”创建工作,力争三星级以上村屯达到75%以上。

六、以增强发展活力为根本,扩大开发开放

依托我县政策和资源优势,广泛开展各类招商活动,尤其注重以商招商、感情招商、叩门招商和委托招商;完善招商引资服务体系,建立全程跟踪服务机制,提高项目签约率、履约率。全年,引进各类资金实际到位17亿元以上,其中加工及税源类资金占60%以上。用好上级扶持政策,扩大安图经济开发区土地收储规模,建成中小企业孵化园;完成长白山矿泉水生态园区核准以及松江工业园区通区道路建设和榆树川中小企业孵化基地供电扩容。年内,新引进10个以上投资超千万元项目入驻园区,其中安图经济开发区引进5个以上。积极推进双目峰临时口岸建设,完成配电线路架设等收尾工程,实现对朝过货贸易和过境旅游。大力培育外贸出口主体,优化商品结构,推动外贸总量扩大、质量提升。

七、以高标准建设为前提,加快重建进度

继续把灾后重建摆上突出位置,以重建后各类设施优于灾前水平为原则,加快推进建设进度。10月底,全面完成1 263户缓建住房建设。春灌前,完成万宝灌区水毁设施修复。5月上旬,完成万宝、两江、永庆3个乡镇项目区重度水毁耕地复垦整治。主汛期前,完成布尔哈通河水毁堤防修复。9月份前,完成万宝文化站和万宝粮库重建。11月份前,完成新合福利中心主体工程及两江福利中心重建。配合做好明长公路明月镇至东清段升级改造,力争10月份竣工通车。年内,完成所有水毁道路、桥涵以及校舍、村卫生所、计生服务站等修复重建;全面恢复灾区电力、通讯等设施。

八、以统筹兼顾为原则,繁荣社会事业

加大就业再就业扶持力度,扩大各类社会保险受益面,落实优抚政策和救灾解困措施,构建更为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强化科技项目申报、实施和成果转化,提升服务经济发展能力。优化配置城乡教育资源,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广泛开展文化体育惠民活动,扩大公共文体服务覆盖面。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加强广电自办节目质量。提升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服务水平。严格土地、矿产等资源管理。巩固推进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全面完成第六次人口普查。深入开展兴边富民行动。启动“六五普法”。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抓好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打造“平安安图”。

九、以提高行政效能为抓手,加强自身建设

大力倡导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强化政务督查和绩效考核,提高政府工作执行力。加强政务大厅建设管理,规范行政审批和收费行为,简化办事程序。坚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不断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坚持勤俭办事,严格财政预算管理,集中财力保重点、办大事。

各位代表,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明年,县政府将在全力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突出重点,加大投入,继续办好十个方面民生实事:

1.扩大就业再就业。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人员5 500人,发放下岗职工创业小额担保贷款650万元。

2.提高社会救助水平。投资400万元,对城乡低保对象实施医疗救助;投资350万元,完成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

3.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10万平方米棚户区和500户、2.5万平方米农村泥草房及危房改造;新建廉租房160套;发放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租赁补贴500万元。

4.改善办学条件。投资850万元,完成松江中学等9所学校校舍加固;投资550万元,为两江中心校等4所学校铺设塑胶跑道及人造草坪。

5.加快广电和文体设施建设。投资700万元,实施农村数字电视转换工程;投资200万元,新建20个农村文化大院、30个农家书屋、20个农村健身场地。

6.增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投资2 000万元,完成县医院改扩建主体工程;投资100万元,新建两江镇卫生院300平方米业务用房;投资260万元,为60岁以上老人进行免费体检。

7.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50万元,完成8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1 000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投资870万元,为2.2万户农村家庭改造用电计量装置。

8.优化城乡环境。投资3 020万元,完成荒沟岭铬渣治理工程厂房建设;投资3 030万元,完成明月湖下游采石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投资350万元,建设龙山公园三期;投资60万元,新建600个农村卫生厕所。

9.推进城乡道路建设。投资370万元,改造县城内环线等3条巷道;投资3 500万元,硬化农村道路100公里。

10.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深入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年内参保率达到90%以上。

各位代表,安图的发展已步入新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时代赋予我们重任,人民寄予我们厚望。让我们进一步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十二五”开门红、全面推进富民强县新跨越而努力奋斗!

 

附:《政府工作报告》说明

1.“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2005年的15.6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40.9亿元,增长1.17倍,年均增长16.7%”:该指标是按可比价格计算的,按2005年可比价格计算201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为33.9亿元, 2010年比2005年增长为: -1= -1=1.17;年均增长为:(5  -1)×100%=16.7%。

2.“全口径财政收入”:该指标为不含长白山管委会部分。

3.“先行先试”:是国家赋予长吉图规划的一种新的政策措施。即我省在实施长吉图规划过程中,在腹地和沿边进行联动发展、陆海联运、跨境经济合作等经济运行方面可以有先行先试的政策环境;在科技、金融和体制机制方面可以先行先试。

4.“民营经济腾飞计划”:是我省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项政策措施,突出抓好“放开、扶持、带动、保护”四个环节,走“助大、扶小、孵化”之路,促进民营经济实现整体腾飞。

5.“四城同创”:“四城”是指生态城市、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和园林城市。我县于2009年被评为省级园林县城,目前正在积极争创省级生态城市、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和国家级园林县城。

6.“六路安居”工程:是我省为解决城乡居民住房困难问题提出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包括城市棚户区、煤矿棚户区、农村泥草房、林业棚户区、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以及城市廉租住房保障。

7.“暖房子”工程:是我省为提高全省城市供热保障能力,改善居民供暖条件而组织实施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从2010年起,计划用三年的时间,改造撤并小锅炉2 000座,改造陈旧供热管网1 800公里,实施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1 500万平方米。

8.“统筹推进城镇化”工程:是省委九届十次全会通过的发展城镇化道路的一项重要举措,具体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2010—2012年):夯实基础、重点突破阶段。到2012年,全省城镇人口达到1 58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57%。第二阶段(2012—2015年):纵深发展、全面推进阶段。到2015年,全省城镇人口达到1 68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60%。第三阶段(2016年—2020年):巩固完善、稳步提升阶段。到2020年,全省城镇人口达到1 85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65%。

9.“示范提升”工程:是我省2009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现场会上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省委、省政府决定,从2010年起,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在全省选择1 000个基础相对较好、人口相对集中、空间布局相对合理、辐射带动作用较强的示范村,集中力量重点建设,将其打造成镇域经济发展的产业新基地、人口梯次转移的承载平台、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的区域中心。

10.“星级村屯”创建活动:是我县新农村建设谋划的一个载体,具体包括“产业发展星、增收致富星、文明新风星、村容整洁星、班子建设星”。

11.“双评”:是民主评议政行风优秀和较差部门工作的简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