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2011年安图县政府工作报告

2011-11-11 15:18 来源 : 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打印 | 字号:

2011年安图县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11月8日在安图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长  崔光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安图县第十六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回顾过去五年:

历经考验,克难奋进,经济社会发展跃上新台阶

 

过去五年,是安图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县政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下,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和百年不遇特大洪灾带来的严峻挑战,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扎实进取,全面完成了十六届政府任期的各项目标任务,开创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新局面。

过去五年,是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实力跨越攀升的五年。预计(下同)201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1.3亿元,比2006年增长1.2倍,年均增长17%(按可比口径计算)。全口径财政收入突破4亿元,增长1.7倍,年均增长22.2%;地方级财政收入达到2.28亿元,增长1.5倍,年均增长20.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2亿元,增长1.4倍,年均增长19.2%。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了翻番增长,大幅超出本届政府预期目标。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规划主要任务,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全省县域综合实力排名由35位上升至28位。

过去五年,是投资拉动战略深入实施,项目建设成果丰硕的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6.5亿元,比上个五年增长2.9倍;开工建设超千万元项目120项,完成投资75.9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32项,完成投资50.9亿元,是投资额度最大、新上项目最多的五年。围绕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竞争力,建设各类重点产业项目56项。其中,华祥钼矿一期、延边农心矿泉水一期、佰山东北木业等36个项目建成投产,长白山国际生态旅游度假村、雪山湖旅游度假区、长白山历史文化园等项目部分景区投入运营,新华龙钼矿、新华龙钼深加工、鑫海金矿等项目即将建成,汇银矿泉水、新邮通矿泉水、大兴川电站等一批项目加快推进,支柱、优势产业框架基本形成,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过去五年,是工业经济总量日益壮大,运行质量明显提高的五年。全县工业总产值达到42亿元,比2006年增长3.5倍,年均增长36%。县属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6亿元,增长2.7倍,年均增长30%;实现利税2.1亿元,增长2.3倍,年均增长26.7%,其中产值超亿元企业达到11户,纳税超千万元企业达到4户,工业对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到37.2%,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累计完成技改投资42亿元,实现新产品产值8.5亿元。园区发展取得重大突破,经济开发区(工业集中区)升级为省级开发区,起步区和发展区实现“五通”全覆盖,入驻企业达到11户,产值占县属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7.6%,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

过去五年,是现代特色农业快速发展,农村面貌显著变化的五年。农村经济总收入由5.5亿元增加到10亿元,年均增长12.7%。州级以上龙头企业发展到17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70家,中药材、畜牧业、山珍食品和高效经济作物等产业基地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化经营水平稳步提高。累计投入资金5.5亿元,改造农村泥草房及危房4 985户、乡村道路449公里,修建堤防1.3万延长米、安全饮水工程105处,为5.2万农村用电户进行了用电计量装置改造,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全面改善。重点打造新农村示范村79个,被评为“全省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森林防火实现连续33年无重大火灾。面对百年不遇的“7.28”特大洪灾,我们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夺取了抗洪抢险及灾后重建的重大胜利。多方筹措、投入资金2.9亿元,重建住房2 748户、维修住房2 962户,农村道路、水利及社会事业水毁设施全面恢复,轻度水毁耕地和项目区重度水毁耕地得到复垦整治,灾区基础设施总体优于灾前水平。

过去五年,是城镇建设投入大幅增加,功能品位不断提升的五年。累计投入城镇建设资金2.4亿元,是上个五年的2.6倍。新建、改造城区道路12.7万平方米,县城绕越线公路、垃圾处理厂、污水处理厂、全民健身体育中心、县医院门诊综合楼改造等一批基础设施工程顺利完工,城市功能日臻完善。累计改造棚户区45万平方米;开发房屋132万平方米,是上个五年的2.8倍;建设廉租房2 928套,实施“暖房子”改造34万平方米,相继建成了旭日花园、山水人家等一批宜居小区,人居环境大为改善。旧城改造步伐加快,老城区面貌明显改观;新建游园10处、城区橡胶坝5道,新增公共绿地49公顷,山水园林城市特色进一步显现,被评为省级园林县城。松江等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集聚辐射效应逐步增强。东北东部铁路、长珲高速公路等项目建成通车,吉珲客运专线、明长公路改造等项目开工建设,交通网络更加通达完善。

过去五年,是改革开放进程深入推进,发展活力持续增强的五年。国有工业企业改制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粮食购销企业改制、宣传文化管理体制改革、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全面完成;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和医药卫生体制、政府机构、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经济社会发展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招商引资累计到位资金75.2亿元,比上个五年增长2.9倍,其中工业类资金48.8亿元,增长5.2倍,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对外开放取得重大进展,双目峰公务通道被批准为临时口岸,实现季节性通关;外贸进出口总额累计完成2.04亿美元,比上个五年增长3.8倍。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563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49.1亿元,比上个五年分别增长1.6倍和1.3倍,被评为“中国旅游强县”。

过去五年,是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群众得到实惠较多的五年。累计投入15.8亿元,承诺的“民生实事”全部兑现,广大群众就业、就医、就学、住房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由2006年的7 669元、4 066元提高到2011年的14 300元和6 464元,年均增长13.3%和9.7%;城乡低保补助水平人均每年提高1 000元,城镇最低劳动工资标准每月提高330元。累计完成教育投入1.6亿元,办学水平进一步提高。文体事业加快发展,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县”。城乡疾病防控和医疗水平大幅提高,食品药品监管全面加强。优生促进工程扎实推进,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取得成效,被评为“全国污染源普查先进单位”。土地、矿产资源管理日益规范,被命名为“中国矿泉水之乡”。“五五普法”圆满结束,被评为全省首批“先进法治县”。妥善处置各级各类突发事件,安全生产和社会治安形势总体良好。此外,人武、科技、广电、民宗、统计、审计、人防、气象、外事侨务、残疾人、妇幼、老龄和工商、税务等工作也都取得较好成绩。

过去五年,是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有效提升的五年。认真执行重大决策社会公示、民主评议、专家论证等制度,积极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决策重大事项,政府施政更加科学民主。完善精细化管理制度和领导包保、政务督查、绩效考核机制,行政效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开展“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县”活动,依法行政得到切实加强。进一步规范政务大厅运行管理,组建县投资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审批服务水平有效提升。推进政府信息和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政务运行更加透明。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县政府门户网站连续5年被省政府评为示范网站。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每年缩减行政支出5%以上。深入开展政(行)风评议、纠风治乱、行政监察等工作,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人大代表批评、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结率均达到100%。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我们走过的历程充满艰辛,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这是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历届政府班子辛勤工作、合力共为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驻县解放军、武警官兵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由衷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五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切感到:

一是坚持推进资源开发,构筑特色产业体系,是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有力支撑。五年来,我们紧紧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了以矿产、旅游、矿泉水、水电为代表的支柱、优势产业,资源优势得到有效发挥,初步构筑了具有安图特色的产业体系。实践证明,只有按照特色发展、错位发展理念,围绕优势资源谋划产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才能支撑安图长远发展。

二是坚持招商引资上项目,全力促进工业突破,是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主攻方向。五年来,我们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引进实施了41个超千万元项目,特别是建成投产了一批重大工业项目,把安图发展推上了快车道。实践证明,只有坚定不移地招商引资、大上工业项目,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实现跨越赶超。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发展民生事业,是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终极目的。五年来,我们把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紧密结合,坚持把70%以上新增财力用于改善民生,每年至少承诺办理十个方面民生实事,使发展成果惠及千家万户。实践证明,只有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才能得到群众衷心拥护和有力支持,我们经济社会发展才更有意义。

四是坚持安定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根本保障。五年来,我们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服务方式,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及时预防和有效化解了一批社会矛盾,营造了同心同德、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实践证明,只有社会和谐稳定,才能保障改革发展大局顺利推进。

五是坚持推进效能建设,狠抓工作落实,是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有效途径。五年来,我们下大力气加强自身建设,千方百计提高执行能力,形成了高效决策、科学调度、执行有力的推进机制,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实践证明,工作的突破关键在于落实,只有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才能把符合安图实际的科学构想变成生动现实。

以上这些,既是我们弥足珍贵的实践经验,又是我们今后工作中必须坚持的原则和要求。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安图作为欠发达地区的县情尚未得到根本改变,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不大,特别是工业总量仍然偏小,缺少重大项目和骨干企业的支撑;财政持续增收压力很大,刚性支出不断增加,收支矛盾依然突出;社会公共服务和保障水平有待提高,改善民生任务还很繁重;社会矛盾日益复杂,维护社会稳定压力较大;政府自身建设仍有薄弱环节,工作推进机制仍需完善、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对此,县政府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展望未来五年:

乘势而上,跨越发展,开创幸福安图新局面

 

未来五年,是我县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加快小康社会建设的关键时期。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有利形势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西部大开发、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的深入实施,为我们带来了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发达地区资本和产业加速向中西部地区梯度转移,为我们扩大招商引资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同时,我县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的基础逐步筑牢,积累的能量开始加速释放,安图已经步入机遇空前、大有可为的发展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有条件发展的更好,有底气发展的更快,必须主动作为,力争上游,推动安图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

根据“十二五”规划和县十四次党代会要求,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任务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全口径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全口径工业总产值达到150亿元,年均增长2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30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5万元,年均增长12%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年均增长10%以上,使县域经济综合发展指数达到全省中游水平。

未来五年,将以更大的力度推进资源开发,集聚产业,做大总量,建设实力安图。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大力发展矿产、休闲度假旅游、绿色食品、水电能源等特色产业,尽快形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围绕精深开发,做大矿产业。加快钼、铁、金三大金属矿产及高岭土、花岗岩、硅藻土等非金属矿产开发,重点推进钼资源开发,打造全省钼产业重要基地;做好高岭土综合开发工业园区建设工作,加快资源转化,尽快形成产业规模。到2016年,矿产业产值达到40亿元,其中钼产业实现产值23亿元,分别占工业总产值的26.7%和15.3%,使矿产业成为支撑经济发展的“顶梁柱”。突出休闲度假,做精旅游业。坚持长白山主景打牌,高起点规划建设景区景点,打造国内知名的长白山旅游精品线路。到2016年,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以上,旅游业总收入突破20亿元。实施品牌战略,做强食品业。到2016年,食品业产值达到32亿元,其中矿泉水产业实现产值20亿元,分别占工业总产值的21.3%和13.3%,初步建成长白山优质矿泉水生产基地和长白山山珍食品重要加工基地。加快开发进度,做足水电业。将经济可开发水电装机容量全部开发到位,到2016年实现水电装机24万千瓦。另外,积极促进木制品加工业和医药加工业转型升级,开发高附加值及适销对路新产品;加快壮大建材产业规模,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未来五年,将以更高标准推进城乡建设,完善功能,提升品位,建设魅力安图。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努力建设生态和谐、基础设施完善、地域特色鲜明的新安图。大力实施东进西拓发展战略,推进县城建设。到2016年,建成区面积达到10平方公里,城区道路实现全硬化,集中供热、供气普及率分别达到98%和80%,生活污水、垃圾处理率均达到100%,基本消除中心城区棚户区,城市绿化覆盖率保持在40%以上,达到国家级园林城市标准,城市管理全面加强,城市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将县城打造成宜居宜业的“山水之城”。抓住长白山大开发的有利时机,加快中心城镇建设,将松江镇、二道白河镇打造成长白山旅游产品供应基地、旅游服务延伸区。以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为核心,推进新型农村建设。坚持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打响长白山特色农产品品牌。到2016年,产业化经营模式得到巩固,特色产业成为支撑农业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收入占农村经济总收入的70%以上。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深入推进环境整治,全面改善农村面貌。到2016年,乡村道路硬化率、安全饮水普及率均达到100%,建成一批产业发展、环境优美的示范村,90%的村达到“三星级”以上标准。

未来五年,将以更快节奏推进改革开放,抢抓机遇,借力发展,建设活力安图。统筹推进经济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创新,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和行政管理体制、文化体制改革,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破除发展障碍,形成更具活力、更富成效的体制环境。全面实施“三个融入”战略,构建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开发开放格局。到2016年,招商引资累计到位资金100亿元以上,其中工业类资金达到60%以上。推进“一区六园”建设,打造各具特色的招商平台。到2016年,“一区六园”入驻企业总数达到45户以上,其中安图经济开发区入驻企业25户以上,建成区面积达到100公顷,成为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完善企业“走出去”扶持机制,支持有实力企业跨国经营,扩大外经外贸。到2016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6亿美元;双目峰口岸通关人数达到10万人次以上、过货30万吨以上。

未来五年,将以更大投入推进社会建设,改善民生,共享成果,建设和谐安图。坚持把新增财力的70%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全县人民生活得更加舒心、更加幸福。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实现城镇“五大保险”和新农保全覆盖,提高城乡低保和医疗救助补助水平。大力开发就业岗位,基本实现充分就业。努力改善城乡居住条件,最大限度满足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需求,城市人均居住面积达到17.5平方米;基本消灭农村泥草房及危房,农村人均居住面积达到27.5平方米。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学校危房全部消除,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覆盖率达到100%。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面对届首之年:

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实现开局工作新突破

 

各位代表,明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至关重要。明年主要预期目标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1.4亿元,增长20%;全口径财政收入4.85亿元,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2.74亿元,均增长2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4亿元,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 000元,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7 240元,增长12%。

为完成上述目标任务,将全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立足资源优势,构筑产业支撑

在矿产业方面,重点扶持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年内确保华祥钼矿日处理5 000吨矿石生产线、金龙铁矿年产30万吨铁精粉生产线、峻铭铁矿年产10万吨铁精粉生产线达产达效,新华龙钼矿日处理5 000吨矿石生产线、新华龙钼深加工年产3 000吨钼酸铵及500吨高纯三氧化钼生产线、鑫海金矿日处理100吨矿石生产线正式投产,花岗岩石材、万宝高岭土等项目开工建设,使矿产业产值达到8亿元以上。在旅游业方面,推进长白山旅游精品线路建设,年内完成长白山历史文化园大雄宝殿和星级宾馆、雪山湖旅游度假区红松庄园建设,推动长白山国际生态旅游度假村旅游地产开发,力促奶头山滑雪乐园、迎月山滑雪小镇、长白山快乐公社等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安图长白山旅游经济区申报工作,完善红旗民俗村等旅游景区景点设施,强化旅游产品促销,争取旅游业总收入达到16.6亿元。在食品业方面,大力开发以矿泉水为重点的长白山绿色食品资源,年内确保长白山矿泉水保护区得到省政府批准,帮助延边农心矿泉饮料有限公司拓宽销售渠道并解决铁路专用线等配套设施建设问题,完成上海汇银矿泉水、新邮通矿泉水、蓝剑矿泉水项目建设并投产,使矿泉水产能达到70万吨以上;扶持德康生物科技、绿洲国际保健品、辉煌生物科技等企业满负荷生产。在水电业方面,加快资源开发步伐,年内完成大兴川电站土建工程和光明电站二期部分大坝围堰及引水工程,开工建设西江、光明三、安北等电站。

二、加大投资力度,积蓄发展后劲

全年安排建设超千万元项目106项,确保完成投资50亿元以上。其中,超亿元项目18项;工业类项目49项。继续实行重大项目领导包保、月调度、季督查等制度,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审批、融资等难题,确保金龙铁矿境外合作开发、220千伏一次变电站等8个3 000万元以上续建项目建成投产或运营,古洞河四级电站、大沽江电站等9个3 000万元以上拟建项目开工建设。完善项目前期工作,加大向上沟通衔接力度,年内争取将古洞河综合治理等一批重点项目列入上级近期投资计划。做好长兴水利枢纽、明月湖景区开发等重点储备项目包装工作,尽快达到运作条件;围绕国家产业导向和我县优势资源,进一步挖掘谋划一批重大项目,更新充实项目储备库,确保项目滚动发展。

三、壮大工业实力,提升经济质量

加强对工业经济运行的调度分析,做好煤电油运和资金等生产要素的综合协调,保障现有工业企业平稳运行,鼓励增资扩建、扩大生产规模,促进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年内县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3户、达到26户,实现总产值34亿元,增长31%。重点支持华祥钼矿、佰山东北木业等重点企业最大限度释放产能,帮助旷鑫粉煤灰等6户新投产企业逐步达产,扶持鸿盛节能建材等中小企业尽快膨胀规模,壮大骨干企业发展群体。采取出售、租赁、合办等形式,积极盘活天盛食品、延边原始林等闲置资产。鼓励和引导新华龙集团等有实力企业加快上市。深入实施民营经济腾飞计划,力争民营企业发展到620户。引导企业大力实施技术改造,年内实施昱丰木业剖片生产线等技改项目15项,完成技改投资8.8亿元;开发生产汪氏蜜蜂园人参蜜片等新产品5项,实现新产品产值2亿元。

四、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新型农村

扶持17户州级以上龙头企业提高经营能力,着力引进一批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依托龙头企业,围绕市场需求,大力发展人参、食用菌、蓝莓和牛、鹿、蜂、蛙等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其向规模化、标准化方向发展,新建标准化种植和养殖基地21个、科技示范园8个,完成“东山白蜜”地理标志认证。加强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建设,新发展专业农场14个,土地规模经营总面积达到5 400公顷。加快培育新型农村经济组织,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0个,培育农村经纪人100人。加强农业新品种、新设备的引进和推广,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5%,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0%以上。深入实施“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年内开展实用技术培训4.5万人次。整合投入资金1.5亿元,完成灾后重建收尾工作,进一步加快农村住房、道路、堤防、饮水、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示范提升”工程和“星级村屯”创建活动,大力开展乡容村貌三年整治攻坚战,重点打造新农村示范村19个,力争“三星级”以上村达到100个,90%以上村达到卫生合格标准。

五、推进城镇建设,增强承载能力

投资2.2亿元,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收尾、净水厂净化设施及部分供水管网改造,建设天然气储配站并铺设中压管网5 000延长米,开工建设县城集中供热项目,改造城区道路6.8万平方米,新建城市绿化工程7处、新增公共绿地9.7公顷。推进旧城改造,打造新安路、明安街等精品街。以城区出口和福兴河、长兴河沿河区域棚户区改造为重点,开发房屋30万平方米。完成明长公路明月镇至东清段、两江至二道白河公路改造并通车,配合做好吉珲客运专线、延吉至大蒲柴河高速公路建设和白河至东京城铁路前期工作。加强城市交通、环境卫生、小区物业等管理,扎实推进省级生态城市、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和国家级园林县城创建工作。加快松江镇和二道白河镇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指导其他乡镇的建设和管理,不断完善城镇功能。

六、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发开放

完成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和政府采购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和街道、社区一体化管理体制改革。深入开展招商引资“三年攻坚”活动,完善招商引资责任、考核、奖惩机制,灵活运用感情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和网上招商等方式,不断扩大招商成果。重点盯住卡森集团、卡斯尔科夫集团、中电绿科集团等与我县已进行接洽的企业,跟踪推进项目落地建设。全年力争引进各类资金实际到位18亿元以上,其中工业类资金达到60%以上。加大经济开发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收储工作力度,建成区面积达到70公顷;完成榆树川建材园区二次变电站建设。争取双目峰临时口岸被国家批准为正式口岸。大力培育多元化出口群体,重点帮助矿泉水、木制品加工等主要出口企业优化产品结构,积极开拓市场,争取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2亿美元,增长18%。

七、繁荣社会事业,促进和谐发展

加大就业再就业扶持力度,扩大城镇“五大保险”和新农保受益面。加快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广泛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大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举办建州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加强广电自办节目质量,不断提高宣传水平。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升医疗救治和疾病防控能力。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加强土地市场整治,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要。深入推进生态示范区建设。扎实开展“兴边富民”行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大力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全面推进“六五”普法,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提高社会矛盾预防调处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打造“平安安图”。

八、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施政水平

把抓落实作为推动工作的重中之重,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不断提高行政能力和管理水平。深入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完善岗责明晰、流程规范、指标细化量化的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加快推进学习型政府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素质和能力。加大政务督查和绩效考核力度,保证政府工作有效落实。全面梳理清查行政审批事项,集中纳入政务大厅办理。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广泛邀请社会各界参与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坚持办好县长公开电话和政务信息网“百姓热线”栏目,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强化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严肃查处违法违纪问题,不断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坚持勤俭节约,控制预算外支出,集中财力保重点、办大事。

各位代表,改善民生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明年,县政府将在全力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继续为群众办好十个方面民生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1.扩大就业再就业。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人员5 700人,发放下岗职工创业小额担保贷款800万元。

2.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10万平方米棚户区和500户、2.5万平方米农村危旧房改造,新建廉租房380套、1.9万平方米;发放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租赁补贴580万元。

3.实施“暖房子”工程。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20万平方米、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改造30万平方米,改造撤并小锅炉房14座,改造管网15公里,完成老旧小区综合整治5万平方米。

4.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 500万元,硬化农村道路100公里;投资500万元,解决20个村、1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投资1 100万元,为长兴等5个林场、310户居民改造用电计量装置和供电线路。

5.优化城市环境。投资430万元,完成县城中山胡同等6个城区街路改造工程;投资7 000万元,开工建设二龙湖,完成西出口城际公园、满族风情园和绕越线沿线绿化工程建设;实施明月路、新安路、明安街3条街路亮化工程。

6.改善办学条件。投资6 300万元,新建安图二中等3所教学楼、两江中心校等14所教师周转宿舍和万宝幼儿园等5所幼儿园园舍。

7.加快广电和文体设施建设。投资180万元,完成6个乡镇的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程;投资200万元,新建20个农村文化大院、30个农家书屋、20个农村健身场地。

8.增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投资340万元,新建县急救中心500平方米业务用房和卫生监督所1 200平方米业务用房。

9.提高社会救助水平。投资500万元,对城乡困难群众实施医疗救助。

10.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启动实施省级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年内实现全覆盖。

各位代表,安图已经迈上新的历史征程,任务更加繁重,前景更加美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一心,扎实工作,继往开来,努力谱写富裕安图、和谐安图、幸福安图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