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2012年安图县政府工作报告

2012-11-27 15:18 来源 : 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打印 | 字号:

2012年安图县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11月21日在安图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崔光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回顾2012年

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突破

 

2012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面对宏观环境趋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不利形势,县政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下,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突破。

综合实力大幅提升。预计(下同),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60亿元,增长20%。其中,一产增加值7.5亿元,增长5.1%;二产增加值21亿元,增长25.3%;三产增加值31.5亿元,增长16.2%。全口径财政收入突破5亿元、连续3年每年新增1亿元,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3.6亿元,分别增长22%和50.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0亿元,增长4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3.4亿元,增长17.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6 000元、7 650元,增长11.6%和16.8%。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开工建设超千万元项目90项,完成投资47.4亿元,是历年来大项目建设数量最多、质量最优、竣工投产最多的一年。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9项,完成投资33亿元,增长10.4%;工业项目59项,完成投资23亿元,增长23.7%。向上争取到位各类项目资金8.3亿元,增长11.8%。新华龙钼矿、鑫海金矿建成试车,绿洲国际保健品、辉煌生物科技建成投产;雪山飞湖旅游度假区红松庄园、长白山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宝石酒店、大戏台河景区一期、红旗民俗村、茶条民俗风情园以及长白山大酒店投入运营;华祥钼矿技改、新华龙钼深加工、金龙铁矿深部开拓、长白山历史文化园、大兴川电站等项目进展顺利;同昌陶瓷制品、光明电站二期、富尔河一级电站、光明三电站等项目开工建设;金基鸿业伊利石开发、长白山特色小镇、迎月山滑雪小镇、卡森滑雪乐园等项目前期工作持续推进。

工业经济快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3户,实现产值36亿元、销售收入30.5亿元、利税3亿元,分别增长25%、26.3%和47%;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1.3亿元,增长20%,产值超亿元企业达到12户,工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到58.6%。实施技改项目43项,完成投资15亿元,增长24%;组织新产品开发和试生产5项,实现新产品产值3.5亿元,增长17%。矿产业、食品业、木制品加工业分别实现产值10.5亿元、9.5亿元、6亿元,增长40%、41%和68%,成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新华龙集团成功上市。伊利石产业集聚区开工建设,投资5 080万元,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基础设施规划编制工作,收储土地132公顷;长白山安图矿泉水水源保护区获得省政府批准;榆树川建材园区66千伏变电站完成基础工程。园区产值达到7亿元,增长10.5%。

农村建设步伐加快。农村经济总收入实现13.6亿元,增长16.5%。粮食产量突破13万吨,创历史新高。24户州级以上龙头企业实现产值13亿元,增长30%。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218家,入社农户达到3 000户,新培育农村经纪人100人。专业农场发展到59家,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到3 610公顷。中药材留存面积稳定在7 000公顷,栽培食用菌1亿袋、蓝莓200公顷,牛、鹿、蜂分别发展到15.6万头、1.1万头、8万群,特色产业产值占农村经济总收入的58%,增长10个百分点。创建农业科技示范园8个。发放粮食生产补贴4 200万元、农机补贴2 200万元。整合资金2.6亿元,建设了一批农村水、电、路及农房改造等项目;深入实施“示范提升”工程,突出抓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省级示范村达到21个,村容村貌明显改观。森林防火实现连续34年无重大火灾。

城镇功能日臻完善。市政设施投入达到1.5亿元,比上年增长1.3倍。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使用,城市供水完成净水厂部分设备更换及20公里管网改造,集中供热完成热源厂部分土建工程及设备购置。4个社区服务中心及法院办公楼建成投入使用,公安局、司法局、档案局办公楼主体完工。拆除棚户区15万平方米,开发房屋27万平方米。完成“暖房子”工程和“精品街路”建设,新增公共绿地8.9万平方米,城市形象品位显著提升。深入开展物业、市容、交通等综合整治,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跨入省级卫生县城行列。明长公路升级改造、两江至二道白河公路改造竣工通车,220千伏变电站完成基础工程,吉珲铁路安图段稳步推进。松江镇建设步伐加快,镇区道路、排水、亮化等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开发房屋8万平方米。

改革开放成果丰硕。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岗位设置顺利完成,一级预算单位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全面铺开,部门预算、文化体制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配套改革稳步推进。加快完善基层为民服务体系,圆满完成街道社区改革任务,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深入开展招商引资三年攻坚活动,完善招商优惠政策,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全年引进各类资金实际到位18亿元,其中工业类资金11亿元。新签约超亿元税源类项目9项,签约资金达到89亿元。成功与统一集团、骆驼集团、英特力通信公司等知名品牌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2亿美元,增长18%。双目峰临时口岸完成联检设施建设,正式口岸手续上报国家待批。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8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9亿元。

民生实事全面落实。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人员5 880人,发放下岗职工创业小额担保贷款1 200万元。改造10万平方米棚户区和929户农村危房;新建廉租房80套,发放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租赁补贴580万元。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19万平方米、供热计量改造31万平方米,改造撤并小锅炉房14座,综合整治老旧小区5万平方米。硬化农村公路100公里,完成20个村安全饮水工程、5个林场居民用电计量装置及供电线路改造。完成兴业市场、城区6条街路改造和西出口城际公园、绕越线绿化,以及主街路亮化工程,设置分类回收果皮箱500个。新建3所教学楼、14所教师周转宿舍和5所幼儿园园舍。完成农村5 000户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建成70个农村文化大院、46个农家书屋、20个农村健身场地。县医院住院楼、县急救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卫生监督所业务用房开工建设。投入800万元,对城乡困难群众实施医疗救助。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

社会事业繁荣发展。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加快,实施科技项目20项。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在全州唯一通过义务教育初步均衡省复检验收。成功举办迎州庆系列活动,群众业余生活不断丰富。城乡疾病防控和医疗水平稳步提高,县人民医院晋升为二级甲等医院。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全面落实,优生促进工程扎实推进。国土资源管理得到规范。荒沟岭铬渣治理全面完成。被确定为全国唯一兴边富民行动工作联系点。烈士陵园完成土建工程。社会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发放低保资金及救灾救助款物价值7 200万元。顺利完成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食品药品监管全面加强。“六五普法”深入开展。县群众诉求服务中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公众参与社会管理工作成效明显。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全州排名第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大力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妥善处置化解了一批突发事件及信访积案,圆满完成州庆60周年、党的十八大等重要时期维稳任务,全县社会形势保持和谐稳定。此外,人武、统计、物价、人防、气象、档案、外事侨务、残疾人、妇幼、老龄和工商、税务等事业也均取得好成绩。

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工作,积极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决策重大事项,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8件,政协委员提案65件,办结率100%,政府施政更加科学民主。加强政务督查和绩效考核,行政效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坚持依法行政,梳理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项目479项,审批服务水平有效提升。完成政务大厅升级改造,全年受理服务事项1.2万件,即办率达到90%以上。加快电子政务和信息化进程,县政府门户网站连续6年被评为全省示范网站。大力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缩减行政事业开支8%。加强审计监督,审减各类资金137万元。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民主评议政行风活动,严肃查处涉软案件,部门、行业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在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环境下,我县及时采取了一系列促进增长的有力措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特别是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为安图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些成绩令人振奋,来之不易,是县委把握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努力、拼搏进取的结果,凝结着各方面的心血和付出。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驻县解放军、武警官兵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真挚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特别是工业规模小、基础仍然薄弱;受林地、土地等审批制约明显,项目建设难度加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财源建设任务艰巨;公共服务和保障水平相对滞后,改善民生任务还很繁重;影响社会和谐的因素依然存在,维护社会稳定压力较大;政府自身建设仍有薄弱环节,行政效能和服务管理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展望2013年

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再上新台阶

 

201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对严峻的挑战。前不久,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明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十八大报告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新的阶段性特征,从战略全局上对我国改革发展作出规划和部署,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纲领。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我国的发展必将进入一个新的成长阶段,将为我们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提供难得的历史机遇。同时,经过多年的建设和积累,我县资源优势加速转化,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具备了加快发展的坚实基础。但也要看到,当前宏观经济环境依然不容乐观,发展中还会出现很多不可预见的影响因素。总之,机遇大于挑战,只要我们准确把握形势变化,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各项工作部署,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就一定能够开创安图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根据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结合“十二五”规划,明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2亿元,增长20%;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6亿元,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4.2亿元,分别增长20%和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75亿元,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5.8亿元,增长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7 900元、8 800元,增长12%和15%。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快资源开发,在构筑产业支撑上取得新突破

矿产业,全力扩大规模,年内确保华祥钼矿日处理5 000吨矿石生产线、新华龙钼矿日处理1万吨矿石生产线、新华龙钼深加工年产3 000吨钼酸铵及500吨高纯三氧化钼生产线、鑫海金矿日处理100吨矿石生产线、金基鸿业年采选200万吨伊利石生产线、同昌陶瓷制品一期年产350万立方米建筑陶瓷生产线建成投产,飞达石材年产40万立方米花岗岩板材生产线开工建设,金龙铁矿年产30万吨铁精粉生产线达产达效,矿产业产值达到14亿元以上。旅游业,着力打造精品线路,年内完成长白山历史文化园、大戏台河景区二期建设并投入运营,力促长白山特色小镇、迎月山滑雪小镇、卡森滑雪乐园等项目开工建设,加强雪山飞湖旅游度假区、长白山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红旗民俗村、茶条民俗风情园等景区景点宣传推介,推进省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创建工作,旅游收入达到21亿元以上。食品业,大力开发以矿泉水为重点的长白山绿色食品资源,年内完成农心矿泉水铁路专用线建设,开工建设二期年产30万吨矿泉水生产线;力争开工建设统一集团年产45万吨矿泉水生产线,加快推进长白山安图矿泉水水源保护区建设。扶持绿洲国际保健品、辉煌生物科技等企业达产达效。水电业,加快建设步伐,年内大兴川电站、富尔河一级电站完成主体工程,光明电站二期、光明三电站完成部分引水工程及大坝基础,力争开工建设西江、安北等电站。

二、突出投资拉动,在扩充经济总量上跃上新台阶

安排建设超千万元项目98项,总投资329亿元,计划完成投资53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30项,计划完成投资40亿元;工业项目49项,计划完成投资25亿元。继续推行重大项目领导包保、月调度、季督查等制度,加强跟踪服务,全力破解融资、审批、征收等难题,确保金龙铁矿深部开拓、220千伏变电站等14个3 000万元以上续建项目建成投产或运营,骆驼蓄电池、飞达松花石等17个3 000万元以上拟建项目开工建设,使其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动向和资金投向,最大限度争取上级支持,年内力争伊利石产业集聚区配套基础设施、古洞河综合治理等13个项目列入上级投资计划。加快推进长兴水利枢纽、明月湖景区开发、东清至松江公路升级改造等项目前期工作。深入挖掘一批投资规模大、牵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形成滚动接续的项目建设格局,年内谋划包装3 000万元以上项目30项。全力推介一批创业富民项目,激活民间资本,扩大投资总量。

三、促进提速增效,在工业运行质量上实现新提升

准确把握全县工业运行态势,突出抓好经济运行监测,集中优惠政策、优势资源向工业倾斜,全力保障煤电油运等要素供给,为企业正常运行创造条件。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4户、达到37户,实现产值47亿元、增加值17亿元,分别增长30%和20%。重点扶持佰山木业、三江长白山泉、农心矿泉水、峻铭铁矿等骨干企业充分释放产能,帮助新华龙钼矿等6户新投产企业逐步达产,力争产值超亿元企业达到14户;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分层次落实培育计划,促进中小企业集群发展。鼓励企业增资扩能,加快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提升市场竞争力。年内实施金海发药业新版GMP改造、鸿盛建材石墨聚苯乙烯保温模块生产线等技改项目20项,完成投资15亿元;开发绿洲国际保健茶、长白山生态食品林蛙钙粉等新产品5项,实现新产品产值3.5亿元。大力支持佰山木业、华祥钼矿等有实力企业加快上市。通过联合、租赁、出售等多种形式,力争盘活延边原始林、天盛食品等企业资产。深入实施民营经济腾飞计划,争取民营企业发展到680户。

四、发展现代农业,在新农村建设上开创新局面

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扶持德康生物科技、汪氏蜜蜂园等现有企业发展壮大,力争新引进一批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农产品加工项目。加强农村新型经济组织建设,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0家,培育农村经纪人100人。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全力发展人参、食用菌、蓝莓和牛、鹿、蜂等特色优势产业。抓好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的引进、示范和推广,新建标准化种植养殖基地13个、科技示范园8个,农业科技普及率、机械化综合水平分别达到90%和70%以上。大力实施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开展实用技术培训2.6万人次。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新发展专业农场30家,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到5 500公顷。投入资金2.5亿元,大力推进水、电、路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及农房改造,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深入实施“示范提升”工程和“星级村屯”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力争“四星级”以上村达到120个以上,所有行政村均达到卫生合格标准。

五、提升功能品位,在建设山水城市上迈出新步伐

实施新一轮县城总体规划修编,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专业规划。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2亿元,完成集中供热热源厂建设并实现供热面积130万平方米,完成城市供水净水厂改造,新建污水管网1 500延长米,改造城区道路8 500延长米,新建城区绿化工程6处,新增公共绿地2.5万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积极争创国家级园林城市。投资1.4亿元,以长兴河沿岸、明安街两侧为重点,完成鲁鑫领秀城二期、水岸新城三期、三小东侧等6处棚户区改造、7.25万平方米、建设安置房屋1 090套。年内共开发房屋25万平方米。配合做好吉珲铁路安图段、延吉至大蒲柴河高速公路建设以及302国道明月镇至哈尔巴岭段升级改造。巩固省级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建立健全社区参与城市管理联动机制。加快松江镇和二道白河镇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指导其他建制镇的建设管理,不断提高城镇承载能力。

六、深化改革开放,在增强发展后劲上再添新活力

全面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完善部门预算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启动农村土地确权工作。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网上招商,主动承接发达地区资本转移,积极引进国内外战略投资者,确保三年攻坚任务圆满完成。重点加强与统一集团、骆驼集团、英特力通信公司等已签约企业的沟通协调,加大服务力度,跟踪推进项目落地建设。全年力争引进各类资金实际到位18亿元以上,其中工业类资金达到60%以上。完成伊利石产业集聚区一期2 700延长米道路、5 300延长米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军地光缆迁移,收储土地180公顷;榆树川建材园区66千伏变电站建成投入使用。注重发挥园区的招商平台作用,力争新引进5个投资超亿元项目落户园区。完成双目峰正式口岸和跨境旅游线路审批,积极开展对朝经贸往来。大力培育多元化出口企业群体,重点帮助矿泉水、木制品加工等行业企业优化产品结构,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争取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4亿美元,增长17%。

七、坚持协调发展,在社会事业发展上创建新成果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着力解决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问题。巩固“五大保险”和城乡养老保险覆盖率,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产学研平台建设,加快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广泛开展文体惠民活动,活跃群众文化生活。不断提高广播电视宣传水平,实现有线电视数字化全覆盖。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高医疗救治和疾病防控能力。积极倡导新型生育文化,提升人口计生优质服务能力。狠抓食品药品监管,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严格土地、矿山等资源管理,最大限度满足项目用地需要。大力开展“绿化美化大地”活动,推进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深入开展兴边富民行动。加快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完善助残服务体系,促进老龄事业健康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以建章立制、服务群众、创新发展为重点,全面推进社区建设。不断强化县群众诉求服务中心职能,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促进公众参与社会管理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全面推进“六五普法”,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排查、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完善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体系,努力打造“平安安图”。

八、强化服务效能,在政府自身建设上树立新形象

坚持以提高行政效能为重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坚决执行县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全面提升法治型政府建设水平。完善重大问题集体决策、专家咨询、公示听证等制度,增强各项决策的科学性。严格目标管理和考核督查,构建快捷高效的推进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加强电子政务、政府网站建设,办好县长公开电话和百姓热线,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坚持和完善县级领导进社区制度,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密切干群关系。规范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办事流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坚决禁止铺张浪费。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肃查处各类涉软案件,打造全省一流发展软环境。

各位代表,明年,县政府将在全力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继续为群众办好十个方面民生实事:

1.扩大就业再就业。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人员5 700人,发放下岗职工创业小额担保贷款1 000万元。

2.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7.2万平方米棚户区和500户农村危旧房改造,新建廉租房60套;发放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租赁补贴420万元。

3.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投资4 500万元,硬化农村道路90公里;投资500万元,解决8个村、8 000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投资3 000万元,为大荒沟等27个林场、4 780户居民改造用电计量装置和供电线路。

4.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投资2 000万元,集中开展红旗村、茶条村等29个村环境卫生整治。

5.优化城市环境。投资2 000万元,对城区道路及配套基础设施进行修缮;投资3 100万元,实施北安市场升级改造工程;投资1 700万元,实施百姓休闲健身广场、寿园和长兴河沿河绿化等工程。

6.改善办学条件。投资3 900万元,改造松江中学等5所学校教学楼,新建万宝小学等9所学校教师周转宿舍、永庆幼儿园等6所幼儿园园舍。

7.加快广电和文体设施建设。投资400万元,完成1万户农村居民数字电视整体转换;投资80万元,新建20个农村文化大院、20个农村健身场地。

8.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投资500万元,对城乡困难群众实施医疗救助;投资700万元,改扩建4所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9.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投资230万元,完成卫生监督所建设;投资260万元,免费实施60周岁以上老年人体检、妇女两癌筛查、儿童视力筛查等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10.增强防灾减灾能力。投资600万元,实施新合乡十骑村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程。

各位代表,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坚定不移的信念、昂扬向上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团结一心,鼓足干劲,乘势而上,为建设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幸福安图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