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2013年安图县政府工作报告

2013-12-30 15:19 来源 : 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打印 | 字号:

2013年安图县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2月26日在安图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长  崔光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回顾2013年

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

 

2013年,是安图发展开创新局面的一年。一年来,县政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积极应对宏观经济环境趋紧的严峻考验,克服洪涝灾害的不利影响,全力以赴上项目、惠民生、促和谐,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突破。

预计(下同),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0亿元,增长20%。全口径财政收入突破6亿元,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4.6亿元,分别增长20%和2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3亿元,增长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5.9亿元,增长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7900元、9030元,增长12%和17.5%。

项目建设成果丰硕,产业格局进一步完善。开工建设3000万元以上项目78个,完成投资59.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7个,完成投资43.6亿元。向上争取到位项目资金8.5亿元。统一矿泉水完成厂房、办公楼基础,雅客矿泉水完成星岛公司资产收购,农心矿泉水二期、步长矿泉水、嘉骏矿泉水完成厂房设计等前期工作,长白山高端矿泉水生产基地初具规模。新华龙钼矿完成设备安装和供电线路架设,华祥钼矿技改手续基本完成,金龙铁矿深部开拓进入收尾阶段,鑫海金矿完成设备安装和林地手续办理,同昌伊利石综合利用完成办公楼主体和厂房基础,飞达石材开工建设,多业支撑的矿产业格局已然形成。大戏台河景区二期、魔界风景区建成运营,雪山飞湖旅游度假区升级为4A级景区,万宝红旗村被评为全省首批金穗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我县被确定为全省首个旅游标准化示范县,休闲度假功能日益丰富。骆驼集团蓄电池完成土地征用。富尔河一级电站建成发电,大兴川电站、光明电站二期等续建项目加快实施,水电资源得到充分开发。

新型工业加快推进,经济质量进一步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42.3亿元、增加值15亿元、销售收入38亿元,分别增长18%、14%和20%;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1.5亿元。工业用电量达到1.2亿千瓦时,增长28%。完成技改投资19亿元,实现新产品产值5亿元,产值超亿元企业达到11户,企业竞争力明显增强。矿产业、食品业、木制品加工业实现产值33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78%,成为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民营经济加速腾飞,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7.9亿元,增长21%;新增民营企业90户、达到740户。园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矿泉水产业园区完成土地征收;伊利石产业园区完成4400延长米给水管网、2200延长米排水管网铺设,新建道路2650延长米,架设供电线路5900延长米;榆树川建材园区完成66千伏变电站建设;宝马经济合作区开工建设。

现代农业快速发展,三农基础进一步夯实。大灾之年实现丰产丰收。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16亿元,增长17.5%。中药材、食用菌、蓝莓及牛、鹿、蜂等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实现产值9.6亿元,增长17.5%。粮食产量达到13.8万吨。产业化、组织化进程明显加快。26户州级以上龙头企业实现产值15亿元,增长20%。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270家,入社农户达到3800户。专业农场发展到100家,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到5900公顷。支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发放粮食生产补贴、农机补贴5700万元,农业保险覆盖率达到40%以上。农村面貌明显改善。投入资金3亿元,完成2750户危旧房、38处安全饮水和80公里供电线路改造,硬化道路96公里;深入实施“示范提升”工程,突出抓好环境卫生整治,省级示范村达到23个,145个村达到先进村以上标准,新合乡、永庆乡、两江镇被评为“省级生态镇”,新合青沟子村、二道白河长胜村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村”。森林防火实现连续35年无重大火灾。

城镇建设步伐加快,承载能力进一步提高。按照山水之城总体定位,高标准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按照“多管齐下、一次性施工”的原则,集中开展了规模空前的城市地下工程建设,改造供水管网5500延长米,铺设供热管网2300延长米、污水管网3500延长米、燃气管网2300延长米,为城市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加快推进主街路改造,大力实施小巷工程,改造道路13400延长米。开工建设延百安图分店、中心市场升级改造、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项目,完成吉珲铁路安图西站、县城集中供热热源厂主体工程,城市功能更加完善。拆除棚户区及危房7.2万平方米,开发房屋25万平方米。加大东出口及高速引线绿化改造,精心开展鲜花工程,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大力倡导安图道德公约,全面加强城市综合管理,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220千伏变电站完成主体工程,302国道明月镇至哈尔巴岭段升级改造完成桥涵建设,吉珲铁路安图段积极推进。松江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开发房屋5.8万平方米。

改革开放成效显著,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启动农村土地收益保证贷款试点工作,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招商引资“三年攻坚”取得重大成果,成功引进一批国际国内知名品牌企业,实现了大招商向招大商的跨越。全年引进资金实际到位18亿元,新签约投资超亿元税源类项目6个。亚洲食品行业领军企业—台湾统一集团,投资6亿元建设年产60万吨矿泉水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韩国农心集团追加投资18亿元,建设二期年产200万吨矿泉水项目;全国最大的糖果生产企业之一—福建雅客集团,投资5亿元建设年产90万吨矿泉水项目;全国医药龙头企业—陕西步长集团,投资8亿元建设年产106万吨矿泉水项目。这些项目的引进,扩大了安图影响,提升了发展层次,形成了锲而不舍、追求卓越的招商精神。对外贸易稳步增长,进出口总额实现1.4亿美元,增长12%。双目峰正式口岸进入机构编制核定阶段。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1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4亿元。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全年民生投入12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0%。十个方面实事全面落实。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人员5700人,发放下岗职工创业小额担保贷款2430万元。实施科技项目18个,与延边大学开展全面合作,明安社区被评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新建、扩建20所校舍。新建29个农村健身场地、28个农村文化大院。有线电视数字化实现全覆盖。县医院住院楼、卫生监督所建成投入使用,中医院晋升为二级甲等医院。优生促进工程扎实推进。大幅提高医疗保险缴存基数、公积金缴存比例和财政供养人员津贴补贴标准,发放救灾救助款物价值3500万元。新建廉租房60套、公租房63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510万元。完成烈士陵园建设。改扩建4所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征用土地50公顷,有效保障了重大项目用地需要。争取兴边富民资金1540万元,石门茶条村、万宝红旗村、二道白河奶头村被列入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名录。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成效显著,各项工作走在省州前列。被评为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司法行政基层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不断拓展群众诉求服务中心职能,坚持党政领导进社区,入围“全国地方政府创新奖”。认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行动,解决了天盛食品液氨等一批安全隐患。严格落实信访责任制,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形势保持和谐稳定。此外,人武、人防、物价、档案、外事侨务、残疾人、妇幼、老龄和工商、税务等事业也均取得好成绩。

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施政水平进一步提升。认真贯彻县委决策部署,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1件,政协委员提案62件,办复率100%。认真执行重大决策社会公示、民主评议、专家论证等制度,积极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重大事项,政府施政更加科学民主。承接下放审批权限22项,新开设政务并联审批等10个综合服务窗口,加强政务督查和绩效考核,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加快电子政务和信息化进程,县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升级,被评为全省先进政府网站。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扎实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坚决纠正部门行业不正之风,审减各类资金1300万元。

各位代表,今年我县遭受了继“7.28”特大洪灾以来的又一次较严重洪涝灾害。在灾害面前,全县上下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奋力夺取了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的阶段性胜利。累计转移群众1.3万人,无一伤亡。5天抢通所有中断的水、电、路、通讯;入冬前,51户倒塌房屋重建、535户受损房屋维修全部完成,受灾群众温暖过冬;农田水利、道路交通等水毁设施重建全面铺开。这场胜利,是全县上下以实际行动对安图抗洪精神的诠释与升华,是我们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加快建设幸福安图的不竭动力。

各位代表,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过去的一年,大事多、难事多、急事多,我们在困境中寻求发展,在逆势中不断进步,开创了安图发展的崭新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同心同德、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驻县解放军、武警官兵,向关心和支持安图发展的老领导、老同志和社会各界的朋友们,表示真挚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工业发展水平和比重还不高;财源基础仍然薄弱,刚性支出不断增加,收支矛盾依然突出;社会公共服务和保障水平有待提高,改善民生任务还很繁重;群众利益诉求日益多元,维护社会稳定的压力加大;政府服务水平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能完全适应,行政效能还需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展望2014年

抢抓机遇,奋勇争先,力促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2014年,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推动安图加快发展的关键一年,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积极因素增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新篇章,形成了改革理论和政策的一系列重大突破,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是我们党和国家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必将为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持久动力。我县的支柱优势产业迅速壮大,一大批重大项目即将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已经进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宏观经济正在深度调整,不确定因素还很多,下行压力依然严峻。因此,只要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及省州有关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体会议各项部署,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上迈出更大的步伐,取得更大的成就。

结合“十二五”规划,明年主要预期目标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6%,全口径财政收入增长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80亿元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2%和15%。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全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快资源转化,壮大发展实力

矿泉水产业,推进长白山高端矿泉水生产基地建设,着力打造百亿级产业。确保统一集团一期年产30万吨矿泉水生产线、雅客集团一期年产30万吨矿泉水生产线建成投产,开工建设农心二期年产200万吨矿泉水生产线、步长集团年产106万吨矿泉水生产线、嘉骏贸易公司年产30万吨矿泉水生产线,矿泉水产能达到100万吨。矿产业,着力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确保新华龙钼矿日处理5000吨矿石生产线、华祥钼矿日处理5000吨矿石生产线、金龙铁矿年产30万吨铁精粉生产线、鑫海金矿日处理100吨矿石生产线达产达效,新华龙钼深加工年产3000吨钼酸铵及500吨高纯三氧化钼生产线、金基鸿业年采选200万吨伊利石生产线、同昌伊利石综合利用生产线、飞达石材年加工40万立方米花岗岩板材生产线建成投产,矿产业产值达到17亿元以上。旅游业,着力打造综合型旅游度假区。完成和平滑雪场扩建和东清旅游汽车营地建设并投入运营,开工建设长白山特色小镇,加强雪山飞湖旅游度假区等景区景点宣传推介,旅游收入达到25亿元以上。加快水电资源开发,确保大兴川电站完成部分围堰及两台发电机组安装,加快推进光明电站二期、光明三电站建设,开工建设西江电站。

二、全力扩大投资,集聚发展后劲

坚持投资拉动战略,突出重大产业、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项目,全年安排建设3000万元以上项目82个,计划完成投资45.2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48个,计划完成投资38亿元;工业项目51个,计划完成投资24亿元。不断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强化领导包保,定期调度,现场办公,保证项目建设进度。对重大项目融资、审批、征收采取倒计时、限时办结,打造项目建设绿色通道。确保统一矿泉水、雅客矿泉水等12个3000万元以上项目建成投产,骆驼集团蓄电池、东清至松江公路升级改造等17个3000万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密切关注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最大限度争取上级支持,推动“十二五”规划项目顺利实施。力争双目峰口岸基础设施、古洞河综合治理等项目列入上级投资计划。加快推进项目储备,谋划包装3000万元以上项目30个,确保项目梯次跟进、良性循环。

三、推进新型工业,提升发展质量

大力实施主导产业跃升计划,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加大协调服务力度,努力培育一批主业突出、行业领先的骨干企业群,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强对工业运行的监测调度与协调服务,帮助企业抓好资金、用工以及煤电油运等生产要素供给,确保企业正常运行。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0户,实现产值50亿元、增加值16.8亿元,分别增长18%和12%。重点帮助新华龙钼矿、华祥钼矿等新投产企业尽快达产,扶持佰山木业、金龙铁矿等骨干企业满负荷生产,支持成达玻璃制品、龙森工贸等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力争产值超亿元企业达到12户。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化与延边大学、台湾欧亚纳米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合作,鼓励企业引进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创立新品牌。完成技改投资20亿元,实现新产品产值5亿元。积极支持佰山木业加快上市。采取更加有力措施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围绕主导产业及其配套,引进和培育更多的市场主体。争取民营企业发展到830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2亿元。

四、打造美丽乡村,展示发展新貌

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鼓励龙头企业、农户和社会力量参与农产品基地建设,加快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类型多样、带动作用强的专业村和示范园,特色产业收入占农村经济总收入的65%以上。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扶持绿洲国际、德康生物科技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着力培育和引进一批产、加、销一体化的农产品企业,力争州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28户。加强农村新型经济组织建设,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0家,培育农村经纪人100人。积极推广应用先进技术、优良品种和新型农机具,新建标准化种植养殖基地18个,科技示范园10个,机械化综合水平达到70%以上。以发展专业农场为引领,有序推进土地流转,新发展专业农场30家,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到6500公顷。加快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整合投入资金3亿元,加大农村水、电、路及危旧房改造力度。深入实施“示范提升”工程,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先进村达到160个以上。全面完成“8.15”洪灾225户住房重建,修建道路7.4公里、桥梁8座、堤防3公里,确保基础设施优于灾前水平。

五、建设山水城市,夯实发展平台

高标准完成县城总体规划,修编控制性详细规划,进一步完善配套专业规划。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县城集中供热热源厂,铺设供热管网7000延长米,实现集中供热面积130万平方米;大力开展道路升级改造工程,抓好主干道路拓宽硬化,加快推进巷道改造,完成改造面积7.1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公路客运站及站前广场。完成延百安图分店、中心市场升级改造主体工程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建设。加快长兴河沿线、县医院周边棚户区改造,开发房屋20万平方米。加快明月湖新区开发,推进道路、排水、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绿化美化彩化工程,推进城区主要街路、长兴河沿线绿化改造,新增公共绿地1.3万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保持在40%以上。积极争创国家级园林城市。深刻践行安图道德公约,进一步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运用数字化、精细化理念加强城市管理,突出抓好城市交通、环境卫生、小区物业专项整治,实现社区服务无缝隙、全覆盖,为群众创造更加便捷、舒适的生活环境。加快推进松江小城镇建设,统筹指导其他建制镇的建设管理。完成长兴水利枢纽前期工作,开工建设管网工程。配合做好吉珲铁路安图段和302国道明月镇至哈尔巴岭段升级改造工程。

六、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活力

完成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和计生、卫生机构整合,稳步推进农村土地收益保证贷款和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积极开展农村金融改革,大力支持农村信用社改制成立农商行,进一步提升对地方发展的支持力度。在更高起点上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按照产业发展布局积极开展招商活动,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强、市场前景好的高端产业和产业关键技术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招商、叩门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主动承接发达地区资本转移,确保招商取得实效。全年力争引进资金实际到位20亿元以上,其中工业类资金达到60%以上。集中力量加快园区建设,矿泉水产业园区加快推进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伊利石产业园区完成2600延长米道路、2500延长米供水管网铺设,新建1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榆树川建材园区完成2000延长米道路及给排水管网铺设;协助推进宝马经济合作区建设。双目峰临时口岸升级为正式口岸,开工建设联检楼及附属设施。大力发展对外贸易,不断开拓国际市场,争取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5亿美元以上。

七、加强社会建设,共享发展成果

大力实施创业促就业工程,进一步提高就业质量。继续扩大各类社会保险受益面,落实优抚政策和扶贫解困措施,不断增强社会保障能力。加强与科研机构对接,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健康发展。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努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严格土地资源管理。加大生态功能区建设,积极推进林区生态保护和经济转型,大力开展林地清收工作,切实保护森林、草地、河流资源。扎实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加快发展妇女、儿童事业,完善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完成社区居委会换届,大力开展和谐社区创建活动。深入实施“六五普法”,推进依法治县进程。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和标准化达标活动,加快构建安全发展长效机制,切实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主动解决群众诉求,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有效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确保全县人民安居乐业。

八、切实转变作风,增强发展能力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有关要求,坚持党政领导进社区制度,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根治“四风一顽症”,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完善政府重大决策专家咨询,重大事项社会公示、群众听证和风险评估制度,努力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发扬安图精神,强化政务督查和绩效考核,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加大百姓热线、县长公开电话办理力度,最大限度扩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坚决杜绝铺张浪费,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真正做到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突出为民服务、为企业服务,严厉查处各类涉软案件,全力打造全省一流发展软环境。

各位代表,政府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明年,县政府将在全力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继续为群众办好十个方面民生实事:

1.扩大就业再就业。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人员3600人,发放下岗职工创业小额担保贷款1200万元。

2.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400户、3万平方米棚户区和1200户农村危旧房改造,新建廉租房60套、3000平方米;发放住房租赁补贴350万元。

3.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投资3000万元,硬化农村道路60公里;投资1580万元,改造县城明月路、天和胡同等4条、5000延长米城市道路。

4.加大安全饮水工程建设。投资600万元,解决8个村、8000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投资600万元,实施松江镇净水厂建设。

5.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投资2000万元,集中开展新合大桥村等46个村环境卫生整治。

6.优化城市环境。投资980万元,完善长兴河宽带绿化,实施明月路绿化和城区“彩化”工程,对背街小巷进行绿化美化。

7.改善办学条件。投资2900万元,新建职业教育中心等3所学校综合楼、松江中心小学等3所学校食堂和两江汉阳幼儿园等4所村级幼儿园园舍。

8.加强文体设施建设。投资1300万元,新建龙山健身广场和20个农村健身场地。

9.加大社会救助力度。投资500万元,对城乡困难群众实施医疗救助;投资120万元,为农村肢体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为中重度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为贫困白内障患者、精神病患者提供免费治疗。

10.增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投资1500万元,新建县中医院4270平方米业务用房;投资240万元,新建32所村卫生室;投资300万元,免费实施妇女两癌筛查、儿童视力筛查等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各位代表,安图正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形势催人奋进,未来充满希望。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乘着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的改革宏潮,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全县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