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2014年安图县政府工作报告

2015-01-04 15:19 来源 : 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打印 | 字号:

2014年安图县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2月28日在安图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代县长  马云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回顾2014年

凝心聚力,求真务实,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

 

2014年,是为安图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的一年。面对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不利形势,县政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牢牢把握“三个发展理念”,稳当前促增长、打基础求跨越、抓教育转作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突破。

努力推动提质升级,综合实力持续提升。预计(下同),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0亿元,增长8%。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6.4亿元,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5亿元,分别增长5%和7.3%。农村经济健康发展。总收入达到17.8亿元,增长11%。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实现产值12亿元。州级以上龙头企业发展到28户,合作社、专业农场分别发展到300家和150家。完成40个村土地确权工作。发放粮食生产补贴、农机补贴6200万元。工业经济稳步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50.3亿元、增加值17.6亿元、销售收入47.8亿元,分别增长14.3%、7%和14%,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1.5亿元。完成技改投资18亿元,实现新产品产值5.3亿元。民营经济不断壮大,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6.7亿元,增长12.8%。旅游业蓬勃发展,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3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7.4亿元,增长13.5%。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48亿美元。金融支撑县域发展能力不断增强,金融机构存贷比达到51%,农村信用社升级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矿泉水产业园区通过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认证,被评为“中国生态原产地品牌示范区”;民族工作成绩突出,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极大地提升了县域发展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合力攻坚重点项目,发展后劲显著增强。大力开展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活动,项目数量、质量再创新高。向上争取到位各类项目资金8亿元,招商引资实际到位2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1亿元,其中开工建设超千万元项目66项,完成投资29.8亿元;亿元以上项目26项,完成投资23.7亿元。长白山高端矿泉水基地建设成果丰硕。全年完成矿泉水投资16亿元,建成厂房21万平方米;矿泉水产业园区完成规划编制、100公顷土地征收及部分基础设施建设,园区集聚效应充分显现;总投资100亿元的恒大矿泉水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竣工,总投资8亿元的统一矿泉水项目一期建成投产,总投资12亿元的农心二期矿泉水项目完成厂房主体工程及输水管网铺设,总投资28亿元的步长矿泉水项目完成一期场地平整,总投资5亿元的雅客矿泉水项目完成部分输水管网铺设;星岛矿泉水完成二次招商。全县矿泉水产能达到170万吨,资源优势正在加速向经济优势转化。伊利石产业开发步伐加快。召开了全县伊利石产业发展大会;金基鸿业伊利石采选完成前期手续办理和林木采伐;伊利石产品研发取得实质性进展;新材料产业园区完成起步区主干道路及给排水管网铺设。旅游服务功能日益丰富。旅游总体规划编制顺利实施;圣诞老人村、东清汽车营地、大戏台河景区二期、魔界风景区二期建成投入运营;萨满文化博物馆完成主体工程。此外,金龙铁矿深部开拓建成投产,给力工贸粉煤灰完成厂房建设,飞达石材花岗岩、大兴川电站以及榆树川建材园区、宝马经济区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大力统筹城乡建设,承载能力日益提高。深入开展“城市建设年”活动,全面启动县城总体规划和城市设计,市政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完成明月路、河南路等18条街路改造,铺设排水管网3.5公里、污水管网2.1公里、供热管网7公里、通信管网3.2公里;县城集中供热热源厂建成投入使用,供热面积达到130万平方米;城市二次供水开工建设,铺设供水管网2.3公里。高铁安图西站、中心市场升级改造完成主体工程,高铁广场开工建设。拆除棚户区5万平方米,开发房屋15万平方米。实施长兴河、布尔哈通河沿岸及东出口高速引线等绿化工程,新增公共绿地3万平方米。以社区为主阵地,全面加强城市综合管理,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完成2015至2025年干线公路路网发展规划编制,203省道东清至松江段及302国道明月镇至哈尔巴岭段升级改造工程开工建设。松江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开发房屋7万平方米,松江净水厂开工建设。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整合投入资金3.4亿元,完成3740户危旧房改造和27处安全饮水工程建设,硬化道路60公里;“8.15”洪灾水毁重建工程全部完工。生态环境建设和农村卫生整治全面加强。清收林地8000公顷,新增造林900公顷。治理水土流失1.5平方公里。打击非法河道采砂采金点7处。布尔哈通河治理初见成效。两江镇被评为“省级生态镇”,新合乡、永庆乡被评为“国家级生态镇”,万宝红旗村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75个村达到州级环境卫生标兵村以上标准,1700户农户被评为“全州美丽庭院”,明长公路沿线获得“州级美丽乡村示范带”称号。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大气二氧化硫排放比上年削减260吨,城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5%,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100%。

全力发展民生事业,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500元,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080元,增长11.6%。全年民生投入11.8亿元。十个方面实事全面落实。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人员3600人,发放下岗职工创业小额担保贷款1300万元。实施省州科技项目5个,争取科技资金320万元。新建职教中心教学楼等校舍12所,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省、州初检。龙山全民健身广场及32个农村文化广场、健身场地建成投入使用。大力开展社区、广场和农村系列文体活动,送戏下乡百余场,播放电影2000余场。完成县医院改扩建和32个村卫生室建设,县中医院业务用房开工建设。人口计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各项政策全面落实。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标准,发放低保资金及救助款5400万元,社会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分配廉租房360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280万元。完成新一轮土地利用规划调整。荣获“全国地方政府创新奖”,成功举办第十一届中国政府创新论坛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国际研讨会,社会治理工作经验在全国得到推广。有效整合市场监管职能,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全面加强,顺利通过省级示范县验收。大力推行“四化融合”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建设,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落实信访包保责任制,一批影响稳定的突出案件得到有效化解。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形势保持和谐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全州排名第一。此外,人武、人防、审计、物价、气象、档案、外事侨务、残疾人、妇幼、老龄等事业也均取得好成绩。

各位代表,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路线。一年来,我们按照县委总体部署,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在全力以赴抓发展、惠民生的基础上,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发展观、政绩观、群众观进一步牢固,政风行风大为改观,政府施政水平大幅提高,也凝聚了社会方方面面力量,形成了推动安图发展的强大合力。坚持为民执政、依法行政,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工作,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决策,认真开展重大项目社会风险评估。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3件,政协委员提案75件,办复率100%。重新梳理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478项,进一步规范审批,优化流程。加大软环境治理力度,严厉查处“三乱”,部门行业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切实开展“三公经费”整治,完善预算管理和公开制度,“三公经费”下降20.7%。严格目标责任制管理,狠抓工作落实,成立20个重点工作推进组,政府执行力全面提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影响是深远的,成果是巨大的,必将成为安图科学发展、富民强县的宝贵财富和持久动力。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也是富有成效的一年。在复杂严峻的宏观环境下,我县科学研判、迎难而上,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保证了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特别是一些关系全局的重大项目顺利推进,百亿级产业集群加速形成,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为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些成绩令人振奋,来之不易,是县委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努力、拼搏进取的结果,凝结着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心血与付出。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驻县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关心支持安图发展的老领导、老同志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真挚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安图的发展前景令人振奋和期待,但一些现实问题也不容忽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工作中还有很多薄弱环节,主要是部分重点项目还处在建设期,特色产业支撑作用还不明显,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的问题还没有大的改变;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持续增收难度加大,改善民生任务还很繁重;群众诉求日益多元,影响社会和谐的因素依然存在,维护稳定任务压力较大;政府自身建设仍需加强,我们的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方式方法还需进一步转变。这些问题,县政府将认真加以解决。

 

展望2015年

主动作为,乘势而上,开创富民强县新局面

 

2015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三五”,全面向小康社会迈进的关键一年。刚刚结束的县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已经明确了全年工作思路目标。新的一年,挑战与机遇同在,压力和希望并存。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调整期、换挡期,经济下行压力还将持续。作为欠发达、后发展地区,我县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任务十分艰巨。同时,更应该看到,国家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实施沿边开发开放、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提出实行差别化支持政策,加强民族地区基础设施、扶贫开发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省、州确立加快推动绿色转型发展战略,与我县产业基础和发展方向高度契合,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政策环境;发达地区产业资本正加速向中西部转移,中韩自贸区协定即将生效,为我们扩大招商引资,加快伊利石、长白山生态食品开发带来了重大机遇。我县积累的能量开始加速释放,一大批重大项目即将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已经构筑起了跨越发展的强大支撑。只要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自身优势,坚定跨越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勇于奉献,抢抓机遇,全面落实县委总体部署,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就一定能够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快速迈进。

根据县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体会议精神,结合“十二五”规划,明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全口径财政收入、地方级财政收入分别增长8%和4.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8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1%和12%。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大发展、快发展,突出发展新型工业

集中精力抓好大项目、大企业、大园区,着力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加快建设长白山高端矿泉水基地,推进恒大、步长、农心、雅客、统一等矿泉水项目建设,矿泉水产能达到400万吨。举全县之力推进以伊利石产业为核心的矿产业,吸纳国内外专家、企业及有关部门成立省级伊利石产业技术开发战略联盟,加快推进产品研发及产业化;确保金基鸿业伊利石采选、飞达石材一期花岗岩板材生产线建成投产,加快办理华祥钼矿、新华龙钼矿、鑫海金矿土地手续,年内建成投入生产,矿产业产值达到4.5亿元以上。充分挖掘山珍和农副产品资源,加快发展长白山生态食品产业,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帮助绿洲国际、德康生物、汪氏蜜蜂园等企业开发新产品,逐步打造成我县又一支柱产业。加强工业运行调控,全力扶持服务现有企业做大做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2户,实现产值57亿元、增加值20亿元,分别增长13%和6%。大力开展质量强县、质量强企活动。实施绿洲国际GMP改造等技改项目16项,开发龙森工贸新型环保管材等新产品4项,争取创建省级名牌2个。大力支持佰山木业加快上市。鼓励有实力企业走出去,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争取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5亿美元。推动民营经济腾飞,争取民营企业发展到820户。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建设。矿泉水产业园区完成2.3公里主干道拓宽和排水管网铺设,铁路专用线建成通车,开工建设省级矿泉水检测中心,力争晋升为省级特色工业园区。伊利石新材料产业园区完成孵化园厂房建设和2公里道路及给排水管网铺设;榆树川建材园区完成主干道路及给排水管网铺设。

二、坚持多投入、提速度,全面加强项目建设

大力实施投资拉动、项目带动战略,全力以赴扩大投资,集聚发展后劲。安排建设超千万元项目100项,总投资330亿元,计划完成投资60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49项,计划完成投资52.8亿元;工业项目42项,计划完成投资35.5亿元。继续实行领导包保和重点项目开工周报制度,提高项目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项目有序推进。确保大兴川电站、东清至松江公路升级改造等12个3000万元以上项目建成投产或运营,白河火车站升级改造、长兴水利枢纽等18个3000万元以上拟建项目开工建设。结合长吉图先导区建设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规划建设物流园区,争取将双目峰口岸基础设施、县城污水管网改造列入上级投资计划。以支柱产业开发为主攻方向,充分利用“民企吉林行”、“东博会”等重要平台,坚持选商选资,创新招商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招商、定向招商,到在外创业人员聚集地开展对接招商,力争在招商引资、经贸合作上取得新突破。全年引进资金实际到位22亿元以上,其中工业类资金达到60%以上。与国家和省州规划相衔接、相对接,科学谋划和编制“十三五”规划,突出工业、基础设施、“三农”、生态环境和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千方百计谋划一批投资带动能力强、支撑地方经济发展的重大项目,纳入上级盘子,为实现富民强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三、坚持精开发、大宣传,全力推进旅游兴县

以培育战略性支柱产业为目标,坚持旅游全域化、全域旅游化,加快建设全国旅游经济强县。高规格召开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高标准完成总体规划,进一步明确安图旅游发展定位和方向。坚持以长白山为引领,以明长公路为依托,积极推进系列梯次差异开发,加快和平滑雪场、萨满文化博物馆、宝马养生古城、长白山特色小镇、东清汽车营地、百公里县城慢行漫游系统等景区景点建设,推动迎月山、明月湖、药泉谷、五虎山城深度开发,建设集生态观光、休闲运动、养生健康等功能各异、优势互补的旅游服务区,打造长白山百里风情画廊、黄金旅游线路。发挥旅游“一业兴、百业旺”的带动作用,促进旅游与重点产业、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丰富开发旅游商品,着力打造矿泉城、黄金城等特色工业旅游项目。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重点打造奶头山村、红旗村、茶条村等一批具有浓郁田园风情、多元产业共同发展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充分挖掘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养生文化,推动文化教育、娱乐演艺、参与体验等文化旅游发展。突出民俗、山珍、健康理念,开发建设精品“美食街”、“农家院”,让游客切实感受到“舌尖上的安图”。加快双目峰口岸开放步伐,积极开辟跨境旅游线路,丰富长白山旅游内涵。以养生健康为主打品牌,树立全面宣传、全民宣传的大宣传理念,创新宣传手段,打造节庆品牌,争创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和“中国长寿之乡”,塑造“南有巴马,北有安图”的新形象,不断集聚经济要素,促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四、坚持重规划、强管理,加快建设山水城市

按照“山水城市、健康安图”的目标定位,高标准完成县城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城市设计。投入资金1.3亿元,加快推进城市建设。完成集中供热热源厂新增设备安装,供热面积达到180万平方米。完成城市二次供水、中心市场升级改造、吉珲铁路安图西站及站前广场建设。继续实施道路升级改造,完成改造面积9.2万平方米。铺设污水及雨水管网5公里。开展城市“棚户区改造三年攻坚”,拆除棚户区10万平方米,开发房屋20万平方米。积极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大力实施公园绿地、街路两侧、河岸沿线绿化美化彩化工程,新增公共绿地3万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保持在40%以上。推动城市管理重心下移,细化部门、社区管理职责,重点抓好市容市貌整治、小区物业管理,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管理和服务水平。做好“省级卫生县城”复检工作。统筹抓好小城镇建设,推进松江镇区道路改造,开发房屋3万平方米。配合完成吉珲铁路安图段和302国道明月镇至哈尔巴岭段升级改造工程。

五、坚持抓产业、优环境,努力打造美丽乡村

突出发展食用菌、人参、蓝莓、蜂、蛙等特色产业,推进五谷杂粮等传统产业升级,特色产业收入占农村经济总收入的70%以上。积极开展国家有机食品基地示范县创建以及生态原产地产品认证工作,打造具有安图特色的生态农业品牌。“三品”种植面积达到2600公顷以上。加强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业园区建设。争取州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30户,新建示范园区8个、标准化种植养殖基地16个,专业农场发展到180家,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到8000公顷。强化现代农业科技支撑,加强产学研联合和科技攻关,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开展实用技术培训4.5万人次,农业科技普及率、机械化综合水平分别达到95%和70%以上。充分利用省州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引导鼓励农民开展网上销售,拓展营销渠道和致富途径。推动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完成68个村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投入资金3.5亿元,大力推进水、电、路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及农房改造,提升新农村建设整体水平。深入实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程和“美丽乡村”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力争87个村达到州级标兵村以上标准,美丽庭院达到3500户以上。

六、坚持惠民生、促和谐,繁荣发展民生事业

让群众生活的更加美好是政府施政的终极目标。明年,县政府将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关注民生,更加注重发展社会事业,更加注重推进社会公平,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加强各项社会事业建设。继续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全面落实最低生活保障、社会救助措施,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积极推进拥军优属工作,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县”。优化配置城乡教育资源,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宣传作用。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切实增强医疗救治与疾病防控能力。努力提高新生人口素质。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推进“绿化美化大地活动”,加强林地清收还林,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采金行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扎实推进兴边富民行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新安全生产法,构建生产经营单位、职工、行业、政府和社会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依法从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经常性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实行挂牌督办。弘扬法治精神,深入实施“六五”普法,大力推进依法治县进程。狠抓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排查、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继续为群众办好十个方面民生实事。一是扩大就业再就业。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人员3600人,发放下岗职工创业小额担保贷款800万元。二是加大社会救助力度。投资2000万元,新建安图县福利院;投资500万元,对城乡困难群众实施医疗救助。三是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1450户、10万平方米棚户区和1500户农村危旧房改造,新建廉租房100套、5000平方米;发放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租赁补贴240万元。四是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投资5000万元,改造县城新安路等6条17公里城市道路;投资2500万元,硬化农村道路50公里。五是加大安全饮水工程建设。投资1900万元,完成松江镇净水厂建设及38公里自来水管网改造;投资1000万元,解决28个村、1.8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六是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投资2000万元,集中开展松花村、大桥村等67个村环境卫生整治。七是优化城市环境。投资1000万元,新建二龙山森林公园;投资500万元,新建长兴河1.3万平方米亲水平台;投资900万元,完成东出口绿化工程及城区补植;投资200万元,实施城区亮化工程。八是改善办学条件。投资2140万元,新建县第二中学食宿综合楼等5所学校校舍及附属设施。九是加强文体设施建设。投资500万元,新建全民健身中心;投资150万元,新建15个农村文化广场。十是增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投资1500万元,完成县中医院异地新建;投资300万元,免费实施妇女两癌筛查、儿童视力筛查等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确保全年70%以上的新增财力用于改善民生。在此基础上,明年将与全州同步增长财政供养人员工资,并全力扩大民生实事办理范围,争取为全县人民办更多实事、好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七、坚持转作风、求实效,进一步加强政府建设

推动安图加快发展、跨越发展,必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县政府将继续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成果,改进服务,强化落实,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进一步强化为民执政。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群众诉求服务中心、百姓热线、县长公开电话作用,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深入践行“三严三实”,科学合理设置指标,推动实实在在的发展。认真执行党政领导进社区、联系和服务农民“三定四包”制度,拿出更多的时间下到基层一线,多进百姓门,多办百姓事。

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全面建设法治型政府。坚决执行县委决策部署、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负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群众及社会舆论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继续推进阳光政务,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

进一步强化科学理政。积极建设学习型政府,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提高科学研判形势、驾驭市场经济、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群众听证和风险评估制度,确保各项决策符合安图实际。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努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服务平台。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注重调查研究、一线解决。加大政务督查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进一步强化廉洁从政。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百姓过好日子”的思想,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坚持从严治政,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强和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突出对行政审批、政府采购、工程建设招投标、土地出让、国有产权转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严肃查处各类违法乱纪行为,坚决纠正部门行业不正之风,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各位代表,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当有为。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为实现富民强县团结拼搏、锐意进取,努力创造出无愧于组织和人民信任,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光辉业绩,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附:《政府工作报告》说明

1.“三个发展理念”:是指县委第十四届十次全会提出的“创新发展、特色发展、绿色发展”理念。

2.“金融机构存贷比”:是指商业银行贷款总额除以存款总额的比值。存贷比=银行贷款总额/存款总额。《商业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存贷比最高为75%。

3.“百日攻坚”:是指从2014年4月份开始,我县利用100天时间完成亿元以上重点项目的开复工建设。

4.“四化融合”:是指形成以网格化为依托、标准化为手段、信息化为支撑、社会化为基础的安全生产监管防控体系。

5.“三乱”:是指某些执法部门在工作中存在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行为。

6.“三公经费”:是指机关工作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

7.“棚户区改造三年攻坚”:是指我县计划利用2015年—2017年三年时间集中开展县城棚户区改造。

8.“三品”:是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

9.“民企吉林行”:是指2015年6月份在我省将举办“民企吉林行”活动,届时全国工商联有关领导、全国工商联108位企业家常委和知名民营企业家将参加活动。

10.新安全生产法:是指经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自2014年12月1日起施行。

11.“三严三实”:是指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到“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

12.“三定四包”:是指我县自2014年开始实施的联系和服务农民“三定四包”制度。“三定”即定人员、定时间、定责任,“四包”即包“三委”、包“三证”、包“帮扶”、包“维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