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2016年安图县政府工作报告

2016-11-28 15:21 来源 : 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打印 | 字号:

2016年安图县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1月23日在安图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长  马云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安图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回顾过去五年:

坚定信心,负重奋进,县域发展实现新成效

 

过去五年,是我县发展历史上充满挑战、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五年。五年来,面对经济新常态的严峻挑战和各种自然灾害的不利影响,县政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坚定信心、沉着应对,科学施策、砥砺奋进,全面完成了十七届政府任期的各项目标任务,安图发展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后劲越来越足,发展道路越来越宽。

五年来,县域经济实现了质量并重的重大转变,进入实力倍增的新时期。预计(下同),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3.5亿元,是2011年的1.6倍,年均增长9.5%。全口径财政收入突破6亿元,是2011年的1.5倍,年均增长8.6%;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达到5.2亿元,是2011年的1.6倍,年均增长16.7%。农村经济快速发展。总收入达到22亿元,是2011年的2.2倍,年均增长17%。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产业迅速壮大,实现产值16亿元。州级以上龙头企业发展到39户,合作社发展到413家,专业农场和家庭农场发展到519家。农村电商跻身全国“示范县”行列。土地确权完成外业测量。累计发放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农机补贴2.4亿元。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累计完成技改投资7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0家,实现产值57亿元,是2011年的1.9倍,年均增长14%。产值超亿元企业达到11家。民营经济不断壮大,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1.7亿元,是2011年的1.6倍,年均增长10%。深入实施品牌塑县战略,建成全省唯一标准化商标储备库,获得国家级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个、省级著名商标4个。旅游业蓬勃发展。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 19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5亿元,分别是上个五年的2.6倍、3.3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8.4亿元,是2011年的1.6倍,年均增长10%。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0.9:34.7:54.4。

五年来,产业发展实现了优势崛起的重大转变,进入突破发展的新时期。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8亿元,是上个五年的1.2倍;开工建设3千万元以上项目117项,完成投资149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61项,完成投资129.7亿元。矿泉水产业迅速壮大。广州恒大、韩国农心、台湾统一、福建雅客、陕西步长等10户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落户安图,累计完成投资28亿元,建成厂房24万平方米,矿泉水产能达到300万吨,产量达到60万吨。矿泉水产业园区通过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认证,被评为“中国生态原产地品牌示范区”,成为全国唯一“国家级矿泉水知名品牌示范区”和首个“国家级出口天然矿泉水质量安全示范区”,晋升为“省级特色工业园区”。伊利石产业顺利起步。矿山采选项目具备开采条件,引进展鹏科技、尚潔环境科技、兆意洗化3个综合加工项目落户园区;产品研发取得重大突破,土壤改良剂完成中试,铝系净水剂、伊利石洗化产品等领域实现成果转化;借助“图洽会”,成功举办了“中国安图伊利石产业发展论坛”,进一步明确了产业主攻方向。旅游服务功能日趋完善。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称号,被批准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大戏台河、长白山原始萨满部落、和平滑雪场等7个项目建成投入运营,新创建国家3A级以上景区景点8个,省级乡村旅游点4个。花岗岩和松花石产业稳步推进。飞达石材花岗岩采选完成矿体剥离和厂房基础建设,松花石采选完成前期手续办理。

五年来,城乡建设实现了共同繁荣的重大转变,进入统筹推进的新时期。围绕打造山水宜居示范城市目标,高标准完成县城总体规划。市政建设力度空前。累计完成明月路、新安路等43条街路改造,硬化道路40万平方米;铺设排水、污水、供热等管网34公里;污水处理厂、集中供热、城市二次供水、高铁安图西站等一批重点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创新实施“政府投资、政府建设”棚改项目,完成棚户区改造40万平方米;建设廉租房1 518套,发放住房补贴2 385万元;在全州率先完成“暖房子”改造;开发房屋89.5万平方米。县城亮化工程全面启动,明月广场、二龙山公园、吐月山公园、长兴河亲水平台等一批惠民景观游园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公共绿地33公顷。被评为省级“园林城市”、“卫生城市”。以社区为主阵地,全面加强城市综合管理,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203省道安图至松江段、302国道哈尔巴岭至安图段改造、吉珲高铁等一批关系安图长远发展的交通项目建成通车,龙蒲高速安图段、敦白高铁安图段开工建设。农村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整合投入资金16亿元,硬化农村道路480公里,修建堤防10万延长米,完成安全饮水工程178处,改造农村危房10 858户、旱厕2 200户。高质量完成“8.15”水毁重建工程。松江等6个乡镇被评为“国家级生态镇”,二道白河长胜村、新合青沟子村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村”,二道白河奶头山村、石门茶条村被列入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名录,万宝红旗村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明长公路沿线获得“州级美丽乡村示范带”称号。森林防火实现连续38年无重大火灾,被评为全省先进单位。扎实推进节能减排,被评为“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县”。

五年来,扶贫开发实现了全面攻坚的重大转变,进入小康建设的新时期。累计投入资金2.2亿元,实施扶贫产业项目450项,形成“一村一品、多村一品”发展格局,推动了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食用菌发展到2.1亿袋,蓝莓发展到400公顷,牛、蜂分别发展到7.9万头和8.9万群,紫苏等高效经济作物发展到1.5万公顷。累计投入资金2.4亿元,实施基础设施项目270项,新建、改造石门崇山村、松江政通村等86个贫困村的道路、饮水、堤防及危旧房,生产条件及人居环境大为改观。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大力实施科技、卫生、文化扶贫,年均开展种植、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4.5万人次,引进“全省扶贫大讲堂”系列公益讲座,组织开展送医、送药、送戏下乡和大型义演活动。健全完善帮扶机制,实现贫困村、贫困人口包保全覆盖,中央、省、州、县选派575名优秀干部长期奋战在一线助力脱贫。创新成立脱贫攻坚驻村干部委员会,有效整合驻村干部力量,得到省州高度认可。五年实现脱贫4万人。

五年来,改革开放实现了深度拓展的重大转变,进入活力焕发的新时期。经济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不断创新,工商注册“五证合一”制度、农村综合改革和财税管理、医药卫生、文化、司法体制改革扎实推进,事业单位分类工作、街道社区一体化改革全面完成,二道白河镇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开发开放取得重大进展。招商引资累计到位资金102亿元,是上个五年的1.4倍,其中实际利用外资2.1亿美元,是上个五年的4.7倍,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园区建设全面加快,矿泉水产业园区完成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主干道及污水管网改造建设正式启动。伊利石新材料产业园区完成主干道路、给排水管网铺设及科技孵化园标准化厂房主体工程。双目峰口岸建设扎实推进,2016年临时口岸实现游客首次通关。外贸进出口总额累计完成5亿美元,是上个五年的2.5倍。

五年来,民生事业实现了全面发展的重大转变,进入和谐共建的新时期。累计投入民生资金64.7亿元,坚持每年至少完成十个方面民生实事,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0 200元和8 393元,年均增长7.1%和13.6%。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五大保险”实现全覆盖,新农合参保率达到100%。城乡低保标准大幅提高,分别达到月人均500元和年人均3 300元,均增长1.4倍,被评为“全国农村五保供养工作先进县”。城镇累计新增就业再就业人员3万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7 100万元。完成教育投入13亿元,办学条件全面改善,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群众文体生活日益丰富,农村文化大院、农家书屋实现行政村全覆盖,石门文化站被评为“全国优秀文化站”。完成明月中波台、二龙山电视转播台易地搬迁。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加强,通过“国家级中医药先进县”验收,县医院、中医院分别完成改扩建和易地新建,均晋升为二级甲等医院,村级卫生室全部建成投入使用。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5 868万元,被确定为全国唯一“兴边富民行动联系点”,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进入验收阶段。成功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城”。被评为“省级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县”。矿泉水资源得到州级立法保护,六五普法获得“全国先进县”称号。社会治理工作卓有成效,创新成果得到国家领导批示,经验在全国推广。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和信访责任制,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始终排名全省前列,社会形势保持和谐稳定。此外,人武、人防、物价、档案、外事侨务、残疾人、妇幼、老龄、气象等工作也都取得较好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我国经济进入调整期、换挡期,呈现出发展的新常态,给各项工作带来了全面挑战。我们既要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又要在艰难中积累转型,构建长远发展的支撑;既要谋求县域发展全面进步,又要实现脱贫攻坚重点突破,为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作为欠发达、后发展地区,我们深刻认识到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也深深地感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五年来,我们按照县委总体要求,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发展观、政绩观、群众观进一步牢固,政风行风大为改观;坚决贯彻县委部署,主动接受县人大、政协及社会监督,倾心听取各方面意见,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提高决策水平和行政效能,调动了社会各界力量,为各项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五年,全县上下同舟共济、励精图治、共谋发展,我们欣喜地看到,安图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发展步伐更加坚实,城乡更加美丽,社会更加和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老领导、老同志关心支持的结果,凝聚着全县人民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驻县解放军、武警官兵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由衷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五年的成绩令人振奋,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一是坚持打资源牌、走生态路,构筑特色产业体系,是推动安图发展的有力支撑。五年来,我们大力发展了以矿泉水、伊利石、旅游等为代表的支柱、优势产业,初步构筑了安图特色、绿色产业体系。实践证明,只有按照特色发展、错位发展理念,围绕优势资源谋划产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才能支撑安图长远发展。二是坚持招商引资上项目,全力做大做强税源经济,是推动安图发展的主攻方向。五年来,我们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引进实施了108个超千万元税源项目,建成投产了一批重大工业项目,把安图发展推上了快车道。实践证明,只有稳定的、不断发展壮大的税源,才是解决一切县域问题的关键所在。三是坚持执政为民,大力发展民生事业,是推动安图发展的最终目的。五年来,我们下定决心改善民生,全力让群众享受到跨越安图发展阶段的生活,城乡建设、社会事业等一批重点项目工程投入使用。实践证明,只有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才能得到群众衷心的拥护,我们经济社会发展才更有意义。四是坚持安定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推动安图发展的根本保障。五年来,我们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服务方式,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及时预防和有效化解了一批社会矛盾,营造了同心同德、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实践证明,只有社会和谐稳定,才能保障改革发展大局顺利推进。五是坚持持之以恒,真抓实干,是推动安图发展的有效途径。五年来,我们千方百计提高执行能力,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实践证明,坚持带来了变化、坚持带来了突破,矿泉水、伊利石等产业的突破,长兴水利枢纽、集中供热等一批工程的建设,就是广大干部群众以开弓没有回头箭的气势,不懈努力的结果,只有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才能把符合安图实际的科学构想变成生动现实。以上这些做法和经验,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倍加珍惜,一以贯之的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安图作为欠发达地区的县情尚未得到根本改变,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不大,特别是工业总量仍然偏小,缺少重大项目和骨干企业的支撑;财政持续增收压力很大,刚性支出不断增加,收支矛盾依然突出;社会公共服务和保障水平有待提高,改善民生任务还很繁重;社会矛盾日益复杂,维护社会稳定压力较大;政府自身建设仍有薄弱环节,工作推进机制仍需完善、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对此,县政府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展望未来五年:

乘势而上,跨越发展,开创全面小康新局面

 

新一届政府任期的五年,是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时期,也是机遇增多、优势凸显的战略机遇期。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将长期保持平稳增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冲刺阶段,一系列支持老少边穷地区发展的政策措施密集落实,特别是“十二五”期间打下了坚实基础,将全面发力。只要我们把握发展机遇,放大发展优势,就能够破解一直困扰我县的经济总量小、基础设施落后、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等瓶颈,蜕变升级,从此走上全面小康道路。

根据“十三五”规划和县十五次党代会要求,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任务是:到202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0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30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县域经济综合发展指数达到全省中游水平。 

围绕上述目标,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是:

(一)把加快转型升级作为发展主线,全力提升综合实力。坚持“打资源牌、走生态路”战略不动摇,以大健康产业为引领,以工业及税源经济为主攻方向,全方位与央企、名企开展战略合作,加快资源开发转换,推动“三大支柱”、“四大潜力”产业提质转型升级。迅速壮大食品业,着力打造国际知名的长白山中高端矿泉水生产基地和绿色生态食品加工基地。到2021年,食品业产值达到60亿元,其中矿泉水产能达到600万吨,实现产值50亿元。以中医药健康旅游、乡村旅游发展为重点,全力推动服务业攻坚,争创“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县”,将安图打造成休闲度假、健康养生、文化展示为一体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到2021年,年接待游客达到600万人次。围绕伊利石资源开发,着力打造全国伊利石新材料产业基地。到2021年,实现产值10亿元以上。加快花岗岩、松花石资源开发,促进钼、铁、金等传统矿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医药、健康、电商、现代物流等有发展潜力的产业,打造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大力推动全民创业,民营企业发展到950户以上;加快培育企业上市,力争到2021年上市企业达到2户以上。

(二)把优化空间布局作为开发重点,全面加快城乡建设。按照中心带动、组团发展原则,以明月、松江为南北核心,突出万宝、永庆中心支点作用,通过合理规划产业布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县域全面快速发展。开发明月山水宜居城市。加大山水资源开发力度,积极争创“国家级文明城市”、“国家级森林城市”、“国家级园林城市”、“国家级卫生城市”、“国家级食品安全城市”,建成慢行漫游系统、明月湖、茶条特色村寨等一批景区景点,全面消除县城棚户区,继续推进供水、供热、道路改造,适时启动城区铁路线迁移工程,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和服务功能;逐步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探索城市管理新模式。打造松江、二道白河、两江长白山旅游承接区。规划建设南部新城,完成红丰矿泉小镇、宝马养生古城建设,深入开发两江水上旅游项目,促进三镇组团联动发展。搭建万宝、永庆县域发展中心支点。抓住区域交通形势变化机遇,加强产业对接和布局,完善红旗村、大关东园服务功能,开发建设长白山稻田湿地公园和薰衣草庄园,与南北核心形成互补联动,打造长白山旅游黄金通道和特色产业带。

(三)把推进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抓手,着力打造新型农村。挖掘利用国家支持扶贫工作重点县政策,深化与金融机构合作,以企业上市优惠政策为抓手,引进总部经济做实产业,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县域发展新跨越。大力发展长白山生态、绿色、特色农业,加快形成具有安图特色的现代农业体系,形成县有品牌、乡有产业、村有基地的发展格局。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力度,加快发展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健全完善农民带动扶持机制,到2021年州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60户,农民组织化程度达到60%以上。着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到2021年所有行政村年集体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全方位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大力实施生态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重点工程,加快建设农业服务体系。大力推进精准扶贫,深入开展感恩、励志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充分激发群众主体意识和内生动力。着力改善农村面貌,加快推进危房改造、高标准农田及道路、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到2018年完成剩余1 383户危房改造,到2021年通村(屯)道路硬化率达到100%,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旱厕改造率达到40%以上。

(四)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主要动力,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坚持开放活县,以改革增活力、以开放促发展。完成不动产登记、国有林场改革,扎实推进户籍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科技、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体制改革,深入实施财税体制、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稳妥推进二道白河镇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破除发展障碍,形成更具活力、更富成效的体制环境。大力实施开发开放攻坚,着力打造开放窗口和发展平台。推进矿泉水、伊利石、榆树川建材园区建设,规划建设生态食品、健康产业园区,到2021年园区入驻企业达到35户以上,成为经济发展主阵地。围绕重点产业,面向重点地区、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到2021年招商引资累计到位资金140亿元以上。广泛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外贸进出口总额累计实现5亿美元以上。双目峰口岸实现正式开通,充分利用域外旅游、矿产、山珍、劳动力等资源,推动跨境旅游和双边贸易,探索建设境外合作区,开展出境复进境业务,积极引进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深化与科研院所合作,抓好重点产业产学研平台和示范基地建设。

(五)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终极目标,统筹发展社会事业。政府施政的最终目的,就是让人民群众生活的更有尊严、更加幸福,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我们将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努力让全县21万人民得到更多实惠。大力实施产业富民、创业富民、就业富民,确保城乡居民收入达到全省中上游水平。完善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全面提升社会保障能力。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提高教育教学和医疗卫生计生服务水平,不断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大力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业,满足养老服务多样化、多层次需求。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和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大力实施质量强县战略,突出培育知名、著名、驰名品牌。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和安全生产体系,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六)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根本保障,切实守护绿水青山。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绿色产业发展道路,严守生态红线,严格生态治理,打造长白山绿色转型示范县和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大力推行生态产业发展模式,构建生态型、循环型、低碳型绿色产业体系,杜绝污染项目开发建设。加强城乡环境治理,推进污水和垃圾处理工程建设,到2021年城市饮用水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95%以上,省级以上生态文明乡镇达到80%。严格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建立生态环境空间管理制度。统筹推进农业面源污染和小流域综合治理、清收还林等工程,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主要河流、重点公益林保护。优化配置土地资源,坚持节约、集约利用。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和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林地草地、采砂采金以及其他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切实保护好我们的青山、绿水、蓝天。

 

面对开局之年:

抢抓机遇,奋勇争先,力促富民强县新突破

 

各位代表,明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至关重要。明年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全口径财政收入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运作实施超千万元项目120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

为完成上述目标任务,将全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项目建设,促进工业经济实现新跨越。全力扶持恒大、农心、统一、宏雅等投产企业充分释放产能,力争长涛一期50万吨矿泉水项目建成投产,开工建设华商、和平、康乃尔等项目;矿泉水产能达到400万吨,产量突破100万吨;完成矿泉水园区部分土地征收和道路、污水管网铺设。进一步加强与苏州非金属等科研院校合作,加快伊利石新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完成科技孵化园2座标准化厂房建设,力争引进3户以上企业。确保飞达石材花岗岩板材一期生产线建成投产,松花石采选项目完成矿体剥离、开工建设加工生产线,完成榆树川建材园区主干道路及给排水管网铺设。光明三电站建成发电,大兴川电站完成集中移民安置点建设,开工建设西江电站。坚持引增量、扩总量,大力开展招商引资、选商选资,力争实际到位资金24亿元以上,工业及税源类资金达到15亿元以上。加强项目跟踪服务,全力破解融资、审批、征收等难题。加大项目谋划包装力度,年内谋划包装5 000万元以上项目60项。切实抓好工业经济运行,突出重点企业,强化精准服务,逐户研究解决开拓市场、融资难题。完成技改投资2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2户、产值达到59亿元、实现销售收入55亿元,纳税500万元以上企业达到10户以上。启动“中小企业入规升级”行动,提升民营企业层次和规模,民营企业发展到840户。

二是开发全域旅游,促进服务产业迈上新台阶。高标准完成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和南部新城等专项规划编制。完成和平滑雪场、紫玉森林、宝石小镇等项目建设并投入运营,开工建设长白山文化博览城二期、矿泉小镇,推动明月湖、花溪谷、五虎山城深度开发,大力实施明长旅游公路沿线美化彩化净化工程,打造长白山百里风情画廊。加快发展乡村旅游,重点打造奶头山村、松花村、六人沟村、红旗村、茶条村等一批具有浓郁田园风情、多元产业共同发展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充分挖掘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推动文化教育、娱乐演艺、参与体验等文化旅游发展。弘扬和传承鹤舞、牙拍舞等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编演大型舞台剧,实现文化、旅游双提升。培育发展健康产业,加快长白山养生谷、聚林泉养老中心建设,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创办养老院,开发养老地产、康养中心。突出民俗、山珍、健康理念,开发建设精品“美食街”、“农家院”。积极同域外知名医院开展合作,树立安图医疗品牌,形成医、养、住、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产业,完成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144个村级服务站建设,培训人员1.2万人。搭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规划建设科技研发、教育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安图创新创业基地。积极培育物流产业,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建设伊利石物流园区和矿泉水园区货运中心。

三是深入脱贫攻坚,促进美丽乡村得到新提升。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24.6亿元,确保脱贫7 300人以上。投资1亿元,实施产业项目150项,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食用菌、人参、蓝莓、紫苏及牛、蜂、蛙等特色产业进一步扩大规模,加快传统产业升级,确保特色产业收入占农村经济总收入比例稳定在70%以上。完成10个无公害、绿色及有机农产品受理认证,“三品”种植面积达到16 000公顷以上。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州级以上龙头企业发展到45户,合作社发展到450家,专业农场和家庭农场发展到800家,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到1.8万公顷。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力争到年底所有行政村集体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50%以上行政村达到10万元以上。以贫困人口为重点,扎实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年内完成4.5万人次以上。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合涉农、扶贫资金2.6亿元,大力实施农村水、电、路及危房、旱厕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积极推进“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活动,确保95个村达到州级标兵村以上标准,美丽庭院达到7 600户以上。扎实抓好农村“三防”工作,完成农村土地确权颁证,稳步推进林地清收还林。

四是推进城镇建设,促进山水城市展现新面貌。完成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和城市设计,推进城市道路、绿地系统等专项规划编制,完成松江、两江、永庆、石门镇区规划修编。加快市政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新区供热管网、换热站等配套设施建设,有序扩大集中供热面积,改造城区道路13万平方米,铺设污水等管网8 700延长米,开工建设公路综合枢纽客运站。采取货币安置和购置存量房综合手段,实施河西、河南、烟草以西、质检站以西、体育场以北等棚户区改造。加快推进县城亮化工程和“四山一园”项目建设,年内完成迎月山、吐月山游园建设,实施布尔哈通河、福兴河沿河景观改造。突出抓好城市交通、环境卫生、小区物业专项整治,为群众创造更加便捷、舒适的生活环境。加快实施长兴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建设万宝前进水库、永庆马鞍山水库。开工建设永庆至两江、302国道安图至榆树川段升级改造工程,配合做好龙蒲高速安图段、敦白高铁安图段等工程。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完成松江临江路延伸工程,开发房屋5万平方米,启动南部新城前期工作。

五是繁荣民生事业,促进人民生活再上新水平。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各类保险受益面。大力实施创业促就业工程,进一步提高就业质量。深化校企、校地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教育信息化发展步伐,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发展。深入挖掘开发民间文化艺术精品项目,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升医疗保障水平。继续实施优生服务工程,努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深入开展兴边富民行动,加快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严格土地、林地、矿产等资源管理,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从严从重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完成国家级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扎实抓好“七五”普法,积极推进法治县创建工作。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快“四化融合”、“三位一体”安全监管防控体系建设,有效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坚持依法信访、依法治访,双向规范信访秩序,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努力打造“平安安图”。

 继续为群众办好十个方面民生实事。确保全年70%以上新增财力用于改善民生。一是扩大就业再就业。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人员2 100人,发放下岗职工创业小额担保贷款800万元。二是加大社会救助力度。投资2 000万元,完成县福利院(光荣二院)建设;投资500万元,对城乡困难群众实施医疗救助。三是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860户棚户区以及730户农村危房改造;发放住房租赁补贴300万元。四是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投资8 300万元,综合改造明安街等9条城市道路;投资3 500万元,硬化农村道路50公里。五是实施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投资580万元,新建和改造供水工程20处,解决6 000人安全饮水问题。六是实施农村环境提升工程。投资2 000万元,集中开展石门茶条、松江松花等30个村环境提升工程。七是改善办学条件。投资2 600万元,完成明月镇中心幼儿园建设;投资2 400万元,完成万宝镇中学等4所学校改造工程。八是加强文体设施建设。投资3 000万元,推进老年人活动馆、青少年活动馆建设;投资600万元,新建60个农村文化广场。九是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投资1 800万元,实施二道白河头道村、松江尖山子村地质灾害和万宝共荣村矿山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十是增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投资1 400万元,新建疾控中心、结防所和3个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免费实施妇女两癌筛查、儿童视力筛查等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此基础上,全力扩大民生实事办理范围,争取为全县人民办更多实事、好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六是持续转变作风,促进自身建设树立新形象。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创建共产党员服务城”活动成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认真执行党政领导进社区和服务农民“三定四包”等制度,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坚决执行县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完善重大问题集体决策、专家咨询、公示听证等制度,增强各项决策的科学性。成立重点工作推进组,严格目标管理和考核督查,健全完善“容错”激励机制,强化效能问责,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落实体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有力、推进有序。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加强电子政务、政府网站建设,办好县长公开电话和百姓热线,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规范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办事流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肃查处各类涉软案件,打造全省一流发展软环境。

 各位代表,安图已经踏上新的历史征程,任务更加繁重,前景更加美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一心,扎实工作,继往开来,努力谱写富裕安图、和谐安图、幸福安图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