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2018年安图县政府工作报告

2019-01-14 15:23 来源 : 安图县人民政府网
打印 | 字号:

2018年安图县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2月26日在安图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长 马云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回顾2018年

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即将过去的一年,大事多、难事多,结构转型步入关键期、脱贫攻坚到了冲刺期、生态环境进入集中整治期,与上年比,任务加重、矛盾加剧、挑战加大。面对前所未有的工作压力、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前所未有的繁重任务,县政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积极适应新常态,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团结一致、攻坚克难,较好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预计(下同),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全口径财政收入在税收结构和非税收入比例调整的情况下实现5.5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实现4.35亿元、同比增长19.5%,全年财政支出达到41.3亿元,同比增长22.5%。农村经济快速发展,总收入达到15.4亿元,同比增长15%;“三品”认证产品达到76个;州级以上龙头企业发展到39户,合作社发展到779家,专业农场和家庭农场发展到706家;“两区”划定全面完成;累计发放各类农业补贴1.16亿元。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纳税超50万元企业新增33户、达到78户,纳税超百万元企业新增18户、达到49户,纳税超千万元以上企业新增统一矿泉水、达到8户;地理标志认证产品占全州的50%,新增省级长白山冠名企业7个、达到13个。旅游业蓬勃发展,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5亿元,分别增长15%和20%,入选2018年中国最美县域榜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9.5亿元,同比增长7%。

一年来,我们把消除贫困作为第一使命,真心帮扶、精准施策,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以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为统领,扎实推进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全年实现32个贫困村退出,1285户、2190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3.1%,得到国家脱贫攻坚专项督查、中央扶贫领域专项巡视的高度认可,被评为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县财政安排扶贫资金3000余万元,整合各类涉农资金3.4亿元投入脱贫攻坚。群众致富门路稳定拓宽。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稳定之本,构建了“大中小”立体式产业体系,45.54兆瓦光伏电站全部并网发电,食用菌产业园项目顺利推进;因村施策的189个产业项目逐步见效,收益率达8%以上;因户施策的小养殖、小种植项目全面铺开。基础设施改造力度空前。投资2.7亿元,实施基础设施项目108个,新改扩建农村硬化路144公里、安全饮水81处、危房改造263户、村部及附属设施95个、“旱改厕”1500户、村级卫生室75座,完成所有行政村文化站升级改造和3.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供电通讯等“硬件”设施全部达标。贫困帮扶政策全面发力。选聘677名贫困人口担任生态护林员和河道保洁员,年人均增收7200元以上;落实助学政策红利,发放助学资金208万元,补助学生646人,确保无一人因贫辍学;筑牢医疗保障“五道防线”,为贫困人口减轻医疗支出400余万元,村医实现全覆盖;大力开展返乡创业助脱贫行动,贫困村返乡创业412人;积极推动电商扶贫,对接大连辣苹果桐掌柜、安图鲜生等平台,推进农产品网上销售;“一张网”兜底保障全面实施,惠及贫困人口5168名。广泛动员民营企业、个人参与扶贫,充分发挥中国社会扶贫网作用,全年募集资金790万元。深化与宁波奉化区东西扶贫协作,投入4700万元,实施帮扶项目23个,捐助并帮助联系企业募集资金770万元,教育教学、医疗互助、就业帮扶等实现全方位合作,形成了乡镇与乡镇结对带富、企业与深度贫困村对接助力的帮扶机制,先进经验在全国东西部合作会议上交流。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全面推广“爱心超市”“因户设岗”等举措,贫困户自主脱贫内生动力有效激发。

一年来,我们把生态保护作为立县之本,严守红线、铁腕治理,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坚持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契机,化压力为动力,对自身发展理念、环保工作进行全面把脉问诊,倒查自检、综合整治,一批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文件,完善了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各级各层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明显增强。坚持重点治污,严格执法监管,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林地种参行为,整治2017年以来新开参地128公顷;科学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关闭禁养区内3个规模畜禽养殖场;开展打击“三非”执法行动100余次,有效保护我县自然资源。环保项目建设力度空前,投资2.05亿元,3个乡镇垃圾转运站建成投入使用,县城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开工建设,城乡环保设施不断完善。大力开展碧水、蓝天、青山、净土四大工程,持续深化“河长制”,全年累计巡河7000余次,清理河长261公里,完成180个行政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全面禁止秸秆焚烧,城区2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全部实现联网归并,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50天;深化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管理,完成植树造林、还草还湿788公顷;光宇蓄电池厂土壤污染治理全面完成,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持续深入,化肥、农药使用率较去年降低9.5%。

一年来,我们把扫黑除恶作为稳定之要,动真碰硬、依法严惩,社会秩序安定和谐。坚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抓手,全面打响扫黑除恶三年专项斗争,组建领导小组,配齐配强6个专项工作组力量,构建了“以上率下、横纵联动”的责任体系。细化出台案件会商、线索移送、协同侦办等系列举措,构建了依法合规、任务明晰、措施精准的制度体系。坚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利用各类媒体、各种手段,全方位、无死角宣传发动,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共治大格局。按照“十必打、十必查”要求,聚焦脱贫攻坚、工程建设、民生事业、生态环保等重要领域,收集线索140余条,取得立案19起、破获18起的阶段成果,有力震慑了黑恶势力,有效回应了民声民意。

一年来,我们把投资拉动作为核心战略,抢抓机遇、厚植基础,内生动力明显增强。紧跟国家投资导向,全年累计争取到位资金14.5亿元。深入开展“双百会战”“春季三早”和“双百攻坚”等行动,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48个,光明三电站、综合客运枢纽站等10个项目完工。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亿元,同比增长10%。矿泉水产业基地建设稳步推进。总投资10亿元的年产150万吨康乃尔矿泉水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4亿元的恒大包材厂项目完成一期主体工程,成功引进伊利集团入驻安图开发矿泉水;矿泉水产业效益加速释放,产量达80万吨,实际上缴税金突破5000万元、比去年增长60%。医药食品产业取得历史性突破。总投资2亿元的颐膳源林蛙综合加工项目完成厂房、办公楼改造及两栋新建厂房主体工程,总投资2亿元的国药肽谷年产100吨人参肽及300吨牛骨胶原和大豆肽加工项目完成一期厂房主体工程,总投资2亿元的吉林省长白山三生健康酵素饮料项目完成土建工程,总投资1亿元的富园食品5000吨果蔬产品加工项目完成一期厂房基础。旅游服务功能日益完善。总投资17亿元的紫玉森林项目完成旅游服务商业区、教育培训基地、精品酒店群主体工程,总投资3.5亿元的长白山冰雪部落项目完成气膜训练馆及部分配套设施建设,总投资1.5亿元的长白山光明谷养生养老基地项目完成健康管理中心建设,总投资1亿元的万宝红旗民俗旅游开发项目完成购物中心、灵芝采摘园、慢行漫游系统建设,总投资7600万元的阿里郎大厦、总投资5000万元的朝鲜人家旅游服务区完成主体工程,总投资8000万元的百花谷朝鲜族百年部落项目开工建设。此外,飞达石材深加工、成达玻璃、大兴川电站、光明电站二期及西江电站等项目顺利推进。

一年来,我们把扮靓城乡作为不懈追求,建管并重、统筹兼顾,县域面貌全面改善。优化城镇发展空间布局,编制完成重点地区控详规等7个专项规划以及7个乡镇总规、3个乡镇控详规。魅力县城建设卓有成效。投资1.8亿元,完成明安街、南环路等7条主街路及巷道改造,铺设给排水、供热管网30公里,改造雨污分流管道13.9公里;采取政府收购、政府运行方式,联网归并小散燃煤锅炉,集中供热实现城区全覆盖,彻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供热难题;完成棚户区改造2000户,是力度最大的一年;投资6000余万元,大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四山三河”项目稳步推进,完成高速东出口、城区街路等19处绿化工程;全面启动城市管理效能三年提升行动,扎实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顺利通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中期评估和省级卫生城市复检验收。永庆至两江公路升级改造全面完成,龙蒲高速安图段、敦白高铁安图段建设稳步推进。魅力乡村建设步伐加快。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发动全县机关干部及广大群众4.7万人次,清理垃圾1.6万车,乡村面貌焕然一新;450户农户被评为“全州美丽庭院”,1150户农户被评为“干净人家”。森林防火实现连续40年无重大火灾。积极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全年未发生重大动物疫情。

一年来,我们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县之路,蹄疾步稳、勇毅笃行,发展活力日益增强。坚持以改革破难题,压茬推进42项重点改革任务。全面推行“只跑一次”改革,政务服务大厅由10个合并至5个,80%以上审批事项实现群众“只跑一次”;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内资企业达到272户、同比增长13%,私营企业达到1807家、同比增长15%;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税务体制改革工作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清产核资;国有林场改革卓有成效,被评为全省优秀单位;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被评为全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先进县。坚持以开放促发展,大力开展招商引资、选商选资,全年共签约各类项目15个,项目履约率达100%,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27.5亿元。招商平台建设步伐加快,矿泉水产业园区完成10.6公里污水管网铺设及污水提升泵站建设,红丰大街拓宽改造工程开工建设,矿泉水检测中心、玉泉大街、圣泉大路、高速互通工程完成项目前期;成功举办安图第二届长白山矿泉水文化高端论坛,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矿泉水基地研学之旅活动;红丰矿泉水小镇被列为吉林省第一批特色小镇,被评为省级长白山矿泉水食品安全示范园区,中国矿泉水之乡通过国家专家组验收、被评为中国矿泉水之乡发展建设优秀单位。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污水处理厂完成一期建设,集中供热、66千伏变电站、科创服务中心完成主体工程,园区厂房面积达到20万平方米。榆树川建材园区466延长米主干道路开工建设。双目峰被批准为临时口岸对外开放,正式口岸手续上报待批。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2.9亿元。

一年来,我们把增进福祉作为发展目标,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社会事业繁荣发展。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2500元和10255元,增长5%和15%。全年投入民生资金32亿元,十个方面民生实事全面落实。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2972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00万元。农村低保由每人每年3600元提高到3720元、城镇低保由每人每月520元提高到550元。科技水平再创新高,启动科技人才驿站建设,完善引才长效机制,推进校企、校地深度合作,生物活性肽产品研发与产业化省级科创中心落户我县。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与东北师大附中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安图一中理科重本率和普本率(除延边二中以外,下同)排名全州第一,600分以上考生15人、比率排名全州第一,文科理科总成绩居全州第一,产生历史首位北大学子;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亮兵镇中心校、明月镇幼儿园教学综合楼等6个新建、改造项目竣工投入使用。文体事业繁荣发展,长白山神庙遗址发掘取得重大进展;《长白山阿里郎》歌舞剧获批国家艺术基金,荣获第二届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第三名,代表吉林省到贵州省毕节市参加文化部组织的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春雨工程”演出,获得一致好评;在宁波市和奉化区进行展演,充分展现了朝鲜族文化魅力;组织开展文化义演、送戏送影4500余场,惠及群众10万余人次;在省十八届运动会上摘得2枚金牌、2枚银牌和8枚铜牌;国家级体育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图书馆改扩建项目开工建设,三馆一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建成全州最大的轮滑场地。广播电视户户通实现全覆盖,美丽安图频道展现安图新形象。医疗卫生计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所综合楼项目竣工投入使用;与省级高等医院深入合作形成常态化,群众门前就医、专家诊疗更加便捷,亮兵镇卫生院被评为国家级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无籍房”登记工作有序推进。落实各项民族优惠政策,民族团结进一步巩固,争取兴边富民资金和民族发展资金1764万元。九龙社区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县第六福利院、县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完成主体工程。防震减灾成效突出,被评为全国防震减灾先进单位。双拥共建成效显著,军民融合更加紧密。完成退役士兵信息采集登记阶段性工作。县看守所建成投入使用。全面筑牢风险防控体系,不断强化行业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处置非法集融资案件,连续三年未发生生产经营性事故,食品药品安全案件零发生,国家和省重点时段违法信访人员零人次,被评为全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先进单位。此外,人武、人防、审计、气象、物价、档案、外事侨务、残疾人、妇幼、老龄、工会、红十字等工作也都取得较好成绩。

一年来,我们把作风建设作为执政之基,立说立行、真抓实干,服务效能不断提升。扎实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全面加强政府监管,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委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对标“八不”、破除“五弊”,政风行风大为改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东北调研讲话精神,全面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创新发展的思路进一步拓宽、破解瓶颈的办法进一步增多、敢为敢当的勇气进一步增强。简政放权深入推进,公开政府权力和责任清单2793项,减少调整规范行政职权71项,实现了提速增效、降本惠民。坚持把法治精神、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扎实开展“七五”普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6件、政协提案61件,办复率达100%。坚决防止“四风”回潮复燃,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加大国家监察、审计监督力度,紧盯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从源头上防止腐败,廉洁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耕耘汇聚收获,拼搏铸就辉煌。即将过去的2018年,21万安图人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发展成绩,涌现出王平堂、王玉东等一大批先进模范。回望这一年,从新兴产业招商到三大支柱产业体系构建,从脱贫攻坚到生态治理,再到经济发展、城乡建设、民生改善、安全稳定等方方面面,是每一个平凡的梦想、每一份辛勤的劳动,聚沙成塔、跬步千里,让这个承载了历史光荣的城市,在新的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驻县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关心支持安图发展的老领导、老同志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真挚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安图作为欠发达地区的县情尚未得到根本改变,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不大,特别是工业总量仍然偏小,缺少重大项目和骨干企业的支撑;财政持续增收压力很大,刚性支出不断增加,收支矛盾依然突出;改善民生、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任务还很繁重;社会矛盾新旧交织,维护社会稳定任务十分艰巨;面对新形势,我们的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方法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等等。对此,县政府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展望2019年

精准发力,奋勇争先,新时代谱写安图发展新篇章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推动新时代安图新发展,政府必须有更大的担当和作为。当前的安图,产业基础薄弱,正处于工业化初期阶段,面临着经济发展提速和提质的双重压力。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党的十九大绘就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安图大地落地生根,必将结出丰硕成果,“一带一路”、创新驱动、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必将为安图这个后发优势强劲、区位交通优势凸显的山区县带来重大发展机遇。特别是近两年来,县委、县政府理清发展思路,谋定而后动,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考验,通过抓重点谋突破、破瓶颈解难题、调结构促发展,经济发展呈现企稳回升、筑底反弹的良好态势,已经具备了跨越发展的条件。我们深信,大家都为加快发展铆足了劲,只要我们坚定建设长白山绿色转型示范县发展思路不动摇,凝心聚力打五张牌、做五篇文章、打造五区,突出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就一定能在新时代谱写安图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

明年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全口径财政收入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7%。

完成这些目标任务,是一场艰苦的战役,我们将以满腔的热忱、昂扬的斗志,去攻克一个又一个堡垒。

一、聚力拔穷根、摘穷帽,打好脱贫攻坚决胜战

坚持全县“一盘棋”思想,以决战脱贫攻坚为统揽,聚焦“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进一步聚焦偏远村屯和特困群体,强化部门联动和社会群力,夯基础、补短板,确保5646户贫困户全部脱贫、8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实现摘帽。提升产业“造血”能力。立足现有“大中小”三级扶贫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确保每个村都有扶贫产业支撑、每个贫困户都有稳定增收渠道,脱贫不返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围绕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做好查缺补漏,在保证全县农村水、电、路、房、通讯等所有“硬件”全部达标的基础上,力促乡村环境整体提升。落实行业扶贫举措。坚持特惠与普惠相结合,进一步优化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就业救助等保障政策,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更加注重“志智”双扶。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激发群众摆脱贫困的斗志和勇气,树立“扶勤不扶懒”的鲜明导向,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深化东西扶贫协作。在经济、文化、教育、就业等多方面、多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利用“社会扶贫网”和“同心圆”社会爱心救助平台,形成全社会参与扶贫、助力扶贫的良好氛围,凝集各方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聚力筑屏障、强治理,打好生态提升立体战

一以贯之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严守生态红线,厚植绿色优势,打响绿色生态品牌。加快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全面加强监管执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切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持续开展碧水、蓝天、青山、净土环境保护工程。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大力开展清河清湖行动,切实抓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快推进长兴水利枢纽工程、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开工建设县城净水厂、松江镇污水处理厂;扎实开展施工扬尘、渣土运输、餐饮油烟排放等专项整治行动,严禁秸秆焚烧行为,积极推广秸秆离田及“五化”综合利用;严厉打击毁林种参等违法犯罪行为,全面实施长白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完成造林235公顷,抚育森林1000公顷,维护林道100公里;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保持农药化肥使用负增长。构建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垃圾处理体系,完成剩余6个乡镇垃圾转运站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扎实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成为群众生活的新追求。

三、聚力控风险、除隐患,打好安全稳定保卫战

强化风险防范意识,提高服务发展能力,切实担负起维护一方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处、侦破力度,探索完善发动群众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奖励机制,深入剖析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坚决打击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把工作重点放在打击项目建设、脱贫攻坚、教育、交通、治安等重点领域,深挖彻查严处社会腐败和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案件,加强宣传造势,弘扬社会正气之风,形成全社会高度关注支持的浓厚氛围,保障群众安居乐业、确保社会和谐稳定。防范财政金融风险。依法查处非法吸收公共存款、集资诈骗、高利转贷等违法行为;积极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严厉惩戒失信行为,增强群众诚信意识;依法规范政府债券管理,严控政府债务增量,探索建立县域防控金融风险的协调机制,努力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全面加强安全生产。严格落实政府和企业“两个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网格化“五个一工程”和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针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认真执行“五个一批”“四个一律”措施,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突发事件处置水平,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持续强化社会治理。拓展群众诉求中心职能,从严落实信访责任,继续推行领导包案、定期接访制度,有效化解信访积案和难题,推动“阳光信访”,规范信访秩序,依法严厉打击缠访闹访行为。

四、聚力抓项目、增效益,打好工业经济突破战

全年运作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44个,总投资219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13个、续建项目31个,竣工项目13个。深入落实矿泉水产业企业品牌化、产品高端化、链条协同化、效益联动化“四化”发展之路,确保伊利年产200万吨矿泉水项目、华商一期年产30万吨矿泉水项目开工建设,康乃尔一期年产70万吨矿泉水项目、长涛年产66万吨矿泉水项目完成厂房主体工程;全力扶持现有投产企业提高生产效益、扩大销售渠道,力争矿泉水产业上缴税金突破1亿元。经济开发区以“一区三园”规划整合为重点,加快推进落户企业各项手续办理,确保国药肽谷、三生健康、富园食品等项目建成投产;颐膳源加快推进吉林省林蛙活体交易中心建设,林蛙加工项目完成冷链物流中心、研发中心、检测机构及生活服务等配套设施建设;鼓励金海发药业、绿洲国际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提高市场核心竞争力,医药食品产业产值达到2.1亿元。飞达石材年加工8万立方米天然花岗岩项目建成投产,旭阳广泰矿业完成厂房及办公楼主体工程。西江电站建成发电,光明电站二期完成厂房主体工程,大兴川电站加快推进大坝改造和移民安置工作。认真分析对接上级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立足我县资源优势,谋划包装5000万元以上项目60个。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包保责任制,实行项目建设全过程“保姆式”服务,持续开展投资环境整治行动,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中梗阻行为,切实做到手续报批无障碍、项目建设无阻挡。突出抓好工业经济运行,强化对建成企业的调度监测和分析,通过领导包保、要素保障、资金扶持等措施,推动德康生物等成长型骨干企业扩容升级;通过兼并重组收购等途径,促进佰山木业等停产半停产企业尽快盘活恢复生产。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力争年内新增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家。壮大发展民营经济,认真落实国家省州各项政策措施,真心实意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大力实施中小微企业成长工程,拿出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和鼓励中小企业发展,积极主动地在政策、信息、市场开拓等方面提供个性化服务,促进更多市场主体“个转企”“小升规”。

五、聚力点提标、面提质,打好全域旅游提升战

加快推动旅游融合发展,拓展旅游发展空间,大力推进文化旅游、工业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冰雪旅游、康养旅游“六大旅游+”模式,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深入挖掘安图特有的长白山历史文化资源,加快推进精品项目“多点布局、联动发展”,依托朝鲜族、满族等民俗传承,完善提升红旗朝鲜族民俗村、长白山大关东文化园等景区文化内涵;确保阿里郎大厦建成投入使用。依托安图矿泉水产业园区和海沟金矿工业基础,加快推进红丰矿泉水小镇、海沟黄金城项目建设,增加旅游元素和配套功能,打造工业旅游精品。以红色旅游为主题,加快推进“英雄铁军渊源游、著名战役教育游、勿忘国耻奋强游”3条红色旅游线路和7个红色旅游项目。全面加快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综合开发,重点打造以奶头山村、头道村、六人沟村为代表的一批乡村旅游样板村,积极推进向阳村和松花村规划项目落地。积极开发冰雪运动旅游产品,开工建设长白山全季地形公园,加快推进长白山千里冰雪穿越国家级风景道建设,确保雪岭景区建成投入运营。以养生、养老为重点,加强与国药集团等企业合作,加快推进长白山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的康养中心。

六、聚力靓县城、兴农村,打好城乡统筹大会战

精心打磨精品城市,高标准完成城市设计编制。继续加大县城提升改造力度,完成城区道路改造10.3万平方米,铺设排水管网1900延长米,确保城区路、网升级改造全面完成;实施经山路两侧、高铁站、水岸新城东侧和二龙山周边区域棚户区改造,县城棚户区改造基本结束;完成“四山三河”项目建设,开工建设河湾公园,实施东出口环岛北侧、消防队周边等19处绿化工程,新增公共绿地4.8公顷。扎实开展城市管理效能提升行动,深入整治环境卫生、交通秩序、违法建筑,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加快推进珲阿公路龙山至北山段改造,配合做好龙浦高速安图段、敦白高铁安图段、沈白高铁安图段工程建设,开工建设长白山高铁站和永庆高铁站站前配套设施。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要素、资源、公共服务等向乡村倾斜,高标准完成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54个村屯规划编制;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着力打造新合至二道白河休闲观光农业经济带、石门明月亮兵“菜篮子”农业经济带;加大种养殖结构调整,突出发展中药材、食用菌、蓝莓、黑果、蜂、蛙等特色产业,推进五谷杂粮等传统产业升级;积极开展国家生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工作,“三品”种植面积达到1.9万公顷以上,打造具有安图特色的生态农业品牌;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争取州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41户,专业农场和家庭农场新增20家以上;强化现代农业科技支撑,加强产学研联合和科技攻关,开展实用技术培训4.5万人次,农业科技普及率、机械化综合水平分别达到95%和81%以上;充分利用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引导鼓励农民开展网上销售,拓展营销渠道和致富途径;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力争“美丽庭院”达到9000户,“干净人家”达到7000户。

七、聚力强内功、借外力,打好改革开放攻坚战

全面完成党政机构改革,加大不动产登记力度,深入推进“只跑一次”、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坚持招大引强,立足我县资源优势,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产业招商,精准定位、精准出击,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达到29亿元。始终把项目转化作为招商引资的落脚点,严格动态督查、强化双向约束、优化资源配置,切实提高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开工投产率。以“两区”建设为重点,强化平台支撑。矿泉水产业园区完成970延长米主干道拓宽改造及污水提升泵站二期工程,开工建设红丰矿泉水小镇客厅、矿泉水检测中心、玉泉大街、圣泉大路、高速互通和给水管网等工程;举办中国·安图第二届长白山矿泉水文化旅游节及矿泉水文化高端论坛。经济开发区纳入城市管理范畴,确保污水处理厂、集中供热、66千伏变电站建成投入使用,为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完善的公共服务和配套设施,保障入驻企业顺利投产达效。全力推进双目峰口岸升级,争取早日获批。大力培育多元化出口群体,引导和鼓励有实力企业走出去,广泛开拓国际市场,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3.3亿元。

八、聚力解民忧、惠民生,打好民生改善持久战

全力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继续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全面落实最低生活保障、社会救助、法律援助等措施,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落实更加积极的创业就业政策,进一步加强培训和援助,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退伍军人等群体的创业就业帮扶。健全完善高层次人才招引机制,继续实施“招才引智”工程,年内引进人才40人以上。与吉林大学、东北师大、延边大学、吉林农大等院校构建更加紧密联系,加强高端人才培养与引进,深入开展科研项目合作。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努力推动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扎实推进融媒体改革,加快融合媒体中心建设。大力推进朝鲜族文化传承和发展,深入挖掘民族文化内涵,积极开展“长白山阿里郎”歌舞剧国内交流演出、二道白河镇商演,打响安图文化品牌。组织开展马拉松越野、全民冰雪运动等系列体育赛事,全力备战州运会。扎实开展“健康安图”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构建优质高效分级诊疗格局;完善计生服务管理,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扎实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加强革命老区建设,用活用好老区扶贫资金。推进新时代双拥共建工作,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全面启动“数字安图”建设。完成全国第三次国土调查。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力创建国家级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城市。同时,我们将继续为群众办好十个方面民生实事,确保全年70%以上新增财力用于改善民生。一是扩大就业再就业。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人员2000人,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1000万元。二是加大社会救助力度。投入1800万元,完成县第六福利院建设;投入1000万元,对城乡困难群众实施医疗、临时救助和一次性临时补助。三是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620户棚户区改造;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30万元。四是基本完成无籍房登记办理。五是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投入1.4亿元,综合改造瓦房子胡同、明东公路等6条巷道;投入3500万元,硬化农村道路50公里。六是实施农村饮用水水源提升工程。投入2000万元,对30个村安全饮水进行巩固提升。七是改善办学条件。投入5200万元,完成职业教育中心实训基地工程建设;投入4200万元,完成万宝镇小学等4所学校校舍新建工程。八是加强文体设施建设。投入1.5亿元,开工建设长白山文化大剧院;投入480万元,完成室外滑冰场及两个社区全民健身中心建设。九是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投入700万元,完成县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十是增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投资755万元,完成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建设;免费实施妇女两癌筛查、免费发放儿童营养包。在此基础上,全力扩大民生实事办理范围,争取为全县人民办更多实事、好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各位代表,2019年是建县110周年,我们将秉承热闹喜庆、务实节俭的原则,全力办好系列庆祝活动,充分展示改革开放以来,安图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充分展示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幸福的美好格局。通过县庆,进一步把全县各族人民的力量和信心凝聚起来,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一道迈入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共同团结奋进、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新局面。

各位代表,新时代、新使命,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决不会因为成绩而懈怠,决不会因为困难而退缩,我们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强化责任勇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对党忠诚、为民造福,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把能力和水平体现在奋发有为上,做真抓实干的闯滩者、敢想敢干的冲锋者。高效落实争一流。倡导雷厉风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坚决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坚决整治庸懒散、破除中梗阻,确保工作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依法履职促公正。加强依法行政,推进民主决策,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继续实施审批流程优化再造,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深化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廉洁从政守规矩。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审查,恪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新时代新气象,新征程新作为。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安图人民为中心,以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望为根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披荆斩棘的勇气、勇往直前的毅力、雷厉风行的作风,团结带领全县人民,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早日实现美丽富强的安图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