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2019年安图县政府工作报告

2020-01-14 14:42 来源 : 安图县人民政府网
打印 | 字号:

2019年安图县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12月17日在安图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回顾2019年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2019年是我县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的严峻形势、三大攻坚的艰巨任务,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以决战决胜的坚定信心、不胜不归的勇者精神,万众一心战脱贫、全力以赴促发展、竭尽全力惠民生,全县呈现出脱贫摘帽全胜在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民生福祉全民共享的良好态势,较好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预计(下同),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与去年持平。全口径财政收入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情况下实现5.67亿元、与去年持平,其中税收收入实现4.3亿元、同比增长1.8%。农村经济稳步增长,“三品”认证产品达到44个,占全州总量的30%;州级以上龙头企业发展到41家,合作社发展到850家;累计发放各类农业补贴1.08亿元。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纳税超50万元企业新增4户、达到93户,纳税超百万元企业新增4户、达到63户,纳税超千万元企业达到8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新增2个、达到6个,占全州的55%;新增省级长白山冠名企业5个、达到75个。旅游业蓬勃发展,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6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8亿元,分别增长15%和1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
2019年,我们同全县人民携手攻坚,安图脱贫摘帽全胜在望。脱贫摘帽,饱含着党中央的期望和嘱托、承载着时代的使命和召唤、寄托着人民的愿望和心声。面对这一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吹响了冲锋号、打响了大决战。一年来,我们实施了脱贫摘帽三个“百日会战”,广大干部想方设法落实政策、尽心竭力扶贫济困,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全年实现1370户2951人脱贫、18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03%。聚焦“增收”下功夫。投资2.8亿元,实施了县乡村三级全覆盖的产业项目。光伏项目效益明显,实现收益4500万元;木耳菌厂、杏鲍菇厂等项目,实现收益700万元;累计实施因村施策和鼓励自主脱贫项目413个,实现收益2400万元。加大生态扶贫力度,聘用河道保洁员322人,人均增收8400元;聘用生态护林员600人,人均增收8000元。聚焦“保障”下功夫。投入资金5170万元,实施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220处;完成危房鉴定全覆盖核查,改造贫困户危房66户;农村生产生活用电、通讯、广播电视等硬件条件已全面达标;认真落实教育扶贫各学段救助政策,发放助学资金457万元,惠及贫困学生671人;构筑健康扶贫五道防线,全面推行看病“120”、服务“111”模式,减少贫困群众医疗支出291万元;贫困人口基本医疗参保率达到100%;“一张网”养老保险发放资金2540万元。创新实施防贫返贫14条措施,投入资金100万元实施农业人口防贫返贫保险,确保脱贫不返贫。聚焦“帮扶”下功夫。国家和省、州、县包保单位夜以继日奋战一线,投入帮扶资金1776万元,为脱贫攻坚添注强大动力,中央政策研究室下派第一书记王平堂荣获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进一步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投入资金5330万元,实施帮扶项目11个。创新成立宁波产业园,引进宁波顺源农业、浙拖奔野、康喜乐嘉等名优企业投资兴业;在宁波成立同心圆特产展示中心,年销售规模超百万元;输送劳务人员62人次,培训农村致富带头人和党政领导干部2300余人次,进一步开拓了视野。社会帮扶力度进一步凝聚,募集款物价值2395万元。
2019年,我们同全县人民携手保卫,安图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牢固树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按时序进度完成年度中央反馈问题整改,销号率达67%。完成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碧水、蓝天、青山、净土环保行动深入实施。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县乡村三级河长累计巡查8000余人次,清理河长745公里,清运河岸建筑垃圾1.4万立方米;全面完成河湖“四乱”整治工作;明月湖水源地标准化建设基本完成,长兴水利枢纽工程坝体开工建设,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投入试运行,松江镇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60余次,形成有力震慑,采砂行为得到全面规范。秸秆禁烧工作有序推进,全县18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完成注销,扎实开展餐饮服务业、柴油货车空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空气质量全年一级。铁腕治理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查处非法侵占林地、草地案件259起,完成毁林种参地块整改318公顷,签订还林协议540份,持续开展造林绿化工程,完成植树造林448公顷;东清国营林场被评为“全省林业生态最美林场”,松江镇松花村被评为“全省最美生态村屯”,万宝镇古洞河被评为“全省最美生态河流”。荒沟岭铬渣堆放场地实现全面管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深入推进,化肥、农药使用率较去年综合下降4%。
2019年,我们同全县人民携手共治,安图社会秩序安定和谐。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维护社会秩序安定和谐的首要工作。整合传统媒体力量,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实现多层次、广角度宣传全覆盖,持续掀起扫黑除恶人人参与,人人喊打的强大舆论声势。构建县、乡、村、民四级案件线索排查体系,全年获取各类案件线索169条,立案36起,破获33起,采取强制措施61人。先后打掉3个黑恶势力犯罪团伙,已全部提起公诉。第一时间启动“一村一警”工作,创新工作举措,打破资金、人员、管理三大瓶颈,三个月内完成180个村辅警招录、培训、上岗,先进经验在全省交流。风险防控积极有效,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强化源头防控,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行为,存量案件、贷款笔数同步下降,全年无新增非法集资案件。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健全债务风险预警机制,政府债务处于合理区间;强化宗教管理,非法宗教案件零发生。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案制度,积极开展信访积案专项整治,解决信访积案9件,国家、省重点时期非法越级上访零发生。完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从严整治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消防、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问题,扎实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实现食品药品案件零发生。坚持警灯常亮、警察常见、警笛常鸣,严厉打击各类治安违法犯罪案件,社会秩序安定和谐,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始终保持全省前列。
2019年,我们同全县人民携手并进,安图发展后劲不断增强。紧盯国家和省投资政策导向,全年累计争取到位资金19.5亿元。深入开展“三抓三早”“项目建设年”行动,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34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亿元,同比增长19%,增速继续排名全州第一。成达玻璃、晟兴物流等10个项目竣工或投入运营。矿泉水产业基地建设稳步推进。总投资7.5亿元的年产100万吨伊利矿泉水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4亿元的恒大包材厂项目完成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矿泉水产业上缴税金达到5500万元、同比增长10%。医药食品产业快速发展。总投资1.2亿元的三生健康人参加工项目完成厂房及办公楼建设,总投资1亿元的富园食品长白山林区特色食品加工储存项目完成冷库主体工程,总投资3200万元的鼎亨食品加工项目竣工投入试生产。旅游项目亮点纷呈。总投资3.5亿元的长白山冰雪部落项目完成滑雪博物馆、室内训练馆配套设施建设,总投资1.5亿元的长白山光明谷养生养老基地项目完成绿色种养殖及旅游服务中心养生养老馆建设,总投资1.6亿元的中国健康好乡村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8500万元的安图维也纳国际温泉酒店完成主体工程,总投资5000万元的百花谷朝鲜族百年部落项目建成投入运营,总投资5000万元的朝鲜人家旅游服务区竣工,总投资1200万元的五虎山旅游景区配套设施项目完成综合用房、木栈道建设。长白山历史文化园和大关东文化园升级为5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被评为2019年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此外,飞达石材花岗岩开发及综合利用、大兴川电站、光明电站二期及西江电站等项目顺利推进。
2019年,我们同全县人民携手共建,安图城乡面貌更加靓丽。不断优化城乡发展空间布局,完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3个乡镇总体规划调整,编制完成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城市功能日趋完善。投资1.1亿元,完成东环路、南环路等13条街路改造;铺设污水管网5.7公里,雨水管网4.4公里;实施山水人家等8个老旧小区基础配套设施改造工程;综合客运枢纽站建成投入使用;新建36座生物环保型公厕。完成棚户区改造5.4万平方米。投入4400万元,实施长兴河沿线等23处绿化工程,完成博览城亮化美化升级改造,“四山三河”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城市面貌更加靓丽多姿。城市管理提档升级,监督指挥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开通微信公众平台,数字化城市管理服务体系初步建立;实施控违拆违行动,清除违建55处643平方米;扎实开展占道经营、乱停乱放、农贸市场乱象集中整治,市容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永庆至两江公路升级改造工程竣工通车,龙蒲高速安图段、敦白高铁安图段建设稳步推进。农村面貌大幅改善,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完成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改造100公里,改造农厕1077户,拆除危旧房屋923户、大棚房4个,新建11座乡镇垃圾转运站,实施了一大批围栏、路灯、边沟等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全面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治理,动员全县干部群众4万余人次,对巷道街路、房前屋后、炕上地下进行全面清理,清除垃圾1.2万余车次。森林防火实现连续41年无重大火灾。积极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全年未发生重大动物疫情。
2019年,我们同全县人民携手克难,安图发展活力日益增强。坚持以改革促发展。党政机构改革全面完成,部门职责权限进一步理顺;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通办、一门服务、一次跑动,全年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近23万件;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负3173万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内资企业达到283户、同比增长4%,私营企业达到1976家、同比增长9.4%,个体工商户达到10030户,同比增长2.9%;国有林场改革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资产清查。坚持以开放增活力。选商选资更精准,成功签约馥鑫雨松茸制品、德丰瓦楞纸箱等项目12个,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29.5亿元。招商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投资1800万元,矿泉水园区完成红丰大街改造一期工程,铺设污水管网6000延长米,圣泉大路、玉泉大街开工建设;红丰矿泉水小镇被评为省级特色产业小镇,建设经验在全国推广;成功举办中国·安图第二届长白山矿泉水文化旅游节,安图长白山矿泉水品牌进一步打响。投资1.85亿元,经济开发区完成污水处理厂一期、集中供热一期、供气和科创服务中心等重大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成为我县基础设施最完善的经济发展平台。双目峰及县出入境服务大厅两个边境旅游证件受理点获批,双目峰正式口岸升级在望。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投资850万元的县域物流集配仓储中心建成投入使用,电商交易额达到18亿元、同比增长22.7%。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6.5%。
2019年,我们同全县人民携手同舟,安图民生事业繁荣发展。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4339元和11606元,同比增长8%和16%。全年投入民生资金20.3亿元,十个方面民生实事全面落实。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21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00万元。农村低保由每人每年3720元提高到3840元。魁健北茶、恒源蒲公英完成国家级星创天地备案。产学研合作再传喜讯,与中科院东北地理所、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长白山旅游职业教育集团、长白山旅游职业教育研究院、安图县社区学院揭牌成立。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安图一中高考普本率创历史新高,万宝中心小学综合楼、松江镇教学综合楼等9个新建、改造项目竣工投入使用。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参加2019年央视春晚长春分会场节目录制,被评为省级先进单位;《长白山阿里郎》歌舞剧在通化、白山等地演出10余场,获得一致好评;累计开展群众文化活动865场,参与人数达8万余人次;“安图隋氏铁制品制作技艺”“张氏传统皮具制作技艺”“安图松花砚雕刻”被推荐为第一批省级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候选项目;安图县滑冰场、社区多功能健身中心和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开工建设,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顺利通过国家体育总局专家组验收,图书馆改扩建项目竣工投入使用。安图县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医疗卫生健康再创佳绩,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验收,县医院被评为全国第二批心脏康复中心单位,县医院《远程医疗连出效率、智慧医院惠及百姓》《延伸优质护理服务—医养结合》两个案例均获2019年国家卫健委改善医疗服务全国医院擂台赛总决赛三等奖,成功与医居(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签约,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退役军人到北京就医提供高效、便捷服务。“白话版”医保政策宣传经验在全省推广。“无籍房”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取得阶段性成果。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落实各项民族优惠政策,争取兴边富民资金和民族发展资金1580万元;松江镇松花村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金万春同志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完成6个福利院维修改造工程。成立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服务中心,全县退役军人“光荣牌”全部悬挂,发放抚恤金640万元。此外,人武、气象、外事、妇幼、老年人、工会、红十字等工作也都取得较好成绩。
2019年,我们着力回报人民信任,政府自身建设持续加强。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府系统“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坚决践行;加强审计监督,实施审计项目24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执行党内廉政监督各项制度,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依法行政更加公开透明。坚持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8件、政协委员提案85件,办复率达到100%。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持续强化,政府部门和公职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更加方便快捷。深化“放管服”改革,以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为主要平台,充分倾听群众呼声,工单接收率和办结率始终保持全州第一;以打造“微笑服务之星”品牌为抓手,开展争当最优“店小二”等特色载体活动,使微笑服务意识根植于每个工作人员心中,政务服务效能显著提升。
各位代表,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回顾一年历程,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政府工作的每一份成绩、每一份收获,离不开县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离不开全县干部群众的智慧力量,离不开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驻县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关心支持安图发展的老领导、老同志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真挚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安图作为欠发达、后发展地区的实情尚未得到根本转变,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不大,重大项目不多,保持稳定增长的压力较大;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保民生、保运转、保发展、保稳定的压力仍然很大,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和巩固脱贫任务依然艰巨;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还需持续发力,等等。对此,县政府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展望2020年
牢记使命,奋勇拼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2020年是我县脱贫摘帽之年,也是 “十三五”规划、扫黑除恶、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的收官之年。当前,我县正处于扩张经济总量、加快发展步伐的追赶期,促进转型发展、深化改革开放的攻坚期,突破瓶颈制约、彰显相对优势的潜能释放期。深刻分析,我们既面临着规范政府举债带来的在建项目融资难、新上项目难度大、支撑投资拉动弱的不利形势,又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资源环境约束趋紧、民生改善任务艰巨、发展基础依然薄弱等诸多问题。同时,我们也占据有利因素和条件:从大环境看,中国稳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展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面没有变。从政策机遇看,中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国家对中西部和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不减、脱贫不脱政策,以及在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基础设施等方面继续加大支持等,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从自身情况看,伊利集团矿泉水等一批食品药品加工项目投产在即,龙蒲高速即将通车,敦白高铁进入收尾,沈白高铁即将开工,长兴水利枢纽等重大项目将继续推进,我们全年的投资增长是有保证的;近年来安图的发展持续处于上升通道,多项工作走在省州前列,积累了许多经验,具备了坚实的基础,对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十分有利。从干事氛围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班子团结、干部干事、各方认可,心无旁骛谋发展、一心一意干事业的氛围浓厚,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只要我们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安图的发展必将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明年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全口径财政收入增长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4.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
完成上述目标,我们必须坚持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践行者。面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多重任务,我们深知在全面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上还有一定差距;但我们坚信,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依靠人民,求智于民、问计于民、取德于民,凝聚党心民心,就能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安图发展就会更有“力度”。做好全年工作,我们必须坚持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辛勤耕耘人。面对调结构与保增长的双重压力、促发展与惠民生的双重考验、扩投资与提效益的双重难题等多重困难,我们深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还有较大差距;但我们坚信,只要我们立足现有发展基础和良好的发展氛围,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坚持总量扩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以乡村振兴为引领,壮大特色农业,推动种养加销一体化;以全域旅游为引领,打造美丽景城,推动文旅融合;以绿色生态为引领,扩规绿色产业,推动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安图发展就会更有“速度”。做好全年工作,我们必须坚持做人民美好生活的忠实追梦人。面对财政小县、工业弱县等多重现实,我们深知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有很大差距;但我们坚信,只要我们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民生举措优先部署、民生投入优先保障、民生事业优先发展,全力做好各项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让人民获得感更充实、幸福感更真实、安全感更踏实,安图发展就会更有“温度”。
一、聚焦补短板、强弱项,全力以赴决胜脱贫攻坚
坚持把脱贫作为振兴之要,尽锐出战,按照“四个不摘”总体要求,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提升工作成果,确保一鼓作气摘掉贫困“帽子”,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坚持脱贫不摘责任。进一步扛稳政治责任,县级领导带头抓实各联系乡镇和分管部门行业职责,靠前督战任务落实,确保节奏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不断健全完善县强指挥部、乡强工作队、村强“两委”班子、户强帮扶人的“四级联动”作战指挥体系,继续延用已有工作机制,对脱贫摘帽每项工作、每个环节进行“回头看”,确保脱贫不返贫。坚持脱贫不摘政策。统筹产业扶贫、生态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社会扶贫等各项举措协调推进,精准高效落实产业发展、饮水住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各项政策原则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扩大宁波产业园项目合作、高端教育卫生技术共享、定向劳务输出等东西部扶贫协作合作范围;坚持鼓励倡导社会各界参与扶贫态度不变、热情不减,构建更加稳定的政府、市场、社会“三位一体”扶贫大格局。始终保持队伍不散,所有驻村工作队伍机构不撤,保障工作时间、工作成效;始终保持干劲不松,坚决做到包保帮扶机制不变、帮扶力度不减。坚持脱贫不摘监管。进一步完善返贫预警机制,深入落实防贫返贫14条措施,全面加强贫困对象动态调整和精准管理,不断巩固脱贫成效;坚持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扎实开展“懒变勤、勤变能、能变富、富变典”四变行动,引导农民转思想、转民风、转习惯,创新开展政策宣传和技能培训,鼓励外出劳务、个体经营等方式促增收、促就业,实现扶志长志气,扶智长本事。
二、聚焦守底线、筑防线,坚定不移守护绿水青山
坚持“生态立县”,守住生态底线,让绿水青山成为安图永续发展的金山银山。以更大决心开展治理攻坚,确保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全部销号。严格落实生态红线管控措施,健全完善生态文明联合执法机制,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以始终不变的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严把环保审批关,严禁一切污染项目进驻。以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为主线,深入落实“水十条”“土十条”“大气十条”。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进一步加大巡查河湖力度,大力开展清河清湖行动,巩固“清四乱”整治成果;明月湖水源地完成标准化工程建设,长兴水利枢纽工程加快坝体建设,松江镇污水处理厂完成主体工程,开工建设古洞河生态护岸工程。大力开展施工扬尘、渣土运输、柴油货车、餐饮油烟排放专项治理行动,严禁秸秆露天焚烧,打好蓝天保卫战。严格落实森林资源目标管理责任制,继续实施长白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完成造林20公顷,森林抚育120公顷,维护林道132公里。持续深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土壤环境综合治理,有效减少单位耕地面积化肥农药使用量。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加大绿色生活方式宣传力度,倡导绿色低碳生活,着力形成绿色发展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社会风尚。
三、聚焦防风险、除隐患,矢志不渝维护和谐稳定
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织密民生保障网,筑牢风险防火墙。坚决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不放,紧盯“保护伞”“关系网”不放,紧盯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不放,不断提高线索核查的精度、案件侦办的力度和标本兼治的广度;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深入实施“一案一整治”,完善行业监管长效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加强重大风险防范,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着力强化重大风险预警监测,完善处置措施,提高防控能力;加强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加强金融领域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坚决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全面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定期发布诚信红黑榜,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加快应急管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大隐患源头排查治理力度,深化交通、消防、危化品、非煤矿山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应急救援资源共享,不断提高应急联动和各类灾害事故救援能力。从严落实信访责任,实施信访矛盾“减存量、控增量”行动,依法分类解决信访问题,继续打造阳光信访、法治信访、责任信访。  
四、聚焦抓项目、扩集群,乘势而上壮大特色工业
正视经济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发挥比较优势,破解制约因素,突出项目引领,实现工业经济质量效益同步提升。全年运作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40个,总投资217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15个、续建项目25个,竣工项目10个。继续实施矿泉水产业企业品牌化、产品高端化、链条协同化、效益联动化“四化”发展战略,年内确保伊利矿泉水项目完成设备安装投入试生产、康乃尔矿泉水项目开工建设,恒大包材厂项目投入生产,鼓励和引导矿泉水企业创新营销模式,扩大品牌影响,提升销售规模。经济开发区以推动企业投产达效为核心,全力抓好各项服务。年内确保三生健康、益隆食用菌、浙拖奔野拖拉机、馥鑫雨松茸、众得利包装等15个项目建成投产。义和园绿色循环经济项目开工建设,飞达石材花岗岩开发及综合利用项目建成投产。光明电站二期完成厂房建设,大兴川电站加快推进坝体改造,谋划推进马鞍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包保责任制,充分发挥项目中心作用,完善项目谋划、招引、开工、建设、服务、入库闭环式推进链条,强化目标、过程、进度管理,推动项目早开工、快落地。突出抓好工业经济运行,着力培优补弱,主攻要素供给,强化日常监测,全面掌握企业在生产运营、上下游产业对接、转型发展、人才引进等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审批、用工等方面实际问题,推动金海发药业等成长型骨干企业扩容升级,全力盘活佰山木业,确保金龙铁矿恢复生产。加大民营企业帮扶力度,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着力解决融资难、招工难问题,实施“走企连心”服务活动,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助推中小微企业发展,培育中小企业升规,不断壮大经济实力。
五、聚焦抓景区、创品牌,串珠成链做旺全域旅游
紧抓全民旅游和消费升级的战略机遇,进一步优化旅游产品供给,增强区域品牌影响力,全面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全力打造精品景区。加快推进紫玉森林、长白山冰雪部落、长白山光明谷养生养老基地、木易溪康养汤池度假景区、中国健康好乡村、五虎山旅游景区等项目建设进程,确保朝鲜人家旅游服务区投入运营,开工建设长白山雪岭旅游生态小镇、森图长白山全球摄影文化艺术城,谋划推进天域长白山双目峰口岸小镇前期工作。全力促进文旅融合。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推动文化教育、娱乐演绎、参与体验等文化旅游发展。持续优化《长白山阿里郎》歌舞剧,进一步提升红旗村、奶头山村等民族景区景点文化内涵,加快推进红色旅游项目建设;积极开发冰雪运动旅游产品,构建更加丰富的旅游产品体系,满足不同游客需求。全力做好市场营销“大文章”。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联手、媒体跟进的“三位一体”营销策略,继续举办“森特·安图杯”全球摄影大赛、“四山一湖”国际越野马拉松赛、全民冰雪旅游季、雪地穿越赛等各类旅游节庆和赛事活动;发挥媒体融合优势,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短视频等平台,讲好安图故事,唱响安图声音。
六、聚焦兴产业、美家园,内外兼修建设魅力城乡
围绕旅游六大发展要素,立足现有基础条件,按照县城旅游化发展方向,精雕细琢建设魅力县城。加快推进经山路改造,开工建设珲阿公路龙山至北山段工程;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打造明月路朝鲜族民俗风情一条街;“四山三河”竣工投入使用,打造串联县城全域的新景点;确保安图维也纳国际温泉酒店建成运营;实施一批绿化美化工程,让县城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可亲;深入挖掘朝鲜族特色美食文化,打造县城美食一条街;确保安图游客服务中心投入运行,完成安图智慧旅游和大数据中心建设,初步建成可吃、可玩、可游、可住的精美县城。以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为抓手,加大市容乱象整治力度,健全完善智慧城市管理平台,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服务水平。龙蒲高速建成通车,配合做好敦白高铁安图段、沈白高铁安图段工程建设,开工建设长白山高铁站和永庆高铁站站前配套设施。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按照“二十字”方针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民更富,立足现有资源、劳力、技术基础,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全力推动以果木和小养殖为主的“庭院经济”,通过建立“农民+合作社+乡企+县企”的发展模式,破解资金、技术、销售等瓶颈,实现全民参与、全民增收。让农业更强,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争取州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45户;扎实开展国家生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工作,“三品”种植面积达到1.9万公顷以上;加强产学研联合和科技攻关,开展实用技术培训4.5万人次。让农村更美,进一步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改造力度,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建立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全面加强乡村社会治理,大力培育文明新风,不断丰富秀美乡村内涵。
七、聚焦增内力、优平台,把握机遇扩大开发开放
经过多年努力,双目峰正式口岸已上报国务院待批,安图的开发开放即将迎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抢时间、赶进度,全力做好双目峰开发规划、项目谋划、资金争取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确保获批后第一时间启动双目峰正式口岸建设,将安图建成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切实加强招商能力建设,更加注重招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深化“走出去”与“引进来”互动,充分发挥异地商会作用,聚焦矿泉水、医药食品等重点产业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全力以赴招大引强、招新引优,力争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达到31亿元;始终把项目转化作为招商引资的落脚点,严格动态督查、强化双向约束、优化资源配置,切实提高项目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进一步加大“两区”平台建设。矿泉水产业园区完成红丰大街改造并通车,完成外环路、高速互通路面铺设,开工建设矿泉水检测中心;举办第四届安图矿泉水文化高端论坛。优化经济开发区“一区四园”发展格局,纳入城市管理范畴,进一步完善道路、通讯等配套设施,确保污水处理厂、集中供热供气投入使用,为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完善的公共服务,保障入驻企业顺利投产达效。大力扶持外向型经济发展,引导和鼓励有实力企业走出去,广泛开拓国际市场,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6%。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认真做好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政策暖企、服务助企行动,积极探索建立产业扶持基金和信贷担保机制,推进技能人才培育、招才引智进企业工作,在企业融资、涉税服务、企业用工等方面建立专门调度服务制度;实行“一企一策”精准帮扶,用最实惠的政策、最实在的行动帮助企业稳健发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让企业安心投资、顺心办事、舒心创业、放心发展。
八、聚焦办实事、求实效,竭尽全力增进民生福祉
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倾注真情实感,拿出真招实策,全力推动民生事业发展,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加大社会保险精准扩面力度,扎实做好全民参保工作,严格落实社会救助政策,推动公益和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大力支持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就业创业;强化劳动监察,规范用工行为,全力维护职工权益。健全完善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深入开展科技培训,加快推进“12396”平台建设。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与东北师大附中、东北师大人文学院等学校合作;创新职业教育发展模式,依托“一团两院”,大力发展面向事业和未来产业发展的职业教育。深入推进朝鲜族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全力做好《长白山阿里郎》歌舞剧国家大剧院展演,积极承办省州体育赛事。建立健全远程医疗服务体系,深入落实分级诊疗,加快医共体建设,支持中医药事业稳步发展;全面加强与医居(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确保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退役军人到北京享受一站式、综合就医服务。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举办第二届朝鲜族民俗文化节。加强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巩固国家级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成果,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同时,县政府拟承诺办理的十个方面民生实事经县人民代表大会票决确定后全力落实。
各位代表,面对发展的重任、人民的重托,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县委决策部署,全面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筑牢公正法治之基。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强化依法行政,让按规则办事成为政府权力运行的常态;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提高重大决策公众参与度;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机制,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严格执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制度,让权力公开透明、阳光运行。永葆亲民勤俭之心。切实提升治理能力,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政府履职的重中之重,实事求是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三公”管理,压缩经费支出,量入为出、量力而行,把有限的财力更多地用于促发展、保民生、补短板。坚守自律清廉之本。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持续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范“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加大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监管力度;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监督,坚决查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勇挑担当高效之责。大兴学习调研之风,提高政府履职能力;瞄准新一年的目标任务,紧抓发展中的难题短板,进一步创新举措,苦干实干,善作善成;强化正向激励,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对县委县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必须坚决完成,努力形成勇于担当、务实尽责的工作氛围。全体政府工作人员要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精神,抢抓机遇干大事,竭尽全力解难事,切实做到权责分明、守土有责。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全面夺取脱贫攻坚最终胜利、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