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内陆地区需警惕台风衍生灾害

2016-09-01 14:49 来源 : 吉林省人民政府 www.jl.gov.cn
打印 | 字号:

内陆地区需警惕台风衍生灾害

台风气象灾害具有突发性强、破坏力大的特点,是世界上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台风气象灾害的防御也是最为复杂的,因为台风是在海上生成,又往往会登陆,影响沿海乃至内陆地区,带来一些衍生灾害。所以,并非内陆地区就不会受到台风影响,相关的防范措施也必不可少。

台风灾害突发性强、破坏力大

热带气旋的生成和发展需要巨大的能量,因此台风所蕴涵的能量也是非常巨大的。以台风所带来的降水来说明。据研究,平均一个台风1天可在半径为665公里的范围内降水15毫米,即2.1×1016立方厘米,这么多的降水所释放的潜热有5.2×1019焦耳/(6.0×1014瓦特),相当于全球发电总量的200倍!

台风所蕴涵的巨大能量还可以从它的大风所带来的风能(动能)来说明。假定一个成熟的台风在半径为60公里的范围内风速平均为40/秒,维持这样的大风所需的能量约1.5×1012 瓦特,相当于全球发电总量的一半,也是十分惊人的!

由于能量大,台风给所到之处所制造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其破坏力主要由三个因素引起。

首先是强风。台风是一个巨大的能量库,其风速都在17/秒以上,甚至在60/秒以上。据测,当风力达到12级时,垂直于风向平面上每平方米风压可达230公斤。

其次是暴雨。台风是非常强的降雨系统。一次台风登陆,降雨中心一天之中可降下100毫米-300毫米的大暴雨,甚至可达500毫米-800毫米。台风暴雨造成的洪涝灾害,是最具危险性的灾害。台风暴雨强度大,洪水出现频率高,波及范围广,来势凶猛,破坏性极大。

再次是风暴潮。所谓风暴潮,就是当台风移向陆地时,由于台风的强风和低气压的作用,使海水向海岸方向强力堆积,潮位猛涨,水浪排山倒海般向海岸压去。强台风的风暴潮能使沿海水位上升56米。风暴潮与天文大潮高潮位相遇,产生高频率的潮位,导致潮水漫溢,海堤溃决,冲毁房屋和各类建筑设施,淹没城镇和农田,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风暴潮还会造成海岸侵蚀,海水倒灌造成土地盐渍化等灾害。

警惕台风深入陆地后带来的衍生灾害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公众气象服务首席段丽表示,登陆后减弱的台风仍然携带着丰厚的暖湿空气。在其深入陆地后,与陆地上空相对冷的空气相互作用,在内陆常常造成暴雨、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以及雷暴、局地龙卷风等强天气,极易引发山区洪水、泥石流、滑坡,城市乡村洪涝、积涝,以及中小河流库塘溢坝、垮坝等气象灾害和衍生灾害。我国第10号和第9号台风达维苏拉就是于82日夜间和3日早晨相继登陆我国江苏和福建后,继续向内陆发展,强度逐渐减弱,给局部地区带来了一定程度的风雨影响。

这一阶段,随着台风强度减弱停止编号,台风预警信号也常常会解除。这时就要特别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暴雨预警信号,以及气象部门与国土资源部门联合发布的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及时转移影响区域内沟底、库塘下游、干枯河床边缘、城市乡村低洼地带居住和滞留的人民群众。

专家提醒,在收听收视到高级别预警如暴雨橙色、红色预警时,应尽量取消或更改当下行程,选择到安全的地方,或者避免外出活动,尤其避免到危险山区出游。在城镇城市,强降雨会加剧早晚高峰时段的路面车辆拥堵,一旦在早晚高峰时期遭遇暴雨,车辆很难在冗长的堵车路段全身而退。这个时候司机如果发现有积水现象,切勿在拥堵路段继续等待,应果断选择弃车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