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高温防御指南

2018-07-21 14:54 来源 : 吉林省气象局 http://www.jlqx.gov.cn
打印 | 字号:

高温防御指南

夏季如何预防中暑
 
中暑是人体在高温和热辐射的长时间作用下,机体体温调节出现障碍,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及神经系统功能损害症状的总称,是热平衡机能紊乱而发生的一种急症。 

出行躲避烈 
 
日夏日出门记得要备好防晒用具,最好不要在10时至16时在烈日下行走,因为这个时间段的阳光最强烈,发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时的10倍。如果此时必须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有条件的最好涂抹防晒霜。 还要准备充足的水和饮料。
 
此外,在炎热的夏季,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仁丹、风油精等一定要备在身边,以防应急之用。外出时的衣服尽量选用棉、麻、丝类的织物,应少穿化纤品类服装,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引起中暑。 
 
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高温季节要尽可能地减少外出活动。 
 
别等口渴了才喝水
 
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因为口渴已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最理想的是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至2升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 
 
另外,夏季人体容易缺钾,使人感到倦怠疲乏,含钾茶水是极好的消暑饮品。 
 
夏天的时令蔬菜,如生菜、黄瓜、西红柿等的含水量较高;新鲜水果,如桃子、杏、西瓜、甜瓜等水分含量为80%至90%,都可以用来补充水分。 
 
另外,乳制品即能补水,又能满足身体的营养之需。 
 
保持充足睡眠
 
夏天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高温危害的防御措施
 
1、由于高温伴干旱时对农作物的危害最大,而目前尚无法控制高温天气发生的情况下,从做好抗旱工作入手,适时灌溉,不仅达到以水调温的目的,也保证了作物的水份供给,减轻高温危害。如对处于灌浆期的早稻可采用浅水勤灌、日灌夜排或喷灌(据试验,喷灌一次后,田间气温可迅速下降摄氏2-5度,相对湿度增加10%-20%,有效时间约2个小时左右,气温越高,喷灌后降温增湿的效果越好)方式,以降低田间温度,提高湿度,防止“高温逼熟”,提高千粒重,对处于秧苗期的晚稻,加强田间水分管理,也能防止高温灼苗和缺水死苗; 
 
2、可采用根外施肥,喷施磷、钾肥,增强作物(水稻等)抗高温能力; 
 
3、蔬菜可采用遮阳网(具有挡强光、降高温、防蒸发等功能)等保护地栽培,达到稳产的目的; 
 
4、对于果园,采取灌溉增加果树的水分供应或对树盘覆盖稻草等,降低温度,防止水分蒸发,也能起到减轻高温危害的作用; 
 
5、农民朋友应做好降温防暑工作,尤其应避免在中午(阳光曝晒)前后在田间劳作。 
 
高温防御
 
高温防范措施:
 
1白天尽量避免或减少户外活动,尤其是10-16时不要在烈日下外出运动和劳动。 
 
2不宜在阳台、树下或露天睡觉,适当晚睡早起,中午宜午睡。 
 
3室外劳动时应戴上草帽,穿浅色衣服,并且应备有饮用水和防暑药品,如感到头晕不舒服应立即停止劳动,到阴凉处休息。 
 
4浑身大汗时,不宜立即用冷水洗澡,应先擦干汗水,稍事休息后再用温水洗澡。 
 
5室内空调、电扇不要直接对着头部或身体的某一部位长时间吹。 
 
6避免皮肤被蚊虫咬伤、开水烫伤等,预防因气温高、细菌繁殖加惴而造成的感染。 
 
7不吃苍蝇叮过的食品,少喝生水,注意饮食卫生。 
 
特殊人群安全度夏
 
老弱病人: 
 
1经常做健康检查,如遇不适,及时就医。 
 
2尽量减少外出,如要外出,一定要有家人陪同。 
 
3宜多静坐,戒躁戒怒。 
 
4不要过分纳凉,屋内要通风。 
 
婴幼儿: 
 
1避免衣被过暖过厚,衣着宽松、透气、短小为宜 
 
2不宜过多吃冷饮,食物要新鲜煮透,出现消化不良,要及时就医。 
 
3室内要通风,最好不要睡凉席。 
 
4天天洗澡,避免生痱子,提防烫伤或磕碰。 
 
孕妇: 
 
1居室要通风换气,切忌大捂大盖,最好不要睡凉席。 
 
2常洗澡勤换衣,衣着以宽大、透气为宜。 
 
3不可贪吃过凉食物。 
 
露天作业者: 
 
1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尽量避开中午高温时间作业。 
 
2工作场所要准备必要的饮料和防暑药品。 
 
3如感到不适,应迅速结束劳动,转移到阴凉处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