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安图县松花石养生保健品加工项目简介

2017-07-13 16:18 来源 : 安图县经济技术合作局
打印 | 字号:

安图县松花石养生保健品加工项目简介

一、项目建设背景
吉林省安图县两江松花石矿位于安图县233°方位,直距82Km,行政区隶属于安图县两江镇,面积2.84 km2。该矿床属同生浅海静水沉积矿床,矿体控制长600米,延深178米,平均厚度42.45米,查明备案资源储量4604千吨,是全国唯一的特大型矿体。矿石呈墨绿色、灰绿色、浅绿色、瓷白色,微晶及泥晶结构,层状及块状构造。成分主要为方解石、石英、绿泥石、粘土质矿物及铁质成分含量少。矿石质地细腻均一、色泽艳丽、硬度适中,矿石工业类型为生产砚台及装饰品硅质微晶灰岩。矿山开采技术条件属简单类型。
松花石因最早发现于松花江流域并用于制做砚台工艺品而得名,史称“松花砚”。在清朝康熙年间松花砚就已成为宫廷用品,现在故宫博物馆内尚有珍藏。我国松花石只产于吉林省,目前只在安图、白山、通化有所发现。据《大清国宝  松花石砚》记载,清朝所采松花石在安图县两江镇。安图县松花石已列为吉林省地理标志,该松花石开采的古遗址已被吉林省列为古遗迹保护对象。
1983年,吉林省地质局宝石分队在队长李崇元的带领下,沿浑江追溯到松花江源头,对松花石进行不间断地探索与追寻。最终,在安图县两江镇二道松花江边寻觅到了当时采挖石料的痕迹和遗址遗物,江边高陡的石崖下仍可辨出斜向上方的开采阶梯面及挑选遗弃的方形石材,采场边有采石人住宿休息的场所和遗弃的生活用品。堙废了近300年的清代松花石皇家古采场的得以发现,从而印证了清代失传的松花石皇家古采场就在安图县两江镇。宝石分队采集了松花石样品,专程派人与北京故宫所藏的松花石砚进行对比鉴定,北京故宫所用的松花石出自安图两江镇境内。安图县松花石是全国唯一有国家认定和历史记载的玉石产品、是全国唯一皇家御用松花石古采场、是全国唯一有皇家历史文化的松花石开发项目。
松花石和玉石一样具有可加工性,松花石可加工成笔洗、砚滴、笔筒、印合、镇纸、笔架等,正是松花石砚的配套产品,市场需求量很大,人民喜欢松花石砚,同样对配套物品也非常感兴趣,对丰富的松花石行业品种和扩大产业项目对有着及及的推动作用,相关产业极多,市场前景广阔。
因松花石作为一种矿物富含着多种多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如松花石中所含的铁元素能促进生长发育和生殖活动,参与能量代谢、造血,提高免疫力;松花石中所含的方解石又名寒水石,有清热利湿,通脉解毒的功能,经常把玩松花石可以延年益寿,经常用松花石茶具和茶台可以增强体魄并可一起的养心的作用,根据松花石的的特点还可以做成刮痧板和按摩器等养生产品。
二、建设规模与产品方案
项目建设规模达到年生产松花石保健品5万件。
三、项目总投资
本项目总投资1亿元。其中:建设投资6000万元,流动资金 4000万元。
四、经济效益预测
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2亿元,年均利润总额5000万元,年缴税2000万元。
五、合作方式:独资
六、建设地点:安图县榆树川建材园区
七、项目进展情况:完成项目简介,正在积极招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