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安图县十万头延边黄牛建设项目简介

2018-06-04 14:48 来源 : 安图县经济技术合作局
打印 | 字号:

安图县十万头延边黄牛建设项目简介

(一)项目建设背景

 产品描述:延边黄牛是全国五大地方良种牛之一,具有体型大,皮质好,育肥快,产肉率高,肉质可口的特点,被列为国家农业部种牛保护品种,随着人们对高档牛肉需求量越来越大,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延边畜牧工作者从1979年开始,历经27年的努力,实现了在保持延边黄牛优良品种特性的基础上,培育成功产肉性能明显提高的“延黄牛”高档肉牛新品种,并于2008年2月被农业部命名为高档肉牛新品种,填补了我国肉牛品种的空白。延边州发展规划提出建立延边黄牛保护区,保护区内延边黄牛基础母牛群不少于2万头。在保护区内组织开展劣质公牛去势,防止杂交改良,积极开展延边黄牛纯种培育,实现纯种繁育和提纯复壮,不断选育提高保护区延边黄牛整体质量。

市场分析: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膳食结构的改善,使牛肉的消费量大增,已经明显呈现出消费量稳定增加、价格持续上涨、肉牛源短缺的状况,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发展潜力。

优势分析:

1)草地资源优势

全县草地可利用草地面积6万顷,其中划为牧业用地2.6万公顷,可饲天然牧草300多种,气候特点是雨势同季,小草丰茂,草质优良,资源无污染,具备养殖黄牛的条件,我县森林面积60万公顷,林下放养面积广阔,可放养黄牛100万头。

2)秸杆资源优势

我县耕地种植面积6万公顷,玉米种植面积达3万公顷,玉米秸秆达25万吨,青贮饲料种植面积达2万公顷。

3)精饲料资源优势

玉米、大豆是养牛的主要精饲料,我县每年可产粮达30万吨,其中玉米、大豆产量25万吨。

4)品种资源优势

我县养牛历史悠久,具史料记载,延边与日本和韩国在养牛上有着贸易往来,延边黄牛在历史上曾经与日本和牛和韩国的有混血的历史,从遗传上看具备和牛的一些遗传基因,其肉质可与日本和牛和韩国韩牛相比美。60年代被国家确定为我国地方五大良种之一,属肉役兼用品种,在全州的共同努力下,经历了20多年的改良,利用法国利木赞做交本和延边黄牛做母本进行杂交改良和选育,于2008年培育出了我国第一个肉牛专用品种,填补了我国肉牛的品种的空白,如果以延黄牛做母本,日本和牛做交本进行经济杂交,一定会产生强大经济杂交优势,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二)项目建设内容

1)项目建设规模

建设规模:建设200个标准化养殖场(小区),养殖延边黄牛200000头。

2)主要建设内容:

本项目总占地1000000m2,总建筑面积为720000m2,其中包括一栋综合办公楼4100m2,一栋职工宿舍1800m2,一座门卫40m2,一栋附属用房100m2,20栋待配母牛舍22000m2,20栋妊娠母牛舍22000m2,20栋产房与犊牛舍22000m2,47栋育肥牛舍235000m2,2栋病牛隔离舍2100m2,4栋饲料库及加工间2100m2,8栋干草棚4000m2,6栋青贮池16200m2, 1处牛粪干处理场6000m2。

本项目场区配套设施包括场区绿化4000m2,场区道路6000m2,场区围墙12000m,深水井1座,路灯50盏,大门2处。

(三)项目总投资及资金筹措

项目总投资估算

本项目总投资为45500万元,其中包括土地购置费1000万元,建设投资20500万元,购进种牛费用2000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4000万元。

1.土地租赁费

本项目总占地面积为1000000m2,土地租赁费1000万元。

2.建设投资

本项目建设投资为20500万元,其中包括建筑工程费15000万元,办公室及职工宿舍500万元,附属设施及设备5000万元。

3.种牛购置费

本项目生产初期引进优质延边黄牛基础母牛20000头,每头费用10000元,共计20000万元。

4.铺底流动资金

本项目铺底流动资金4000万元。

资金来源与筹措

本项目总投资45500万元,资金来源为招商引资。

(四)经济效益预测

1)经济效益

1.销售收入

年出栏总量育肥牛50000头,每头售价16000元。经估算,正常年产品销售收入为80000万元。

2 .总成本估算

主要原料及动力成本费用共计36300万元;职工工资总额3500万元;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共3500万元;固定资产折旧费950万元;维修费750万元。综上,本项目总成本费用为45000万元。

3 .效益分析

项目年利润总额为80000万元-45000万元=35000万元。

2)社会效益分析

该项目建设实施将推动我县乃至我州优质延边黄牛养殖业的健康发展,能够安置项目区农民及社会剩余劳动力,保持社会稳定、繁荣社会经济。而且可使项目区乃至周边地区的广大农民以延边地理环境及自然条件为依托,发展养牛业,开展多种经营生产,实现资源、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协调发展。通过黄牛养殖建设项目,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本地农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提高农民收入。社会效益显著。

3)生态效益分析

该项目的运行,每年可产生相当数量的牛粪,牛粪经过腐熟发酵形成较好的有机肥料,使用有机肥减少化肥的使用,有效保护土壤结构,保护土壤上面的植被资源,使生态环境向着健康方向发展,实现更好的发挥森林的生态功能。涵养水源、调节径流、减少水旱灾害、保土护坡、美化环境、增加土壤肥力、维持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和氧气平衡、缓解温室效应等。使项目区自然生态系统步入良性循环,生态效益十分明显。 

(五)合作方式:独资

(六)、项目建设地点

本项目主场区设在明月镇,标准化育肥场设在其他8个乡镇。

(七)项目建设期

项目计划建设期为3年。2018年6月至2021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