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安图县海沟黄金城综合开发项目简介

2018-08-15 08:53 来源 : 安图县经济技术合作局
打印 | 字号:

安图县海沟黄金城综合开发项目简介

一、项目建设背景

安图县海沟金矿位于吉林省安图县两江镇境内,距延吉170公里,长白山北景区直线距离30多公里,长白山机场140公里,是集采矿、选矿、冶炼于一体的综合型黄金矿山。

海沟公司自投产以来,已累计生产黄金16吨,创利税亿元以上,多年来为中国黄金事业和振兴地方经济做出了贡献。海沟公司立足于不断创新,有效促进资源、经济、环境相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国家级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基础管理达标企业,2013年被国土资源部评定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连续多次被授予“吉林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吉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劳动模范集体”、“安全管理先进企业”等百余项荣誉称号,一人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多人被评为省、州劳动模范。中国黄金集团是中国最大的黄金企业。年产黄金40吨以上,依托(中国黄金)珠宝品牌,每年销售金条超过200吨,具有产、供、销完整的产业链,旗下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并有中金珠宝等两家公司正在上市。

海沟公司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区位旅游资源,借助大长白山旅游迅猛发展的优势。正积极推进开展与长白山景区旅游互补的二线旅游,打造特色黄金小镇之旅。在不久的将来,将构成延边全域旅游独特魅力的风景线。海沟公司始终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和发展理念建设,弘扬企业精神,推动企业形象的宣传与塑造,积极探索企业转型发展之路,发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创建以“矿业资源开发和绿色转型”共同发展为主题的发展模式。通过打造“黄金之旅”特色旅游拉动和促进整体经济的发展,走自我创新发展之路。把转型升级发展作为企业未来长远发展和解决职工后顾之忧、谋长久福祉的支撑点和重点项目。

海沟公司开发旅游项目具有的优势:一是区位优势。海沟公司地处安图县两江镇,长白山主景区北坡,松花江上游,富尔河畔,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正在施工的敦白高铁、延浦高速,长白山机场扩建等交通设施建设,海沟公司独特的旅游资源及交通区位优势凸显。  二是土地资源优势。海沟拥有100万平方米以上的土地资源,而且周边相连的有大面积的山地、湿地、小型可游玩观赏的山地湖等,在长白山保护区限制开发的背景下,是旅游开发的宝地。  三是地质公园资源优势。除黄金等矿产外,目前拥有地热、温泉、优质深井水等矿产资源。有具有很高饮用价值的ph值8.5的弱碱矿泉水,及1500米以下勘探出的具有疗养价值的含氟元素的温泉水等,具有丰富的地质资源。 四是体验式黄金工艺观光特色之旅资源。

二、总投资及建设内容

(一)建设内容:综合上述优势,可以建设以海沟公司为基地,开展黄金工艺观光,矿山地质公园,健康产业养殖工厂观光及健康养生、温泉疗养、订单农业、特色种植、休闲度假等项目,创建以产业加旅游为模式的长白山周边二线特色旅游城镇带,通过培育样板,辐射周边,打造特色黄金小镇之旅。

(二)项目总投资:本项目拟采用独资或PPP方式进行建设,总投资10亿元。

三、市场需求分析

海沟金矿具有黄金采矿、选矿、冶炼综合一体的黄金开采工艺全过程,保留下来的采矿、选矿、冶炼设施完全,可以满足游客参观和体验需求。通过展示黄金开采工艺,揭开黄金开采神秘面纱,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四、效益分析

项目的建设不仅可以实现金矿的绿色转型,而且能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拉动周边经济,成为地方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项目建成后,预计年营业收入5亿元,利润2亿元,投资回收期为5年。

五、前期具备条件

该项目为《安图县全域旅游规划》中重点项目。